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4 00:15:27| 人氣9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禮英的生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到前一陣子又重播完畢的這齣韓劇「背叛愛情」應該是我看的第一齣長篇韓劇(第一齣韓劇是2000年李英愛與車仁表主演的「火花」),忘了當時是誰推薦我看的,應該是2003年時,推薦我看的人知道我的婆媳問題,所以看到劇中女主角對抗婆家的那些劇情覺得應該讓我參考所以推薦我看的,雖然劇中時有些冗長多餘的對話與劇情,但主軸還算不錯,只要有重播我就會收看,因為有中文配音所以可以一邊看一邊做事或者配飯,就是這樣。

 

這齣戲有很多點可以討論,就像現在正在重播的「阿信」,在我不同的年紀看時總會有不同的體會,那天看到這個劇情讓我很有感。剛嫁給馬俊的禮英第一次在婆家過生日,馬俊媽在吃早餐時給了禮英一個紅包祝她生日快樂,馬俊跟他媽說媳婦第一次在婆家過生日,好歹婆婆也應該煮個海帶湯給媳婦喝吧?

 

我是不知道韓國的婆婆是不是真的會煮海帶湯給媳婦慶祝生日啦!因為看過一些討論或者韓劇的呈現,感覺韓國的媳婦在婆家的地位很低的,不過這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我看到這段很有感的是,媳婦的生日對婆婆來說是重要的嗎?

 

我當人家的媳婦幾年後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婆家的人在我嫁進這個家之前是不重視生日慶祝之類的事情,怎麼這個家有了媳婦之後,什麼什麼節日都變得重要了?而且要執行這個取悅任務的人都是媳婦?好比婆家人不過生日也不慶祝母親節的,但是我結婚之後,婆婆生日、母親節都得表示誠意,安排餐廳聚餐還有紅包或禮物一定不能少,紅包不夠大包還是禮物不夠好都會遭殃,聚餐時間地點我們家都要配合其他人。婆婆生日也就算了,母親節的時候我的心裡就很X,大家舉杯祝婆婆母親節快樂時,婆婆那句「妳們也母親節快樂」就會讓我覺得我「也」只是附屬的,每年的母親節都要想著怎樣取悅婆婆,不只我娘家媽媽得放一邊,我也從不曾覺得自己跟母親節有什麼關係雖然我也是個媽媽了………

 

其實節日對我來說是有點煩的,什麼生日還有母親節,我家的男人們對這些都是神經很大條的,說要慶祝聚餐什麼的都是我自己張羅的,我可以告訴自己這也不錯呀!我想吃什麼都可以自己決定不是很好?可是這樣講久了也很難說服自己,就說今年母親節吧!老爺說不然買披薩慶祝吧!他說的時候已經是晚間六點了,根本訂不到披薩了,願意接單的披薩店說要七點半才能取餐,老爺說他累了,兒子載我去取餐,老娘在披薩店等了半個小時才拿到餐點,以前是如果不出去吃在家裡煮我不是更累?餐廳也要我訂、蛋糕也是我自己買,真的越來越覺得沒有意義,好像只是一種強迫來的儀式感而已,覺得人好傻,拿節日來懲罰自己的感覺。

 

反觀當時候的婆婆,餐廳紅包都幫她安排好慶祝,她希望大家都來配合她寶貝大兒子家的時間我們也都配合了,都按照她的意思了還是不滿意,總是在享受別人對她的心意但我的疑惑是──「欸!?婆婆好像從來沒想過媳婦也有生日耶?」所以我看到劇中婆婆包媳婦紅包祝她生日快樂的時候才會很想翻白眼,我是不知道別人的婆婆怎樣啦!老爺媽就是一直在享受兒媳的心意,可是她從沒想過對媳婦的生日表達心意,她讓我感覺自己就像個工具人一樣,一直要人家的心意但自己並不認為需要也回饋給對方心意,但其實我也不期待她的心意,希望在幫她慶祝節日時就算她認為別人的付出都是理所當然也不要緊,只要不要又是嫌棄又是糟蹋我就覺得很感謝了。

 

我覺得生日和節日都得自己開口和張羅很無趣,但是硬要別人怎樣幫妳慶祝又失去意義,想要別人可以自動給你驚喜,想想別人是能通靈知道妳的心意嗎?我是看開了,記得就記得,想怎樣能怎就好不必勉強,不用為難他人也為難自己,但就是有人幫你慶祝的時候接受感謝就是了,像老爺媽那樣刁難媳婦予取予求之外根本不會意識到媳婦也是有生日的婆婆,再加上一直以來的各種無理取鬧,被媳婦拋棄也是早晚的剛好而已吧!

 

節日讓別人累了而我自己也累了!就隨便啦!其實現代人平日也可以吃得很好就不用在意節日要怎樣特別,剛好大家時間都可以隨意也就是了不用刻意,這樣也很不錯吧!

 

不過今年,我的閨蜜們說要過來跟我過生日,我們不住在彼此附近其實不常見面的,這天我們聚在一起唱歌、逛街、吃晚餐,家裡的男人們自己搞定自己,我和我的好友們聊得好過癮,我好愛她們喔!我們是彼此選擇的家人,在這一天,我們「拋夫棄子」過了開心的一天。

 

在我的人生全心全意在家庭裏面時,婆婆讓我完全找不到人生的存在價值,她讓我強烈懷疑我的人生,我是如此想討好想做好,但結果卻讓人失望到絕望,還好有我好友們接住我,雖然我們各自有各自的煩惱但我們對彼此的愛是沒有條件的。

 

我家老爺說今年我的生日也讓他鬆了一口氣,我們都以為節日就該跟家人一起過,但有時候卻讓我們感覺壓迫,看到孩子們有他們自己的好友我會為他們高興,人生有好友互相扶持是很幸運的,之前看網友分享「每天在婚姻裡十小時就好」大概是這樣的說法,我覺得滿讚的,不要再認為應該怎樣、就該怎樣,如果不離譜若是有盡到責任,怎樣讓彼此舒適就那樣過吧!就像一個生日過得大家緊張兮兮筋疲力盡,傷心又傷神,會傷害節日的意義,覺得彼此不強求,大家都得到自由的感覺真好,這樣才是節日的真諦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92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年獸又又又來了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我依然是我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