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6 15:05:20|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遠忘不了的一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並沒有什麼煮菜的天分, 從小, 也沒有常注意老媽所煮的菜

自己不像 David Wang 一樣, 把煮菜當嗜好, 煮洋菜, 當美學. 煮完一盤菜, 照相照半天, 什麼角度也要照到. 當然, 也不像 Megan 一樣, 燒一手華菜, 牛肉麵, 麻婆豆腐, 常常請朋友來家裡吃, 熱熱鬧鬧.

小時候, 沒什麼自己做菜的時間. 晚餐, 總是老媽煮好了放桌上, 等我去吃. 雖說方便, 我卻總是最晚上桌, 非得老媽千呼萬喚, 才漫步闌珊的開動吃飯. 吃飯時, 也沒特別覺得怎樣是 "媽媽的味道". 反正, 慢慢吃飯, 只是浪費我做其它好玩事情的時間. 不如, 速戰速決.

上高中後, 雖然機會少, 但開始找理由學習煮菜, 目的還不是炫耀起來好聽, 說得自己會做菜, 能博取女生多一點青睞. 煮的不過是簡單的煎培根, grill hot dog. 說是會做菜, 不如說我懂得如何把肉放在平底鍋上. 看肉的顏色變了. 好了, 可以上桌吃了.

大學時, 認識了妳. 開始有多一點自己做菜的機會, 可是, 卻少了做菜的時間. 天天忙工作, 賺錢. 吃飯的時間, 我們倆習慣吃餐館. 日本, 韓國, 義大利麵, 不外是我們定時菜單. 沒時間學做菜, 也懶得做. 在外面吃多好? 又不用洗盤子, 也享受在外的情趣. 不時還上新館子, adventure 一番.

所以, 就這樣, 一直都沒有真正想學習做菜, 直到有一天.

忘記是不是妳的突來奇想, 要 "light my fire", 還是是哪一個 anniversary 節日, 妳說, 要那天晚上, 要煮飯給我吃.

所以妳自己去買了肉, 買了醬, 看了菜單, 自己在 #1009 的小廚房, 做起了妳給我的 surprise dinner.

一個人在廚房東搞西搞, 妳還頻頻叫我不要看. 等了老半天, 妳端出來黑黑醬汁的一盤肉, 搞那麼久....原來是豬扒啊.

煮餐的前後, 妳還弄了 miso soup. 再加兩瓶海尼根. 妳說這樣比較有感覺, 喔, 那就這樣吧.

可能因為妳的時間沒有拿捏好, 肉都冷了. 好險沒煮到肉變硬, 不過醬汁頗鹹, 還加些不搭嘎的豆鼓, 賣相, 普普.

雖說如此, 當我吃了一口之後, 我吃到了妳的心意, 妳的 effort. 雖然肉冷醬鹹, 但是那盤豬扒對我來說, 好吃到心裡. 很溫暖, 我感受的到. 那味道, 我到現在, 都還清晰記得.

之後, 自妳搬到西雅圖, 我們在家裡煮飯的機會也增多, 吃了妳學習到不同的 cuisine - 德國白菜香腸, 美式炸雞腿, 日本生魚片, 港式褒湯.

對對對, 就是妳的褒湯, 大骨頭, 加玉米, 燉了很久. 每次我開了大半夜的車殺到了西雅圖找妳, 最想喝的, 就是妳煮的湯.

就是因為妳, 就是因為妳打開了那道門, 教導了我自家煮菜的樂趣. 我慢慢開始對煮菜有興趣. 看菜譜, 研究. 總試想, 什麼時候, 換我學會煮更好吃的豬扒, 熬更好喝的湯, 讓我煮給妳吃, 讓妳吃到那暖暖的心意.

只是, 在我手藝學成之前, 妳回台灣了, 而我們, 也分手了.


沒有妳的我, 開始不到外面吃飯. 每晚都得想餐館, 排隊, 點餐, 還要給小費. 我不幹.

更重要的是, 我不願自己上館子. 別人看著我一個人吃, 看了自己都寂寞.

所以, 我開始慢慢學煮菜, 找食譜, 一個人, 學習當料理達人.

一次一次的嘗試, 試想老媽曾煮過什麼料理, 加什麼調味? 放什麼料?

一日復一日, 我開始喜歡上了煮菜. 也開始問人, 有沒有簡單易作的食譜, 什麼菜, 該怎麼切? 什麼肉, 該怎麼醃?

超市, 我開始常跑, 出去吃的次數, 開始變少.

吃的什麼好吃的, 我開始用味覺品嘗. 試想, 它是放了什麼味精, 什麼料, 怎麼這麼好吃?


慢慢的, 兩年之後, 我開始上上手煮菜, 也學會煮了幾樣拿手菜, 譬如:


叉燒豬肉



黑胡椒牛排, 烤紅椒, baked potato



三層肉, 上海白菜, 馬鈴薯塊



咖哩飯


當然, 還有我練功已久的, 很想煮給妳吃的,


煎豬扒



兩年來, 我每次煮完一盤沒有煮過的菜, 我都會習慣性的拿出相機, 拍它個幾張照, 其目的, 不是美學, 更不是炫耀, 而是, 想要記錄我曾煮過些什麼, 等到我們復合的時候, 我可以一道一道的, 煮給妳吃.



現在, 我們分手已久, 而我, 依舊天天在自家煮菜

背景的爵士樂, 總跟抽油煙機的吵雜聲互相爭寵. 這時的我, 還是習慣性的對自己講

“什麼時候, 我也想讓妳吃到, 我煮給妳那 暖暖的心意.“


妳七年前煎給我的豬扒味道, 我一輩子都忘不了




我想給妳煮的菜


可能沒來得及給妳吃了

台長: GQ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