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8 16:53:34| 人氣2,6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麵包狂想曲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有一篇小說「麵包店再襲擊」,說的是一對半夜肚子餓的新婚夫妻,去搶麵包店的故事。我猜想當時村上的寫作動機,一定出自故事本身百分之百的靈感。半夜肚子餓,突然想吃麵包,愈想愈餓,在飢餓的虛幻意識中,小說就這麼產生了。

 

讀了那篇小說,我也忍不住想,半夜餓到抓狂的時侯,要去搶什麼東西來吃呢?通常我們半夜肚子餓,最簡單省事的方法是找泡麵,這二十世紀偉大的發明,真的解決了很多困擾。我曾問過好多朋友半夜肚子餓時想吃什麼?最多的答案是一碗熱氣騰騰的麵,不然就是稀飯或火鍋,很少有人說半夜想吃冷食或麵包,可能我的朋友都有一個中國胃吧。不過年紀輕的孩子,答案明顯不同,除了泡麵,也有人說鹽酥雞,有人說麥當勞,更有人說去7-11買便當或關東煮。雖然兩個世代的人,在飲食文化上明顯不同,但是仍以熱食居多。

 

年輕時上晚班,工作到半夜,同事們大都結伴去吃清粥小菜或麵點,我卻一直想著百貨公司麵包專櫃剛出爐,迷漫在空氣中香甜的麵包味。因此多年前第一次讀到「麵包店再襲擊」,便從此愛上了村上小說。

 

半夜肚子餓到想吃麵包,我找不出潛在的原因,只記得小時侯第一次獨自出門購物,便是到巷子口的雜貨店買麵包。雖然相隔數十年,但我依稀記得雜貨店老板圓臉的樣貎,我相信我是用那種軟軟的童音說著「請給我一個紅豆麵包」,他便從一個玻璃罐子裡拿出一個圓圓的麵包,褐色的表皮上撒了三四粒芝麻,那就是我最初對麵包的記憶。

 

曾幾何時,街頭到處林立現做現烤的大小麵包店,大部份的店家早上和下午各有一次出爐時間,前兩年住家對面開了一間營業到很晚的麵包店,可惜它的麵包好像是工廠批發來的,不怎麼誘人,因此我始終沒有搞清楚它開到幾點鐘。除此之外,我不曾看過半夜還開著的麵包店。

 

記憶裡印象最深刻好吃的麵包卻是在尼泊爾旅行時,在加德滿都一間有窯烤手工麵包的咖啡店裡,不知是不是高山氣侯的關係,麵糰發得特別好,從柴窯裡出爐又結實又鬆軟的德式圓麵包,口感彈牙,在高山清新的空氣中,散發出麥子和酵母混和的麵粉香。藏人原本就有很多麵餅類的食物,可能是氣侯和溫度,那裡的麥子青粿五榖雜糧特別好吃,再加上傳統的手工揉麵技術以及西式的發麵技巧,做出了如此超級夢幻的美味麵包。

 

有陣子我自己也常做麵包,但台北街上處處都可見到的麵包店實在太方便,雖然我不是那麼喜愛那些內容外表都花俏的麵包,但只要夠新鮮的吐司麵包就是我百吃不膩的基本款。村上春樹只說要去搶麵包店,但並沒有說要搶什麼口味的麵包,小說中他們找不到半夜開門的麵包店,但為了圓滿達成襲擊麵包店的行為,他們最後走進麥當勞搶了三十個麥香堡,還付錢買了兩杯大可樂。小說是村上早期的作品,寫得比較直接有勁,新婚夫妻極度的飢餓,似乎代表對彼此以及對新的人生不知所措的迷惘空洞,而這種飢餓的感覺,就那麼無邊無際的擴張。

 

半夜醒來,飢腸轆轆,我不是村上,心靈缺口那麼巨大,我只是飢餓,只想搶一條剛出爐的吐司,狠狠的將它撕開,大口的吞食,配上一杯單寧豐厚的紅酒,含笑九泉。

台長: apumama
人氣(2,6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麵包 |
此分類下一篇:麵包狂想曲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鯷魚橄欖麵包 Forcaci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