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1 10:04:10| 人氣2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南市安平區保母-親子育兒坊 - 從愛走向獨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不獨立便容易被外在的力量奴役,他整天察言觀色、謹小慎微,在長久的壓抑下,孩子逐漸喪失了自我,成為一隻迷途的羔羊。
當媽媽很「倒楣」,你必須多愛孩子,不能多愛自己,因為孩子是依靠愛而走向成長、走向獨立、走向充滿幸福的人生。愛是孩子獨立的前提,獨立是孩子被愛的結果。

為什麼我們大多數的母親做不到這點? 因為我們也還沒有長大,也在渴求愛,也在走向獨立的途中。例如,我們很希望丈夫回來能關心我們,尤其當我們下班後很累了,回家還要做家務,而孩子又在「搗亂」,我們氣不過,無法控制,於是對著孩子大吼:「你怎麼這樣⋯⋯」。孩子為什麼無法體諒我們呢? 丈夫為什麼不會安撫我們呢?
因為我們自己也不獨立。我們在擁有孩子之前的整個生命過程,可能沒有正常發展。不獨立使我們根本沒有心力來承擔人生的重擔,更談不上樂觀的對待人生,否則我們大多數人就不會在三十多歲就放棄了自己的希望和理想。我們精神的發展跟我們的生命、我們心理的發展,本應是融合在一起的,本應是不分開的。但我們被分開了。
孔子說:「三十而立。」這個「立」是精神的,這個「立」實際上,就是一種心理上和事業上的獨立。三十歲的人,如果他已經獲得充足的發展,他就能夠「立」,而且這個時候他將不依賴任何一個人。這是最正常、最完善的發展過程。獨立是孩子和大人實質性的區別。

愛孩子,首先意味著不能忽視孩子。愛不是偶爾關心,不是心血來潮,更不是偶爾的恨,一種用「打」來發洩的恨,儘管你說這是因為愛他,恨他不爭氣。

我跟很多人說:「凡是打孩子、罵孩子的人,不用說,你問一下他的父母,他的父母絕對打他、罵他。毫無疑問。他絕對把這個方法又用在他的孩子身上,世世代代就這樣延續下去。」
看看周圍人們的臉就知道。得到充分愛的人,不但是按事情規律行事,也是平靜的、體諒人的、想幫助人的。 大人、小孩都是如此。而那些所謂的添麻煩的「老小孩」,既不是正常的大人,也不曾是正常的孩子。

我一個同學的媽媽現在就有「老小孩」的症狀。稍不留心沒體諒到她,她就生氣了。她生氣以後就跟你賭氣,你必須不斷哄她、安慰她,好幾天她才能平心靜氣。她的狀態就是個「孩子」。她折磨自己,不過是想用這種方式得到愛和關注。
當一個人真正成熟的時候,他會對愛人順從。

什麼是順從? 在感情上、在生活中,意志的昇華就是順從。我的好朋友雪兒的丈夫心理發展非常好,他對雪兒就是順從。雪兒經常火冒三丈,經常撒嬌:「你幫我買包包,你幫我下廚,你幫我弄這個,你的我弄那個⋯⋯」他都快樂的去做了。雪兒的童年很不幸,她在婚後重新度過了長達十年的「金色童年」,她要做什麼丈夫就讓她做什麼。這十年是雪兒成為自己的十年。雪兒後來為什麼對這個教育充滿了熱情和熱愛? 是因為在愛和自由中,雪兒又成了一個正常的人。當雪兒作為一個正常人再發展的時候,當雪兒的心理問題都解決的時候,她才發現人類真的很辛苦,因為沒有幾個人有她這樣的好運氣,能找到這樣一個真正愛她的人。現實生活中,誰能容忍一個成年人按兒童的方式生活十年呢?
愛像一扇通往天國的大門,使雪兒的生命獲得了一次大調整,使她重新認識了自己,她開始無所畏懼的獨立面對生活了。她常對我說:「婚姻是什麼? 自由、快樂、幸福,還有生命的重新開始。」
當然,我說得簡單了,幸福的婚姻可以有很多種形式,所有的形式都殊途同歸,都是把愛送給愛人。

人類的發展只有一個法則,就是愛。這個世界上最高貴的、最大的真理就是愛。

無愛和非正常成長,是這個世界最大的罪惡。
這個孩子以後會怎樣? 這個孩子如果長久的受到壓抑──自己壓抑自己,她的人格發展和能力發展,會有非常嚴重的障礙──這種壓抑一定是連續性的行為,它不可能是偶然的。
有很多家長說:「我已經壓抑過我的孩子,怎麼辦呢?」不要擔心。因為人的整個狀態,分為積極的一面和消極的一面,只要積極的一面占主導,這個孩子的成長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如果消極的一面占主導,他的人格就會被悄悄的替換掉,他就不可能按照他生命的本來狀態去發展,他沒有獨立,更沒有獨立成長。就像蒙特梭利主張任何人若不能獨立,就談不上自由。自由在這時變成了一種寶貴的品質。

台長: 親子育兒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