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6 00:18:06| 人氣1,3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螢火蟲_1~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螢 火 蟲
                    ○潘文良 撰

   ◎一
  阿文伏在桌前,拿著鉛筆,晃呀晃的,腦袋裡不住地,盤想著一首「新詩」,好半天,終於在紙上寫下——
    天都黑了,怎麼還不睡呢?
    還提著燈籠到處飛……
    飛往溪邊~飛往稻田~
    飛往樹林~飛往草野……
    一刻也不停歇。

    螢火蟲啊!螢火蟲!
     你是在找什麼?
    請你告訴我!
     需不需要我幫忙?
    請你告訴我!

  阿文看了看,覺得還「差強人意」,心裡樂得很,好像吃了糖似的甜呢!抬頭看看窗外,已是初夜時分,於是‥把托鞋給扔到窗外~翻身爬了出去~穿好托鞋,走到屋旁的大石邊,爬到上頭~坐了下來,望著那剛剛爬到山頭的月亮——
  月亮在山巔上,氣喘喘的休息著。
  小蟲們,在草叢裡,演起大合奏……
  阿文耹聽蟲鳴,一時間,竟發了呆……也不知‥過了多久,突然聽到後頭——
  有人‥「哇……」的一聲。
  阿文著了一驚,也跟著‥「嗚啊……」的叫了一聲,整個人跳了起來,竟摔到(跳到)地面上去了……(還好‥石頭不是很高。)阿文皺了皺眉頭,回頭竟看見——
  嬡婷在一旁‥「哼哼哈哈哈哈……」的笑得彎了腰。
  阿文不禁恨恨地,叫問道‥「幹嘛嚇我!?」
  嬡婷‥「哼哼哼哼哈哈哈……」的笑了一陣,上前扶起阿文,笑道‥「對不起嘛……對不起!」嬡婷一邊說著,又坐到石頭上去,叫問道‥「阿文!你又在發什麼呆啊? 我在你後面,站了半天,你都沒發現;叫你,你都沒聽見……」
  阿文叫道‥「沒……沒有啦!」阿文望了嬡婷好會兒,叫問道‥「嬡婷!妳今天……一個人來啊!?」
  嬡婷笑道‥「我是一個人來啊!你眼睛有毛病嗎?」
  阿文叫道‥「不是啦!我是說‥妳阿公怎麼沒跟妳一起來? 妳怎麼一個人來呢?」
  嬡婷叫問道‥「不行嗎?」
  阿文叫道‥「沒……沒有啦!」阿文搔了搔頭,問道‥「妳不怕妳媽又……」
  嬡婷叫道‥「我媽媽去『游泳』了啦!」
  阿文不禁叫問道‥「游泳!? 晚上游泳?」
  嬡婷叫道‥「游泳就是……」嬡婷偏著頭,望著阿文,卻不再說下去。
  阿文也跟著偏著頭,望著嬡婷,笑道‥「游泳就是游泳嘛!」
  嬡婷叫道‥「不是啦!『游泳』就是‥『賭博』嘛!」
  阿文不禁瞪大眼睛,叫問道‥「游泳怎麼是賭博?」
  嬡婷叫道‥「那是我阿公說的啦!就是這樣~這樣……」嬡婷一邊說著、兩手一邊做著「洗牌」(洗麻將)時的動作‥「這樣……就是在『桌上游泳』嘛!」
  阿文聽得叫問道‥「桌上也能『游泳』啊!? 好厲害嘔!」
  嬡婷叫道‥「唉呀……在桌上游泳,就是指『賭博』啦! 玩『麻將』嘛!」
  阿文點著頭,叫道‥「喔……原來如此……嬡婷!那妳阿公呢? 今天怎麼沒有來?」
  嬡婷叫道‥「我阿公,今天去找〈臭頭公仔〉了啦!」嬡婷拉起阿文的手,叫道‥「阿文!走嘛!」嬡婷拉著阿文,邊走邊叫道‥「帶我去捉螢火蟲啦!」
  阿文叫道‥「好啦……好啦……妳不要拉我嘛!我自己會走啦!我又不是……『小白』,要妳用拖的。」 (小白‥嬡婷家的狗。)
  嬡婷笑道‥「哼哼!我的小白,最可惡了啦!每次都不聽我的話,要我用拖的、用打的、用踢的,牠才要走……你要是不聽話,我也要打你嘔!」
  阿文昂頭叫道‥「哼!刺查某!動不動,就要打人!?」(刺查某‥母老虎。)
  嬡婷聽了‥「哼!」了一聲,竟揮手打了阿文一巴掌。
  阿文‥「唉喲……」的叫了一聲,趕忙舉手撫著臉頰,望著嬡婷,叫問道‥「妳怎麼真的打我? 妳真的想當‥『刺查某』是不是?」
  嬡婷叫道‥「你敢罵我是『刺查某』!? 我揍你——」嬡婷伸起右手,看阿文摀著左臉頰,於是便改舉左手,又一掌向阿文的右臉頰,摑了過去——
  阿文趕緊閃到前頭~跑了幾步,轉身叫道‥「刺查某著是刺查某——動不動就生氣、動不動就打人……刺查某!母老虎!虎豹母!」(著是‥就是。)
  嬡婷噘了下嘴,叫道‥「哼嗯!我要……我要哭了啦!你……」
  阿文聽了,不禁‥「哈哈哈哈……」的笑了一陣,笑道‥「它拄仔是刺查某,即馬佫要做『愛哭鬼』!? 實在誠趣味!」阿文說著,做了個鬼臉,回頭便往屋裡跑去了。
  嬡婷跺了下腳‥「哼!」了一聲,也跟著追上前去……追到了埕前時——
  〈大頭公〉坐在埕中的矮桌旁,看到嬡婷,便開口叫問道‥「噢妹……啊恁〈石頭公仔〉,有來無?」 (大頭公‥阿文的阿公。 石頭公仔‥嬡婷的阿公。)
  嬡婷停下腳步,重重的跺了下腳,叫道‥「噯呀……大頭公仔!你逐擺,都叫人〈噢妹〉啦!我是〈嬡婷——顏嬡婷〉啦!呣是〈噢妹〉啦!叫我噢妹啦!」
  大頭公‥「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叫道‥「失禮!失禮!細漢叫慣勢,叫价著順喙順喙……即馬叫妳〈噢妹〉,妳佫無歡喜……」
  嬡婷也不理大頭公仔,舉步又上前,爬上門前的石階——
  大頭公又追問道‥「噢妹……啊!嬡婷仔!啊恁公仔,哪會無來?」
  嬡婷回頭叫道‥「阿公去〈臭頭公仔〉啦!伊講你厲害啊啦!逐擺都行(行棋)贏伊,行了無趣味啦!」嬡婷說著,又轉身向屋裡叫道‥「阿文……阿文……你給我出來……」 (恁‥你的。 ‥我的。 ‥找。 ‥太。)
  大頭公仔聽了,叫道‥「啊好啊……呰個臭頭公仔,昨暗行輸我,今日著呣敢來……啊去個『軟骹蝦、滷肉骹』……啊無採我茶泡好好、棋礫擺好好咧等伊……啊煞呣來……實在真無趣味……」 (臭頭公‥阿章的阿公。)
  嬡婷也不理大頭公仔,走進客廳裡,突然聽到——
  阿文的媽媽,叫問道‥「哇……小嬡啊!妳叫偌恁大聲,是要予茨瓦飛去,是呣是啊?」 (偌恁‥這麼。 要予‥要給。 茨‥屋。)
  嬡婷愣了一下,循聲看去,才發現——
  阿文的媽媽,坐廳旁的藤椅上,縫著一件褲子。
  嬡婷一時不好意思地,抓了抓撒在胸前的頭髮、晃了晃身子,叫問道‥「阿姆……阿文咧?」 (阿姆‥伯母。)
  阿文的媽媽,笑問道‥「妳阿文要創啥?」 (要創啥‥要幹什麼。)
  嬡婷叫道‥「阿文伊罵人是刺——」嬡婷話說一半,又吞了回去,氣氣地跺了下腳‥「哼嗯!」了一聲。
  阿文的媽媽又追問道‥「阿文罵妳啥麼? 來!來阿姆講,我叫出來予妳罵……」
  嬡婷叫道‥「伊罵我是刺查某啦!」嬡婷叫著,又朝阿文的房裡叫道‥「阿文……你再不出來,我要回去了啦!不理你了嘔……哼!死蚊子!臭蚊子!可惡的蚊子!」 (註‥阿文的外號叫‥〈蚊子〉!)
  阿文的媽媽聽得‥「哼哼哼哼……哼!」的笑一陣,放下針線,叫道‥「阿文哪……緊出來嘔……若無,小嬡要轉去嘍……」
  阿文其實早就從窗子,溜到院子裡——跟阿公在下棋了。
  嬡婷叫得不耐煩,只得坐到椅條上——低著頭、晃著腳。
  阿文的媽媽叫問道‥「小嬡!啊恁石頭公仔,今日哪會無來?」
  嬡婷答道‥「伊去臭頭公仔啦!」
  阿文的媽媽又問道‥「啊恁阿母咧? 是呣是佫去博徼?」(博徼‥賭博。)
  嬡婷點了點頭,也不答話。
  阿文的媽媽‥「嗯哼……」的嘆了口氣,又問道‥「啊恁爸爸咧?」
  嬡婷答道‥「伊咧睏啊啦!」 (咧睏‥在睡。)
  阿文的媽媽,摸了摸臉,問道‥「哪會偌恁早,著咧睏?」 (著‥就。)
  嬡婷抬頭答道‥「若無……等媽媽轉來,伊著免想要睏啊嘛!」
  阿文的媽媽,又問道‥「為啥麼?」
  嬡婷‥「哼嗯……」的嘆了口氣,無奈地答道‥「媽媽輸了,回來就要發牢騷,如果贏了,又要『報告戰績』……人攏吵吵起來。」(人攏‥把人都。)
  阿文的媽媽,搖了搖頭,又問道‥「啊弟弟咧?」
  嬡婷叫道‥「弟弟伊是一隻『小豬豬』,它拄仔咧看『卡通影片』,看看咧著睏去啊啦!」
  阿文的媽媽,繼續問道‥「啊姊姊咧?」
  嬡婷看著阿文的媽媽,答道‥「姊姊咧看書啊!」
  阿文的媽媽,好像「查戶口」似的,盤問了一陣,點了點頭道‥「吼嘔……著是按呢,賰妳一個,妳則會家己走來嘔!」 (按呢‥這樣。 賰‥剩。)
  嬡婷聽了,又叫道‥「死阿文!還不出來!?」
  阿文的媽媽,也跟著叫道‥「阿文啊……阿文……緊出來喔!」
  嬡婷等了會兒,還是不見阿文的人影——於是‥「哼嗯!」了一聲,恨恨地叫道‥「我要回去了啦!阿姆再見!」嬡婷叫著,跳到地上~便往外頭走去——
  阿文的媽媽看了,不禁搖了搖頭、笑了笑,又低頭去繼續縫褲子。
  阿文跟著阿公在下棋——下著~下著,突然跳了起來,叫道‥「啊!無算無算啦……『士』使人食去啦!人無看著啦!」 (使‥不能。 ‥給。)
  大頭公仔叫道‥「啥啥啥? 你講啥? 啥麼使食? 『起手無回大丈夫』,你偌恁細漢,著要學『賴皮』,這則是使哩……恁公仔,人行棋,行五、六十年,一步著是一步……輸著輸、贏著贏……」
  嬡婷看著了阿文,也不等大頭公仔說完話,馬上大叫道‥「阿文……臭蚊子!人家叫你半天,你都不理人家,還躲在這裡,給我下棋!?」
  阿文‥「啊!」了一聲,趕緊降低了聲音,輕叫道‥「去予刺查某看著啊!」阿文叫著,趕緊蹲下身子~躲到大頭公仔的身旁去。
  嬡婷走到大頭公仔身旁,叫道‥「出來啦!我看到了啦!還躲什麼躲!?」
  阿文只好站了起來,抓著阿公的肩膀,叫道‥「妳不能打我嘔!」
  嬡婷叫道‥「哼!我又不是刺查某!我不會打你的啦!」
  阿文點了下頭,叫道‥「好!」阿文突然兩手舉到胸前~張開十爪,像頭獅子似的‥「吼……」了一聲,跳了出去~撲向嬡婷——
  嬡婷嚇了一跳‥「啊……」了一聲,一連退了三步……魂魄甫定,氣得叫罵道‥「死阿文……嚇我……」嬡婷叫著,拾起拳頭,上前就打向阿文——
  阿文趕忙躲回阿公的背後,叫道‥「妳說不打我的嘛!」
  嬡婷氣得‥「哼!」了一聲,跺了下腳~兩手推晃著大頭公仔的肩膀,叫道‥「阿公!阿公……你看阿文啦!」
  大頭公仔站了起來~一手「按」著嬡婷的頭、一手「抓」著阿文的肩膀,叫道‥「阿文……你哪會使按呢?」
  阿文一時,也不知如何是好,只是噘著嘴~撇東撇西的,一面看著嬡婷。
  嬡婷又跺了一下腳‥「哼!」了一聲,叫道‥「再見!」嬡婷忿忿地,轉身就走。
  阿文看著嬡婷走到了屋角,趕忙追上前去~拉住嬡婷的手,叫道‥「妳不去抓螢火蟲了嗎?」
  嬡婷叫道‥「不去了啦!」嬡婷甩開阿文的手,又繼續向前走去~走下石階去了。
  阿文站了會兒,跑到大石頭旁~跳到大石頭上——看著嬡婷走下石階,心裡叫道‥〔女生真的……愛生氣……愛哭……又愛打人……〕
  嬡婷走進了(自己家)後院,方才聽到——
  阿文叫道‥「嬡婷……對不起啦!」
  嬡婷聽了‥「哼!」了一聲,恨恨的把後門用力一推——碰!的一聲,關了起來。
  阿文只得‥「哼嗯……」的嘆了口氣,坐了下來,抬頭望著爬到樹梢上的月亮……又發呆了。

      ※      ※      ※      ※

  夜裡——
  嬡婷躺在床上,看著皎潔的月光,從窗口透了進來;又看著天花板上的那盞吊燈,接著,把眼睛張得大大的,到處「尋視」,像是在找什麼似的……
  …………
  好幾年的夏天、好幾個月兒明亮的日子,嬡婷總是喜歡跟著阿文,去抓一袋螢火蟲——要睡覺時,把螢火蟲放到房裡,讓螢火蟲,飛得到處都是……
  嬡婷喜歡在黑暗中,看著螢火蟲穿梭飛舞、看著螢火蟲閃閃爍爍、忽隱忽現地,這邊亮一下、那邊亮一下……像在一張黑暗的畫紙上,交織成一幅「奇妙美麗」的夢境。
  …………
  嬡婷也不知道為什麼,總是那麼的喜歡螢火蟲……
  今晚,沒有螢火蟲可以看了……
  嬡婷不知為何,竟然感到難過、難過的,也許是跟阿文「吵架」了的關係吧!?
                              
▃▃▃▃▃▃▃▃▃▃▃▃▃▃▃▃▃▃▃▃▃▃▃▃▃▃▃▃▃▃▃▃▃▃
   ◎二
  夏天的太陽,總是醒得好早好早,不過——
  阿文卻比太陽起得更早——天都還沒亮,就跟著阿公到田裡,澆了一大片水~拔了一大堆菜之後,才看到太陽,爬到山頭上,在那裡喘著氣休息呢!
  大頭公仔突然叫道‥「阿文仔!你好轉去攢讀書嘍!這菜我來綁著好。」(註‥大頭公有空就會種菜去賣。 轉去‥回去。 攢‥準備。)
  阿文點了點頭‥「嘔!」了一聲,走到溝旁~洗淨了手腳~往家裡走去……
  …………
  阿文昨晚,惹得嬡婷不高興、不去捉螢火蟲,也感到失望、失望的。
  阿文也喜歡螢火蟲,同樣喜歡把螢火蟲,放得整個房裡都是;喜歡看螢火蟲,在黑暗中,閃爍飛舞……然後,作一個‥「奇妙美麗」的夢……

      ※      ※      ※      ※

  阿文回到家裡,吃過了早餐,竟坐在椅條上發呆。
  阿文的媽媽,拿著阿文的制服,叫道‥「阿文仔!你是咧想啥? 抑呣緊去穿衫、讀書!? 呣較緊咧!著要赴啊啦!」
  阿文這才如夢初醒地叫道‥「嘔!好啦!好啦!」
  阿文的媽媽叫道‥「好啦!? 讀書是你咧讀的呢!佫愛我你叫?」阿文的媽媽叫著,一把將衣服扔給阿文——
  阿文接了衣服~穿了起來~背起書包~戴上了帽子~穿好鞋子,起身跑到門口(門口有石階)——一躍,就跳到了埕裡,叫道‥「阿母再見!」阿文一溜煙,便跑過了屋角~到了石階前,遇著了〈阿田〉,不禁叫道‥「嘿!阿田!早啊!」
  阿田叫道‥「不早啦!快跑啊!」(其實‥也很早啦!只是習慣早點出門。)
  阿文叫道‥「跑啊……」阿文跟著阿田,跑去找了〈阿章〉,又到「寮仔」,找了阿珅……
  每天上學,總是找了一群,才浩浩蕩蕩的,下山上學去——
  …………
  從山上到學校,走快點,少說也要五十分鐘左右,何況大夥,總是邊走邊玩,不把路,走得更長、更遠才怪呢! 所幸大夥,都很早(六點多)就出門了,不然的話‥保證天天遲到——被罰站在教室外頭。

  嬡婷家,算是山上的「好額人」——兩層的「樓仔茨」,好大好的房子,全家上下五口人,連司機〈阿福伯〉和妻子〈阿福嬸〉,跟嬡婷的堂姊〈顏雪靈〉外,數一數,才八個人而已!住那麼大的房子,山上的人,都稱羡不已!(阿福伯本來是嬡婷的媽媽,娘家的司機。)
  嬡婷的父親〈顏進益〉,是個「董事長」,十幾年前,出外到台北去奮鬥打拚,人勤手快、刻苦耐勞,聽說‥沒幾年就翻(重建)了大茨,後來,又跟「礦場」合作,開了一條「柏油大道」上山來,便買了一輛「黑頭仔車」上下山。有人說‥他的一切,都來自嬡婷的媽媽……
  嬡婷的媽媽,是個獨生女,父親是個做貿易的,那時候,他便是到她父親的公司去工作,因為他的勤奮……博得她及她父親的讚賞,後來,也就娶了嬡婷的媽媽,繼承了岳父的事業。
  由於〈阿益〉及其父母,不喜歡浮華喧嚷的都市,方才重建了大茨、開了大路,住在「家鄉」裡——上下山,有車代步,倒也方便多了。
  嬡婷跟弟弟阿凱,一出生,就是那麼的「好命」,所以‥上下學,也都有車坐——不過‥嬡婷還是喜歡跟大夥一起走路。 有次,上半天課,放學時,〈阿福伯〉還沒到,嬡婷便跟大夥一起‥「爬山涉水」的走路回家,結果‥就被媽媽給罵了一頓……
  嬡婷的媽媽,總是不喜歡‥嬡婷跟‥「山上的野孩子」在一起。嬡婷的媽媽,也許是因為從小,就「嬌生慣養」所致,形成了「大小姐」的脾氣,所以‥跟山上的人,處得不大好,常常為了雞皮蒜毛的小事,跟人家吵得口焦舌爛的。(只有跟阿清的媽媽〈美娥仔嫂〉,因為…阿清家,在山上開雜貨店,也算是山上的「好額人」。) (好額人‥有錢人。)
  幸好…顏先生做人很好,時常義不容辭的去幫助人家(卻也因此,常常和太太吵架),得到大家的敬重。
  嬡婷的媽媽,跟大家處不來,於是‥天天開著她自己的小跑車,跟美娥仔嫂往外跑(去打麻將);有時,索性住在城裡的家,一連好幾天,不回山上,而回到山上,動不動就要跟顏先生吵架;顏先生對她,也莫可奈何,管不了她,也只好‥「隨她高興」了。
  …………

  阿文一群人——劈哩啪啦地,走到山腳下的土地公廟,身後突然響起一串‥「叭!叭!叭……」車子的喇叭聲。
  大夥趕緊閃到路的兩側~排成了兩排,像是要迎接長官一樣,站得直直的。
  車子一閃眼,就衝過了土地公廟——
  嬡婷看著了阿文,便從車窗探出頭來,叫道‥「阿文……」
  阿文也聽不大清楚,車子就已經離得好遠好遠了。
  阿田叫道‥「顏嬡婷跟你好好嘔!」
  阿文氣氣地叫道‥「哼!誰跟她好? 她是母老虎!虎豹母!刺查某!佫兼愛哭鬼……我才不要跟她好咧!」 (佫兼‥又兼。)
  楊淑茵走在後頭,打抱不平地叫道‥「我要跟嬡婷講,說你罵她是母老虎!虎豹母!刺查某!佫兼愛哭鬼!」
  阿文叫道‥「哼!我則呣驚她咧!做妳去講啦!我昨暗,才罵她刺查某咧!」
  阿章邊走邊叫問道‥「她昨暗,佫去你去掠火金蛄啊嘔!?」
  阿文叫問道‥「你哪會知影?」 (知影‥知道。)
  阿珅叫道‥「哈哈!若要人不知……除非……除非……」阿珅邊走邊晃著頭,「除非」了半天,也「除非」不下去。
  阿文叫道‥「除非!除非你去死啦!除非!」
  阿珅叫道‥「啊!對對對!除非你去死!」
  阿文聽了,也好氣、也好笑的罵道‥「你去死啦!」阿文罵著,邊走邊踢著地上的石子,把石子踢得遠遠的。
  阿田叫道‥「唉呀……阿珅仔!你好笨嘔!什麼『除非你去死』?」阿田(自以為)聰明地叫道‥「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啦!老師前幾天才教,你就忘記。」
  阿珅叫道‥「我怎麼知道我會忘記? 除非己莫為……」
  阿章又叫問道‥「他們兩個,真是奇怪,老是一起抓螢火蟲……」
  阿田叫道‥「二個,著親像是『翁仔某』款嘛!有啥麼好奇怪的?」
  阿文叫道‥「翁你的大頭某啦!」阿文也不知是羞是氣‥「哼!」了一聲,甩了一下書包,想逃離牢籠似的,加快腳步,向前走去。
  大夥看得‥「哼哼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
  阿章叫道‥「免歹勢嘛!有啥麼好歹勢的?」 (歹勢‥不好意思。)
  阿文在前頭,恨恨地叫道‥「哼!歹勢你的大頭啦!哼!你們不要亂亂講、烏白講——講講歹啦!」
  阿章又大聲叫道‥「本來著是嘛!佫驚人講!?」
  大夥聽了,又開始叫唱道‥
「翁仔某,錢買菜脯,菜脯買無著,翁仔某著參詳——
 一個要買衫、一個要買褲;
 買來買去,買著一領三角褲。
 實在真糊塗!啊!實在真糊塗!」
  阿文一時間,羞得臉都紅了,地上要是有洞,一定趕緊像鴕鳥一樣‥把頭給栽進洞裡去的……阿文不覺地,加快腳步,向前走了去……
  …………
  大家總是說‥〈阿文〉跟〈嬡婷〉,是「一對」——連老師也說他們是「天生一對」,分座位時,總是讓阿文跟嬡婷坐在一塊;運動會要跳舞嘛!也得把兩個湊在一塊。
  嬡婷竟一點也不在乎人家怎麼說,時常黏著阿文,上「福利社」,也得拖著阿文一起去;玩跳高,也要拖著阿文一起玩。
  阿文卻是比較「小面神」,被大家一說,常是羞得想像烏龜一樣,把頭給縮進身子裡去。 (小面神‥舉止行為不大方、常害羞的人。)
  山上的人,也都說‥阿文跟嬡婷很相配,有「夫妻相」,閑聊時,時常會告訴〈大頭公仔〉和〈石頭公仔〉,說以後要讓他們做「翁仔某」;大頭公仔和石頭公仔,就便私下給他們「訂親」——每次總是逗得阿文拉著嬡婷,逃得遠遠的。
  …………

      ※      ※      ※      ※

  嬡婷寫完了早自習的作業,便在課本空白的地方寫著‥「阿文!」 然後,又畫上一個‥「○」,又在下頭,畫上幾個像太陽似的圖形,接著,打了阿文兩下肩膀~把課本給推了過去,給阿文看——
  阿文看了,又看了嬡婷一眼,便在上頭,打了個「ˇ」。
  嬡婷拉回課本,又在旁邊畫了隻烏龜~推到阿文前面——
  阿文看了,點了點頭,在烏龜上面,畫了個「ˇ」~把書給推過去——
  嬡婷看了,就拿起擦子,一邊擦著剛剛畫下的那些圖形、一邊像在領獎時那樣,開心地微笑著。
  阿文一手撐著腦袋、偏著頭瞄著嬡婷,看嬡婷開心的樣子,心裡也樂得很——阿文最喜歡看嬡婷笑的時候了!
  嬡婷笑的時候,粉紅的臉頰上,就會開了兩朵‥甜甜的酒窩……
                               
▃▃▃▃▃▃▃▃▃▃▃▃▃▃▃▃▃▃▃▃▃▃▃▃▃▃▃▃▃▃▃▃▃▃
   ◎三
  放學了——
  阿文獨個兒走在後頭,遠遠地看著——
  阿田在那裡比手劃腳、指天繪地的,像是在告訴大夥‥什麼重大的秘密。
  大夥說著說著,就回頭看看阿文,然後,在那裡‥「嘿嘿嘿嘿……」的笑得神秘兮兮的。
  阿文看得還真想上前去,一個人賞他們一塊「撒隆巴斯」——把他們的嘴巴給封起來呢! 阿文走到了「土地公廟」,便進去燒了把香~拜了拜之後,又踏上了歸程——
  西天佈滿了彩霞,幾隻倦歸的鷺鷥,一行地游過天際……真是美麗極了。
  阿文看著看著,不禁又加快了腳步……轉了個彎,竟見——
  大夥聚集在溪對岸、荒田裡的「爛煤窟仔」那裡。
  阿文心裡不禁叫想‥〔哼!又在寫我的……壞話了……可惡!〕
  …………
  「爛煤窟仔」,是洗煤礦後的污水,排放在幾個池子裡,煤屑沉澱後,再把水放掉,就會留下「泥煤」;泥煤會漸由表層乾涸,完全乾涸之後,工人再將它挖去「礦窯」燒,燒後就會形成「焦煤」。
  爛煤窟仔,在泥煤表層乾涸、裡頭未完全乾時,就像是張「搖搖床」似的。
大夥總是喜歡在上面,跳啊跳的;有時,還禁不起踩踏,不知道的人,一腳跳了進去——結果往往是陷在其中,無法自拔,惹得大家捧腹大笑的,他卻欲哭無淚‥「哇哇哇哇……」的喊救命。 大夥便像「拔蘿蔔」那樣——找來四、五個人,合力把他給「拔出來」。
  爛煤窟仔,也是大夥的「畫紙」,在上頭,要怎麼畫都可以,畫得不滿意,隨時都能夠擦掉再重畫……只可惜‥要是畫了幅「傑作」,任人有通天本領,也別想把它「帶走」。
  爛煤窟仔,也是大夥的「公佈欄」,要是什麼消息,都可以在上頭「留字」。要是跟誰吵架了,還可以在上頭「作文——大罵一番」呢! 要不然呢!就是在上頭寫‥誰愛誰啦!畫誰跟誰結婚啦!誰跟誰親嘴啦!等等,一大堆「無聊又好玩」的‥囡仔把戲。
  …………
  阿文悄悄地,溜下堤岸~涉過小溪,偷偷地,爬上了荒田,然後,忿忿地,衝向大夥,學著「水洗場」的「頭家」語氣,大叫道‥「喂!猴囡仔!恁咧創啥?」
  大夥嚇了一跳‥「哇…………」的大叫一聲,拔腿就要跑——
  阿文看得不禁‥「哈哈哈哈…………」的笑著,笑得捧著肚子直跺腳。
  大夥發現是阿文,方才停下腳步——
  阿田叫道‥「原來是你呰隻臭蠓仔嘔!」 (蠓仔‥蚊子。)
  阿珅叫道‥「要來也稍通知咧!害我驚一下。」
  阿清指著爛煤窟裡,朝阿文叫道‥「你看——有嫷無?」 (嫷‥美麗。)
  阿文走近,朝爛煤窟裡一看——只見上面畫著‥
  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在結婚‥男生「西裝畢挺、皮鞋烏亮」;女生身著一襲輕紗、手捧一束花,頭髮好長好長……
  阿清又問道‥「有嫷無?」
  阿文問道‥「啥人畫的?」
  阿清拍了下胸脯,叫道‥「當然嗎是本山人畫的!」 (嗎是‥就是。)
  阿文笑道‥「畫价足嫷的嘛! 你以後,會使做『畫家』嘔!」
  阿清聽得‥「哼哼哼哼……」的笑得心花怒放。
  阿章朝阿文叫道‥「這是你和顏嬡婷咧!」
  阿文又看了看,笑道‥「哪有像嘛!? 鼻子那麼大——」阿文摸了摸自己的鼻子,叫道‥「我的鼻子,又沒那麼大……」阿文又指著阿清,叫道‥「他的鼻子比較大……我看啊!他是畫他自己,和我們副班長‥〈尤芳玲〉結婚吧!?」
  阿珅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似的,高興地叫道‥「對對對!有像有像!他就是喜歡我們副班長‥〈尤芳玲〉……每次買東西,都要分她吃,她不要吃,還硬要給她吃呢!」
  阿田叫道‥「上次,我還看到‥他送尤芳玲一個禮物……生日禮物呢!」
  阿清趕忙叫道‥「你胡亂講啦!鬼咧愛她咧!」
  阿珅又叫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阿章突然‥「哼哼哼哼哈哈哈哈……」的笑了一陣,叫道‥「鬼咧愛她……若按呢,啊你呣著是『鬼仔』嘍!?」
  大夥聽得不禁‥「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
  阿清氣得‥「啊……」的叫了一聲,衝上前要打阿章。
  阿章趕忙轉身就跑——
  結果‥一群人也跟著跑了……
  阿文跑了幾步,停了下來,回頭看了看——躺在爛煤窟仔上面,「結婚」的男生跟女生,想了想,便拾了支枝子~上前去~在一旁寫道‥
    陳仁清、尤芳玲——結婚誌慶!
  阿文看了看‥「嘿嘿嘿嘿嘿嘿……」的「奸笑」了一陣,起步邊跑邊叫道‥「衝啊……臭阿清仔是鬼仔!」
                              
▃▃▃▃▃▃▃▃▃▃▃▃▃▃▃▃▃▃▃▃▃▃▃▃▃▃▃▃▃▃▃▃▃▃
   ◎四
  入夜後——
  阿文又坐在屋旁的大石頭上,看著圓圓的月亮,爬上山頭……
  石頭公仔,從階下爬了起來——也許是人老了些(今年六十九歲了),爬到大石頭旁,便已氣如狗喘,只得停下來休息。
  阿文只見石頭公仔一個人,不禁叫問道‥「石頭公仔!嬡婷哪會無你來?」
  石頭公仔,不禁氣喘喘的叫道‥「啥啥啥……你講啥? 我著呣是目睭青盲、家己無骹咕!佫愛她我來!?」(目睭青盲‥眼眼瞎了。 骹‥腳。 ‥帶。)
  阿文聽得噘了噘嘴,又叫問道‥「啊她哪會無來?」
  石頭公仔答道‥「今仔日,母仔咧,咧她考試啦! 我則呣敢去惹隻虎豹母咧!她來!? 無要緊啦!明仔暗,我則价她來啦!」石頭公說著,也不知道想著什麼,不禁就‥「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咧‥在。)
  阿文不禁叫道‥「唉呀……石頭公仔!你笑啊啦!稍等若笑一下落下頦……你著壞……」阿文叫著,便跳下石頭~牽著石頭公仔,走向埕裡去……阿文心裡真是失望極了,嬡婷沒來,只好蹲在一旁,喝茶、嗑瓜子,看著阿公跟石頭公仔下棋…… (著壞‥就糟糕。)
  沒多久,頂茨的〈阿土伯仔〉(阿田的爸爸),還有寮仔的〈春伯仔〉,跟〈阿福伯、臭頭公仔〉,也都來「報到」了——六個老人家,聚在矮桌旁,品茗下棋、論古談今、聊天說地……一點也不覺‥夜將深沉。
  (村中的老人,白天做完了自個兒的事,晚上總喜歡找大頭公仔,喝茶下棋。其中‥〈大頭公仔、臭頭公仔、石頭公仔〉,時人稱為‥「三粒頭」。「三粒頭」,從小就學〈劉備、關羽、張飛〉三個人——結拜作兄弟。三人自幼就是一同「穿開襠褲」長大的,曾一起去拜師學功夫…… 曾經連合村民抗爭,在日本鬼子的槍火下,同生共死過…… 那些「轟轟烈烈的歷史」,如今,都已成為他們三個人‥「茶餘飯後的故事」了……偶爾提起,便是「一瀉不止」,說得眼紅鼻酸、老淚縱橫;說得悲恨交加……有時,說到他們如何去偷糧、如何去破壞日本人的營部、如何跟日本人在相殺……充分地,顯耀他們的機智和勇氣,說得笑翻了天;興趣一來,乾脆就比手劃腳地,再把當時的情景,給「演」出來——鬧得大家開懷大笑、拍手叫好……)
  阿文一邊聽著收音機、一邊看著他們,下了三、四小時的棋,瓜子也嗑了一地、茶也喝得肚脹了起來,後來,不禁‥「哈……啊……嗯……」的直打哈欠,還閉著眼睛‥「烏雞吃米——直點頭」了起來。
  大頭公看了,拍了阿文兩下頭,叫道‥「愛睏著去睏啦!咧拄龜啊,佫呣去睡!明仔早起,你著起來!」 (拄龜‥打嗑睡。 ‥爬。)
  阿文揉了揉眼睛,起身伸了下腰‥「啊……啊嗯……」的打了個哈欠~舉步猶如醉酒般的,走進廳裡,突然一念心起,跳了起來~跑到廚房~找了個塑膠袋~溜出後門——跑向草野。

      ※      ※      ※      ※

  六個老人家,下棋下得月亮都爬到天中心了,還意猶未盡呢!
  收音機裡,突然‥「嘟!嘟!嘟!嘟唔…………」的響了起來‥「現在時刻,中原標準時間,零點整。」 (另工‥改天。)
  阿土伯站起身子,伸了下腰,叫道‥「好啦!好啦!另工則佫來……」
  大頭公叫道‥「抑未啦!抑早咧嗒!」 (還沒啦! 還早呢!)
  春伯仔也站了起來,叫道‥「三更半瞑嘍!好轉來去睏嘍!」
  阿福伯也站了起來,叫道‥「明仔早起,佫愛駛車咧!」
  石頭公仔也站了起來,叫道‥「明仔在則佫來……呣信逐工都輸你……」
  臭頭公仔站了起來,叫道‥「緊來去放一浡仔尿咧!」臭頭公仔叫著,趕緊走向崁邊去…… (一浡仔尿‥一泡尿。)
  大頭公仔叫道‥「好啦!好啦!明仔暗則佫來……」
  …………
  大家一一地,告辭了大頭公仔,步向歸路——
  石頭公仔跟著阿福伯、春伯仔、臭頭公仔、阿土伯仔,走到屋旁,就看到——
  阿文坐在大石頭上,手裡還拿著一袋‥閃閃發亮的螢火蟲。
  石頭公仔便叫問道‥「阿文!啊你佫抑未睏嘔!?」 (抑未‥還沒。)
  阿文也不答話,只是把一袋螢火蟲,推向石頭公仔——
  石頭公仔知道阿文的意思,接過那袋螢火蟲,卻故意問道‥「啊你予我這,是要創啥?」
  阿文跳下石頭,叫道‥「幫我予嬡婷嘛!」
  石頭公仔又問道‥「予嬡婷,要創啥?」
  阿文叫道‥「幫我予她,著是啊嘛……謝謝啦!」阿文叫著,也不理大家,趕緊往屋後跑去——從自己房間的窗子,溜進房裡,只聽到——
  石頭公仔他們,在那裡‥「哈哈哈哈……」的笑著。

      ※      ※      ※      ※

  嬡婷的媽媽,說來也是蠻不錯的,一「有空」,就教嬡婷跟阿凱‥讀書、作習題,又講故事給她們聽、又教他們彈鋼琴……
  嬡婷常在「日記」裡,寫著‥
「希望媽媽不要去賭博……」
「希望媽媽不要跟爸爸吵架……」
「希望媽媽不要討厭阿文……」
「希望媽媽常常在家……」
嬡婷知道‥有時候,媽媽會偷偷看日記的——只是看了,似乎都「無動於衷」。
  …………
  嬡婷的媽媽,今天沒出去,便出了些「數學題目」,來考嬡婷跟阿凱。
  結果‥阿凱考了一百分。
  媽媽說他很聰明,就給了他五十塊錢。
  嬡婷卻無精打采的、心不在焉,竟然還錯了八題。
  媽媽便罵她‥「一定是跟阿文玩瘋了……」於是‥便又出三十題給嬡婷作。
  嬡婷作錯了……
  媽媽就給嬡婷講解……
  嬡婷聽得直打哈欠。
  媽媽只好叫嬡婷去睡覺……
  …………
  嬡婷上了床,卻是睡意全消,心裡想著‥〔今天沒去……阿文一定在生氣的,都是媽媽啦!討厭……〕嬡婷望著窗外的星星,又想‥〔阿文說‥「星星是螢火蟲變成的,螢火蟲只能活一個晚上,天亮了,就會跑到天上去,變成星星……」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 每次抓了一袋回來,放在房間裡,第二天,就沒半隻……真是奇怪……〕嬡婷想著想著,突然聽到——
  有人在敲門。
  嬡婷以為是媽媽,也就不作聲,聽到門被打了開了,便閉著眼睛裝睡……好會兒,卻沒發現燈被打開,於是‥睜了只眼,只見——
  一袋閃閃發亮的東西,飄了過來……
  嬡婷還以為‥自己是在作夢呢! 突然聽到——
  有人叫道‥「小嬡……妳睏去啊抑未?」
  嬡婷聽到是阿公的聲音,趕緊坐了起來,細聲地叫道‥「阿公……」
  石頭公仔笑道‥「來!這送妳!這是阿公仔,去掠的嘔!」
  嬡婷叫道‥「哼!阿公你騙人……你行赫恁慢,則掠著咧!」(行‥走。)
  石頭公仔不禁叫道‥「啥啥啥……妳是講阿公仔老啊!掠著是呣是? 我妳講‥阿公仔免去掠牠(螢火蟲),只要阿公仔,若是唸‥『唵嘛呢叭咪吽!』牠著一隻一隻,乖乖呀飛入來袋仔內……」
  嬡婷笑道‥「哼哼!騙……人……」
  石頭公仔叫道‥「妳呣相信也罷!哪!去!」石頭公仔把一袋螢火蟲,遞給嬡婷,叫道‥「阿公仔要來去睏啦!再見!」石頭公仔叫著,便走出房去——
  嬡婷等阿公關上了門,方才叫道‥「謝謝阿公!阿公晚安!」黑暗之中,只聽到——
  阿公仔‥「呵!呵!呵!呵……呵!呵……」地,又咳又笑的走回房去了。
  嬡婷解開了袋口,讓螢火蟲飛了出來,心想‥〔這一定是阿文去抓的……〕嬡婷心裡高興極了,躺了下來~蓋好了被子,眼睛張得大大的,看著螢火蟲,在黑暗之中,穿梭閃爍著……又看著窗外,點點發亮的星星……看到後來,彷彿星星就是螢火蟲、螢火蟲就是星星……再也分不清~分不清……
  有了螢火蟲,嬡婷又作夢了——夢見跟著阿文,兩人手牽著手,追著螢火蟲——跑過了小橋~跑過了田埂~跑到了一望無際的草野…… 不知道為什麼‥追著追著,竟然飛了起來…… 螢火蟲越來越多,都圍繞在身旁;天上的星星,好像也一顆顆地,掉了下來似的;地上的燈火,也一盞一盞的,浮到空中…… 到處閃閃亮亮的,搞得分不清是星星、是螢火蟲、是燈火…… 於是‥嬡婷跟阿文,便飛在那滿空閃耀的世界裡,盡情地歡笑、盡情地飛舞……
                            
▃▃▃▃▃▃▃▃▃▃▃▃▃▃▃▃▃▃▃▃▃▃▃▃▃▃▃▃▃▃▃▃▃▃
   ◎五
  第二天,早自習前——
  嬡婷拿出一本「測驗紙」,在空白處,寫道‥「阿文!謝謝你!」
  阿文看了,就在上頭打了個「×」。
  嬡婷又畫了一大片「☆ ★」,然後,又畫了一大片「譢譢譢」,然後,又畫了一個男生~又畫了一個女生——兩個人,手牽著手——飛在滿是「☆ ★ 譢」的空中…… 最後,又在一旁寫著‥「你?」
  阿文看了,便寫著‥「我ˇ」。
  嬡婷看了,不禁微笑了起來。
  阿文看嬡婷笑,也跟著裂嘴微笑;突然發現——
  後頭伸來了一隻手,一把就將嬡婷的測驗紙,給搶了去——
  阿文回頭一看——原來是坐在後面的〈阿田〉。
  嬡婷回頭叫道‥「拿來啦!」
  阿田拿著測驗紙,看了又看,不禁問道‥「妳畫這個……什麼意思啊?」
  嬡婷叫道‥「要你管!?」嬡婷叫著,伸手就想搶回測驗紙——
  阿田轉身~站了起來——便跑到走廊去了。
  嬡婷坐正了身子,也不理阿田,拿出「計算紙」,演算昨晚媽媽出的題目。
  阿文也懶得管,趴在桌子上,拿著筆,在紙上亂畫著。

  早自習的鐘聲響了——
  阿田只得回到座位上,把嬡婷的測驗紙,攤在桌上——研究不出個所以然來。
  嬡婷回頭叫道‥「你看夠了沒啊? 要不要還給我了啊?」嬡婷叫問著,又提高音調問道‥「不然……我要生氣了嘔!」
  老師這時候,正好走進教室,便叫問道‥「顏嬡婷啊!妳一大早,就要生什麼氣呀?」
  同學們看到老師進來,齊聲叫道‥「老……師……早……」
  老師叫道‥「大家早!」老師叫著,便走到阿文的座位旁——
  阿田趕緊把嬡婷那本測驗紙,給扔向嬡婷的桌上——結果‥扔偏了,又扔得過頭了,正好扔著了老師~掉落落到地上…… 阿田趕緊叫道‥「啊!對不起!」
  阿文俯身,想去撿起測驗紙——卻慢了一步,被老師先給撿去了。
  老師撿起測驗紙,看到紙上所畫的,不禁笑問道‥「誰畫的呀?」
  阿田叫問道‥「老師……妳看得懂嗎?」
  老師問道‥「看得懂什麼?」
  阿田答道‥「那個畫呀!」
  老師又看了看紙上的畫,搖了搖頭說‥「不懂!這是誰畫的呢? 畫得好可愛嘔!」
  阿田叫道‥「那是〈顏嬡婷〉畫的啦! 她就先寫‥『阿文!謝謝你!』 阿文……〈潘文良〉就給它打個『叉叉(╳)』,然後‥她畫那個『星星(☆★☆)、又畫好多那個……『太陽(譢)』;又畫那個『男生、女生』……然後,就寫‥『你問號』(你?)。 他就寫‥『我勾勾(我ˇ)』…… 昨天啊!他們也在畫『太陽』、畫『勾勾』、畫『圈圈』、畫『烏龜』……我都看不懂,他們在畫什麼意思!?」
  阿文心裡叫道‥〔你笨嘛!怎麼看得懂?〕
  老師把測驗紙,給放到阿文的桌上,笑問道‥「你們是在說什麼呢?」
  阿文把測驗紙,推到嬡婷的桌上,抬頭看看老師,又看看嬡婷,一時還真不曉得‥要幹什麼呢!
  嬡婷答道‥「我說‥『阿文!謝謝你!』 他打『叉』(╳),就是說‥『不用客氣嘛!』 然後,我畫這些,是『星星』跟『螢火蟲』啦!才不是『太陽』咧! 我畫這些是說‥『我作了個夢嘛!我跟阿文,飛在好多好多星星、好多好多螢火蟲的天空裡……』 然後,我就問阿文‥『你是不是也作夢了呢?』 阿文就說‥『我也作了這個夢了耶!』 老師……我問妳嘔……為什麼我跟他,會作同樣的夢呢? 而且,還不止一次呢!好奇怪嘔!」
  阿田叫道‥「好厲害嘔!隨便畫一畫,就知道對方在說什麼意思!」
  老師看了看阿文跟嬡婷,不禁‥「哼哼哼哼哈哈哈……哈!」的笑了一陣,說道‥「這就叫作‥『心有靈犀一點通』嘛!」
  阿田叫問道‥「老師……什麼叫作‥『心有靈犀一點通』?」
  老師叫道‥「『心有靈犀一點通』,就是說……就是說……嗯……就是像他們兩個一樣嘛!打個叉叉、畫個圈圈,就能明白對方的意思……也就是‥彼此很有『默契』的意思。」
  阿田聽了,突然叫道‥「噯……喲……」
  老師笑問道‥「你在『噯喲』什麼?」
  阿田叫道‥「他們兩個,果然很像‥『翁仔某』!」
  阿文聽得回頭,瞪了阿田一眼,真恨不得給他幾個拳頭,把他的嘴巴,給堵起來……放眼四望,彷彿大家,都在看著嬡婷跟自己,頓時覺得好不自在……
  老師‥「哼哼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叫問道‥「潘文良啊!顏嬡婷為什麼跟你說謝謝呢? 謝謝什麼呢?」
  阿文抓著筆桿,低頭猛畫著,裝作「沒聽到」似的,心裡叫道‥〔老師真是的……總是喜歡問東問西的……真是‥問題老師!〕
  阿田看阿文低著頭,久久不作答,突然,若有所悟地叫道‥「噯呀……老師!妳不要問啦!這是『秘密』……『不能——講』的啦!」
  老師聽得不禁‥「哼哼哼哼哼哼……」的笑了起來。
  阿田竟然也跟著‥「哈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
  阿文一時間,不自覺地閉上眼睛,羞得臉都熱了,像是剛出籠的「紅龜」一樣——紅紅腫腫的。
  老師笑了一大陣,方才停了下來,揉著眼睛叫道‥「好了!好了!潘福田!不要笑了,笑對身體健康有益,可是‥笑太多,會笑死的……等一下,把嘴巴笑裂了,那可不好玩啊!」
  阿田好不容易地笑停了,抓了抓臉……看著老師走向講台,突然又叫問道‥「真奇怪? 我在笑什麼笑啊? 竟然跟著老師笑個不停……還笑得這麼開心……」
  老師在講台上,一時緊「閉」著嘴巴(要笑不敢笑的),好會兒,才閉上眼睛、做了下深呼吸,叫道‥「好了!好了!大家把昨天的作業交上來,然後……乾脆!我們今天早上,來說笑話吧! 誰要說笑話的,請舉手!」
  同學們,一時間,紛紛舉手叫道‥「我……我……我……」

台長: 阿文
人氣(1,3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品_螢火蟲 |
此分類下一篇:◎螢火蟲_6
此分類上一篇:◇螢火蟲_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