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8-14 10:24:36|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6,深密解脫經卷第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密解脫經卷第二

    元巍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譯

聖者功德林菩薩問品第七

爾時,聖者功德林菩薩摩訶薩,依一切法相白佛言:「世尊,世尊說諸菩薩善知法相。世尊,菩薩善知法相者,云何名善知法相?世尊,菩薩能知幾種法故,名為善知法相?而如來說菩薩,善知一切法相。」爾時,佛告德林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功德林,汝今乃能問佛此義。功德林,汝能為與一切眾生,安隱樂具悉令滿足。功德林,汝能哀愍一切人天,多所安樂多所饒益,乃能問我如是之義。善哉善哉!功德林,汝今一心諦聽諦聽,我為汝說。功德林,一切法相有三種相,何等為三?所謂虛妄分別相,因緣相,第一義相。功德林,何者虛妄分別相?所謂名相所說法體,及種種相名用義等。功德林,何者諸法因緣之相?所謂十二因緣,依此法生彼法,謂依無明緣行,乃至生大苦聚處。功德林,何者是諸法第一義相?所謂諸法真如之體。諸菩薩等正念修行,至心修行證不二法。證彼法已乃至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功德林,譬如有人目中有翳,是眼識過。功德林,虛妄分別亦復如是。功德林,譬如有人眼中有翳,見毛輪繩及胡麻子,青黃赤白等相現前。功德林,因緣之相亦復如是。功德林,譬如有人眼淨無濁,離眼翳過,即彼眼見自性境界,不生迷惑。功德林,第一義相亦復如是。功德林,譬如世間清淨琉璃,置青色中,即因陀羅青色,出大因陀羅摩尼寶光明。因陀羅青色,大因陀羅摩尼,之寶光明現前,迷惑眾生以為青寶。功德林,即彼清淨琉璃之體,置赤色中,即出赤色波頭摩,摩尼之寶光明現前,迷惑眾生以為赤寶。功德林,即彼清淨琉璃之體,置綠色中,即出綠色摩尼之寶,光明現前,迷惑眾生以為綠寶。功德林,即彼清淨琉璃之體,置黃色中,即出黃色摩尼之寶,光明現前,迷惑眾生以為綠寶。功德林,如彼清淨琉璃之中,種種異色,如是他力因緣相中,虛妄分別名字章句,熏習之體亦爾。應知功德林,如彼清淨琉璃因陀羅青色,大因陀羅青色,因赤色綠色黃色,為金等寶種種現前,迷惑眾生皆以為寶。功德林,如是他力因緣相中,虛妄分別名字章句亦爾。應知功德林,即彼清淨琉璃之體,無彼因陀羅青色,大因陀羅青色,無彼青寶,赤綠黃金等寶。如是寶體,常常時恒恒時,無如是等一切實體。功德林,即彼他力因緣相中,彼虛妄分別名字章句,常常時恒恒時,無如是等虛妄分別,名字章句體相。應知功德林,而依名相因緣,分別因緣相。應知功德林,依虛妄因緣著名相,是故見他力因緣。功德林,依他力因緣執著,虛妄分別之相,見第一義相。功德林,菩薩於彼因緣相中,如實能知,是知虛妄分別之相。菩薩爾時名為,能知諸法無相。功德林,菩薩若知因緣法相,如實知諸因緣法已,能如實知諸法染相。能如實知染相法已,能知第一義相,能如實知第一相已,能如實知清淨法相。功德林,菩薩若於他力因緣法中,能如實知無相之法。如實知已遠離染法。離染法已,得證一切清淨法相。功德林,菩薩如實能知虛妄法相,能知他力因緣法相,能知第一義相無相。如實實知染相淨相,離染法相證淨法相。功德林,菩薩摩訶薩,應當如是善知諸法。是故佛說,菩薩摩訶薩善知諸法。」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如實知諸法,即捨染法相,捨染法相已,證於清淨法。

 不觀有為過,懈怠放逸害,諸法常不動,離相名菩薩。

聖者成就第一義菩薩問品第八

爾時,聖者成就第一義菩薩,依無體相第一義相,白佛言:「世尊,世尊,我獨於空閑之處,生覺觀心作如是念,如來種種說於,諸陰自體相法,所謂能生滅之相,離於如是諸入因緣,而起諸行。如是說諸諦自體相,所謂知離證修。如是說諸界自體相,種種別相種種界相,無量界相。如是說諸念處正勤,如意根力覺道,自體對治修行,未生令生已生令增廣。世尊復說,一切法本來無體,一切法本來不生,一切法本來不滅,一切法本來寂靜,一切法本來自性涅槃。世尊,是故我問如來此義,如來何意作如是說?」爾時,佛告成就第一義菩薩言:「善哉善哉!成就第一義,汝能如是正念思惟,生此覺觀。」復言:「善哉。成就第一義,汝今乃能問佛此義,何以故?汝為安樂一切眾生,安隱一切眾生,為欲利益一切眾生,安隱一切天人,故問此義。成就第一義,汝一心聽,我意何故作如是說?一切法本來無體相,一切法本來不生,一切法本來不滅,一切法本來寂靜,一切法本來涅槃。成就第一義,我意依諸法,三種無體相作如是說,一切諸法無自體相,何等為三?所謂依諸法無自體相,無生體相,第一義諦無自體相。成就第一義,諸法無自體相者,諸分別相,何以故?以彼諸法隨名相說,非有自體。是故我言無自體相。成就第一義,何者諸法無生體相?謂諸法無體相,何以故?以彼生法依他力因緣,非自體相,是故我說無生體相。成就第一義,何者是第一義無體相?成就第一義,第一義無體相者,一切諸法本無生體,是故我說,一切諸法無自體相。以彼依於因緣生故,以依第一義無體相故,何以故?成就第一義,於諸法中清淨觀相,我說彼是第一義相。以他力相中清淨觀故,是故我說第一義諦,無自體相。成就第一義,一切諸法無成就相,是故我說,彼第一義諦無自體相,何以故?成就第一義,諸法無我無我體相;是故我說,彼一切法無自體相。成就第一義,以是彼法依無體得名,是故我說第一義諦,無自體相。成就第一義,如空中華無自體相,一切諸法無自體相,亦復如是。是故我說,一切諸法無自體相。法應如是。應知成就第一義,譬如幻作種種色像,諸因緣法無自體相,亦復如是。是故我說,一切諸法無自體相。成就第一義,第一義諦無自體相,亦復如是。是故我說,第一義諦無自體相。成就第一義,如空中華色,無體相得名。如是第一義諦,無自體相亦復如是。成就第一義,我意依此三種法,無體相故,說言諸法無自體相法。復次成就第一義,我意依相無自體相,說言諸法無自體相。彼法本來不生,彼法本來不滅,彼法本來寂靜,彼法本來涅槃,何以故?成就第一義,若一切法無自體相,彼法不生,若法不生彼法不滅,若不滅不生,彼法本來寂靜。若法本來寂靜,彼法本來清淨。若法本來清淨,彼法本來涅槃。若如是彼法,無有少法可滅,令入涅槃。成就第一義,是故我意依彼相說,彼法無自體相。是故我說,一切諸法本來不生。復次成就第一義,第一義者,依無我得名;是故我意,依第一義無體相故,說言諸法本來不生,何以故?成就第一義,以第一義法無我得名,是故名為第一義諦,無自體相,常常時恒恒時,一切法體常住,謂無為體,離諸一切煩惱相應。若法常常時恒恒時,依彼法體住,彼法不生不滅,以無為故。若法無為,彼法本來寂靜。若法本來寂靜,彼法本來涅槃。以遠離一切,煩惱毒相應故,是故第一義法無我得名,我說諸法無自體相。一切法本來不生,一切法本來不滅,一切法本來寂靜,一切法本來涅槃。成就第一義,一切眾生眾生界中,不知不覺,虛妄分別法體差別,亦不能知,他力因緣法體差別。亦復不見第一義諦,法體差別,是故我說三種法,無自體相。成就第一義,而諸眾生,虛妄分別諸法體相,他力法體,第一義體,虛妄分別名字體相,說因緣法第一義法。成就第一義,一切眾生如是,如是說如是受用,依名字心依隨順心,依名用使心,依彼分別名字體相,執著他力因緣法體,第一義體。成就第一義,如是如是執著,如是如是依他力法,虛妄執著因緣法體。依彼因緣,生未來世他力法體,為煩惱染業染生染,流轉六道長夜受苦,不能出離生死苦縛,所謂地獄畜生餓鬼,阿修羅天人諸趣。成就第一義,隨所有眾生不種善根,不能清淨一切罪業,不能成就諸善根力。不多信法,不集功德智慧之業,我為彼說諸法不生,彼諸眾生聞我所說,因緣和合有為行生。彼眾生知諸法無常,不恒不可歸依,異異轉滅,於諸一切有為行中,生驚怖心生遠離心。生驚怖心生遠離心已,彼諸眾生不行惡法,修行善法。修行善法者依善法因,不種善根者種諸善根。不清淨罪業者,清淨罪業。不成就諸根者,能令成熟。依彼成熟力故,能多信法。多信法者,能集功德智慧之藏。成就第一義,彼諸眾生雖種善根,乃至能集,一切功德智慧之藏。成就第一義,而彼眾生,於彼因緣諸法之體,無生體相,及第一義無體相法,不如實知。不如實知故,於諸一切有為行中,不能生厭不能遠離。是故彼諸一切眾生,不得解脫煩惱染,業染生染。成就第一義,如來為彼諸眾生故,重說彼法。所謂因緣無體,第一義無體,令彼眾生於有為行,生厭離心。為得解脫煩惱染,業染生染,彼諸眾生聞我所說,於彼諸法無生相中,於一切法虛妄分別中,第一義諦無體相中,能生正信思惟彼法,如實覺知。於他力中不生執著,虛妄分別諸法體相,但知惟是名用得名。唯是隨順名用得名,彼諸煩惱得名。是故彼諸一切眾生,能滅他力因緣諸相,依於現法智慧之力,斷彼未來一切因緣。是故依彼因緣正見,能離一切有為諸行,厭離一切有為行已,得正解脫。遠離業染煩惱染生染。成就第一義,聲聞性眾生,依此道依此法,得聲聞涅緣,緣覺性眾生亦復如是。依此道法得緣覺涅槃。佛乘性眾生亦復如是,依此道依此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第一義,是故我說聲聞緣覺菩薩,一清淨道。成就第一義,唯一清淨道更無第二。我意依此故說一乘。成就第一義,而眾生界中,非無種種性,軟中上根眾生。成就第一義,寂滅聲聞性人,一切諸佛盡力教化,不能令其坐於道場,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成就第一義,以彼自性本來狹劣,一向少於慈悲之心,一向怖畏一切諸苦,以少慈悲,一向捨於利益眾生。成就第一義,若一向畏苦,一向離諸有為之行,彼人遠離利益眾生,遠離能度諸眾生業。是故我說彼人不能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說名為寂滅聲聞。成就第一義,發菩提心聲聞人者,而我說彼名為菩薩,何以故?以彼菩薩先離煩惱障,得慧解脫,後離智障得心解脫。彼菩薩如來初化,依自身利益而得解脫,是故我說,彼是聲聞性人菩薩。成就第一義,我善說法中,善如意法中,善毘尼法中,善清淨法中。清淨法中,不錯依種種性,說種種法相。成就第一義,是故佛意,依此三種無體相法,說不了義修多羅法,所謂諸法本來不生,本來不滅,本來寂靜本來涅槃。成就第一義,若有眾生,種諸一切增上善根,清淨罪業,成就諸根多信諸法,善集一切善根智慧,彼諸眾生聞我法音。能如實知。彼諸眾生信我法信我義,智慧觀察能如實覺。依彼證法隨順行力,速得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依彼諸一切眾生,能於我身生恭敬心,作如是言,此是正覺知一切法,是故名為應正遍知。成就第一義,若有眾生,不種一切增上善根,不能清淨一切罪業,不能淳熟一切善根,不多信法無增上心,不集功德智慧之藏,直心體性。不能觀察是法非法,是法可取是法可捨,依自心見執著而行。彼諸眾生雖聞我法,亦復不知依何意說?而彼眾生信於我法,恭敬我法而作是言:『我信諸佛如來,所說修多羅,甚深甚深相,依空相應,難見難覺,不可覺形相,不可覺微細極微,黠慧人智慧境界。如來說諸修多羅義,我不能知。』默然而信而作是言:『諸如來菩提甚深,諸法體相亦如復甚深,唯佛所知非我境界。諸佛如來隨諸眾生,種種信心說種種法,以諸如來無量智慧,所知如海,而我知見如牛跡水。』是故眾生於彼修多羅,若能至心受持書寫,寫已住持讀示供養,為他人說,誦常誦隨喜施他。而彼眾生,不能於中如實修行,以未知我甚深之意,以不覺故。成就第一義,彼諸眾生依因彼故,功德智慧增長滿足,亦復令彼未淳熟心,令得淳熟。成就第一義,復有眾生眾生界中,不能種諸一切善根,乃至不能成就,功德智慧之業,無直心無直意,而彼眾生知,是法是非法,是可取是可捨。自智生見,是可取是可捨,而彼眾生,聞我所說甚深之法,不知我意。是故不知如實之法。不知如實法故,不能覺知一切諸法,聞聲執著義亦如是。是故彼諸一切眾生,說如是言,諸法無體相,一切法本來不生,一切法本來不滅,一切法本來寂靜,一切法本來涅槃,而彼眾生依因此見,於諸法中起於邪見,無諸法相墮於邪見,以見諸法無無相。以見諸法無無相故,而謗一切諸法為無,所謂虛妄分別相,因緣法體相,第一義法體相,何以故?成就第一義,依彼他力因緣體相,依於第一義諦體相,有名字相。成就第一義,若眾生見因緣體相,第一義相言是無相,彼眾生謗假名名字相,是故我說彼諸眾生,謗三種相。成就第一義,彼諸眾生,於無法中起法相,於無義中生義相,無法依法住持,無義依義住持。成就第一義,彼諸眾生依我信法,增長善法,而取非義為義,智不增長。智不增長者離諸善法,於聞法眾生住持是法,法住持,非義為義墮於邪見。彼諸眾生,以取無法法相,無義義相,以取無法法,義非義相。是故彼諸一切眾生,依不正見離諸善法。應知成就第一義,復有眾生,於彼邪見人邊聞法,說如是言諸法無體,不生不滅寂靜涅槃,驚懼怖畏而說是言,此非佛語是魔所說。是故彼諸邪見眾生,謗諸修多羅,說諸修多羅,毀諸修多羅,言是非法。而彼眾生因彼謗法,得無量罪,成就無量極惡罪業。成就第一義,是故我說謗法眾生,見無諸法亦無於義,依義說法,成就無量極惡罪業,亦令無量諸眾生等,多生罪業。成就第一義,若有眾生不種善根,不清淨罪業,不熟身業多不信法,不能集彼功德智慧,不直心不隨順直心,而依自見邪智,分別是法非法,是法可取是法可捨。彼諸眾生雖聞我法,不得我意不生信心,亦復不能如實知,我所說之意。是故彼諸一切眾生,於諸非法生於法想,於諸非義生於義想,執著非法生是法想,執著非義生是義想,而作是言:『此非佛語是魔所說。』而彼邪智如是解故,而謗諸法不順諸法,毀呰諸法輕論諸法,於正法中加置邪法,為滅修多羅,為壞修羅羅,為不行修多羅,為不說修多羅,於信修多羅者,生怨家想。彼諸眾生,先有無量罪業重障,復因謗法而謗於人,轉更增長無量罪障。而彼罪業根本之罪,不可說盡,何況復加謗法之罪,墮大地獄無有出期,乃至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說其歲數亦不能盡。成就第一義,我今善說如是諸法,善示善清淨善說眾生,如是種種異信,種種異見。」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無法體不生,本寂靜不滅,自性涅槃法,是故我說常。

 三種無體相,第一義無體,若能知我意,是人得解脫。

 一道法進趣,諸眾生解脫,是故一乘法,隨聞差別說。

 諸眾生無量,為身求涅槃,如來甚希有,安隱諸眾生。

 若證無漏界,平等無二相,成就佛諸義,彼人離煩惱。

爾時,成就第一義菩薩,白佛言:「希有世尊,未曾有未曾聞。如來所說,如是微細極微細,甚深極甚深,難覺極難覺,諸佛如來意趣難知。世尊,我知如來所說義意,所謂分別境界。彼依分別有為行相,於名字中,說彼色陰自體相相,名為勝相,所謂色陰生色陰滅,離色陰知色陰。是故如來依彼法相,說彼諸法為無體相。世尊,彼分別境界,依彼分別境界行相,是他力相。是故如來依於彼法,而說諸法不生,諸法無體。亦依彼法說第一義,言無體相。世尊,我知世尊所說法義,謂即依彼分別境界,虛妄分別有為行相,即彼虛妄分別之相,無如是相。即彼無體相,無體相法無我,真如清淨觀相,是第一義。是故如來依第一義,說彼諸法名無體相。世尊,如一色陰,餘陰亦如是。如是十二入十八界,一一入一切法亦如是。世尊,我知如來所說法義,所謂分別境界中,虛妄分別有為行相,所謂苦諦知苦諦,依於名字,說自體相勝相,虛妄分別。如來依彼說言,諸法無有體相。世尊,彼分別境界相,依止分別有為行相,名因緣相。世尊,是故我說,我知如來所說法義,何以故?世尊,即彼分別境界,分別諸相,依止虛妄行相而生;而彼虛妄分別行相,無如是體無如是相。是法無我,真如清淨觀,名第一義。是故如來依彼法說,第一義無體相。世尊,如苦諦餘諦亦如是。如是四念處四正勒,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以要言之,一切諸法亦復如是。世尊,世尊所說法義,於分別境界中,依虛妄分別有為行相,正覺三昧對治,對治生正三昧。生三昧已,而復住持不忘不失,修行增長,名字所說法相勝相,是分別相。是故如來依彼法相,說言諸法無有體相。世尊,彼分別境界依止他力,因緣行相是他力相,是故如來依彼法相,說言諸法無有體相。亦說第一義是無體相。世尊,我知世尊所說義相,即彼名字分別境界,依止分別名字行相,即彼分別無如是相。即彼無相,即彼無相體無體法,無我真如清淨觀相,即第一義。是故世尊說言,諸法無有體相,是第一義相。世尊,譬如毘舒婆藥草,著諸藥中一切食中,世尊,如來說法亦復如是,諸法無體相,諸法不生諸法不滅,諸法寂靜,諸法自性涅槃,說了義修多羅,置於一切不了義修多羅中。世尊,譬如畫地種種一相,所謂青黃赤白,能了別彼種種畫像。世尊,如來說法亦復如是,法無體相,不生不滅寂靜,自性涅槃。了義言教置於,一切不了義中,成一味相。亦能了別,彼不了義修多羅等名字故。世尊,譬如一切諸飲食中,若置熟酥生增上味,佛說此法亦復如是,依一切法無有體相,不生不滅寂靜,自性涅槃。說此了義修多羅,置諸一切不了義中,能生增上歡喜踊躍。世尊,譬如虛空一切處等,於諸一切諸種作業,無有障礙皆悉能成。世尊,如來亦爾,說言諸法無有體相,諸法不生諸法不滅,諸法寂靜,諸法自性而是涅槃。說了義經,於諸一切不了義經,等同一味,成就一切聲聞辟支佛,大乘修行作無障礙。」爾時世尊告,成就第一義菩薩言:「善哉,成就第一義。」復作是言:「善哉善哉!成就第一義,汝實能知,諸佛如來說法之意,汝今善說此義譬喻,如彼毘舒婆藥草,畫地,置酥,虛空等譬。成就第一義,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不異汝說,如是受持。」

爾時,成就第一義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初成應正等覺,於波羅奈城仙人集處,諸禽獸遊處,為諸修行聲聞,一轉四諦希有法輪。世間一切沙門婆羅門,天人魔梵無能轉者。若有能轉依法相應,無有是處。世尊,此第二轉法輪。說上法相可入法相,分別彼諸不了義修多羅,為住大乘眾生,說於諸法無有體相,諸法不生諸法不滅,諸法寂靜,諸法自性涅槃,希有之中復是希有。世尊,是第三轉法輪。為住一切大乘眾生,說諸法無體相,不生不滅寂靜,自性涅槃,善說四諦差別之相,希有中希有無人能入,無人能對無人能諍,更無有上更無有勝,了義修多羅無諍論處。」爾時,成就第一義菩薩,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聞如來說諸法,本來無體相,本來不生本來不滅,本來寂靜,本來自性涅槃,正信書寫寫已受持,供養施與他人,為自說自誦自讀,修行隨喜。彼善男子善女人,得幾所功德?」爾時世尊告,成就第一義菩薩摩訶薩言:「彼善男子善女人,成就無量阿僧祇功德聚。成就第一義,彼之功德,無有譬喻可以況說。以要言之,略說少分。成就第一義,譬如指甲上土,依大地土,百分不及一,迦羅分不及一,憂波尼沙陀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不能及一。成就第一義,譬如牛跡中水依大海水,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迦羅分不及一,憂波尼沙陀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亦不及一。成就第一義,如是我說,信不了義修多羅,乃至修行不了義修多羅,所得功德,依此所說了義修多羅,生於信心乃至修行所得功德,受持讀誦彼不了義修多羅,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萬分不及一,迦羅分不及一,憂婆尼沙陀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爾時,成就第一義菩薩,白佛言:「世尊,此深密解脫修多羅中,此法門名為何等?云何奉持?」佛言:「成就第一義,此法門名,說第一義了義修多羅,汝應如是受持。」佛說此法門時,六千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三百千聲聞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復有五百千聲聞,得無漏心解脫。七萬五千菩薩,得無生法忍。

深密解脫經卷第二

台長: awe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16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6,深密解脫經卷第三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6,深密解脫經序,深密解脫經卷第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