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30 16:44:58| 人氣3,6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阿姨的小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上海想吃一頓道地的上海菜還真難呢。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好笑,但是上海的大餐廳,魚翅、飽魚已成主角。上海人不是不做魚翅飽魚,但做法和香港人很不一樣,可是現在流行港式大菜,味道沒有走偏的上海菜,還真不容易呢。

 

對於上海,在意義上雖然是某種程度的故鄉,實質上只是過客。要討論上海美食絕對輪不到我,只能介紹幾家去過的餐廳。其中在茂名南路附近鬧區轉角,有一間小到只有數張桌子,走進去轉身都不容易的小館「蘭心餐廳」,是我去過幾次的小店,那裡沒有所謂高級昂貴的大菜,只有一些家常菜,像是雪菜目魚,花菜香菇麵筋,還有毛蟹燉湯這種看起來頗不起眼也賣不出價錢的小菜,頗有童年的味道。而店裡最熱門的招牌菜,就是醬鴨,用鴨腿經過紅燜,鹹中帶甜,是典型的上海味道,爆炒鱔絲,鮮嫩無比,入口即化,紅燒鯧魚,這種上海家庭式的做法,也是和干煎及清蒸截然不同。老母雞湯用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黃油雞,但汁味鮮美,喝到的就是雞湯原本最簡單的味道。

  外婆紅燒肉用醬油和黃酒將五花肉燜煮後再收乾,說到外婆紅燒肉,我頗喜歡這個名稱,雖然我從沒有吃過外婆做的菜,但是紅燒肉家家戶戶都會做,只是上海式的醬汁和台式的滷肉風味完全不同,同樣用醬油和酒去調味,但做出來南轅北轍真是有意思。

 

蘭心餐廳經營了二十多年,小店名氣漸大,它的隔壁也有兩間類似的家庭小飯館,但我每回就認定了這裡的阿姨,那位外表全然鄰家阿姨,卻是真正能幹的上海女人,前場後場交待廚房、招呼客人、接電話和親友聊天,但有些菜還是一定由她親自調味,現金往褲子口袋一嘬,開小店做生意可是大學問呢。

  地址/上海市茂名南路進賢路130

電話/6253-3554

 

台長: apumama
人氣(3,6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餐\\廳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鵝與法國鵝
此分類上一篇:張小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