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25 12:19:44| 人氣5,89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西里香料鮮魚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用黑貓格做的香料鮮魚

  

那一天,我一個人坐在美麗的餐廳裡,獨自享受著一頓義大利鮮魚和披薩大餐,我對著整隻魚,一邊啜飲著來自澳洲的白酒,一邊慢慢的吃著那隻魚,雖然那隻魚已經有點涼掉了,但鮮甜的滋味仍不斷的刺激著我的味蕾,那是太豐盛的一餐,我一個人吃掉了大半個披薩和一大隻香料鮮魚。

 

這是Giorgio做的香料鮮魚

 

有如此特別的待遇,是因為前陣子為了新書「小酌之家—巷弄裡的美味」要補拍一些照片,打電話到台北東區義大利餐廳Osteria by Angie去溝通,原本只在餐廳休息時補拍一些內景,但是來自西西里的主廚Giorgio非常認真,知道是我的新書要用的畫面,特別又約了一天下午做了幾道菜給我們拍,其中就有這一道香料鮮魚,是他頗為自傲的拿手菜。那天拍完照片,攝影師和他的助手先離開趕拍下一場,在Osteria by Angie的二樓只剩下Giorgio和我兩人,閒聊之時,他問我一些台北好吃的小餐廳,我寫了幾間給他,然後我問Giorgio桌上的菜可以吃嗎?Giorgio說當然,但是他吃過午餐了,忙得飢腸轆轆的我只好一個人享受了。Giorgio給了我一杯白酒,然後他就忙其他的事去了。下午四點時分,整個餐廳二樓看不到其他人,我想假裝優雅的坐在那裡喝酒吃魚,不過腦子裡一直想著自己也要來做這一道西西里的大菜。

 

我用的食材

 

對於擅於處於海鮮料理的東方人,我想要做得出色並不困難,只要材料和香料選對。Giorgio這一道香料鮮魚用了不少材料,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新鮮美味的魚做為主角,他說石斑和鯛魚類是最適合的魚種,他很讚賞台灣的鮮魚。其次就是橄欖和番茄乾,有了味道對的橄欖和曬過托斯卡尼的番茄乾,基本上材料就齊備了大半。

 

超帥的Giorgio

 

那天我到常買魚的攤子,買了一隻漂亮的黑貓格。什麼是黑貓格?菜市場的人說舉凡稱「格」的魚種,就是石斑魚類,如老鼠格就是老鼠斑,不過另一說黑格卻是鯛類,黑鯛又叫烏格,所以烏貓格可能是黑鯛的一支,而鯛魚也是鱸魚目,所以說格是石斑或鯛類都對。但無論如何黑貓格全身亮黑,肚子鼓鼓的,有很長的鰭,肉質細嫩有彈性,適合蒸或煮湯。

 

我先將黑貓格用少許鹽正反面都醃一下,然後將新鮮的數種香料,包括百里香Thyme、奧勒岡Oregano、蒔蘿Dill、芫荽Coriander等等舖排在盤子底部,我用香料是很放肆的,只要和海鮮類相合的就亂放一堆,基本上我喜歡用新鮮的香料,偶爾加一部份乾燥的香料。

  接著在魚肚子裡塞進切碎的番茄乾和綠橄欖及黑橄欖丁,再放上數顆切成四半的小番茄、黃和綠色的節瓜,還有整顆的番茄乾和數顆綠橄欖和黑橄欖,然後淋上一些橄欖汁和橄欖油,最後倒入約半大匙白酒就上火蒸。我大約先蒸了六七分鐘,然後再放入數隻剝去頭和身體外殻只留尾巴的斑節蝦,還有不少顆吐過沙的蛤蜊,手邊剛好有煮好的魚高湯,因此又加了兩大匙,接著大火再蒸,直到魚肉蒸熟,取出魚肉灑上切碎的羅勒,再淋上數滴橄欖油就端上桌了。

 

一時香氣逼人,橄欖油恰如其份的將魚和香料的味道提出來,自覺連香氣都頗富層次,原本坐在餐桌前的朋友都紛紛舉起了相機拍照,我急得大叫快點吃啦,小心涼掉了。幸好這次蒸魚蒸得火候不錯,魚肉剛離骨,不論是肉或是蒸出來的湯汁都鮮美無比,我後來還盛了半碗飯,和著魚肉和湯汁一起吃,自己都覺得美味極了。

 

後來我如法泡製做成家人的便當,這回選用了圓鱈,是一位做食材進口的朋友送來的,品質非常好,一片比巴掌還大的圓鱈,脂肪含量極高,本身就有一股特別的脂香氣,不是腥味噢,是很濃郁的鮮香。這一塊圓鱈切得很厚,大約有一公分半,但肉質緊實卻又滑嫩,蒸或煎都適合,吃起來口感細膩,我將番茄乾和橄欖等材料就直接放在魚肉上面,然後將泡過的米魚堆在香料上面,再放上圓鱈去蒸,圓鱈質地不易蒸過頭,帶便當確實很適合。我甚至還加了腐皮和昆布下去一起蒸,味道更鮮呢。

 

這是切半的圓鱈做的香料鮮魚圓鱈便當

 

下面就是簡單的材料和做法

 

西西里香料鮮魚 

食材

黑貓格一尾或圓鱈一片

黃綠節瓜各半條

小番茄五顆

剝殼斑節蝦十尾

蛤蜊十顆

百里香Thyme、奧勒岡Oregano、蒔蘿Dill、芫荽Coriander數葉或數根

醃乾番茄五片

綠橄欖五顆

黑橄欖五顆

 

調味料

橄欖油 

海鹽

胡椒

 

做法

1.      將魚洗淨用少許鹽醃漬半小時

2.      番茄乾、綠橄欖及黑橄欖各兩顆切碎

3.     瓜洗淨切圓片、小番茄切成四半備用

4.      將芫荽切碎部份備用

5.      將切碎的番茄乾和橄欖塞入魚腹中

6.      取一大蒸盤舖上香料襯底

7.      將魚平舖在香料之上

8.      將節瓜和小番茄並和其餘的橄欖和番茄乾平均放在魚肉之上

9.      再舖上一些香料,不用太多

10.  放入煮滾的大火蒸籠之內蒸約五六分鐘(視魚大小時間調整)

11.  打開蒸籠蓋,加上蝦子和蛤蜊並淋上數滴橄欖油

12.  續蒸約四五分鐘

13.  取出灑上切碎的芫荽即可

                                                            

台長: apumama
人氣(5,894)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義大利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風格生活風複合式小店
此分類上一篇:貴婦義大利小餐館

小J
看起來真的很好吃,做法也不難,主要是香料要準備比較多,有機會也試試。主廚真的很帥。
2011-10-26 22:33:25
版主回應
真的不難,會做菜的人一看就知道哩。
2011-10-28 09:12:50
逸文
終於吃到了
到現在還在想這道菜的味道
謝謝
2013-03-25 12:38:27
版主回應
偷學來就知道實在是很容易做的一道菜啊,不好意思,見笑了。
2013-03-26 10:10: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