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9 00:00:00| 人氣1,0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麗真_00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曾麗真_003
△給小真-003-1 (82)1993.04.02.五 23:59:59
    -003-2 (82)1993.04.28.三 10:08:06
    -003-3 (82)1993.05.23.日 08:15:27
▼給阿文‥003  (82)1993.05.30.日

△給小真-003-1

小真‥
  很好!總算來信了,不過‥小真要是沒來信,阿文也不會……怎麼樣的啦!
  阿文有什麼權利,說什麼‥「大人不記小人過」呢?
所以‥小真不必感到歉咎啦——隨妳高興!
妳高興,阿文也隨妳高興;妳要是不高興,阿文也會「裝著」跟妳不高興,因為‥不能裝作高興,只好裝作不高興——陪妳不高興。
  「阿文!你咧講啥?」 (咧‥在。)
  哈哈!阿文要是看到人家笑,也會跟著人家笑啦!要是看到人家哭,也只好收起「笑容」,「裝」一下悲傷的樣子,去陪他哭一哭;哭一哭,再告訴他‥
「嘿!哭得好累嘔!我們不要哭了啦!在這裡哭,好浪費時間嘔!
 又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們哭個五分鐘,意思意思,也就夠了,
 哭多了,就不值得了啦!」
  或許‥他就會聽阿文的話——「不哭」了呢!
  過去的事,記得也好、忘了也罷!人啊!總不能沉醉於過去的,否則‥就——就會怎樣呢? 否則就是‥「浪費現在的時間」啦!
  阿文有話說‥
「沉醉於回憶——浪費現在的生命;
 捨去了過去——就像無根的花草。」

  後一句,怎麼說呢?(這筆寫得不順手,換支再說吧!阿文的「字」,快要成了「畫字」,而不是「寫字」了,小真會不會看得很吃力呢? 不過‥小真的字,實在有夠——哈哈!「難看」的,有好幾個字,阿文都是‥「前觀後看的——猜了一、兩分鐘」,才給猜出來呢! 阿文真是笨得要命,有的「簡字」,還得問一下〈阿弟〉呢! 笨得要命嘔! 好啦!別浪費生命了,快講正題——)
  雖然‥人們不必執於過去,但是,也不用刻意的,去忘卻過去,畢竟‥人是從「過去」走來的——沒有過去,哪有現在呢?
  突然,想到一個‥《痴人食餅》的佛教寓言故事‥
  有一痴人,因腹饑故,買了七枚煎餅而食——食六枚半後,已覺飽滿。
  痴人忽生怨惱,自掌其頰,而作是言‥「我今飽足,由此半餅,而前六枚,徒然白吃,若知此半餅,能使我飽足,先食之為是。」

  小真應該懂得意思,無須阿文,多費筆墨釋之。 阿文總是說‥
「記得過去——過去就不重要;
 忘了過去——過去就很重要。」

  過去的一切種種,都是成就現在的……材料(一時找不到詞,姑且用「材料」二字作代表),而現在的一切種種,則是成就未來的材料。(別用悲傷、苦惱……堆砌現在的記憶——好嗎?)
  過去的,就隨它過去,好好的經營現在才是。不過‥要如何經營好現在呢? 那就要靠「經驗」了,而經驗,卻盡在「過去」,所以‥逝者可為鑑。
  過去錯了,現在不要再錯了——不必為‥「過去的錯」難過,只要現在「不錯」就好了……嗯!阿文再說一句話‥
「無需捨棄過去,否則現在無所依。」
  好了!這話題就此打住……
  肚子餓了,先去填飽肚子再說!
                  阿文
                    (82)1993.04.02.五 19:35:43
 
  說真的,人只要‥「三餐吃得飽、夜裡睡得著」,那就太「幸福」了……不說這個啦!
  小真是個很「幸福」的女孩——很「幸運」、很有「福報」的女孩,才會在「十九歲」,就接觸到佛教,而且,又跟那麼多師父在一起——很難得的嘔!
  阿文很為妳高興!
  阿文常謂‥
「真的的快樂,是內心的平靜與詳和——一種淡然、超脫的感受。
 而非外表,嘻嘻哈哈的樣子。」

  小真在「華藏」的生活,過得相當平靜……是「外在」的呢? 還是「內在」的呢?
  要是內心「平靜」,即使外頭經風歷雨、得失成敗,都是無足為懼、無足為惱的;要是外在「平靜」,心裡卻亂糟糟、空茫茫,那晚上,包準「失眠」的。
  還是別說這些了啦!小真會了解的!在「華藏」裡,天天耳濡目染,總有一天啊!阿文要拜小真為師啦! 阿彌陀佛!
  小真就去做妳該做的事吧——
  要睡覺就睡覺、要吃飯就吃飯——吃飽啦!睡足了,才有體力、有精神做事嘛!
  小真!小真!阿文總想多叫幾聲‥小真!好把小真給叫回來,(招魂啦!哈哈!)別把「心」給丟了啦!
  〈證嚴〉法師,總是叫人‥「多用心!」 要是不用心的話,那活著,就什麼都不是了啦!
  不過呢!阿文說‥
「多用『心』,不是要妳多用心,去想那些‥『沒有營養』的嘔!
 多用心,可別錯用心啊!」

  「阿文!你咧講啥?」
  哈哈!沒工夫再作解釋了啦!讓小真自己「多用心」想想啦! 阿彌陀佛!
  阿文突然覺得‥彷彿跟小真,談什麼都不對勁,自己只是在胡說亂扯的,寫了一大堆「廢話」,還以為‥自己很行、很厲害呢!
 
  〈阿敏〉啊!好久沒打電話、沒寫信來了,也不知‥「近況」如何?
  日子,總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的過著啦! 如何?
  總是有歡笑、有快樂、有痛苦、有甜蜜、有失、有得……人事,總是這樣的過的嘛! 如夢一般、如戲一般……一點「真實」感也沒有,又教人歷歷地嘗受……
  應該閉上眼睛~釋放一下自己的心識了,熄燈再做——
  以下這些,是在黑暗之中寫的,而且,是「閉著眼睛——摸黑」寫的嘔!哈哈哈哈!(在黑暗中,又閉著眼睛,不會「多此一舉」嗎?)
  不知道‥會寫成怎樣?
  靜靜地聆聽——
  鬧鐘聲、廣播聲、蛙聲、狗叫聲、蟲鳴聲……
  風吹過來了……樹在搖動……烏雲佈滿了天空……
  飛機飛過……
 
  阿文要睡覺了啦! 累了,就睡吧! 晚安!小真!
  阿彌陀佛!
 
      *      *      *      *
 
  睡了一覺醒來——精神好多了,一時心中坦蕩,隨意「書法」一下——送給小真‥
   空中是妙法!
 
  阿文覺得‥「○」,是個好妙的數字嘔!它代表「沒有」、代表「無」,可是‥它卻包涵在在每個數目之中,「1」也好、「2」也好……乃至「999999……」都有「○」的存在,而「○」這個「無」,實在太有用了,因為「無」,才能用……
  「阿文!你咧講啥?」
  好啦!阿文用舉例的,比較快哪! 比方說‥手裡空空的,才能拿東西,妳要手裡有東西,想再拿其它東西,就得先放下手中的東西,才能再拿其它東西。
  杯子,可以裝茶,因為‥杯子裡有「空」(無)在,才能夠「用」,要是有人製造一種「實心」的杯子,那這個杯子,就沒辦法盛水,而只有‥「擺著好看」的分;又好像房子,就是因為‥裡頭是「空空的」,才可以把家具擺進去,而且,才可以住 人啊!
  人的「心」,誠如虛空一般,虛空之所以「虛」、所以「空」,才可容納萬物——一任萬物‥「生~住~異~滅;成~住~壞~空」,而其虛空,未曾生滅、未曾增減哪!
  人的「心」,誠如虛空一般,一切‥「喜、怒、哀、樂、愛、惡、懼」等情緒變化,都不過如天上的雲一樣,變幻舒捲~生滅……都是一時之「妄相」呀……
  阿文又想作首偈了……先出去晃晃——想好再寫啦!
「此心應作虛空觀,包容萬物任變幻,生住異滅本妄相,喜怒哀樂豈為常?」
  阿彌陀佛! 感謝「光明」!那時,在「黑暗」中亂寫,還真是不好玩呢!
  好啦!小真! 再叫一聲‥小真!「放心」啦!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4.02.五 23:35:02
 
  小真!別因為摔了一跤,就以為‥每一步,都會捽跤,而不敢再走路嘛!
  跌倒了,爬起來就好了嘛!
  小真!很抱歉!阿文還是把信,寄給〈小玉〉,一來,對「華藏」很……陌生好了,這信寄去,要是‥「石沉大海」,那阿文白費工夫不要緊,小真要沒收到,那才是問題呢!
  哈哈!阿文在說謊呢!其實‥是想給小玉,也看一看的啦!
  再者,「製造」一下機會‥小真跟小玉,好像越來越遠了似的……小玉很關心小真的,小真要是不理阿文,那也沒關係,可是‥小真要「離開阿姐」……阿姐會很難過的嘔!畢竟‥阿文遠在千里,所以‥小真要是有事的話,告訴阿姐,好嗎?
                  阿文
                    (82)1993.04.02.五 23:59:59
 

△給小真-003-2

小真‥
  今日「無事忙」,忙了個早上,坐在桌前休息,看著(妳寄來的)信封上,那隻「毛毛狗」,心想‥〔就來寫寫信吧!好像很久很久,沒跟小真聊了。〕
  給小真寫信,好像給〈羽斐〉寫信一樣,總覺得是在‥「自言自語」,就如電台主持人,在廣播一般,自己說得天花亂墜,還不曉得‥有沒有人在聽呢!
  阿文相信‥小真在「華藏」過得很好,好得像一杯白開水般的「淡然自在」。
  給小真的聯子,相信小真「收到」了吧! 相信小真,能體會那種意境,也能處於那種意境的……
  嗯!還是再寫一次好了‥
「麗日普照,朗朗天地,美景佳境,任我遊行;
 真心無礙,了了古今,輕風浮雲,隨其來去。」

  〈麗真〉給阿文的感覺,也就是這樣‥淡淡淡淡……的——
沒事嘛!可以在雨中散散步,淋得很起勁;
想到嘛!也可以獨自流流淚,哭得很過癮……
淋一淋雨、流一流淚,然後‥什麼事都結束了(該說是「忘掉了」)——
心裡也就坦然了。
  其實,人生就是這麼回事嘛!除了「老、病、死」之外,就得受一堆大大小小的波折;想透了、看破了,也就沒什麼了! 哪個人(眾生),不是如此這般的活著呢? 快快樂樂的,也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的過;苦苦惱惱的,還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的過——總是能過的。
  雖然‥苦惱的人愁、快樂的人喜,可是‥事過境遷、時去日移,再想想當時,不過‥「似憶、如夢、若幻」罷了! 想想自己的糗事、傷心事……當時,是既難受又難過,而今觀之,皆如「笑話一則」,說說講講,還會令自己、令別人,笑得開懷破肚呢!
  好啦!阿文的「廣播」,就到此告一段落——
  小真!小真!小真! 哈哈!非得多叫幾聲才過癮!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4.28.三 10:08:06
 

△給小真-003-3

小真‥
  外頭的雨,下得好大呢!而蟬聲,在雨中響著。
  這時候,應該說些什麼呢? 阿文突然想作首詩……(想……努力的想!)
「日間雲已濃,晚來雨更落。不為何事愁,遙聞蟬鳴聲。」
  山上,真是個好地方,只要靜心而觀,到處都是‥「詩情畫意」的。
  感覺上‥小真是個感情豐富的女孩!看小真的信,寫得跟詩一樣,只是‥字裡行間,所流露的,是一絲絲、一縷縷‥剪不斷、理更亂的輕愁……
(小真可是‥「為賦新詩強說愁」耶?)
不像阿文,表達的,是恬淡自在的心情。
  小真是個愛詩的女孩子,是不是呢?
  詩!可以「抒情」、可以「解憂」、可以「助興」……
  小真應該可以作些詩才對——煩悶的時候,消消氣也好。
  好啦!很想「發呆」一陣子,今天,就說到這啦! 晚安!
                  阿文
                    (82)1993.05.22.六 22:10:15
 
  那天,小真打電話來,聽小真的聲音‥「輕輕柔柔」的(缺乏元氣),直覺得‥小真應該多「運動」才好!
  阿文最近,有如是體會‥
「運動也是一種修行——可以去鬱結、除懈怠……有助於身心健康。」

  阿文有如是體會,也就趕緊「行動」啦! 每天去掘一下菜圃、鋤一下草……做些能讓自己‥「滿身大汗」的事(一舉兩得——做事兼運動),真是蠻舒服的!不然,總覺得「死懨懨」的,沒什麼精神;好久沒做「伏地挺身」,前幾天,竟然連十下,都做得氣呼呼的,現在可以一口氣做五十下,真是差好多嘔!
 
  「活動活動——活著,就是要動嘛!
   人是『動物』,要是坐著不動,就變『植物』;
   要是躺著不動,就要變『礦物』啦!」

  人要不動的話,早晚就會變成一灘,臭得要命,又孳生蚊蟲的「死水」。
  小真要是覺得很「鬱悴」,相信只要‥「去跑一跑、跳一跳,流一流汗」,保證可以抒發煩悶的!
  「華藏寺」,好像常會去登山,是不是呢?
  小真應該要多參加嘔!可別怕「累」喔!
  流汗和勞累,會使人,睡得更安穩——會少掉很多‥「胡思亂想」的。
  要是越懶——「苦惱」就會越纏著人不走了,於是呢!就會像阿文所說的一句話‥「一懶天下無成事」(一睡天下無我事);什麼都做不好,成天無精打采的,只覺得渾身不適——這裡疼、那裡痛的——身子不運動,久了就會「生鏽」哦!
鏽呀!鏽呀!就會鏽壞了的。
 
  剛剛看了個笑話,很好笑,就說出來,同小真分享啦!
  妹妹叫道‥「爸爸……哥哥打我。」
  爸爸問哥哥道‥「你為什麼打妹妹?」
  哥哥叫道‥「她上個月,罵我是『猴子』,我很生氣!」
  爸爸問道‥「她『上個月』罵你,你怎麼『現在』才打她?」
  哥哥叫道‥「因為今天我去動物園,我才知道‥原來,猴子長得那麼醜。」

 
  哈哈哈!小真有沒有笑呢?
  好吧!就這樣啦! 但願小真‥心愉體健!
                  阿文
                    (82)1993.05.23.日 08:15:27
 
小真‥
  每個人的頭頂——
   都有一片天空;
  每個人的腳下——
   都有一條道路。
  …………
  誰都是這天地間的——
   主角。

         潘文良
 
  秋千停擺,
  人去遠。
  憶童年——
  歷歷在眼前……

         潘文良
 

▼給阿文‥003

阿文‥
  你知道嗎? 我對自己,愈來愈沒信心、愈來愈討厭自己的軟弱……
  我多麼希望‥自己能夠勇敢些、大膽些,而我知道‥我如今不太適合打擾你,畢竟‥你也有你的事情、你的心情與心事,而我,卻是如此的自私,老是塞一些‥不好的東西給你……
  其實,我也希望‥阿文能快快樂樂地、無憂無愁的,但是‥一旦為「人」,就會有許多煩憂、許多負擔——生為人,是該快樂或者悲傷? 而我,無法再去思考與分辨,我似乎已厭倦了……
  對於「華藏」,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在華藏,有慈悲的大師父、有〈心慧〉師父、〈心了〉師父,我好快樂好快樂……
  但是‥阿文!你可否告訴我‥為什麼人會如此自私、如此忘恩負義?
有些人,是全心全意的付出,付出他所有全部的精神,去培育一些‥生活於困苦的人,讓他們免於痛苦、免於災難;就如同一隻小鳥,在天空飛翔,當獵人射下牠,而受了傷,有些比較好運的,就被救了,被細心訶護得無微不至、被保護得非常好,可是‥到最後,卻是被反咬了一口,而那種痛,是「錐心之痛」,像刀在心裡刺了一刀,血淋淋的流,而且‥只能自己承受——在不求回報時,也往往因為‥曾經付出的信任,和完全的依賴,而把自己本身的才藝,完全教授於他們,可是呢!到最後,大師父,得到什麼? 他們的背叛…… 大師父用心良苦、慈悲為懷,卻被人……踏在地上。
  阿文!知道嗎? 我好替大師父不值得、好替他難過。
  我不明瞭‥原本以為,出家人,是最沒有心機的,但是‥我似乎錯了(小真並沒有指責任何人),只怪自己……真的怪自己的膽小、怪自己的軟弱……
  假如自己,能自立自主就好了!在華藏,我是真的感到安定——喜歡大師父的慈悲,他對每個人,都是完全的付出、不求回報的,只希望‥他的弟子,能學成佛道……
  一直以為‥自己也可以放下一切,跟隨師父,但是‥愈來愈怕,害怕自己的定力不夠;「出家」這條路,一旦決定了,是完完全全的向前衝刺,而不能有退道心,也不能停留在中間,是甜果,也是苦果、甘苦的……
  小真一直在退~退~退……我不曉得‥何處是終點,我常常在想‥
〔我不是屬於這個世界的、我不該是有生命的,
 我是如此的軟弱、沒有意志、沒有自己的思想,更甚至沒有自我……〕

  突然,為自己感到可悲,悲的是‥我竟然找不到一條退路,和何去何從…… 但我不想離開華藏,(小真好希望‥人與人之間,若能單純的交往、交談,不耍心機、不為名利,而去傷害任何人……)但是‥小真只是小真一個人,一個代表我的名稱……
  愈了解人與人之間的心態,就愈害怕掏心、愈害怕自己,不願讓人受傷,也不想讓人因我而受傷,但有時候,對朋友「交心」,得來的,卻是「傷心」(小真周遭的人),就如同‥「知心」難找,小真並不在乎,對別人付出的!
 
  有時候,〈心慧〉師父,會叫我說‥「有些人該幫,有些人該放棄……」
  因為‥我的年齡比較小,「想要渡人,小心被渡去……」
  可是‥有時候,看班上那些‥小妹、小弟,為了情感,而傷害對方、傷害自己,我就覺得好心疼、好難過,我只想盡我的力量‥能幫多少,就幫多少;能講多少,就講多少,甚至‥講我自己過去的傷痕、印記,因妒意而帶來的悔恨……
即使我今天講了,隔天,她們會忘掉我的教訓,我也無怕,至少‥我是盡力了。
  阿文!對於〈羽斐〉,我好想好想告訴她‥我的事情,也想讓她認為‥世界不幸福的人,不只有她一個,可是‥我又怕她,認為我是同情,我一直不曉得,我該如何開頭。
  而今,我最在意的是「華藏」,其它的,我已經不在乎了!
  我只希望‥華藏裡的師兄們,能夠和和氣氣的,互相關懷,大家和樂融融,那樣我就毫無要求了……
  也希望阿文‥一切順利、安康!
                  小真 草
                    (82)1993.05.30.日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7.19.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曾麗真_003。1993.05.23.日 08:15:2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58811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B8b.htm
■標籤:#回憶 #過去 #平靜 #詳和 #用心 #笑話 #運動 #修行 #登山 #信心 #慈悲 #情感 #傷害 #關懷 #和樂

台長: 阿文
人氣(1,09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曾麗真 |
此分類下一篇:◎曾麗真_004
此分類上一篇:◎曾麗真_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