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8 03:58:11| 人氣6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心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心的信
班員的心得
自己在這幾天就像大哥哥和大姐姐的睡覺時間,因為覺得大哥哥和大姐姐還沒有睡,自己就覺得有一點不好吧!但是自己的精神一直都很好,因為心裡想要效法大哥哥、大姐姐的精神,自己有感覺到大哥哥、大姐姐的盡心、盡力!
一開始,要感謝阿May姐姐!因為自己本來不是第一梯的,是自己打電話給阿May姐姐,阿May姐姐幫我改的,要不然副營主任你不會認識到我,因為自己幾乎都是當副小隊長的,很少會當小隊長,因為會讓給我認識的人;也要感謝各位大哥哥和大姐姐的用心。
自己覺得很高興可以認識這麼多的朋友、大哥哥和大姐姐,一開始到紀念堂時,看到以前同一組的朋友好高興喔!因為今年又是同一組!表示我們兩個人的緣分很好,看到大哥哥、大姐姐帶動之下,很快星期五的時間就過了,第一天早上始業式開始各位大哥哥、大姐姐的呈現都很好看,雖然有一點點錯,但是覺得大哥哥、大姐姐都很用心去做,自己感受的到!
第一節 〈忍讓的氣度〉「退一步風平浪靜,忍一時海闊天空」這是大家很清楚的句子,但是沒有人會這樣想退一步,應該不想輸這一口氣吧!如果大家都有想到別人的話,就不會有糾紛了,雖然有一點無厘頭,但是這是真的:這也是也自己每次要生氣的時候,會想到的句子,雖然有時候會沒有想到就直接罵下去了,罵完的以後就覺得很抱歉,沒有先想一想,所以要先「三思而後行」啊!
再來第二節 〈堅持的藝術〉要好好的肯定自己的自信,要分辨好、壞,好的要堅持到底,就用打小報告的事來說好了,自己就是打小報告的人,看到班上作弊,心裡就很想跟老師講,覺得作弊是不好的行為,對用功讀書的人來說,他們讀的很久,分數比作弊的人還低不是很生氣嗎?所以要堅持對的想法,不要被惡魔給遷走了,要不然世界會越來越亂了,用智慧來想一想,要改變訣竅很簡單就是不斷的激勵自己要自我改變、身體心行、言行合一,這樣才可以分辨對與錯,不要為了名利、利益……等不好的東西,來影響到我們本來的本性,也就是我們的自信!
第三節 〈呵護的羽翼〉也就是孝道,幾乎每個佛堂課程都有孝道,為什麼? 因為要讓我們了解我們父母是多辛苦的,我們常常會無謂的要求父母給我們什麼,如果沒有要到就一直的發脾氣,那父母親只好給我們了,他們是為什麼呢? 因為父母心中都是想要讓我們有吃好、睡好的環境,雖然有時候別人給我們小小的東西就感恩不盡,可是父母給的都當作理所當然,我們這樣做是為什麼? 因為我們用自以為中心的來對待父母,我們有沒有想過父母心裡在想什麼?
父母心中永遠覺得我們是他們的心肝寶貝,我們再不乖父母都包容我們,我們有包容過他們的缺點嗎? 幾乎都沒有吧!父母犯了一個小小的錯,就一直的罵父母,或是在心裡面說,我想知道那一個人不會犯錯啊!其實還有很多事情我們不知道的呢?所以父母無怨無悔付出的出發點就是我們,要好好孝順父母,不要讓他們發火、不要讓他們擔心、多多陪父母聊天,這樣才可以增進親子感情。
第四節〈公平正義的辨別〉幾乎現在的人都不敢跳出來主持公平正義的理論,害怕別人拖你下水,我們常常會幫自己找藉口,這樣就不是正義了,就像副營主任寫的不讓的信,例如:去佛堂,自己覺得來佛堂是一件很高興的事,但是有些人就會說:我不能、我不行、我不會、不可能、沒辦法……等等藉口,做為逃避的方法,來替自己可以減少一些事情吧!所以要勇於承擔任務,不斷的面對挑戰自我、突破自我的任務,更要肯定自我的自信!
第五節〈將心比心的體諒〉為什麼人有很多的埋怨呢? 因為幾乎每個人都是自我為中心,都只先想到自己需要什麼,卻沒有想到別人的想法是什麼,不管是人、事、物都要用將心比心的態度,就像我們這節課看的電影─剝動物的皮,自己的感覺牠們很可憐,為什麼人要這樣欺負小動物呢?是殺他們的人不怕嗎? 因為他們殺很多的小生命,已經沒有知覺了。我們會有這種感覺表示我們還有慈悲心、憐憫心!
有時候我們要懂得察言觀色,如:父母回家心情不好,就會想罵了,這時就要趕快躲在房間,因為他有可能已經被他的上級罵了,所以那一天不要惹父母更生氣,等氣消了,再去關心他們。
要放下自我為中心的觀念,如:在小隊的生活裡,要互相幫助、配合小隊長、大姐姐的口令,這樣小隊才會更團結;像我們的小隊,一開始我們很團結的,到小隊時間我們很多人都分心了,都沒有注意到小隊說的話,是因為太累還是什麼?讓姐姐想的很久,很抱歉的是自己沒有帶好小隊,把小隊的精神提出來,到最後一天心聲迴響時,只有幾個人在說而已。抱歉的是讓家利姐姐難過,因為我們拿這麼多的獎只是一個假象,重要的真的是在過程裡。後學不喜歡給各位大哥哥、大姐姐生氣或是難過。
在這三天裡我真的很高興,很感謝各位大哥哥和大姐姐的幫助下,自己又成長了許多,自己很肯定以後會去幫忙營隊!相信我吧!敏滋敬上94/7/16
看完班員的心得,感到很汗顏,尤其是那句「要放下自我為中心的觀念」,營隊結束下山後,班員都知道要自我反省,何況是身為大哥哥大姐姐的我們,問一問自己:是否放下了我執我見,願意全心的配合營隊?
昨天下午心血來潮,很想上山走一走,讓自己釋放一下累積的壓力,大屯山走了二十五年了,從來沒有在颱風之後上去過,十七級風吹過的山道,有如殺戮戰場一般,遍地掉落的枝葉,還有折斷的樹幹躺在路中,這座山就像是自己的好友,看到這幅殘破不堪的場景,心裡難過不己!
當然台灣不是只有今年才有颱風,每年山上都會經歷狂風暴雨的摧殘,為何有些樹木依然能夠屹立不搖?為何有些樹木卻是攔腰折斷?同樣的遭遇卻有不同的命運,讓自己聯想到修辦的歷程也是這般,老爺爺老奶奶就代表松柏長青的精神,無論面對外在環境的順逆,他們依然能夠保持堅定的信念與堅韌的毅力,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走到向天池又有不同的驚喜,平常這裡幾乎都是瀕臨乾枯的邊緣,如今眼見滿滿的池水,至少有三公尺深,連池中心的巨石都淹沒了,這是從未見過的奇景,看著池水裡蝌蚪愉快的游來游去,心裡讚嘆著大自然的奧妙!
下山時忽然領悟到:大自然的生生不息,不僅是因為萬物的成長茂盛,也來自天災的破壞,有破壞才有再生的機緣,尤其是滿池的水,更是提供當地生物極佳的生存環境,由此可見禍福相倚的真理,沒有絶對的是非對錯,捨棄自以為是的主觀,才能清明觀察到因緣的妙用!
心裡很清楚的知道,下個月再次上山時,山上又會恢復欣欣向榮的景色,因為植物是向陽生長的!
同理可證若是心存善念,處處替他人著想,時時關注到他人的需要,帶給他人體貼與關懷,就像是甜美的池水與熱情的陽光,成為營隊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每年營隊的籌辦歷程中,總會面對許多挫折與考驗,如同颱風過境一般,若是我們用積極樂觀的角度來接納,不要用否定的眼光來看待這些變數,其實挫折與考驗正是砥礪夥伴的特效藥,讓我們在逆境中學習放下我執我見,在困境中體會到同心協力的重要性,感應到風雨生信心的相知相惜!副營主任2005/7/21

台長: 俞講師
人氣(6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