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4 17:42:00| 人氣2,3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子演講>: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CU0020/index.html 
作者介紹+書本簡介

■座談大綱:

我一直都這麼愛著孩子、一直都這麼享受教養孩子的過程,
原來我一直都知道——養育孩子這件事,是有保存期限的。
而且我還要斬釘截鐵地說:這個保存期限,只有十年。

************************************************************************************************************************************************
我低估了親子演講的魅力,
上個禮拜,柏林影展得主的林正盛導演,
充滿電影日熱誠的演講,僅博得六成聽眾的捧場,
沒想到今天不但爆滿,還讓不少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
坐在階梯上安靜聆聽。
幾百個家庭,可以看到幾百種教養模式。
總有少數的媽媽跟小朋友聒噪的在閒聊說話,
比較誇張好動的就在樓梯爬上爬下的。
{一個小朋友的腳還踢到了我的背 @@}
這些媽媽們雖然知道帶小朋友來聽演講,卻缺乏聽演講的禮貌與素養,
實在遺憾。


幸好,瑕不掩瑜,演講者實在太會講了,妙語如珠,精彩的生活故事不斷。
在演講的過程中,絕無冷場,也讓不少爸媽有充分提問的機會。
演講原先是要宣傳新書,不過主講人道是花了很多時間聊她與家庭子女相處的過程與模式。

有幾句話我印象很深刻,孩子18歲以後,請把她當朋友。
18歲以前,請給他滿滿的愛,和教導孩子規矩。

愛,多麼不容易,畢竟我們很容意曲解愛的本質。
主講人也提到,很多爸爸媽媽常說,
我那麼愛你,給你吃好的住好的穿好的,為什麼你那麼不聽話,
究竟我那邊做錯了?

主講人說,假設爸媽會這麼說,代表你不了解你的孩子,不知道小孩子要的是甚麼。
主講人繼續問我們,小朋友要玩具,買給他算不算愛呢?

{黑,如果是我,我是不會輕易買玩具給孩子的。}
主講人談到有回自己的小孩累積了很多貼紙,總算到達去玩具反斗城買樂高的門檻,
到那邊卻看到一個小朋友大吼大叫的,吵著要買兩個玩具,最後父母受不了了,買了一個給他,
卻無法停止小朋友的無理取鬧。
認為爸媽不夠愛他。


買玩具給小朋友不是愛,那麼怎麼樣才算是呢?
演講者認為我們要花多點時間在小朋友身上,念故事書給她聽,或者是不定期的給她抱抱,
透過擁抱的動作,讓他知道他是洋溢在愛裡頭的。


教導規矩也是一樣,厲害的是,演講者說他到現在從來都沒有打罵過孩子,
而反問現場的聽眾時,發現只有幾少數的家長實施愛的教育,
幾乎都是恨鐵不成鋼的模式,偶爾打打罵罵是難以避免的。

她看著現場觀眾說,她決定下一本書要出「孩子不用打罵也會乖」的書。

我很認同小孩要教導規矩這回事,但是要從多小開始教呢?
按照演講者的說法,八個月大的孩子就聽得懂父母說的話,
教導規矩可以從很小就開始了。
如果他不懂,那麼一定是他演技太好了。
重點是,教導她規矩,但該在不關對錯的事情爭吵,
一般父母多半自覺明理,不太認為自己會為了無關對錯的事情起爭執,
不過演講者舉出在她理髮店看到的例子,
有個媽媽陪著女兒去剪頭髮,小女孩吵著不要剪劉海,
嬤嬤執意不肯,一定要女兒有著漂亮的劉海,
造型師當然聽媽媽的話,一刀落下,女兒的前額露出漂亮的弧度,
然而女兒的臉卻是萬般不服氣跟生氣。

演講者問媽媽為什麼一定要女兒剪劉海。
媽媽回答的有趣,她認為劉海小時候留最漂亮了。
長大就不會在留劉海了。
說這句話的媽媽,大概沒看見女兒臉上的神情吧。

我在想,以後等我女兒長大後,我會不會不管她的個人意願,
執意要她減個奇妙的髮型呢?
看來大人的確常常不自覺的,以自己的好惡要求小孩呀。

在整個訪談過程中,演講者也提到如果要教育孩子,
千萬要記住不要輕易的批評別人。
小朋友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只是父母一不小心,也許就習慣這般說,
你怎麼那麼懶,房間弄得那麼髒。
你怎麼那麼粗心,2+3也寫錯,
你怎麼----
這些都是批評呀。
我想起了我小時後被我媽常唸懶惰,
不曉得是不是這樣,現在的我也自覺自己很懶 @@
卻也無心改善。
孩子會照著父母的批評走,因為這些批評其實都是定義孩子是怎樣的一個人。
況且,經過這些批評,孩子的毛病恐怕也不容易改。

這是一場很豐富的演講,雖然說我最後沒購買書籍,
{黑,如果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聽完演講,買本書也是對演講者的敬意}
但等到聖誕節來臨時,送書給幾個同為媽媽的姊姊與朋友,應該是不錯的決定。

以下有這本書的相關內容還有作者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連結過去閱讀看看吧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CU0020/index.html






台長: 木子米米
人氣(2,3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好書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 于美人 幸福好食光
此分類上一篇:{悅讀}: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