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8 13:45:08| 人氣27,0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苦苓花開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友C跟我說苦苓花開時清明就近了,對媳婦來說,清明節是很重要的節日,幾乎去婆家都是為了幫忙準備祭祀事宜,最近才看完的韓劇「我親愛的朋友們」(我看完很有感,寫了許多感想要分享,只是最近事情多寫得慢,過些日子再貼上來跟大家分享,如果有興趣可以找來看,我個人非常推薦喔!)戲裡有一段是太太跟女兒們為了準備祭品與招待親戚叔伯忙得人仰馬翻,但是開始祭拜時,這些辛苦的女人被趕去屋外,只有男人可以祭拜祖先………嫌棄女人卻不嫌棄女人準備的祭品?!看到這裡,髒話都飆出來了………

 

說到清明節呀!記得小時候,清明節時幾個叔叔嬸嬸與堂兄弟姊妹去掃爺爺奶奶的墓,一大票人整理起來就覺得很容易,可是現在長輩年紀都很大了,聽我媽說長輩曾有想過要將祖先請進塔,可擲筊都擲不到杯,所以至今都無法遷移,如今孫子輩都各自去生活了,掃墓這件事情讓長輩們感到焦慮,有時男孫們也無法來掃墓,就說我那離婚回娘家住的姊姊得載我爸媽去掃墓,但是離婚回來的女兒卻不能去祭拜?!所以姊姊只能在車上等………被「寄予厚望」的男孫們各有天地也各有想法且各有難處,掃墓時不一定能出現,身為長男的媳婦的我媽應該也感覺身為長孫的我弟壓力山大,其他堂兄弟不出現他不想扛也沒能力扛,我媽已經在思考自己該怎樣先想起來放了………

 

我想我弟應該有明示暗示我媽,他現在住的房子是岳家出的,要在老婆的房子安置婆家的祖先牌位不太可能,聽說我爸媽至今也沒去過她新家咧!這我倒沒甚麼意見,這也沒甚麼,我一個外人沒說話的資格,話說活著的人都沒資格了,那過去的人又當如何?更何況一直沒有貢獻度還一直找麻煩的婆家本來就沒甚麼說話的立場,我不是說酸話,我很持平地看待這樣的發展,這不就是必然的嗎?公婆有甚麼偉大的?世界就是這麼現實呀!

 

前兩年婆家的公公請進塔之後遇到疫情關係所以清明時的祭祀變得很簡化,因為我這兩年更叛逆加上疫情限縮祭祀人數,所以之後我沒有再去祭拜過,就只是老爺帶著孩子們去而已。因為先過世的奶奶的墓地就在中部鄉下的田間,而後來過世的爺爺是請進南部的寶塔的,因此叔叔就跟婆婆說兩家輪流去中部鄉下給奶奶掃墓,今年輪到婆婆得先去給奶奶掃墓然後再找個時間去給爺爺和公公祭拜。我問老爺咱們年紀也漸漸大了,難道還要這樣跑嗎?更何況整理那個墓地老實說真的是大工程,那個雜草真不是蓋的,老大總是個人出席,我們家孩子們各有活動不一定能去幫忙,而我這兩年總是懷抱隨時要離婚的想法的抵抗不願意去,想到前幾年我去幫忙過的那狀況,雜草叢生整理起來真是要了老命又熱又累,我真心認為將奶奶請進塔會是最理想的做法。前幾年婆婆總說博不到杯作罷,這次說是有杯可以遷,但是叔叔說今年沖到甚麼得明年再動……反正呢長輩有在想有要處理真是好里加在,試想我們這些晚輩是能怎樣啦?在長輩的願望與現實之間失衡的話,不能處理就只能放著,久了之後會是怎樣長輩有想到的話應該就要積極處理吧?

 

我的好友C結婚後前幾年的清明節都是場硬仗,祖先的墓地分好幾處,親戚組成的掃墓大隊人馬東奔西跑,妳知道的吧?掃墓這件事情可是不能偷跑的,因為個人先插上香博得頭彩好運是會被訐譙的,必須喬好時間大家一起行動才行,所有「行程」必須一天跑完,因為找個大家都可以的時間非常難的,每年都累得人仰馬翻,長輩是這樣,媳婦更是累翻。幾十年下來長輩們也實在應付不來,所以幾年前便將所有祖先通通請進塔,這樣之後原本忙累的清明節變成家族聚會也挺好的,大家多了時間吃吃飯聊聊天也不錯!

 

好友M說過,之前去寶塔祭祖時看到一些好像很久都沒有被整理的位置時也會感嘆,其實幾代之後應該就會被遺忘了吧!塔位是這樣,墓地更是悽涼,去給祖先掃墓時也會看到荒煙蔓草裡崩壞的墓地,看到這樣覺得其實人應該要想開,不用太執著,自己的事情自己先打算起來才是正確的。

 

前一陣子跟好友們在聊天室聊到清明將至便談到彼此對身後事的做法,好友M是海賊王狂粉,所以她說以後要去當海賊王已經跟女兒交代好了,好友C說要桂花葬,我本來是想跟著去當海賊王的,但想想自己可能會暈船,所以應該會跟著一起花葬吧?跟上環保的潮流感覺很棒!

 

前幾天看到網友分享在美式賣場販售造型像骨灰罈的茶包罐熱賣,有網友便說殯葬業者會跟客戶說罐子八萬算妳六萬就好,不如買這個更漂亮實用咧!我暈~我就跟老爺說誰敢給我買幾萬的我就翻臉喔!真是浪費錢!哈!老爺說去給祖先掃墓那時他有跟孩子們說過自己以後也是要去當海賊王,簡簡單單最好。我曾經詢問過老爺要是到我們那時,我自己是簡單啦!反正不祭祀不要牌位不占位的樹葬環保葬即可,我的娘家人是不會有意見的(反正我父母對我……唉~不說也罷!)但是,我是說如果,老爺媽長命百歲,我如果對老爺這樣做,你媽可能會掐死我耶!老爺說不用在意,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大家講好了非常好呀!這樣身邊的人才不會困擾,就像我的朋友說過,她父親路倒送醫後過世,警察通知她來處理時她感到非常忙亂,禮儀公司的人總是會跟她說用太便宜的不是很好,她在這種說法制約之下不得不增加許多花費,事後,她馬上為自己買了生前契約,一切用品都指定好了費用也結了,不用讓子孫傷腦筋,聽她這樣說,我決定學她這樣做,我覺得人可以在這些事情上豁然開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呀!

 

曾經跟老爺在說到婆家爺爺過世那時,為了叔叔夫妻要的面子誦經滿一百分鐘讓他們的朋友們覺得他們夫妻很孝順,而讓爺爺的子孫們跪滿一百分鐘,然後早些年奶奶過世那時,他又喬來職場上的下屬一巴士的人來跟奶奶鞠躬這些事情,人到底是為什麼要在這些事情上要到面子呢?這樣別人就看得起你嗎?你的人生就好棒棒了嗎?真是愚蠢!

 

曾經看粉絲頁分享粉絲來信寫道她四十幾歲離婚帶著未滿二十歲的兒子生活,她很害怕她的孩子是同志而無法傳宗接代……我好驚訝的是,四十幾歲的人竟然還擔心沒人給她傳宗接代喔?妳是要傳哪宗接哪代呀?我跟老爺說這好不可思議,老爺說也有跟我們年紀差不多的客戶也這樣說呀?我的天哪!你們到底在擔心甚麼呀?我突然很同情有這種觀念的人,在這樣的時代他們一定會感到很焦慮,其實人活著的時候就已經有很多事情我們無法控制了,怎麼還會想到死後要怎麼遙控在世的人呢?

 

以前聽名人分享說以前他開宮廟幫人通靈時遇到一個中年人,不停地來問父親的骨灰放在哪裡好?怎樣放他都覺得自己的運勢沒有比較好,挪來挪去,問來問去,最後,名人受不了,他覺得你的運勢跟自己不努力比較有關係吧!到底跟你爸的骨灰放在哪裡有甚麼關係啦!後來名人便把宮廟收起來從事公益方面的工作了。

 

我想到早些年,叔叔因為自己的孩子生病而質疑祖先墓地不佳,找來了甚麼半仙去喬風水甚麼的,對半仙深信不疑。婆家姑奶奶也有她很相信的仙仔,婆家公公進塔那時,她還特地請她的仙仔來看擺放位置,我雖然對姑奶奶沒啥想法,但相信她會「秉公辦理」應該會喬個對大家都好的位置(我雖然不迷信這個,但是既然做了我就要求公道與公平),以前會聽人說有些家族的兄弟會找人來擺對自己比較有利的位置,我個人覺得,如果我本人的身後有形的無形的各項雜事會引起後代糾紛的話那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人哪!不要受制這些虛無飄渺的東西了吧!只要相信好的、善的那些就好了,好嗎?我希望自己留下的就只有祝福和正向能量,我覺得這才是留給後代最好的風水,不要再做其他不環保的事情了,新聞說紙錢賣價大漲四成哪!剛好省起來不好嗎?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7,00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無差別放送愛的傻瓜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never ending story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