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1 14:53:35| 人氣6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恐距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恐距的信
恐距就是因為恐懼的情緒所產生距離!
近來收到一位夥伴的來信,提及以前超級怕我,現在反而不怕,有問題還願意主動與我討論,看完之後不禁反問自己:副營主任你有那麼可怕嗎?如果在三年前徵詢這個問題,大概是無異議的全票通過,如今可能就會出現兩極化的反應,這兩年新加入的夥伴,幾乎沒有看過我發飆,也沒有幾個人見過我罵班員,可能印象中的副營主任還算是溫和,相對的資深的老夥伴,雖然有發現副營主任的轉變,不過以往被修理的印象太深刻了,不容易一下子轉變過來!
事實上從自己兼任活動長開始,就自我要求放下以前的指責與要求的領導風格,心裡想得很簡單,如果像是過去不斷的批判與指揮,把活動組都操練成軍隊,上台呈現的效果可能就很樣板化,理想中的活動組是創意無限─精力無窮─合作無間,不需要一位權威型的領導人,而是需要帶頭向前衝的陸戰隊與集思廣益的總參謀,雖然這兩年在台灣的時間有限,不過每次培訓的時候,總是不斷的鼓勵夥伴提出創意,不停的與夥伴交換意見,最重要的就是讓每個人感受到被重視與被接納,無論是新舊夥伴都一視同仁,只有相信彼此的用心,信任決議的凝聚,信賴互補的提醒,才能創造出同心協力的團隊!
像這次活動組提出要我扮演高凌風的建議,當時自己不想掃大家的興致,又不願意用權威來否決,心想這可能是讓自己破相的機緣,欣然的接受了大家的厚愛,等到要上場的時候,內在恐懼又再次登場了,害怕丟臉─害怕出糗─害怕嘲笑的非理性想法一一出現,幸好自己沒有臨陣脫逃的慣性,心一橫的告訴自己,反正就是盡興的搞笑,讓班員度過開懷的一夜,夥伴還建議最後要跳到舞台下,自己也從善如流的一躍而下,一瞬間打破了過去的距離感,也破除了高高在上的假象!
猶記得今年六月在清水區操辦道育班的輔導成長班,最後心聲迴響的時候,有位乾道班員上台說:「昨天俞講師宣布班員不能回家睡覺,都必須留宿在佛院,要回家的話就要親自向他請假,正好家裡打電話來有事要我回去一趟,我是鼓起最大的勇氣才向俞講師告假回家!」當下全場爆笑,自己也差點笑岀眼淚,很尷尬的回應說:真的有這麼可怕嗎?心想:連不是育樂營的夥伴,跟我幾乎沒有直接相處過的師資都會怕我,這個威嚴的形象還是要修正,所謂先入為主的觀念會是根深蒂固,可能當初道育班開辦的時候,每次培訓的過程中,自己在台上講課總是板著臉,給班員一種咄咄逼人的感覺,這就是自己要虛心改進的部分!
距離有兩種,心理的距離與生理的距離,若是兩個人彼此信賴,咫尺天涯就在一念之間,依舊可以有密切的聯繫,尤其過去十年間通訊科技的突飛猛進,有心要聯絡的話很方便,有太多方式可以選擇,相對的若是彼此已經欠缺關懷與了解,就算是生活在一個屋簷下,心理上依然感覺很疏離,彷彿相隔十萬八千里,自己就反覆檢討過往的言行態度,為何要讓夥伴對我心生畏懼?為何要讓他人感覺我是很難溝通的人?為何無法拉近與夥伴之間的距離?為何他人有問題卻不敢找我研討?有心事卻不願意與我分享?
只有主動的表示關心,誠摯的表達關注,持續的表現關懷,才能建立密切的信賴關係,漸漸的縮短彼此的距離,無論是在家庭、佛堂,職場等不同的場合,無論是親子、長幼、夫妻、同事、同修、同伴、同學等各種人際關係,都需要有人主動的付出,才能增進彼此的了解與認識,建立感情的交流,達到能量的交換,感受到和諧的磁場共鳴;像是這次親子營結束後,在停車場自己主動與班員閒聊,好幾位父母親都稱讚隊輔貼心的招待與無盡的關懷,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顯見我們建立了溫暖關愛的磁場,讓每位班員自然的融入其中,讓每個家庭開懷的彼此交流在一起,若是我們能夠將輔導員的精神與表現帶入生活中,必然能夠影響更多的眾生,讓他們感受到心靈的觸動,只有零距離的坦然與無私的關心,才能解除彼此間自我防衛的機制,達到隨心自在的分享與契合!
不要說對他人會有恐距,就連自己也可能會被恐懼所誤導,被挫折感所矇蔽,產生認知的落差,不願意與真我建立親密關係,像是在以前很自卑、欠缺安全感的日子裡,自己往往都不敢輕易的嘗試新的事物,也不願意接受新的挑戰,只能不斷的逃避既有的責任,活在固有的框框裡,這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假象,後來選擇積極的面對恐懼,才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突破;舉例來說高二上對於數學很畏懼,覺得自己沒辦法學好,根本不願意花時間研讀,成績自然每況愈下,月考還抱了大鴨蛋回家,下學期改變想法與做法,積極的面對問題,主動去補習數學,把學習的漏洞補起來,最終還考了一百分;再者對於自己的身高很自卑,不僅沒有迴避球類運動,國中時反而逆向操作苦練排球,直到輔大三年級時,代表法律系系隊拿到全校第二名,這些成功的經驗逐漸的消解了逃避的慣性,奠定了日後修辦的自信!
主動親近就能縮小距離,理解關愛就能化解恐懼!
前天重讀“當生命陷落時”,其中有段話:「下一次再遇見恐懼的時候,要認為自己很幸運。勇氣就是從其中誕生的。通常我們都認為勇者無懼,其實勇者只是親近恐懼罷了。我剛結婚的時候,我先生對我說,我是他認識的人當中最勇敢的一個。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雖然是個徹底的懦夫,但是碰到問題,事情總是照做不誤。關鍵就在繼續探索而不要逃避,縱然發現某些事情不是我們想像的那般,還是照舊探索。」以此與大家互勉,歡迎大家隨時與我溝通分享,給彼此互相了解的機會,自己願意與大家共同學習,也期許我們都能體驗到勇者不懼的真義!副營主任2004/10/21

台長: 俞講師
人氣(6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