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08 11:57:16| 人氣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說華手經卷第七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奉 詔譯

得念品第二十三

佛告舍利弗:「汝復欲聞菩薩心不?」「唯然,世尊,今正是時,應當更說菩薩真心,以是真心則能,修集無上菩提。」佛告舍利弗:「乃往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德王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現於世。舍利弗,是德王明佛,聲聞大會八萬四千,菩薩眾會亦如是。時彼聲聞一一會中,八萬四千人,皆得阿羅漢。其諸菩薩一一會中,八萬四千人得阿惟越致。德王明佛爾所漏盡,心得自在大阿羅漢,諸須陀洹,及斯陀含,阿那含眾復倍是數。時有王子名曰得念,往詣佛所頭面禮足,却住一面。王子見佛有大威德,作如是思惟:『佛為希有,成就如是甚深功德,我當何緣得集如是,佛之智慧及相好身。』即隨所念以偈問佛:

 我今見世尊,願當得是智,行何業因緣,逮此無上慧?

 佛身色第一,猶如星中月,神通力無比,能隨眾說法。

 智慧無與等,如釋天中尊,於法得自在,我今問是事。

 佛智淨無礙,三世皆達通,一切眾所尊,為我說此事。

 世尊昔曾見,無央數諸佛,諮問菩提因,願今為我說。

 今問無礙智,云何證佛道?一切眾所歸,得度生死苦。

舍利弗,時德王明佛,以偈答曰:

 童子汝所說,其事實如是,我曾見諸佛,數如恒河沙。

 見佛過恒沙,名數不可盡,亦於恒沙劫,問佛如是事。

 汝發菩提心,當成兩足尊,今聽我所說,聞已如說行。

 常行施不怠,持戒不休息,多聞無厭足,修習真無慧。

 佛略說此偈,見童子無厭,欲令成佛道,更為廣分別。

 汝布施不懈,持戒淨無倦,問智者無厭,是真智因緣。

 真智無方所,亦無常住處,因緣問諸佛,故生顛智慧。

 佛智不依眼,眼性自空故,是以不應著,當求佛智慧。

 耳鼻舌身根,及意亦如是,此諸入皆空,無可貪著相。

 四大合成身,心所依止處,是從憶想生,憶想亦非有。

 若不依止身,亦不依壽命,又不依財利,則能得佛道。

 常應求出家,常勤精進行,常厭穢諸欲,為離惡道故。

 汝所行布施,為一切眾生,於眾不分別,亦不戲論施。

時得念王子,信心歡喜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世尊能斷疑,拔出生死道,說是深淨法,為我作大利。

 我謂便成佛,已坐於道場,壞一切魔縛,從佛聞法故。

 我便為眾導,能動大千界,現種種神通,從佛聞法故。

 謂便捨大壽,已入於涅槃,一切法皆空,生是真智故。

 知法滅盡相,滅法無處所,有為皆盡滅,盡滅即為空。

 我今詣父母,報謝并奉辭,於佛法出家,為修菩提故。

 即時禮佛足,遶三匝已去,行趣父母所,中道值惡魔。

 惡魔生是念,王子欲出家,我當作障礙,嬈亂壞其心。

 即立於中路,借問王子言,疾行將何趣?小住欲相問。

 王子時答曰,吾行佛所來,得聞無上法,今欲修習之。

 魔言汝善哉!精進求佛道,但應先受欲,然後當出家。

 汝生尊貴處,民財貴無量,當先受世樂,勿於後生悔。

 如是尊貴處,妙五欲難得,若今捨出家,後必生悔心。

 即時王子曰,受欲終無安,汝以顛倒心,讚是虛穢法。

 汝說富貴難,離八難甚難,我今遇是時,出家修佛道。

 我了知欲界,色無色界過,三界苦無常,斷愛得寂滅。

 當證無為法,大利益眾生,度脫生病死,往來眾勤苦。

時失念魔語王子曰:『仁者自言志求佛法,我今亦當相化利益。』時得念言:『且為吾說聞已當知。』魔言:『立誓乃為汝說。』王子答言:『咄哉仁者失,吾先相語聞已當知。』魔謂得念:『汝不應說聞已當知,應如是言,但見教化當隨教行。』得念對曰:『吾今不應如弟子法,隨教便行,所以者何?汝若於法生非法想,於非法而生法想,以是教吾吾當思惟,善者隨行不善則棄,故智者法聞已當知。汝欲令吾先定立誓,如教便行,是凡夫事非智者業,是魔所為非佛法也,故不隨汝先定立誓,懼有智者譏呵我言,云何立誓而後自違。』時魔念曰:『今是王子聰明黠慧,不肯立誓難可誑惑。』作是念已語得念言:『善哉王子!智者之法不應先誓,雖然,我今教汝汝當信受,於何事中見多過咎,應當捨離?見有少過當親近之。』王子聞已即謂魔曰:『咄哉丈夫!汝今不應作如是說,所以者何?多過少過皆不應近,譬如多毒能傷害人,少亦能害,如轉輪王飯中有毒,能害於人。若下賤者飯中有毒,亦能害人。是故當知,多過少過,深智之人皆應捨離,智所近法無諸過失,無熱無惱不動寂滅,究竟安樂。』時魔生念:『今教是人不肯信受,而逆酬答,悉能通達反令我疑。雖然,更有一理,是王子心,少過多過俱不欲受,而菩薩行多諸過咎,久處生死往來眾趣,貪欲瞋恚愚癡等過。非時求者,強來從索所愛重物,頭目髓腦及諸身分,菩薩行中有如是咎。是王子心少過尚捨,何況多失?今若聞此菩薩行中,有如斯咎,或當退轉入小乘法。入泥洹者如是猶差,此則便為大壞其心。』思惟是已語王子曰:『善哉善哉!誠如所言,多過少過皆不應近,是智者法我所說謬,不達汝心。王子當知,唯有泥洹無諸過咎,是故汝當一心勤求,止勿往來經歷生死,數受眾苦。王子當知受胎甚苦,處胎時苦出時亦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是身無常空不堅固,養育勤勞壽命危脆,是無常事甚可怖畏,無邊生死何可窮盡?智者聞是足生厭離。汝向自言,諸佛難值八難離難,人身難得,經法難聞信之亦難。汝今皆已具得斯事,不應空捨當生厭離,即於此身便入泥洹。我本意者正欲說此,故先令汝立決定誓,乃謂我言聞已當知。』王子答曰:『若仁者言,生老病死數數受苦,可如所說。若言此身當入泥洹,是則不可。我聞此已,乃於眾生轉增慈悲。眾生可愍,於老病死數數受苦,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為轉無量老病死苦,而為說法令得永離。仁者希有大見利益,我聞汝說生死苦時,便於眾生而生大悲,救護之心。若我此身即入泥洹,誰當救者?又今於汝聞是事已,轉堅固我大願莊嚴。』爾時弊魔語王子言:『汝說少過尚不應近,今以何故欲入生死?』答言:『仁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是中,無一過咎故應習近。』魔言王子:『無上道中雖無過咎,誰當相與?我求佛道尚不能得,而況汝耶?我本生念當得佛道,發是邪心,即時便有無數乞人,來從我索頭目髓腦,及諸身分。』又言:『王子,我捨頭目及手足等,與諸乞人,血流成河汝欲見不?』答言:『欲見以為利益。』魔即生念:『此王子心,於無上道如似可轉。』作如是言:『我欲見此以為利益。』魔即化作四大血池,其血充滿,於此池邊流四血河,積諸人頭如須彌山。有始壞者,有已青瘀黃赤白等,亦復變作諸死人屍,積若眾山,或手足或復出眼,或割耳鼻斷諸身分。又作夜叉諸噉人鬼,四邊充滿甚可怖畏,或執刀杖弓矢鉾戟,擔山吐火雷電霹靂。或復變作諸惡蟲獸,師子熊羆虎豹之頭,牛馬駝象豬犬之頭,蛇頭魚頭摩伽魚頭。此諸鬼等或執毒蛇,或口吐火,或有二頭五頭十頭,百千萬頭,或有一舌二舌,十舌百舌千舌。一眼二眼五眼十眼,百千萬眼。各出大聲甚可怖畏,各共瞋語瞋目看視,嚙脣吐舌四面園遶,變作如是可畏事已,語王子言:『汝今見是四大血池,出四大河流血滿不?』王子言見,魔言。『此皆是我本發,無上道心時,有諸乞人來從我索,頭目髓腦種種身分,所有流血成此大河。汝又見此,須彌山等人頭聚不?』王子言見,魔言:『此皆是我往昔施諸乞人,所斷之頭。汝復見是如四大山,死人屍聚,或截手足及耳鼻等,諸身分不?』王子言見。魔言:『此亦是我,本為菩薩行佛道時,施諸乞人所捨之身。汝復見是四邊夜叉,諸惡鬼等可怖畏不?』王子言見。魔言:「若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便為是諸鬼所惱,從乞頭目耳鼻手足,種種身分。我從往昔發心已來,斷爾所頭及諸身分。」魔復化作大羅剎眾,語王子言:『汝又見是羅剎眾不?』王子言見。魔言:『若發無上菩提心者,是諸惡鬼殘食五藏,飲心七渧斷其命根。汝今當知,若不捨離是菩提心,不脫此苦。我本思惟是事甚難,終不可得,不能堪受此眾苦惱,是故退轉於無上道。當退轉時即脫此苦,安隱快樂。是故我今為利益故,說如斯事,勿復發是無上道心,汝若發者,受此苦分不得解脫。』得念王子作是思惟:『我於佛所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欲趣父母,是人中路而見沮壞,此或是魔化為人身,若魔所使,或於佛道而起退轉,懈怠之心故來壞我。此人先世必有重罪,是故今有爾所乞人,來索頭目種種身分,斷其命根受此衰惱。復次是諸乞人,能助菩提成無上道,所以者何?此等乞人從處處來,皆以貪欲瞋恚愚癡,嫉妬憍慢,故從菩薩非時乞求。若我不能,滿此眾生世間願者,云何能與出世間利?是人懈怠,不能深樂無上道故,便生退轉。我今見此,轉加精進求無上道,假使我於一息之頃,捨爾所身,乃至究竟最後邊身,常於一念捨爾所身,心終不退。我今當發大願莊嚴,此諸眾生以煩惱力,起是罪業,我要當得無上菩提,斷煩惱故而為說法。』思惟是已便語魔言:「咄哉仁者,甚為希有大見利益,安隱求者開菩提者,能示現我如是等事。我見此已發大莊嚴,轉增堅固深樂菩提。」時魔生念:『今此王子見是變化,倍復精進深樂菩提。』作是念已語王子言:『仁者,若不信受我語,今小相離自當知之。』時諸魔即語魔曰:『今是王子不受汝教,可小遠去,我等甚飢,當壞其身殘食五藏,飲其心血。』或復有言:『汝小遠去,我當碎滅此王子身。』或有言曰:『汝小避去,我索其頭。』或有鬼言:『我從索眼耳鼻舌身等,種種身分。』有羅剎言:『汝小離之,今是王子命盡時到,汝欲利益而不肯受。我今殺害食其血肉,世世受胎我常隨逐,而殘食之。』有夜叉鬼更可謂言:『是人無力不隨主教,今當收捕繫縛殺害,壞裂其身。』時失念魔語羅剎言:『汝等小住,我當令得念王子,轉是邪見,為之長夜作善知識。汝等小住當識汝恩,我今欲令生正見心。若復不捨惡邪見者,便相隨意,若能轉者當報汝恩,此王子後亦當報我。』時失念魔第二第三,語王子曰:『當受此言,我策深心求益利者,為汝盡形作善知識,今可捨是顛倒邪見。王子當知,是無上道難得難證,汝復欲見諸大菩薩,命終之後所生處不?』答言欲見。時失念魔即於其處,化大地獄語王子言:『汝見是獄眾生,種種考掠受諸苦不。』王子言見。魔言:『是人皆坐先世,初發無上菩提心時,非時求者,強來從索所愛重物,以慳惜故起瞋恨心,受此罪報。但為外物尚生此中,況復來索頭目髓腦,而無瞋心,以瞋心故便受此罪。汝若慳惜不肯與者,則生是中。設復與之而生瞋恨,亦墮是中,二邊不免俱受此苦。王子當知,若施求者不生瞋心,此諸夜叉亦於胎中,生時生已殺害割截,分裂支體各自持去。王子當知,是菩薩道二邊有過。若與不與俱亦不善。汝不信我當問是人,何故生此?』王子問言:『咄諸仁者,汝以何故皆生是處,諸人答言:『我等往昔修佛道時,於諸求者生慳貪心,故生此中。』又言:『我等本求佛道,諸乞人來割截身我,我於爾時生瞋恨心,故墮斯處。是故王子,汝當隨順此人所說,莫入是中後生悔恨。』爾時王子即謂魔曰:『咄哉仁者,深見利益,示我地獄及此菩薩,吾從今日於所重物,無有慳悋不施之心。若施乞人終不瞋恨,所以者何?生地獄者是慳貪報,非布施報。咄哉仁者,今可共詣德王明佛,當問此事,隨佛所說俱共行之。』失念魔言:『我今何用詣佛所為?汝欲往者自可隨意,所以者何?我恐彼佛,還教我發無上道心。』得念王子復語魔言:『汝自云是深求利者,求安隱者,必共我詣德王明佛,隨佛所說當共修行。』如是至三魔亦不肯:『王子且置,我本曾已隨佛語故,備受眾苦今不能往。』王子即時執手牽引,俱詣佛所頭面禮足,於一面坐,以先所論具向佛說,佛言:『得念,善哉善哉!汝能不隨此人所說,是失念魔誑惑,欲障汝菩提道。』即時王子告失念曰:『汝今應當,歸佛歸法歸比丘僧。』魔言:『且止,我不歸命佛法及僧。』語已便默。爾時王子諦視魔已,一心立誓:『若我至心求佛道者,當令是魔為比丘形。』即時失念剃頭法服,執持應器立於眾中,自見其身出家法服,持鉢執蜴為沙門像,而白佛言:『世尊,若本無心歸命三寶,為沙門像,法應爾耶?』佛告失念:『誰強與汝剃頭法服,應法器耶?』應即生念:『無人與我剃頭法服,為沙門者。我今何不棄捨而去?』即欲自釋法服應器,而不能離,便作是念:『我住此眾,隨幾所時常為人笑,可於此沒還本宮殿。』作是念已忽然不現,上昇天宮語諸眷屬:『汝等勿謂我為比丘,猶故是本失念魔王,吾欲往德王明佛,有所嬈壞,而反使我變為此像,甚可笑也。』時諸眷屬罵言:『禿人勿為狂言,汝則非復是魔天王,今更有王在此宮殿。』失念聞已深生惱悔,悲號啼哭還到佛所。德王明佛以神通力,即時化現阿鼻地獄,中有獄卒持熱鐵丸,大如須彌,東西推求失念魔王,為何者是?有人問言:『何用之為?』獄卒答言:『我欲以此大熱鐵丸,著其口中。』更有人言:『此失念魔已作沙門,得脫地獄。』或有獄卒持大火山,置兩肩上,東西推覓失念魔王,為何者是?有人問言:『何用之為?』獄卒答言:『欲以火山焚碎其身。』有人謂言:『是失念魔已得出家,脫地獄苦。』或有獄卒以鐵刀山,猛火炎起置其肩上,東西推求失念魔王,為何者是?有人問言何用之為?獄卒答言:『欲以刀山斬截其身。』有人謂言:『失念魔者,已於德王明佛法中出家,脫地獄苦。或有獄卒肩負大鑊,盛滿融銅,東西推覓失念魔者,今何所在?有人問言汝用之為?獄卒答言:『欲以融銅灌其口中,燒其脣舌咽喉五藏,燋爛下過。』有人謂言:『是失念魔,於德王明佛法中出家,脫地獄苦。或有獄卒手執鐵叉,弓矢牟戟種種器杖,東西推求作如是言:『失念魔者今在何所?』有人問言何用之為?獄卒答言:『我欲以種種器杖,斫刺割截殘害其身。』有人謂言:『是失念魔王已得出家,脫地獄苦。』時失念魔於地獄中,聞諸獄卒可畏音聲,收捕繫縛打斫刺割,壞裂其身勿縱令活。聞是事已甚大怖畏,作是念言:『今自眼見無所復疑,我定衰退失本天宮,入大地獄,諸獄卒等四邊唱喚,欲收捕我今當何怙?唯出家法可以依恃。若佛信我至誠心者,當於佛法出家為道,冀得脫此大地獄苦,可以此意向王子說。』作是念已即向得念,具陳斯事言:『我欲於佛法出家。』得念答言:『汝若能以信樂清淨,而發無上菩提心者,然後乃可於法出家,所以者何?諸佛法中,不但正以剃頭法服,名為出家,隨其出家所應行法,汝當行已乃得出家。失念當知,於佛法中,若有貪著我我所者,及分別者,不名出家。失念,汝當先發無上菩提之心,然後正觀以何法故,名為地獄,地獄體性?如是推求,必當不得地獄定性,亦復不見入地獄法,及不入法。』時失念魔即發,無上菩提之心,當樂正觀如是法性,不久便得無生法忍。舍利弗,得念王子一心開導,是失念魔,令離諸惡至不退轉,德王明佛,便為之授無上道記。舍利弗,是則名為真菩薩心。諸菩薩等以是心故,能集無量無邊佛法。舍利弗,汝謂失念是異人乎?勿造斯觀,即是過去拘珊提佛,於此賢劫度脫眾生,已入涅槃。時得念者豈異人乎?今此眾堅意菩薩摩訶薩是。舍利弗,爾時得念到父母所,於一面立白父母言:『我今欲於,德王明佛法中出家。』於父母前而說偈言:

 我於法出家,父母勿障礙,出家佛所讚,是眾樂之本。

 欲得帝王樂,生天及財富,欲求功德慧,當於法出家。

 父母今尊貴,本行施戒故,更造功德本,當得為法王。

  本行施戒忍,今得為人王,若欲增長善,今可行出家。

 人受福報盡,後墮諸惡道,起重罪業故,不能值諸佛。

 若人捨餘福,出家行善法,則能離八難,常得值諸佛。

 見佛速得信,以信生恭敬,敬心順行道,疾得成菩提。

 若欲離諸難,當遠惡知識,隨我學出家,是眾樂之本。

 諸天龍鬼神,及乾闥婆等,無能作障礙,令我不出家。

 若欲作障礙,徒自起罪業。如大力象王,壞瑣能隨意。

 我今亦如是,斷棄貪愛縛,斷已當出家,無人能轉者。

 父母敬其德,默然聽出家,即右繞已去,逕往詣佛所。

 詣佛出家已,無量眾生聞,心皆生信樂,隨王子出家。

 王子善知識,無量長者子,信佛法微妙,皆共行出家。

 王聞子出家,亦捨國尊位,即與八十億,七十那由他。

 如是等眷等,悉共行出家。爾時王夫人,聞王出家已,

 與八萬婇女,亦共行出家,皆隨此王子,而發大乘心。

 如是讚出家,誰不隨學者?

舍利弗,汝謂是得念父,種善根王為異人乎?勿造斯觀,即我身是。」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時王及大臣,婇女諸眷屬,二萬一千歲,俱淨修梵行。

 命終時彼佛,處眾而微笑,與彼王授記,說其本行願。

 是王修梵行,深發大乘願,終不墮諸難,常生無難處。

 是王無量劫,供養無數佛,賢劫成世雄,號曰釋迦文。

 是王諸眷屬,得念等比丘,釋迦文佛所,出家為弟子。

 皆淨修梵行,終還得人身,於佛滅度後,廣分布舍利。

 斯等於末世,佛法將滅時,還得其聽聞,我今所說經。

 佛慧淨無礙,演智光所說,諸有所言論,終歸皆真實。

 若人聞是法,深信衣毛竪,則不信狐疑,我未得受記。

 若人在末世,於深法得忍,便應作是念,我聞法王說,

 比丘比丘尼,諸清信士女,能樂是深法,我皆與授記。

 佛說此法時,於大眾會中,具滿八十億,七十那由他,

 皆得柔順忍,為小法王子。

正見品第二十四

爾時世尊告舍利弗:「所言正見為何謂也?舍利弗,其正見者,無高無下等觀諸法,又是見者等不異故,故名正見。何謂為等?眼即涅槃,不離眼有涅槃,眼及涅槃是二同等,以何故等?非眼眼等,非涅槃涅槃等,何以故?眼中無眼,涅槃中無涅槃,眼中無涅槃,涅槃中無眼,眼及涅槃無二無別,無二別故故名為等。耳鼻舌身意等即涅槃,不離意有涅槃,意及涅槃是二同等,以何故等?非意意等,非涅槃涅槃等,何以故?意中無意,涅槃中無涅槃,意中無涅槃,涅槃中無意,意及涅槃無二無別。若無分別是法即空,空即同等是名正見。又舍利弗,是正見故名為正見,於是正中無有邪相,故名正見。復次是見無稱無量,故名正見。云何名為壞正見相?舍利弗,如是諸經違逆不信,不受不讚不如說行,名壞正見。又舍利弗,分別諸法,此則名為深壞正見,何以故?無分別者即得正見,如經中說,若聖弟子不念地相,亦復不念此地彼地,我在地中地在我中,不念餘大水火風等,不念梵世光音遍淨,不念廣果無誑無熱,空處,識處,無所有處,非有想非無想處,不念涅槃,亦復不念此彼涅槃,涅槃中我我中涅槃。舍利弗,又正見者無一切見,何以故?諸有所見皆是邪見,無一切見即是正見。舍利弗,又正見者不可言見,何以故?一切言說但空音聲,或人於此而生貪著。舍利弗,又如如來所知正見,於是見中無有邪見,何以故?一切言說皆住如中,如不可說言說亦然。舍利弗,一切身業亦復如是,安住如中,無正無邪無有分別。舍利弗,一切諸業皆住如中,非正非邪無有分別,一切業報亦住如中,如業相說。是故如是真實說者,作如是言,若有作業必有業報,業報隨業。如是舍利弗,是智名為分別五道,五道智者皆是非智,一切五道從非智生。舍利弗,有四種法,若習近者增長愚癡,不生智慧,何謂為四?讀諷修習外道經典,是增愚癡不生智慧。親近修習諸邪見法,是增愚癡不生智慧。樂決斷事,是增愚癡不生智慧。斯諸經法與空相應,不受不讀亦不正觀,是增愚癡不生智慧,是名為四。舍利弗,違此四法能生智慧,應當修習何謂為四?修習正見能斷邪見,是第一法,能破愚癡得生智慧。若有讀誦外經典處,修淨行者當遠捨離,不應止住,是第二法,能破愚癡得生智慧。舍利弗,若諸住處有斷事人,修淨行者不應同止,若欲住者但說正道,莫雜非法。以滅是事安隱同行,亦為折伏非法者故,亦如合僧不令壞故,是第三法,能破愚癡得生智慧。舍利弗,斯諸深經一心聽受,如說修行為人敷演,令法久住,是第四法,能破愚癡得生智慧,是名為四。舍利弗,菩薩法者,深行慚愧持戒律淨,不起業故。菩薩應生無所畏心,莊嚴願故。菩薩常應修大人行,起大精進行不懈怠故。」

歎教品第二十五

佛告舍利弗:「菩薩若為擁護正法,了達真論問我弟子,如來爾時甚為慶慰,何以故?繼佛種故,是故汝等聲聞弟子,應為菩薩演說正法,示教利喜,當得無量無邊福德。舍利弗,若有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念佛念法亦念如來,為求法故,無量無邊阿僧祇劫,受諸勤苦。以如是念為菩薩說,乃至一偈。又作是念,此諸菩薩,或聞是法示教利喜,當種善根修習佛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斷無量無邊眾生,無始生死諸苦惱故,而為說法。所得福德,假令有形若四天下,所存眾生皆得人身,於此福德各持一分,博若須彌山,而此福德猶不滅盡。又舍利弗,置四天下,若小千中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假令一時皆得人身,各以一器大如須彌,於此福德盛滿而去,猶不滅盡。舍利弗,我諸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為菩薩說一四句偈,示教利喜,得是無量無邊福德。舍利弗,是諸菩薩,若知此人為其說法,得大利益,故能得成爾所佛法。又能增長佛之智慧。若以頂戴及肩荷負,一切樂具而供給之,乃至得成無上菩提,先為說法令見四諦。舍利弗,是諸菩薩,雖作如是供給利益,未報其恩,何以故?由此人故,能見無量無邊佛法,是故當知,為諸菩薩講說法者,其恩難報。舍利弗,乃往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曰,普守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壽七萬歲,其聲聞眾有三大會,初會說法八十那由他人,皆得成道。中會說六十那由他人,後會說法,四十那由他人亦皆得道。舍利弗,彼佛滅後正法住世,滿四千歲法欲滅時,有一比丘名曰妙智,利根聰達多聞智慧。時閻浮提王名曰歡喜,王所住城亦名歡喜,其城縱長十二由旬,廣七由旬,豐樂安靜人民充滿。時此城中有一長者,名曰柔軟,長者有子名曰利意(丹喜)詣妙智所於一面坐。妙智比丘即時,為說菩薩之法,是長者子聞法歡喜,即持寶衣價值億金,以為供養,作如是言:『善哉法師,所說微妙願顧我舍,說如斯法,當令我等獲大利益。法師法施亦復大果,我從今日當盡形壽,供養衣服飲食湯藥,資生所須,并及法師同意徒友,我亦盡形供養供給。』妙智比丘可言善哉!時長者子頭面禮足,右遶已去。於後妙智往詣其舍,教化利意(丹喜下同),父母眷屬,皆令志求無上菩提。是長者子以此福德,經歷無量阿僧祇劫,未曾離佛常得聞法,遇善知識。舍利弗,汝謂利意是異人乎?勿造斯觀即我身是。時利意父家內眷屬,於無上道有退轉乎?勿造斯觀,何以故?是諸人等,皆已必定無上菩提,今於我所淨修梵行,吾即為授無上道記。舍利弗,妙智比丘即於彼身而槃涅槃,況乃得為柔軟長者,及諸眷屬說法福德。舍利弗,若是比丘不入涅槃,不見世界,所有一切供養之具,能報其恩,何以故?我從妙智得聞法故,逮大淨妙甚深佛法。是故當知,若人能為菩薩說法,示教利喜,必獲無量無邊福德,何以故?菩薩發心,為起無量利益事故。舍利弗,譬如大海初漸起時,當知皆為有價無價,摩尼珠寶作所住處,此寶皆從大海生故。菩薩發心亦復如是,初漸起時當知便是,諸智慧寶之所生處。若有世界及出世界,有漏無漏有為無為,若垢若淨一切法器。舍利弗,譬如大海初漸起時,當知便為大身眾生,作所住處。從中生長滋育繁茂。菩薩發心亦復如是,初漸生時,當知便為無量無數,大智慧身大善根身,諸眾生身作所住處,皆依是心漸得增長。舍利弗,譬如大海初漸起時,當知便為諸大龍王,作所住處。其大龍王,不為金翅之所吞食,雙翼扇風亦不能惱,是諸龍王從大海出,能起大雲覆八萬洲,普注洪澤無不霑洽。舍利弗,菩薩發心亦復如是,初漸生時當知便為,成佛道時,大菩薩龍作所住處。是大龍王,不為金翅之所吞食,如是菩薩住深佛法,魔若魔民不能得出。是大龍王,不為金翅翼風所惱,若欲惱者即時消滅。菩薩如是,魔若魔民不能惱壞,欲生惱心即皆消滅,能壞魔縛魔業魔事。舍利弗,是大龍王從大海出,於四天下及八萬洲,普降慧澤皆令霑洽,卉木叢林百穀藥樹,皆得生長。亦令二足眾生,無飢渴想,降此雨已還處本宮。大菩薩龍亦復如是,從佛法出,能於三千大千世界,城邑聚落雨大法雨,能斷無量無數眾生,三種渴愛,欲愛色愛無色愛。舍利弗,譬如大海初漸起時,當知皆為有價無價,摩尼寶珠作所住處,此寶皆從大海生故。菩薩發心亦復如是,初漸起時當知便是,諸智慧寶之所生處。若有世界及出世界,有漏無漏有為無為,若垢若淨一切法器。舍利弗,譬如大海初漸起時,當知便為大身眾生,作所住處,從中生長滋育繁茂。菩薩發心亦復如是,初漸生時當知便為,無量無數大智慧身,大善根身諸眾生身,作所住處,皆依是心漸得增長。舍利弗,譬如大海初漸起時,當知為諸大龍王作所住處,其大龍王不為金翅之所吞食,雙翼扇風亦不能惱,是諸龍王從大海出,能起大雲覆八萬洲,普注洪澤無不霑洽。舍利弗,菩薩發心亦復如是,初漸生時,當知便為成佛道時,大菩薩龍作所住處,是大龍王不為金翅之所吞食。如是菩薩住深佛法,魔若魔民不能得出,是大龍王,不為金翅翼風所惱,若欲惱者即時消滅。菩薩如是,魔若魔民不能惱壞,欲生惱心即皆消滅,能壞魔縛魔業魔事。舍利弗,是大龍王從大海出,於四天下及八萬洲,普降慧澤皆令霑洽,卉木叢林百穀藥樹,皆得生長,亦令二足四足眾生,無飢渴想,降此雨已還處本宮。大菩薩龍亦復如是,從佛法出,能於三千大千世界,城邑聚落雨大法雨,能斷無量無數眾生,三種渴愛,欲愛色愛無色愛。舍利弗,譬如大海初欲成時,於四天下八萬諸洲,所有流水及大小雨,江河泉源流入其中,皆悉能受不增不減,海法應爾,種種水入皆捨本名,俱名海水,皆失本味同為一醎。菩薩發心亦復如是,從初欲成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具足佛法,能以智慧斷眾生疑。諸大論師福德智慧,善根已成。若未成者佛為斷疑,皆失本稱但同一號,名佛弟子,如大海水等一醎味。我諸弟子,同得離欲一解脫味。舍利弗,譬如大海漸次轉深,若大海水初便頓深,諸求寶者無能得入,以漸漸深乃至無等,故成大海。諸菩薩心亦復如是,初發意時,漸漸轉深乃成無等。舍利弗,是菩薩心漸漸深者,是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其甚深者,所謂波若波羅蜜是。無等深者諸佛法也。舍利弗,若菩薩道初便頓深,證於實際,無量眾生求法寶者,則不能入。舍利弗,譬如大海所以成者,皆為利益一切世界。菩薩發心亦復如是,從初已來,皆為利益一切世界。舍利弗,譬如大海初漸起時,有寶洲性,菩薩發心亦復如是,初便漸有念處,正勤,四如意足,根力覺道,及諸禪定背捨,三昧法寶洲性。」舍利弗白佛言:「希有世尊,能樂說是大海諸喻,以明菩薩發心福德,無量無邊。」佛告舍利弗:「菩薩心者,非大海喻所能知也,何以故?是心深發大願莊嚴,如來若說此心福德,若滿一劫若過一劫,猶不能盡,何以故?諸菩薩等發如是心,能成大事,難勝難壞最上最妙,能與眾生一切樂具,轉三界苦生大智慧,難測崖底,無所障閡大智光明。舍利弗,以要言之,諸菩薩心所成大事,說不可盡。舍利弗,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初漸起時,當知便為其中,所有一切眾生作依止處。菩薩如是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知便為無量眾生,得智慧故。舍利弗,譬如須彌山王,初漸起時,當知便為無量諸天,作所住處,因是山王,忉利諸天,便能破壞阿修羅眾。菩薩如是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修道成佛,能為無量無數弟子,作依止處。如忉利天因須彌山,則能破壞阿修羅眾;如是眾生因如來故,能壞魔眾。舍利弗,譬如鐵圍山王初漸起時,當知便為其中眾生,障蔽籲哆呵婆羅風,更不能壞。菩薩如是,初發無上菩提之心,漸次轉高堅固難沮,當知能為,親近菩薩所有眾生,障諸魔風使不惱壞。舍利弗,如雪山王初漸起時,當知便為諸藥草木,依止生處。菩薩如是初生之時,便為無量無數眾生,習諸法藥壞煩惱疾。舍利弗,譬如寶性初始生時,當知便為無量百千萬億眾生,作利益分。菩薩如是,初初始起大智寶性,當知便為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作利益分。舍利弗,譬如日天子宮初欲成時,當知便為照四天下,八萬諸洲能照能熱。菩薩如是從初始起,漸漸增長成佛住處,當知便為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作大法明,亦能乾諸貪愛恚,煩惱淤泥。舍利弗,譬如阿耨達池初漸起時,當知便為阿耨達龍作所住處,從此池邊流四大池,皆為二足四足眾生,而作利益,斷除渴乏生諸金寶漸入大海。是大乘法初漸起時,亦復如是,一切菩薩因是乘故,能習佛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則能流演四大法河,謂義無礙,法無礙,言辭無礙,樂說無礙,空無相無作,八背捨味,根力覺道。如是諸音無量無數,眾生聞已斷煩惱渴,能令得證永離實際。如是舍利弗,諸菩薩心初漸起時,能成大事,難勝難壞無等等事,亦大利益無量眾生,令發無上菩提之心。舍利弗,如來雖作是說不能窮盡,是故當知,有人能為菩薩說法,示教利喜,所得功德無量無邊,不可稱數。舍利弗,我以佛眼觀此福報,不見邊際,隨向何乘皆能得到,如人施佛所種善根,乃至涅槃終不中盡。舍利弗,乃往過世,有一菩薩名曰樂法,生長王家,所聞善言皆寫讀誦,時此王子為求法故,遊諸國邑。時有一人住深坑側,語樂法言:『王子汝來,我當相與佛所說偈。』時此菩薩上坑岸上,呼其人言:『咄善男子!汝當與我佛所說偈。』是人答言:『不空相與。』樂法菩薩身著寶衣,此依價直二十億金,摩尼瓔珞以為首飾,其珠價值四十億金,是人見已心生貪著,作如是念:『若此王子,與我寶衣摩尼瓔珞,然後當與佛所說偈。』爾時王子語是人言:『為須何物?當以相與,汝當與我佛所說偈。』是人貪心增長熾盛,語菩薩言:『若能與我所著寶衣,及珠瓔珞,聞佛偈已投此深坑,能如是者當先立誓,然後為汝說佛一偈。』王子答言:『咄哉仁者,汝欲令我投此深坑,為得何利?』是人答言:『我無所得,但恐汝今捨此寶衣,及珠瓔珞,旣聞偈已便生悔心,恃豪勢力而還奪我。』王子答言:『汝但說之,我終不悔。』是人即言:『若不肯誓,當知汝心則為已悔。』菩薩復言:『汝但說之,當相隨意與汝寶衣,及珠瓔珞,亦投深坑。』是人聞誓,便為菩薩說佛一偈。爾時菩薩即與寶衣,摩尼瓔珞。又立誓言:『若我誠心捨此寶衣,及摩尼珠歡喜無悔,以是實語,當令我今從高墜下,安隱平住無所作損。』作是誓已便自投身,未到地頃,四天王來徐接置地,安立而曰:『咄人希有,佛所說偈甚深微妙,有大利益。』是人即便從高而下,到菩薩所作如是言:『王子希有能為難事,欲求何法?』菩薩答言:『我以是法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佛道已未度者度,未解者解,未滅者滅未安者安,令得安隱。』舍利弗,是人聞已便生信心,語菩薩言:『還取寶衣及諸瓔珞,何以故?汝服寶依佩此珠瓔,正是所宜。』菩薩答言:『是不可也,猶如人吐豈可還食。』是人白言:『若不還取願受我悔,後作佛時當見救濟。』舍利弗,汝謂爾時樂法王子,為一偈故脫身寶衣,摩尼珠與彼人已,又以自身投深坑者,豈異人乎?勿造斯觀即我身是。爾時是人為我說偈,後於我所得信心已,作如是言:『汝成佛時當度我者。』豈異人乎?勿造斯觀,今和伽利比丘是。舍利弗,我曾一時與諸比丘,處在深澗遊空經行,時和伽利在高岸上,我呼之言自投身來,信佛語故便自投身,無所傷損得六神通。舍利弗,汝且觀是善根之力,是人為我但說一偈,信我語故,自身歸依今得解脫。舍利弗,是人以貪心為本,種諸善根尚得漏盡,況復有人信受我語,了達佛慧。說菩薩法一四句偈,示教利喜,我不見此福德有盡,除入涅槃。』

毀壞品第二十六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若人為菩薩,說一四偈句示教利喜,助成佛道得爾所福。 若復有人,為欲破壞菩薩心故,而作障礙,當說是人得幾所罪。何以故?若已壞亂當壞亂者,聞是罪已便自改悔。」佛告舍利弗:「若人作礙壞菩薩心,得無邊罪,如人欲壞無價寶珠,是人則失無量財利。如是舍利弗,若人壞亂菩薩心者,則障毀滅無量法寶。舍利弗,如種藥樹,有人剪伐不令增長,是人則壞,無量眾生療治病法,令多眾生為病所困。如是舍利弗,若人欲壞是菩薩心,大安樂心,滅除無量眾生苦患,大智藥心,當知是人則令,無量無數眾生,為諸貪恚癡慢,慳妬諂曲無慚無愧,諸煩惱之所侵害;亦令無量阿僧祇眾生,失於涅槃安穩住處。舍利弗,若人毀壞阿耨達池,殺大龍王,當知是人則為,壞失二足四足,渴乏眾生八德之水。如是舍利弗,若人壞亂菩薩心者,則為破壞,能除無量眾生渴愛,八聖道水。舍利弗,譬如有人壞日宮殿,是人則為,滅四天下眾生光明。如是舍利弗,若人壞亂菩薩心者,當知是人則為毀滅十方世界,一切眾生大法光明。舍利弗,如人破壞一切寶性,當知是人,則壞無量眾生珍寶。如是舍利弗,若人壞亂菩薩心者,當知是人則壞無量,阿僧祇眾法寶之分,亦為毀滅如是諸經,令不聞見。舍利弗,如從寶性出無量寶,給足眾生。如是舍利弗,諸菩薩心是法寶性,從此法寶生諸佛法,不可思議神通智方。是故舍利弗,當知破壞菩薩心者,則得無量無邊深罪。舍利弗,如人惡心出佛身血,若復有人破戒不信,毀壞捨離是菩薩心者,其罪正等。舍利弗,置是惡心出佛身血,我說具足五無間罪。若人毀壞菩薩心者,其罪過此,何以故?起五無間罪,尚不能壞一佛之法。若人毀壞菩薩心者,則為斷滅一切佛法。舍利弗,譬如殺牛,則為已壞乳酪及酥。如是舍利弗,若人破壞菩薩心者,則為斷滅一切佛慧。是故舍利弗,若人破戒不信,呵罵呰毀壞菩薩心,當知此罪過五無間。舍利弗,置是無間之事,令四天下滿中阿羅漢,若有一人皆奪其命,汝意云何?是人得罪寧為多不?」舍利弗言:「甚多世尊。」佛言:「我今告汝,若人呰毀壞亂菩薩,令其信受捨離是心,失佛智慧,比前罪者,百分千分百千萬分,尚不及一,乃至譬喻亦不能及,何以故?雖奪爾所阿羅漢命,而不能障諸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佛不虛行,不障如來象王迴觀,師子奮迅無見頂相,不障如來,吹百千種具足法貝。亦不妨轉無上法輪,不障聖主自在神力,亦復不障,能知眾生諸根利鈍,種種欲樂差別智慧。舍利弗,若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得成大乘堅誓莊嚴。若有人來壞亂此心,令其退捨,是人則障佛十種力,乃至眾生種種欲知。舍利弗,置四天下,若滿三千大就世界,諸阿羅漢,譬如竹葦稻麻叢林,若有一人皆奪其命,汝意云何?是人得罪寧為多不?」「甚多世尊。」「舍利弗,若復有人懷恚輕慢,破戒不信,毀壞散亂是菩薩心,此人得罪唯佛能知,何以故?此人壞亂菩薩深心,則為毀滅一切佛法,斷諸佛種,何以故?若無菩薩最初心者,云何當有如是,佛自在力出於世界。是故舍利弗,比無上心大心深心,諸菩薩心,若在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留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所,一切世界皆應禮敬,何以故?有此心者,當知即是未來世尊。舍利弗,汝意云何?如來稱讚是菩薩心,頗於是中,分別齊限眾生名字,若剎利家婆羅門家,居士大家,轉輪聖王,四天王天,釋提桓因,若忉利天,若炎摩滅,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若梵天若大梵王,諸名字不?」「不也世尊,何以故?世尊但說如是淨心,大心深心。」「汝意云何?若我如是稱讚此心,是中頗說若大力士,如那羅延等。若少若老富貴貧賤,上下人不?」「不也,世尊。」「舍利弗,汝見是心所在之處,若少若老富貴貧賤,有力無力,汝等皆應敬念防護,助成此人,是為聲聞無上報恩,能以法施化菩薩故。舍利弗,若聲聞人能如是者,則為具足供養如來,謂能示教令諸菩薩,於無上菩提心不退轉。」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菩薩有三種心,一初發心,二者轉心,三曰成心,是三心中,世尊稱讚攝護何心?」佛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菩薩有三種心,初心轉心及已成心。舍利弗,是中如來稱讚,攝護初心轉心,令其得成,何以故?若或有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令不退轉,墮於聲聞辟支佛地,以不墮故,漸當得成無上菩提。是故菩薩發菩提心,應當觀察是心空相。舍利弗,何等是心?云何空相?舍利弗,心名意識即是識陰;意入意界心。空相者,心無心相亦無作者,何以故?若有作者則有彼作,而此人受,若心自作則自作自受。舍利弗,是心相空無有作者,無使作者,若無作者則無作相。若人戲論是心相者,則與無礙空無相諍,若與無礙空無相諍,是人則與如來共諍,與如來諍,當知是人則墜深坑。其深坑者,則謂地獄餓鬼畜生,及諸得見陰界入見,我見人見眾生之見。舍利弗,取要言之,佛法僧見及涅槃見,如是皆名有所得見。如是諸見為惡趣原,眾生貪著是諸見故,因墜深坑,亦陷他人令墮深坑。其深坑者,則謂五道生死是也。」爾時會中有一乞人,名曰撰擇,從坐而起恭敬合掌,白世尊曰:「我今不欲墮是深坑,亦不欲與如來共諍,我從昔來生如是心,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還自生念,我是貧人多諸苦惱,資生艱難。此諸剎利及婆羅門,居士大家,尚不能習無上菩提,況我乞人第一貧賤。今從佛聞稱讚,如是菩薩初心,此中不說剎利大姓,婆羅門家,居士大家,及四天王,釋提桓因,忉利天,炎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不說梵世及梵天王,亦復不說貧富貴賤。我從今日定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自輕身。」佛言:「善哉,撰擇,汝今乃能隨學如來,決定發此無上道心。」爾時撰擇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我不求稱讚,稱讚非上妙,欲求最勝意,謂佛無上智。

 佛於世界上,亦世界無上,於苦惱眾生,能為作歸依。

 佛證無漏法,微妙淨無量,愍眾生故說,度脫生死患。

 佛神力無礙,光明亦無邊,得無岸智慧,福德巍巍尊。

 世尊我本心,亦謂得成佛,心還生退沒,讓與貧賤者。

 有諸王居士,釋梵諸尊神,大神德人天,是尚不能得。

 況我貧賤者,乞匃自濟命,佛智世無上,云何而可得?

 世尊知我心,告舍利弗言,我說是發心,無貧富貴賤。

 亦不說剎利,婆羅門居士,諸天龍鬼神,但說發淨心。

 今聞佛所說,我心得大力,謂必當成佛,能發深心故。

 天地可易位,須彌可粉塵,虛空尚可變,我心不可轉。

 假使眾生類,一切皆為魔,悉來見嬈亂,我心定不轉。

 若人於我前,而作如是言,佛智甚難得,誰與貧賤者?

 我聞已答言,汝是貧賤者,汝無有信財,我有當作佛。

 諸佛無有性,亦無有定種,但一心迴向,於無上大乘。

 是則諸佛性,亦為如來種,一心求佛道,供養故成佛。

 我不惜身命,亦不貪世樂,唯志無上道,度一切眾生。

 今於法王前,真實語無畏,若當有錯謬,唯佛哀愍說。

爾時世尊以偈答言:

 汝發無上心,乘於無上乘,是中無錯謬,當成佛法王。

 撰擇聞佛說,心得無量喜,以心善淨故,飛高七多羅。

 世尊時微笑,口出五色光,普照明天地,還從頂上入。

 阿難即合掌,諮問兩足尊,世雄智無礙,此為何所因?

 是王舍城中,最下賤乞人,住在於空中,合掌禮敬佛。

 今諸天龍王,夜叉人非人,皆一心合掌,禮敬是乞人。

 我今問世尊,何故笑放光?誰專行佛道?而發無上心。

 當證最勝慧,度眾生病死,誰當坐道場,破壞魔王軍?

 得無上佛道,轉最妙法輪,誰當獲大智,逮無量神通?

 得普智無礙,分別眾生根,誰當得梵音,言說皆奇特?

 真智無礙故,所演無變異,誰證無上道,常處微妙定?

 了達三界心,哀愍故說法,誰當說法時,天人皆歡喜?

 當得不虛行,象王迴觀法,誰為大眾導?嚴淨佛世界。

 離一切諸難,廣開寂滅道,大神德世尊,我當問此事。

 何緣故微笑?願說令眾喜。

爾時世尊告阿難曰:「如來因是撰擇乞人,是故微笑放大光明。即時會中天龍夜叉,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有八十億那由他眾,皆發無上菩提之心。我為是等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爾時世尊欲明此義,而說偈言:

 如來說此因緣時,滿八十億那由他,眾生悉發無上心,此等皆當成佛道。

 今是撰擇深智人,歡喜合掌立空中,恭敬讚歎供養我,自願逮覺如今佛。

 是人福德因緣故,終不墜落諸惡趣,生生常離八難處,世世恒得見諸佛。

 旣得值遇諸佛已,為得無上菩提故,寶蓋幡幢及華香,以此供具供養佛。

 歷代諸佛修道時,上妙衣服及眾味,床榻臥具亦湯藥,以此供具供養佛。

 當漸次第值彌勒,為求佛故深加敬,以七十億那由他,摩尼寶珠為供養。

 一一摩尼珠光明,能照八十由旬內,集此寶珠眾光力,悉能遍照諸世界。

 又以七寶起塔廟,滿七十億那由他。其塔縱廣各十里,以眾妙寶為莊嚴。

 衣服床榻及茵褥,亦七十億那由他,以如是諸莊嚴具,上彌勒佛及眾僧。

 安居三月設供養,如是不倦經百歲,是人然後當出家,彌勒法中修梵行。

 如是愛樂恭敬心,深加供養彌勒佛,漸次習行菩薩道,悉見賢劫一切佛。

 從是復得見諸佛,其數過如恒河沙,見已心得深善淨,皆加供養修佛道。

 是人淨心福德報,我今略說不能盡,其果無量無可喻,誰聞是已不求道。

 末後當證無上智,成佛號名集堅實,壽命算數一千劫,時佛世界甚清淨。

 閻浮提地亦莊嚴,如須彌頂忉利宮。

 集堅實世尊,聲聞大眾會,過億那由他,如恒河沙數。

 一一大會中,如恒河沙人,皆得阿羅漢,自在神通力。

 悉通達三藏,明了諸問答,如我舍利弗,智慧中第一。

 有菩薩大會,其數復倍上,彼佛大菩薩,亦名阿逸多。

 彼諸菩薩眾,得無生法忍,轉身生諸國,隨處各成佛。

 一一大會中,恒沙數菩薩,彼佛與授記,當成無上道。

 彼佛滅度後,法住滿一劫,舍利廣流布,亦如我滅後。

 集堅實舍利,天人所供養,隨眾生所樂,現諸神通力。

 是舍利塔廟,皆以七寶成,欄楯及寶柱,香華眾幡蓋。

 以是妙寶飾,莊嚴如來塔,以此諸塔廟,嚴淨閻浮提。

 若人持眾華,供養於佛塔,即變成華蓋,有如是神力。

 集堅實世尊,形像在諸塔,隨眾生所樂,微笑現光明。

 大光普照已,還入於本處,若入頂相中,自知受佛記。

 若光從口入,知受緣覺乘,光若從臍入,自知受聲聞。

 彼世尊形像,有是神通力,如是滿一劫,劫盡乃當滅。

 有為法無常,故當勤行進。

爾時舍利弗白佛言:「希有世尊,撰擇乞人,如是下賤,而心已成上妙貴法,何有智者輕賤之也?」佛告舍利弗:「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何有智者輕賤此人,唯除凡夫無聞無智。舍利弗,以是義故我經中說,智者不應輕量他人,輕量他人則為自傷。舍利弗,汝意謂此撰擇乞人,本來頗為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所敬禮不?」「不也,世尊,何以故?此貧賤人,未為如來所授記時,無人禮敬,今為世尊所授記已,一切天人阿修羅眾,咸皆禮敬。」「舍利弗,是為諸佛未來世中,無礙知見,不與聲聞辟支佛共。是故舍利弗,我諸弟子信受佛語,若為眾生演說法時,應先稱揚佛之神德,眾生聞已或能發心,求佛智慧。以發心故佛種不斷。舍利弗,一切世界尠有眾生,為他求利自利利人,是最為難。舍利弗,且置為他求利,眾生之中能自利者,是人尚難,何以故?今凡夫人,欲求自利而乃自傷,何以故?舍利弗,我不見人若侵害他,自不衰惱,是故當知住自利因,是則為難。又於是中,自利利他最為甚難。故舍利弗,若人毀發大乘心者,當知是人不能自利,亦不利他,斯則不名修行道者。舍利弗,是愚癡人行於邪道,為失自利亦失他利。以此因緣故,是人當得八衰惱法,何謂為八?失所愛重親友家屬,國界衰亂,財產日耗,災火焚燒,縣官所侵,諸根毀壞,死入地獄獄卒考掠,是名為八。復次有八大不安法,何謂為八?謂生地獄餓鬼畜生,是大不安。若得人身常生邊地,不識善惡,無佛無法無聖眾處,是大不安。設得人身生於中國,聾盲瘖瘂癃殘百疾,是亦名為大不安法。雖生中國具足人身,常為衰弊心懷諂曲,虛偽奸詭,是亦名為大不安法。受外道教好於邪論,邪見惡行,亦成不淨身口意業,諸佛賢聖尚不能救,是亦名為大不安法。若生中國具足人身,佛得道夜即便命終,是亦名為大不安法。是為輕毀求佛道者,八不安法。舍利弗,當知是人若生地獄,必墮阿鼻大地獄中,得大身形多受眾苦,續起重罪。若墮畜生為惡蟲獸,恒苦飢渴侵奪他命,殘食肌肉以自濟活,隨所生處續增罪業,若為水性作摩伽魚,縶民伽羅失收摩羅,及欝陀羅等人所網鈎,生被切割備受眾惱,求死不得。若復陸生或為駝驢,牛羊豬犬,若作駝牛為人穿鼻,身常負重加諸杖痛,呻呼大呼無有救者,中路疲乏不能前進,命未盡間生被割剝,殘食其肉,猶並罵言多食喜臥,大折損我。舍利弗,汝且觀是罪業因緣,如我所知若廣說者,從劫至劫猶不能盡。舍利弗,取要言之,若人毀壞菩薩心者,若離八難無有是處,何以故?是人續起眾罪業故,當知汝等得脫此難,為自救濟。」

佛說華手經卷第七

台長: awe
人氣(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16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八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