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15 00:00:00|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惜_01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12
▼給阿文‥012  (82)1993.12.20.一 夜
    ■附錄:潁娉寫給媽媽的留言。
△給林惜-012  (82)1993.12.25.六 00:30:24
 

▼給阿文‥012

阿文‥
  娉前次來,問我說‥「媽!妳怎麼天天穿這一件外套?」
  我說‥「因為想出家,以後要穿出家衣服,所以‥在家裡帶出的衣服,也就愈簡單愈好了。」
  所以‥阿文!你說‥你的衣著簡單,那是有智慧的人的作風呀!不會被衣服渡去,自由自在的,我倒覺得‥你很有出家修行的條件呢!
  常解師的「他」,寫信問她說‥「佛法到底是什麼?」
  所以‥我寄了一本《證嚴法師靜思語》,和他結緣,不知是否能順利寄進去?
                    (82)1993.12.16.四 午 
 
  佛家說‥「要成佛,先受魔;要學好,冤孽找。」
  一旦想要修道,所有的債主,都來討債,所以‥修行時,會有很多逆境……
「阿文!我若出家了,遇到逆境,會告訴你,
 到時,有賴你的恩德,多多鼓勵及提醒!」

  我今天,跟你提起的幾句話,讓我不至失去菩提心,而能勇猛精進。
  切記!切記!
                  阿惜
                    (82)1993.12.16.四 夜
 
  阿文!我有一個不好的嗜好,就是‥愛喝咖啡,幾乎是到了‥必須「戒」的地步。心情不好,也想沖杯咖啡;心情空虛,也想來一杯…… 唉!我的業障太深!來此佛寺,也喝完兩盒,共四十包咖啡了——今天,剛喝完最後一包(隨身包),趕快求地藏王菩薩加持,讓我能戒掉這壞習性。
  第一、喝了,晚上睡不著,白天精神不好。
  第二、咖啡因,本來就對人體不好。
  第三、經費問題。
  所以‥我趕快沖一杯「茶葉」來解癮。
  還好!茶葉是〈常解〉師送來的,(因她常來找我泡茶。)唉!能戒掉咖啡也好啦!一舉兩得,修行也不能享受。
  這幾天,天氣寒冷,會想起在家時,一家人同吃「火鍋」的情景,不勝唏噓!有種空虛的感覺,頓時湧上心頭,望著滿室的空蕩……不敢問前程……
  我有沒告訴你‥上星期,娉的大伯來的事?
  唉!只要他們那方,有人來訪,我的心,總是激盪好久,不能平復……
                    (82)1993.12.17.五 午 
 
  阿文!剛吃過午餐,藉著休息時間,寫信給你。
  我這一周的職事是「香燈」,也就是負責‥清掃大殿,以及鮮花、準備大眾課誦的鎖事,因為未削髮,所以有些像「供飯」之類的,我還是不夠格。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我住到慈明寺,有二個月餘,好快好快呵!
  也許是〈聖印〉法師說得對,我有出家命,所以‥我在慈明寺,住這一段時間,愈來愈自在。
  〈常開〉法師啟示過我說‥「如果佛菩薩留妳,妳會住得很自在,否則……」
  〈常護〉師跟我說‥「妳來佛寺以後,愈來愈『古錐』。」
  我聽了,好快樂。
  昨天,娉送來一件新的衛生衣,我看了,好歡喜!
  啊!原來‥快樂,是這麼容易得到的東西,我以前,怎麼都沒發覺呢?
                    (82)1993.12.20.一 午
 
  詩人〈板村真民〉的一首詩‥
      ◎花
    世間何物最好? 花最好!
    花何處最好? 活得有信心最好!

 
  短短的一首詩,卻能將花的生活方式,說明得淋漓盡致,怎麼說呢?
  以野生的「蒲公英」為例,蒲公英的花瓣掉落以後,就會結出種子,種子會隨著風,到處飛,可能落到乾熱的沙漠、泥濘的沼澤,也可能落在樹根下,或岩石縫中——不管它落在哪裡,它都不會有任何不平、不滿;掉在哪裡,就在哪裡生根~發芽~成長~茁壯,並且,開出美麗的花朵。
  這些花,無論開在陽光下、陰影中,或岩石縫裡,都是一樣美麗,沒有任何差別,更沒有比較、羨慕的必要。
  這樣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很令人感佩?
  相較之下,人往往對自己所生的環境,充滿不平,一天到晚,怨天尤人,感慨自己的不幸,而不知努力生存。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 因為‥人往往作繭自縛,無法信任何事物。
  (借用娉的信紙。)
                  阿惜
                    (82)1993.12.20.一 午
 
  你的腳傷,是外傷,比較沒關係,如果是筋拐到,那可別輕視它,一定要治好,否則‥它會是你一輩子的痛,信不信? 這也是因果病,最好持大悲咒水喝!
  阿娉的腳,大拇指腫起來,不明究理的,有一個月之久,我只好持大悲水治它,只是‥不知好了沒? 因為‥和她一個星期,見一次面,其它互不聯繫。
  切記!切記!一定要治好你的腳! 我一個同學,也是在樓梯階,摔了一跤,一年後,還沒完全復原哪!
  能否抽空,摺幾隻蝴蝶送我? 或者,只要會飛的都好。
  昨晚,想到好愛吃臭豆腐,就在放學後,順道去買;吃了後,後悔了,想要修行,怎能貪圖口慾?
                  阿惜
                    (82)1993.12.20.一 夜
 
~~~~~~~~~~~~~~~~~~~~~~~~~~~~~~

■附錄:潁娉寫給媽媽的留言。

  媽咪‥
  我知道‥妳在那裡,一定很寂寞,所以‥寄些東西給妳!
  我愛妳!
                 女兒
                   娉 留
 
■信紙上的話
  REMEMBER Lin the light at twilight,
  Lin all types of light,
  The flowers gently breathe and sway.
 
■Google翻譯
  記得黃昏時的暮光,
  各種光,
  花兒輕輕地呼吸和搖曳。
 

△給林惜-012

阿惜姐‥
  前些日子,在學校教摺紙時,下午第二節下課(小朋友的打掃時間),去上廁所,一群小朋友,在那裡打掃。後來,只剩一個在拖地——其他人,都跑到一旁的空地,去打鬧著玩。
  那個拖地的小朋友,一面拖著、一面叫道‥「嘿……你們都不來幫忙拖……都在玩……都留給我拖……要跟老師講啦!」他一面報怨、一面拖著地,想想,又跑去叫罵一陣,看他們不回來,便又自己回去拖地……
  阿文想起小時候,打掃廁所,老是有些同學「亂拉」,拉得坑外都是,大家都禁氣掩鼻的,說什麼也不要掃。
  由於‥阿文家,用的是「屎礐」(茅廁),司空見慣了,於是‥每次都是阿文在「解決」……有時,他們乾脆就全給阿文去掃;阿文雖無滿口怨言的叫罵,而心裡,倒也很不是滋味‥〔為什麼,都是我在做?〕
 
  阿文想起自己撰寫的那首偈‥
「掃地撿柴消罪業、挑水煮飯種福田。有朝一日障門開,智慧清明見如來。」
  如果能從另一個角度想‥
〔付出一點勞力,便能與眾生,結一分「善緣」,是何等歡欣之事?
 我把廁所掃得乾淨,便能使來用的人,用得愉快,這便是‥與其結了善緣;
 若是我掃不乾淨,令來用的人掩鼻,心生不快,或出惡言‥
「掃這什麼廁所,也不掃乾淨……」如是‥便結惡緣。〕
  同樣的‥掃地、煮飯……能把工作做好,令人心生歡喜、口出讚言,便能與他人結善緣;若做不好,心生不快,令人有怨言,則是與人結惡緣。
(你做不好,自然就覺得你這人‥辦事不負責任,對你的印象就不好。
 有一天,知道是你做的,看到你就會‥「不喜歡、不歡喜」的;
 如果把事做好,別人高興,對你的印象就好。
 或有一天,與你認識,必是歡喜,與你為友。)
 
  阿文最近的一個體會是‥
「一分善緣,其馨兩間;一分惡緣,其害無限。」 (兩間‥天地。)
  先德所謂‥「未成佛——要先結善綠。」
  要結善緣,就是從日常的待人處事之中做起……
如是想來‥做,便能做得「心甘情願」、做得「起勁」了。
  能夠多結善緣,在於未來,行事就會少些礙阻(少有人,會扯後腿,而多得人贊助);而逢凶臨禍,或得「貴人相助」;要是惡緣結多了,那麼‥在吉慶之時,也會有人,搗蛋破壞;若逢災厄,還會有人,來「落井下石」呢!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12.25.六 00:30:24 
 
  你們盈盈的笑容,
  就是我最大的收穫!
  孩子們啊!
  什麼話,都不用多說!
         ——潘文良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8.15.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惜_012。1993.12.25.六 00:30:24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98111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f02.htm
■標籤:#鼓勵 #提醒 #咖啡 #茶葉 #快樂 #蝴蝶 #解決 #善緣 #印象 #歡喜 #贊助 #情願 #高興 #笑容 #收穫

台長: 阿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林惜 |
此分類下一篇:◎林惜_013
此分類上一篇:◎林惜_0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