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6 12:36:31| 人氣6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己愛自己-自己害自己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己愛自己-自己害自己

自己愛自己=真我啟用自性正能量,轉化身心負能量,真我自性佛愛小我,藉此轉化小我的非理性想法。

自己害自己=小我的私心私慾傷害身心的健康,因為小我的私心私慾是無底洞,過度的欲求不滿,必然傷害身體的健康,小我的非理性想法是情緒黑洞,過度的非理性想法造成自責內疚恐懼不安的負能量,必定傷害心理的健康。

古早紅陽期的修行人,都知道愛護自己的身口意,像是孔子說「克己復禮」是基本功,孟子說「養心莫善於寡欲」是基本功,老子說「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佛陀說「應如是住,應如是降伏其心」。

無論是儒家、道家、釋家,修道修心的信念都是殊途同歸,因為小我的私心私慾非常強烈,造成「五蘊熾盛苦」,由於小我的我執我見非常固執,造成「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

簡單明瞭的說人生八大苦都是我們「自作自受」,都是小我害自己,只要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對遭遇到的病苦痛苦負責,轉念針對小我的私心私慾,啟用自性智慧了悟「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因為受苦受難是為了覺醒,身為修道人先要知苦才會想要離苦,離苦之後更要發愿啟發菩提心去救苦。

自愛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反問自己有沒有愛護身口意?自我要求做到愛護身體、謹言慎行、善護心念?

身體健康是修辦根本,更是參辦營隊的要件。身體不健康就是廢人,想要做什麼事情都做不了,過去兩次的新冠確診,正巧都遇到營隊,影響到參辦營隊,帶給自己深刻的教訓。

在此要呼籲各位夥伴=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抱持中和之道的身心平衡,避免隨心所欲的晚睡,小心過度的吃喝玩樂造下惡因,了解本身的體質是熱性或寒性,如果吃喝某些食物就感到不舒服,以後就戒口避開,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

像是有人好奇問自己:「為什麼要保持飯水分離長達十年至今都沒有改變?」

答案很簡單=飯水分離可以保護自身的身體健康,即使遭遇新冠確診的傷害,但是確診之後的恢復就很順利。當初自己選擇飯水分離的起因,即是當年在馬國罹患登革熱之後,身體的元氣大傷,因為登革熱也是無藥可救的病毒,為了修復身體的健康才選擇飯水分離法,沒想到很適合自己的體質,由於自己的體質是屬於寒性,飯水分離可以提升身體五臟的熱氣韻,幫助自己改善寒性的體質,所以持續堅持到現今。

保持清明避免小我的制約

由於三年疫情在台灣閉門思過,最大的收穫就是自性懺悔,反省過往自己常常講話太直接,批判指責性太強,不知不覺中傷害他人,導致結惡緣而不自知,即是自己害自己。

如今常常藉由講課的機緣,公開地向大家道歉,因為三界十分都在聽,誠摯地說對不起,請原諒我的罪過錯。如今每一天三餐之後都念經迴向給冤親債主,提醒自己要保持謙恭和藹謹言慎行,因為說話如覆水難收,話說出口就收不回來,只有謹言慎言訥言才安全,這是自己愛自己。

以前是有話就說不吐不快,尤其是習慣講抱怨與批判的話。如今遭遇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當下提醒自己保持靜默不說話,學習當一位傾聽者也很好,尤其是要求自己要講正向語言,唯有正向語言才能啟發他人的自性智慧,多講正向語言才能傳達正能量。

相對的,負向語言會引發對方的怨氣負能量,造成彼此之間的惡言相向,互相發洩負能量,甚至遷怒他人而不自知,導致身心累積龐大負能量,不知不覺中製造癌細胞,這是自己害自己。

尊敬自性佛就是自愛

每一次看到夥伴參辦營隊的心得,內心總是深感欣慰與感恩。欣慰的是從夥伴的心得中看到真我反省與勇於面對,感恩的是夥伴了悟參辦營隊就是修煉心性與真我覺醒的過程,當我們帶小隊的過程就是面對自己,因為班員如同照鏡子,讓我們反省觀照,看到真實的自己。

像是有位夥伴寫下泰北育樂營帶小隊的心得=今年很特別的整個⼩隊都是林⼩宇,先和⽼⼤說聲抱歉,林⼩宇沒有那麼好帶,「⽩天帶⼀群林⼩宇、晚上帶⼀個林⼤宇」,從來沒有在帶隊上感受那麼深刻,這麼多不同⾯向的我都在這⼩隊聚集了,甚至還有跟我長很像的林⼩宇2.0-春⾬/意綺。 

以上這段心得的節錄,即是契合「開荒也是開心荒」,表面上我們去泰北辦育樂營是開荒下種,事實上我們去泰北也是開心荒,不僅把道傳出去,更會啟發自己與班員的自性佛。

啟發自性佛就會產生反省觀照的妙用,清明地照見本身的起心動念,清楚地看到本身的脾氣毛病與慣性反應,引導我們走向自性自度的覺悟,學習善護念就能避免召感考驗與負能量,保護好身口意就是自己愛自己。

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10:53:38AM

台長: 俞講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3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