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1 09:58:34| 人氣2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南市安平區保母-親子育兒坊 - 《不一樣的英文課》_孩子為什麼不喜歡英文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的學習興趣是他終身學習的最大動力,反之,少了學習興趣,孩子的學習就會非常的被動、甚至令孩子感到學習是很痛苦及乏味的事。當您的孩子對英文產生排斥感的時候,急著逼孩子學習並不是上上之策,而是要先找出孩子產生排斥感的真正主因。對症下藥才是真正提升孩子學習成就的不二法門。

考試引導教學扼殺學習樂趣
考試是驗收學習效果必備的,但考試確實是升學制度下的特產。國內的英文考試在過去一向是以紙筆測驗為主,因此絕大部分學英文的人直接省略聽和說的學習步驟而進入閱讀、背單字、K文法等的制式、枯燥的學習。學生甚至都還沒弄懂單字要怎麼唸就要死背它的拼法,實在是很痛苦的事!
為了讓學生有好的考試成績,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和資源限制下,老師們紛紛整理出密密麻麻的重點,學生只能依靠「講光超」和「貝多分」兩個方法應付大大小小、接
踵而來的考試。
這樣的情形在如今稍微有一些不同,主要的不同是國人開始深刻了解不能只把英文當作一門應付考試的學科,而在大全民英檢或其他同等級的考試中加入聽力和口說的部分。但是,學生一樣學得很痛苦。家長為了驗收多年來的付出,都很希望孩子能通過全民英檢這類的考試,於是各補習班為了這個趨勢也紛紛推出相關的課程,結果孩子的考試只是更多,不會更少!
我個人十分不贊成孩子為了取得某種認證而提早準備考試。我比較希望讓孩子把準備考試、磨練考試技巧的時間用來閱讀一本英文書籍、找人英文閒聊或看一部英文動畫。不管在學校或補習班上英文課都會因為教學進度、學習目的而帶給孩子或多或少的學習壓力,不斷的考試是扼殺學習樂趣的主要原因。
建議大家不要提前讓孩子準備沒必要的考試,讓他們多多接觸英文,自然而然的循序進步,以養成真正活用英文的實力。有了真正活用英文的實力,某些為了取得認證的考試等有需要的時候,再帶著自己的實力去應試,證照必然唾手可得!

教科書,我不愛!
1 教科書的編排有特定的內容和進度。老師必須要固定的時間內上完,教學時間不夠的時候還必須趕課。
2 教科書內的知識是濃縮型的,每一課都有主要的句型或文法重點需要多次的反覆練習。這雖是必要的,卻不容易讓人感到有興趣。
3 教科書的編排課程都附帶有考試。一聽到考試,學生的學習熱忱就稍打折扣。
4 同一本教科書難以適用所有學生。尤其在英文這一科,很多孩子提前學習,造成學生程度參差不齊,已學過的學生對課本內容沒有新鮮感。
5 國內的教科書品牌太多,在不同的學習階段使用不同的品牌常有重覆的現象。

學習管道太單調
孩子不愛學英文的原因有時候是所學的英文除了應付考試專用外,沒有其他使用的機會,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所學非所用。學英文必須要有情境才能引發孩子的動機;有了動機,孩子才能自動自發的充實自己的英文能力。有關於情境的營造,韓國繼日本之後斥資千億,就為了打造一個仿國外的生活情境,目前在韓國已有十幾個英語村,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坡州英語村,它是京畿省內第二座英語村,單日可以容納五百名學員。園區內有一百零八位老師,大部分是專業外籍老師擔任關主的角色。入園
者一開始需通過入關手續,然後就如同來到美國的某個小鎮,有市政府、車站、戲院、書局、圖書館、各式餐廳、啤酒吧、便利商店、郵局等,在這裡的共同語言就是英文。在這個情境下,你會覺得自己就在美國,而能自然而然的使用英語溝通,體會美語文化。我的韓國朋友告訴我,「韓國人深刻體認要打進國際市場並占一席之地,必須將英文變成第二語言。只有這樣,韓國人才能藉由英文把自己的文化和優勢介紹給別國,以刺激外商投資、觀光等等,而真正在國際間占優
勢。」在這方面,他們的努力很多,主要是政府不惜斥資重金,為了就是韓國的未來。為了改造過去韓國人不敢開口說英文的命運,政府大力的計畫興建英語村,讓韓國人不必出國就能身歷其境。至於費用非常低廉,因為政府興建英語村是為了營造英語使用的情境以鼓勵人民學習,而
非以營利為最大目的。
除了上述的設施,村內還設有一些有趣課程,例如:機器人製作、蛋糕烘焙、茶文化講座、動畫製作、舞蹈學習、魔術表演等,都是學生喜歡的課程,應有盡有。孩子在這種地方不會覺得自己在學,而是在玩!對於南韓政府的魄力和作為,我個人很佩服。這麼做勢必能造成很大的學習效應。
不僅如此,南韓還仿效香港、新加坡的做法,籌備了兩年多,鄭重推出英語教育頻道,每天播出十八小時,共有四十三個國內外節目。節目按難易度分為七級,內容包括:數學、歷史、科學、烹飪、音樂、甚至卡通。他們希望利用廣播的好處打破時空的限制,將同樣的內容傳送給
廣大的用戶,以減少學生花大量的錢買教材的負擔。無獨有偶,香港在多年推動雙語教育上的努力也不遑多讓,非常值得我們參考。

學習路上須有良伴同行
我個人在求學的階段中,從良伴身上得到很多的扶持。尤其在高中的三年當中,我找到和我一樣熱愛英文的同學,我們利用每節下課有限的時間用英文對談,聊一些「昨晚吃些什麼?」、「生日快到了要怎麼慶祝?」、「考試準備好了沒?」等生活話題。一開始,大家講話速度都不快,因為得邊想講。後來,我們對話的速度就漸漸接近正常,甚至話題也變廣變多了。在對話練習的當中,我會記錄自己從同學身上新學到的單字,並把自己剛剛不會用英文表達的句子寫下,再去請教英文老師和從英國回來的同學。把握下課十分鐘,一天內有好多個下課時間,加起來也近一個小時。因此,我每天都學到很多課本以外的知識。
有句廣告詞說:「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我和同學真的是這樣!同學在打掃時間會問我,「你知道寫日記這個英文片語怎麼說嗎?」我回答,「Keep a diary」我之後就反問,「你知道一窩螞蟻英文怎麼說?是「A swarmof ants!」好友之間絕無藏私,我們會互相交換心得、分享學習的方法。英語是用來「說」的,沒有同伴怎麼行?總不能一直自言自語吧!語言是讓我們互動用的,學習語言就要把所
學的東西拿出來用、拿出來討論、拿出來向別人請教。千萬別閉門造車!韓愈曾說:「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學習的路上沒有年齡大小、身份之別,你也可以是孩子的良朋之一啊!另外,爸爸媽媽可以多了解孩子的同學或朋友,鼓勵孩子多接觸一些英文不錯或對英文有興趣的朋友。和老師練習英文或許會很有壓力、也怕出錯,但和同學或朋友就不需也不會有這層顧慮。大家千萬別小看同儕所發揮的力量喲!
打球要有球伴,下棋要有棋伴,要把英文學好怎能少了良伴同行呢?

分數只是一項指標,不能代表一切。在考場上旗開得勝固然是一種成就及肯定,但是能夠把所學的英文活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更是難能可貴。把英文學好,涵蓋很多不同的層面。也正因如此,學好英文其實是無止境的旅程。學習者必須有健全及正確的心態及做法,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往前,那麼進步和學習所帶來的快樂就在不遠的前方!

台長: 親子育兒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