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23 14:39:38| 人氣1,0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家的路 2018年回娘家偶感


帶來福氣的現撈白鯧vs帶來掃興的現撈白鯧
 

      站台裡頭,有個分類是雲林紀行,我不常回家,
一年365天,屬於娘家的天數恐怕不到一個禮拜。
回家的感覺有些複雜,是期待,但也不適合太期待。

往往期待,總是會帶來很深的失落,
這種幽微的情緒大概是因為我帶著先生一同回去的關係吧。
一直想當好半子,可能抓錯討好的模式,往往很難得好評。

先生一心一意想討好爸媽,買了一尾大白鯧,帶了佛跳牆跟龍蝦回鄉,
但當爸媽聽到白鯧的價格後,因為心疼我們花錢的關係,

這尾魚讓我們短暫的兩天,耳朵收集了很多浪費錢的聲音。
{但爸媽很努力很委婉的修正台詞了,改變與溝通一直都不容易。}

以後不要花錢買魚,一尾2500元的魚太貴了,我們吃吳郭魚或虱目魚就好。

本來是帶著祝福的一尾魚,現在變成掃興的魚。

我早已習以為常,前些年的美心月餅事件我已經看到老弟被潑冷水,
{當老爸聽到月餅一顆要100元,一直嫌難吃,因為是自己的兒子就可以念兇一點。}


看先生想討好岳父岳母的心思也就不勸阻{更惡劣的念頭是阻止沒用,碰一次灰就知道了}。

按照我們家的數學,2500元的魚可以換算成將近30片的無刺虱目魚片。
吃白鯧只能高興一次,吃無刺虱目魚可以高興30次,
按照李氏數學,虱目魚大勝。

我爸媽的邏輯很簡單,覺得我們這種花錢方式太不明智了。
可一輩子要聰明幾次呢?事事樣樣都以省錢為第一考量點的我們家呀,
童年全家出遊的經驗大概就是國小安排一年一度的旅行吧。
其餘的家族旅遊回憶十分慘淡,記憶都是在務農的光陰,

爸媽在生命的選擇題中,
因為努力累積養小孩的資本,相對的失去陪伴我們成長的寶貴光陰。

但蒐集了不同人的人生劇本,我已經拿到相對好命的版本,
{長越大認識更多從小受虐、單親、家暴等等不完美的家庭後,就知道我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對於我爸媽只有感謝,只是我也在思考,比起省錢更重要的生命體驗,
在短暫的生命歲月中,也割捨不得。


如果要我選,我也覺得吃虱目魚比較聰明,但這幾十年來,如果有一年的春節能吃上高貴的魚,
那麼,現撈白鯧魚實在是很不錯的選擇呀。

-------------------------------------------------------------------------------------

   每個當媽媽的女人,都渴望一時片刻的自由

屬於娘家的片段很短暫,所以特地在部落格設個專屬回娘家的分類,記錄每年回家的心情。

回家的心情很特別,從都市叢林一路往南看著景色的變化,看著斗六車站街景的變化,

以進步的角度來說,改變是好的,意味著城市的競爭力。

不過在往家鄉的鄉間小路過去,便覺得感傷,很多景色沒變,卻變得霧茫茫,


停滯不前的鄉鎮,像是回憶裡的照相本,一成不變。

而我是這之中,出走的人。

每次回娘家,最在意的地方是能不能多看幾位故鄉的友人,
人親土親,家鄉的記憶總是跟友誼連結在一起。

很開心的這回見到了國中好友A,


以10年為單位,我已經坐三望四了,在季節的遞嬗中,姐妹們都拿到不同的生命劇本,
編寫自己的人生大戲,那時我們幾個高中女孩,各自追尋自己的道路。
現在一晃眼,多數人都往北發展,大部分人都當媽了,各自有各自的辛苦要學習消化。


好友蓁是少數留在故鄉,同時又跟公婆住的。
我聽到朋友說他的近況,我回憶起當年孩子還小的那段歲月,
那些年的辛苦,在時間不斷向前奔跑下,我只留下相本中幸福的笑靨
一些煩心的壞情緒鎖在隱藏的日記本中,陪我度過每個階段的徬徨。


對每個新手媽媽來說,開頭前五年是最難熬。
如果遇到豬隊友與壞婆婆,那麼更加考驗心的能量與意志力。

當時,另外一個好友B在壓力崩潰的邊緣,原先愛笑又逗趣的她,
那陣子變得充滿負能量,常常在臉書窺見她對現狀的不滿。

沒進過婚姻戰場的朋友還不解,
為什麼看起來應該婚姻幸福美滿的她,還有那麼多事情要抱怨?

可是當走入婚姻後,才明白家家有本難念經,各自的苦楚不同,
如果又缺乏社交環境,以及缺乏配偶支援,那麼就更加辛苦了。



我聽著好友A聊著跟婆婆相處的難處,以及缺乏社交的困境,還有要重回職場
還是要照顧兩個小孩的煎熬,這些選擇題都是媽媽們都會面對與經歷的。


我給了我的想法,但更多時候是傾聽,聽好友說話,當她一下子的情緒垃圾桶,讓她抒發一下。
我真摯的建議或許好友可以出去找工作,將孩子放置在自己信任的幼兒園中。

不過在鄉鎮找工作顯然沒那麼容易,拜少子化所賜,鄉鎮中的幼兒原短短幾年有好幾家倒閉,
原本偏鄉的公幼現在變得炙熱搶手,想讓孩子念幼稚園這個念頭不好達成,而一般工作薪水不高。
出去謀職放棄照顧兩個小孩的寶貴光陰,相信是很多媽媽取捨的難題。

我聽著好友說著這些難處,心裡想著,願意在鄉鎮中生孩子的爸媽都很勇敢,
如果沒有長輩支援,那麼不管是就業,或者是托育都是很艱難的。


我想著這些難題,卻覺得無解,我即將北上,我只盼這短暫的相處,
不只我開心,也可以安慰到我的好友。

下個年度見面時,也許孩子大了,能念幼稚園了,而她能上班找回工做的成就感時,
這一切就會不一樣了吧。

時間一直是很多事情的解藥阿。



媽媽的味道─炸雞翅
對我而言任何山珍海味都抵不過阿母的炸雞翅,這盤炸雞翅也是親友的最愛
阿母很酷,對於她的好手藝也是超有滿意的






台長: 木子米米
人氣(1,048)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