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0 05:28:35| 人氣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說華手經卷第八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奉 詔譯

眾雜品第二十七

佛告舍利弗:「有四救法,何謂為四?怖畏眾生如來能救,入邪徑者聖道能救,諸惡業者念處能救,在八難者菩薩能救,是名為四。舍利弗,有四安法,何謂為四?生得值佛名為大安,得無難處名為大安,能信佛法名為大安,具聖正見名為大安,是名為四。舍利弗,復有四法能成事業,何謂為四?四大調和令身得安,正見能生質直淨心,見佛得信為眾樂因,發無上心能滅無量,無數眾生諸煩惱病,是為四法能成事業。又舍利弗,世有四願,何謂為四?諸病瘦者願欲得活,飢渴所逼願得食飲,苦惱所切願欲得樂,行嶮路者願得安隱,是為四願。又舍利弗,世界凡有四貪著處,以貪著故當墮惡道,何謂為四?一者貪身,二貪壽命,三利財產,四耽愛欲,是名為四。有七藏處,謂風藏生藏熟藏,冷藏熱藏見藏欲藏。舍利弗,是諸藏中欲藏最牢,此欲藏者為何所依?依於涕唾痰癊膿血,筋骨皮肉心肝五藏,腸胃屎尿。」爾時會中有一居士,名曰撰擇,居士有妻其名妙色,面貌端嚴姿容挺特,撰擇居士深生愛著,煩惱熾嚴,聞佛所說即白佛言:「世尊,莫作是說,貪欲之心起於屎尿,何以故?我妻端嚴無諸臭穢。」佛知居士貪垢情深,即時化作一婦人像,端嚴淨潔狀如妙色,整容徐步來入眾中,居士見已即作是念:「我妻何緣來入此會?」作是念已即問之曰:「汝以何故而來此耶?」答曰:「欲聽世尊說法。」居士即牽自坐衣上,佛以神力令是婦人,糞污其衣,使此居士不堪臭處,以手掩鼻顧觀在右:『誰為此者?』時跋難陀在右邊坐,語居士言:「何故掩鼻而顧視我?」答言:「是處甚大臭穢。」以佛神力令跋難陀,及諸眾會見此婦人,便棄糞穢污居士衣。時跋難陀語居士言:「且觀汝妻所為臭穢。」居士答言:「我無所疑,我妻淨潔身無諸穢,若有疑者自當觀之。」語跋難陀:「我意謂汝為此穢污。」時跋難陀即大恚怒,從坐而起語居士言:「汝無慚愧,誰名字汝為居士耶?汝今應名屎居士也,何不自以手牽汝妻,坐衣上耶?汝妻坐時便此糞穢,汝自坐上為屎所塗,而無羞恥反欲謗人。」會中唱言:「此屎居士可遣出眾。」便謂之言:「不淨弊人不應在眾。」即以手牽令出眾外,撰擇心惑語其妻曰:「我敬汝故令坐衣上,汝為大人法應爾也。」妻即答言:「汝近屎囊自應爾也。」居士爾時即生厭心,欲去衣糞更污身體,謂跋難陀:「當何方便得離此穢?」跋難陀言:「非直此糞污染汝身,更有諸衰是汝之分,若欲離者當遠逃逝,以汝妻糞令此大眾,頭痛悶亂。」居士答曰:「諸釋子等皆多慈愍,汝甚惡口乃如是耶?」跋難陀言:「如汝今者何可慈愍?佛之所語而敢違逆,作如是言:『我妻端嚴無諸臭穢。』汝今自觀為淨潔不?而欲謗我。」爾時居士謂其妻曰:「汝可還歸。」旣遣之已語跋難陀:「我今明見女人諂曲,多諸過咎不淨充滿,心生厭離,欲於佛法出家為道。」跋難陀言:「汝今形體臭穢如是,若以香塗經歷年載,然後或可堪任出家。」居士答言:「我若塗香經歷年歲,或身無常或佛滅度,壞我出家求道因緣,今若見聽得出者,我不復往城邑聚落,僧房精舍。作阿蘭若乞食納衣,於空閑處誰聞我臭?」佛言:「居士,汝欲於我法中出家。」即白佛言:「唯然世尊。」佛言:「善來,汝為沙門修行梵行。」即時居士鬚髮自落,袈裟著身執持應器,如比丘像,佛為說法苦集滅道,聞四聖諦得法眼淨,成須陀洹,重為說法教化,漸令得斯陀含,阿那含。過是夜已執持衣持鉢,詣王舍城次行乞食,遂到本舍在門外立。時妻妙色自見其夫,剃頭法服出家為道,即語之曰:「法應見捨為沙門耶?」撰擇答言:「汝昨不應於我衣上,便棄不淨污我身也。」妙色答言:「汝為比丘應謗人也?我從父舍到汝家來,未見外門,況詣竹園至彼會中?」爾時比丘語妙色言:「有跋難陀為我時人,於大眾中見遣令出。時有惡魔隨逐撰擇,而語之言:「汝昨見者非妙色也,是化所作眩惑汝心。今可還以五欲自娛,沙門瞿曇欺誑汝耳,汝今虛妄非實比丘。瞿曇沙門常以此術,誑惑多人令其出家,如今誑汝。」撰擇比丘證真法故,即覺魔為,謂言:「惡人,汝亦變化我亦變化,是妙色姊俱為變化,佛所說法皆空如化。」爾時妙色聞此法已,即於諸法遠塵離垢,得法眼淨蠲除疑悔,不隨他語,於佛法中得無畏力,謂撰擇言:「所為甚善,能於佛法樂修梵行,我亦於法出家為道。」佛告舍利弗:「若人發心求菩提者,應離四法,何謂為四?離惡伴黨諸惡知識,及不善行,是為初法所應離也。又舍利弗,爾人發心求菩提者,應當離於貪著女相,不與世人共處同事,是第二法所應離也。又舍利弗,若人發心求菩提者,應當離於外道書論,謂裸形論,路伽耶論,末伽利論, 非佛所說不應親近,聽受讀誦,是第三法所應離也。又舍利弗,若人發心求菩提者,不應親近邪見惡見,是第四法所應離也。舍利弗,如來不見更有餘法,深障佛法如此四法,是故菩薩應當捨離。又舍利弗,若欲疾得無上菩提,當修四法,何為謂四?菩薩應當隨善知識,善知識者謂諸佛是。若聲聞人能令菩薩,住深法藏諸波羅蜜,亦是菩薩善知識也,應當親近供給禮敬。又舍利弗,菩薩應當親近出家,亦應親近阿蘭若法,離女色故。又舍利弗,菩薩應當,親近修習大空正見,離邪見故。又舍利弗,若諸菩薩,欲疾得無上菩提,應當親近如是四法。」爾時世尊欲明此義,而說偈言:

 遠離女人事,及離惡知識,亦遠外道論,并餘諸邪見。

 若親近女人,及諸惡知識,受外道論議,增長諸邪見。

 增長邪見故,速墮諸難處,難得離八難,亦難信佛法。

 若人欲為惡,即便造惡行,若作惡行者,則便墮惡趣。

 是故求道者,勿習近女色,常當生厭離,觀之如溷豬。

 勿近惡知識,令住非法者,若近行非法,令人失心目。

 若親近外道,尼揵諸論義,言辭雖嚴飾,能生諸過咎。

 悉捨是眾事,則離諸邪見,我說此四法,往來生死本。

 遠離下劣法,習近上妙行,我本所修習,當行如是法。

 出家修梵行,親近善知識,諸佛及弟子,令我住佛道。

 我常修行空,空空及大空,雖行是空法,而不著於空。

 若法及所得,二俱不在空,是名為真空,世界所不測。

 我本為佛道,所修行諸法,是法甚微妙,非凡智所及。

 我求佛道時,諸所聞經法,內心自思量,不隨他人說。

 我自了達已,而為他人說,是名正真道,空無礙寂滅。

 空中無有生,亦無有老者,空中亦無死,是名常住相。

 是名法實相,道場所了達,壞破諸魔兵,得無上菩提。

 我之所得法,即以為人說,令證無上際,而無所轉相。

 若欲得佛道,及欲坐道場,欲破諸魔眾,常修此空法。

 若有人欲轉,無上妙法輪,度無量眾生,當學是空法。

 欲住佛十力,及四無所畏,處眾師子吼,當習是空法。

 欲得大名聞,廣流布十方,當正心修習,了達是空法。

 諸菩薩智者,我隨學空法,能得上菩提,是名最勝智。

 比丘比丘尼,若隨學我行,亦當得菩提,如我今所得。

 非但是二眾,能行此空法,一切眾生類,亦學成佛道。

 我以八直道,修行是空法,了達諸法相,逮無上正覺。

 我修習是法,能得無礙智,是諸佛真道,謂常習空法。

 是故諸菩薩,為利眾生故,應當學此法,所謂諸法空。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復有四法,世世轉身不失正念,能如說行,於諸法中得決定心,得無礙辯利辯深辯,及無等辯。諸佛知已加其神力,當於後世擁護                                                                       法城,何謂為四?常樂出家,世世修習是出家。為眾生故,求法無厭說法無倦,習無依定壞諸法相,常勤修習念佛三昧,於諸緣中而無淨相,是名初法不失正念。又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自求佛道,兼化眾生令住其中,常樂稱讚諸佛神德,是第二法不失正念。又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能成甚深無生法忍,是第三法不失正念。又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於命終時心不散亂,常念諸佛及甚深法,以是深忍不失正念,是名為四。」爾時世尊欲明此義,而說偈言:                    

 菩薩常求法,亦常行法施,是故於諸法,終不失正念。

 以化無量眾,令住佛道故,世世轉身時,常得不失念。

 習近佛所讚,甚深空寂法,是故此菩薩,疾得無生忍。

 亦不生無生,無生即無生,以是深忍故,常不失正念。

 是菩薩智者,不亂心命終,常專念諸佛,及諸佛深法。

 是人命終時,其心不退沒,故世世轉身,常不失正念。

 是故若有人,欲得無上道,當一切修習,如是諸四法。

 是法最第一,諸佛之所讚,我今亦稱揚,汝等當修學。

 如來所說法,為利汝等故,佛為利益者,非強為汝說。

 若汝求佛智,當修學是道,修學是道故,從此生佛慧。

 若人懷懈怠,及生退沒者,終不得佛道,當遠離是法。

 若人計我心,及住眾生想,若依止諸法,不能證佛道。

 常離是諸心,常修學空相,壞散一切法,及獲甚深智。

亦勿有所依,有依即動相,好樂動法故,往來生死中。

眾妙品第二十八

佛告舍利弗:「菩薩有四法,能致一切最勝妙法,何謂為四?若人發大乘心見法欲壞,為久住故勒加精進,求法不倦。若見如來塔廟毀壞,勤加修治令得久住,為樂法故不習身命,見眾眾生生大悲心,轉加進行作如是願:何時當得習修佛道,斷此諸苦而為說法?』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求法無厭,為求法故發大深心,而生大欲。菩薩摩訶薩常於眾生,樂行慈心為之求利,作如是念:『此諸眾生無有救者,唯我一人。』菩薩摩訶薩為無瞋恨,修大悲故。菩薩摩訶薩為無嫉妬,令眾生得真智喜故。菩薩摩訶薩為無慳心,常以法施攝眾生故。菩薩摩訶薩為大施者,能以深心樂佛道故。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心無所著。菩薩摩訶薩為善說者,顏色和悅言常含笑,見苦眾生倍加勤進。菩薩摩訶薩喜樂佛法,菩薩摩訶薩為無所畏,於大眾中師子吼故。菩薩摩訶薩為無驚畏,住佛法故。菩薩摩訶薩常勤行進,習善根故。菩薩摩訶薩於諸國界,城邑聚落無所專繫。菩薩摩訶薩常勤教化,十方一切眾生。菩薩摩訶薩聰明利根,了達諸法。菩薩摩訶薩求真實義,如實思量一切法故。菩薩摩訶薩於佛法中,求真實義,為欲自得無上菩提故。菩薩摩訶薩為覺悟者,善能知時化眾生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能如法壞外道論者。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決定義者,菩薩摩訶薩為佛法性。菩薩摩訶薩為法寶田,生法寶故。菩薩摩訶薩為如大海,受一切法無厭足故。菩薩摩訶薩如鐵圍山,能障無量無邊眾生,煩惱風故。菩薩摩訶薩如大海水,演法無盡故。菩薩摩訶薩其心淨妙,如虛空故。菩薩摩訶薩為無盡,等虛空故。菩薩摩訶薩如須彌山,積善法故。菩薩摩訶薩為如大地,受憎愛故。菩薩摩訶薩如良田,種諸善根不散失故。菩薩摩訶薩為如猛日,能與眾生法光明故。菩薩摩訶薩猶如淨月,壞諸瞑故。菩薩摩訶薩為如密蓋,障諸眾生,婬怒癡等煩惱熱故。菩薩摩訶薩猶如大樹,能為眾生所歸趣故。菩薩摩訶薩能為世界度者,歸者所依止者。無畏施者,菩薩摩訶薩為世界師,於諸技藝悉了達故。菩薩摩訶薩為眾生利,能與今世後世涅槃樂故。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皆應禮敬。舍利弗,若諸眾生能知菩薩,為之如是難行苦行,求樂因緣而作重擔。如我知者一切眾生,皆應頂戴若肩荷負,從初發心乃至成佛,於是時中一切世間,諸天及人,所有樂具盡以供給,亦常頂戴令不在地。又是菩薩趣道場時,以己上服或以天衣,眾妙蓮華,為敷高座上至有頂,以天寶衣而為軒蓋,障蔽風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以諸華香幢幡伎樂,亦以自身供奉給侍,是諸眾生如是尊敬供養,猶不能報菩薩之恩,何以故?菩薩為與眾生,無漏淨妙無上道業,發大莊嚴。舍利弗,以世界樂欲比是者,百分千分百千萬分,尚不及止,乃至譬喻所不能及,何以故?眾生所奉菩薩樂具,皆是世界有漏虛誑,無常變異,菩薩所施眾生之業,皆出於世,無漏真實無熱無惱,無量無限畢竟常樂。是故舍利弗,當知眾生以一切樂具,供給菩薩猶不能報。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於睡眠者而為覺悟,於放逸者而為勤進,於狂惑者常修正念,於盲冥者常為明日,於病瘦者為大醫藥,於邪見者為示正道,能於未起善法眾生,起善法者。於未曾善法眾生,增善法者。舍利弗,取要言之,更無餘人能為眾生歸者,救者究竟道者,唯有諸佛。而諸佛法,如來法自然罌,非從餘出,一切皆因菩薩道生。」

逆順品第二十九

爾時舍利弗白佛言:「希有世尊,是菩薩道微妙甚深,能自嚴淨亦淨眾生,譬如世尊,忉利天上,波利質多拘毘羅樹,其華開敷旣自端嚴,亦能嚴飾忉利諸天。菩薩如是具足佛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旣自嚴淨。亦為無量眾生所歸,成聲聞乘,皆得遊戲根力覺道,禪定背捨以自娛樂。亦如彼樹其華開敷,忉利諸天以為娛樂。世尊,何有智人不乘此乘,但為我等本以懈怠,隨信他語,於所聞法生安樂心,便謂得樂。今者乃知自無有力,能令一人住是道中。世尊,我從今已有所說法,先應開演是菩薩乘,然後當說諸聲聞法,何以故?我如是者或報佛恩,謂令乃至一人,發無上心速逮正覺。」佛告舍利弗:「善哉善哉!汝今乃能發如是心,欲演大法教化菩薩,何以故?以當來世多有輕賤,此大乘法,如是諸經無人信受。舍利弗,於爾時世,若善男子善女人,求善法者,當自正念依義依法,勿處眾中,何以故?爾時會眾非行道者,我聲聞眾修行道者,不輕菩薩毀壞大乘,況如是等佛之所說,甚深經法而生違逆,何以故?若生違逆是非行者業。非是行者業,是凡夫業非智者業。舍利弗,是故當學起智者業,離凡夫行。若有比丘以我為師,應如是行。舍利弗,當來世中求佛道者,深信行進一心慚愧,樂求善法,或為餘人之所輕毀,作如是言:『是懈怠者無方便力,不能現世得沙門果,為受五欲而作國王,現行法門自言菩薩,受他供奉稱歎。』如是大乘經法,佛不說此名為行者。舍利弗,觀是愚人,以微少緣而謗毀我,我說此人為真行者,彼以為非。若如來說最勝行者,得勝解者,彼乃以為非是行者,非得解者。舍利弗,時有白衣為彼弟子,信受其語,見諸菩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讀誦信習如是諸經,生怨賊心。觀是愚人何有持戒?我經中說,若見兀樹似人相者,尚不應瞋,況有識者。如是惡人常懷瞋惱。舍利弗,汝且觀彼時世諸倒,法非法想非法法想,善非善想非善善想,於行者中生非行想,非行者中而生行想,於得解者生不解想,非得解者而生解想,當知是人不名行者,不名解者,旣不知法亦不知善,不能隨順佛所教法。如是癡人為瞋所蔽,慳貪嫉慢所覆,自讚矜高毀下他人,貪恚愚癡之所燒害,深入諸惡離於善法。舍利弗,若我具說此人過者,續增罪業不可救療。如是癡人應當離之,如避惡牛。舍利弗,如來為慚愧者師,非無慚愧者,信受者師非無信者,順法者師非壞法者,行進者師非懈怠者,攝念者師非亂念者,有智者師非愚癡者。舍利弗,是愚癡人非我弟子,我非彼師,汝觀斯人如是,佛乘如來正智如來,久遠所修學處。久修學已,了達大慧成無上菩提,即以此法為菩薩說,作如是念,若有菩薩隨學是法,修習佛慧,便能逮得無上菩提,拔濟眾生令脫生死,不斷佛種。如來亦自尊敬此法,而是愚人輕毀不信,甚為不善第一不善,常奈之何?是故汝等,當依法行勿依於人,當自依止勿依於他。舍利弗,是則名為如來教法,云何比丘依法而行,不依於人?當自依止不依於他?舍利弗,是則名為如來教法。云何比丘依法而行,不依於人?當自依止不依於他?舍利弗,比丘隨離隨順涅槃,修四念處,何謂念處?於身受心常念不捨。又舍利弗,如實見法無所有性,於是法中正念不謬,是名念處,是為比丘依法而行,不依於人,常自依止不依於他。舍利弗,若能如是修習念處,悉斷貪著,名阿羅漢,名漏盡者無煩惱者,世福田者,名自在者無染污者,名為智者到彼岸者,為導師者婆羅門者。舍利弗,阿羅漢者,離於一切惡不善法,不樂有為滅除諸業,更不令起。舍利弗,若阿羅漢起罪福業,無有是處,何以故?捨三求故轉九結故,於一切法心無所著,出過欲界色無色界,無有渴愛,無熱無惱心淨如空,名阿羅漢。舍利弗,名漏盡者,於一切法漏盡無餘,到畢竟盡。無諸結者,阿羅漢心本來常空,無垢淨故。無染污者,於六塵中若好若惡,若毀若譽心無有異,斷戲論故。世福田者,斷諸熱惱,能與第一淨法施故。名自在者,見一切法空無所有,於空法中得到彼岸,離虛妄論故。名自在婆羅門者,障諸惡法離一切法,無所染著故。為導師者,能為人說無生死導師。所名智者。是人能知欲界色界,及無色界業緣果報,皆從虛妄分別故起,於中得脫故名智者。到彼岸者,能破眾魔及一切結,能到一切諸法彼岸,已出淤泥安住陸地,是故名為到彼岸者。舍利弗,如來能隨漏盡阿羅漢,所有福德說無增減,諸阿羅漢為大福田,無有穢惡,亦無栽蘗及諸瓦礫。舍利弗,漏盡阿羅漢,若人謗毀而不生念,是人罵我。若人稱讚亦不生念,是人譽我,無分別念無所疑闕,善攝六根住必定地,依於法行不依於人,能自依止不依於他。是故舍利弗,如是行者,終不違逆諸佛菩提,亦終不起非行者業,如是不為修梵行者,之所呵責,亦深擁護諸佛菩提,令得久住。舍利弗,阿羅漢者,於諸法中心無所疑,所作已辦住正道中。」舍利弗白佛言:「世尊,阿羅漢者,終不違逆不住佛法,何以故?若違逆者,凡夫所為非羅漢業。」佛言:「如是,舍利弗,違逆法者,凡夫所為非智者業,如來但為當來世,有耆年比丘多所知識,心得暫住,獨處離眾不見女色,便自謂言我是阿羅漢,心生貢高。爾時眾人多有信者,謂是阿羅漢,尊敬供給。是愚癡人,亦貪名利受是供奉,自謂我有阿羅漢法,不起結使。是人不知無分別法,喜生分別,以結小息便謂得道,若入聚落執持儀法,若在獨處便自縱逸,在眾亦異。是人樂畜多弟子眾,多有知識,國王大臣大得供奉,名聞流布多人愛敬。諸結充溢,而便自謂無有結使,得聞如是甚深經典,空相應法。我好弟子愛重聽受,求解義趣,以尊敬心修行是法,而是癡人不肯信受,欲懷違逆便作是言:『此非佛語非大師教,非法非善。』是人於法生非法想,於非法中而生法想,不善法中而生善想,於善法中生不善想。舍利弗,是諸癡人隨所得法,便自稱讚,所不得法毀呰輕賤,自大貢高毀下他人。如是愚人,但有持戒攝念一處,漸伏惡心博聞讀誦,多畜弟子人所宗奉,稱讚禮敬心生慠慢,我慢上慢,隨聞如是諸深妙經,起重罪業,是愚癡人而不自知,我有是罪轉增慠慢,愚癡之心違逆是經,起重罪已墮大地獄。」

佛說華手經卷第八

台長: awe
人氣(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16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九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