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29 11:23:10| 人氣4,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匹諾丘綜合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完結的韓劇「匹諾丘」是一齣非常有內涵的戲劇,劇情是描述受到新聞報導迫害的男主角如何為自己家人平反並且朝向正確新聞之路前進的故事。看了這齣戲以後我想到那個新聞,某天突然所有新聞台都在報導一則新聞,一位媽媽哭訴自己家庭如何艱困、孩子有多優秀、她自己又身染重病,「只」不過是誤戴了他人的安全帽,可受害者硬要告他的孩子………結果輿論一面倒的批判那個被害人沒愛心同理心…………後來才發現其實這件事情並不如那位媽媽說的那樣,可是那個時間點並沒有哪家新聞台有作平衡報導新聞就這樣出來了!就因為看了這齣戲,我對這個新聞特別有感,我們在看新聞的時候真的不能沒有自己的判斷,否則會有多少人會無辜的受到傷害呀!同時我也很感嘆,不要再把觀眾取向拿來做譁眾取寵新聞的理由了!很多新聞台和記者真是令人失望…………

 

劇名「匹諾丘」是因為女主角患有皮諾丘症候群所以只要一說謊就會打嗝,說出真話打嗝就停止,以此為片名。據電視劇官方網站介紹現實中並不存在「皮諾曹綜合症」為了迎合角色的設定,劇中的「皮諾曹綜合症」在人說謊時因神經自律系統發生紊亂導致打嗝,是先天性疾病無法治癒,每43人中就有一人患有該病。患有此病的人在打電話、發短信撒謊時也同樣會打嗝,直到說出實話才停止。如果患者因小謊而打嗝,且仍不說實話,打嗝會逐漸變弱,但違背良心的大謊則一直會持續下去直到說出實話為止。

摘自https://hk.celebrity.yahoo.com/news/pinocchio-%E4%B8%8B%E5%91%A8%E9%96%8B%E6%92%AD-%E7%9C%9F%E6%9C%89-%E7%9A%AE%E8%AB%BE%E6%9B%B9%E7%B6%9C%E5%90%88%E7%97%87-no-103100021.html;_ylt=A8tUwZDFB8dUHmEAlh9r1gt.;_ylu=X3oDMTByaG5wZmY2BHNlYwNzcgRwb3MDNQRjb2xvA3R3MQR2dGlkAw--

 

我對戲劇設定的這症狀很感興趣,想想我們有時會希望強作堅強而說的話可以被對方發現,如果你有這症狀,說完馬上打個嗝,對方就會心疼你,不錯吧?說不了謊其實也不全然不好,被逼著「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有時候對於你跟他人相處會是比較好的模式,至少我覺得跟某些常常愛說反話或者言不由衷的女人相處時,她若有這症頭的話至少不用猜不是嗎?好比婆婆…………

 

我覺得現在的我,腦袋才有空間可以去思考為何婆婆會有這樣的行為模式,婆婆其實說話和行為表現都很直接,不高興就擺臉色出口傷人絕不掩飾,可問她心中所想她又支支吾吾。我知道很多女人都覺得愛我就該是我沒說出口的你都做到,難道沒做到或是猜不透就是不愛或沒有心嗎?

 

我從我的好友身上學到一件很痛快的事情,那就是──「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和好友相處起來很舒服,因為我喜歡就說喜歡,不喜歡就說不喜歡,不用擔心會讓對方不高興。可是這樣相處的前提是我們都互相了解彼此,更重要的是,我們都知道對方的心意,確定我們都是善意的,當然啦!我們也都知道說話的分寸,不會說傷對方心的話,尤其是故意惡毒的詞句更是不可能說出來傷害對方,就是那種相知相惜的情感,讓人喜歡這種相依相偎的感覺,真的好溫暖哪!

 

可是,我當然知道成見會讓人故意去傷害,可是這樣的對待之後,你見過有好結局的嗎?人總是看不透這點,所以,婆婆執意要這樣鬧,我真的是不曉得這種耍賴痛快在哪裡耶?

 

就說婆婆來我家,問她需要幫妳準備早餐嗎?她說不用,因為隔壁就有早餐店,假日你們年輕人睡晚點她自己會處理。好啦!覺得這樣相處很沒負擔的我覺得被陰了!後來婆婆當然是拿這來說嘴,說去媳婦家早餐也不準備,天哪!拿食物來刁難人絕對不是我的行為模式,不知道的人聽了一定要說這媳婦該天打雷劈的呀!我知道了之後也是很無奈!為什麼人的相處會這麼困難?我不認為自己很白目或者太過天真,因為我認為大家都開誠布公誠懇相待才是正確的,因此才沒有懷疑婆婆的話,但經過那樣的事情之後,我對婆婆的話便不再相信,但實際上也是這樣,同樣的一句話對親戚或外人就是客氣,對媳婦就是以退為進,反正妳的皮要繃緊,該的禮數絕對不可少,知道是這樣,不要相信把媳婦當女兒這樣的「鬼話」!

 

我回想自己從前的單純其實我到現在都不會覺得自己是白目或者天真,當初會「以為」跟婆婆的相處有可能像真正的家人是被婆婆看似開明的假象給騙了!還有就是,我真的無法想像在這樣的時代還有人對於婆媳關係還有這麼迂腐的思想,認為應該不會遇到這種古裝劇的,怎麼知道這種戲碼真的就這樣活生生的上演了!而所有的角兒還通通到位,親戚、妯娌、小姑、大伯都很「稱職」,身在其中不跟著這樣的腳本走都身不由己?!就算脫離了那場夢靨但現在想起來還是全身起雞皮疙瘩渾身發毛,實在是好可怕、好可怕……………

 

我觀察婆婆,她並不覺得自己是個言不由衷的人,只是,就像戲劇中的匹諾丘綜合症患者並不一定不會說謊,因為你若不認為自己說的是謊話的話,當然也就不會打嗝囉?是吧?人的心很容易被蒙蔽的,執意要騙自己或者就是不要改變對他人的成見的話,那真的沒啥道理可講了!只是婆婆所認為某些事情若是從她嘴裡說要,她覺得這樣很沒面子,所以會故意說反話,可是當她發現你真的這樣「聽話」的時候又會惱羞成怒開始鬧!在她鬧的時候妳才會恍然大悟:「喔!原來這句聽起來合理且體貼的話是反話!?」然後妳會因為無法判斷這些話的真偽而放棄成為真正家人的想法,如果我們之間的相處,句句都要仔細斟酌、件件都得小心翼翼,那真的太累太累了!更何況,不在意我的感受的人就不是我在意的人,既然這人對我來說沒有重量,那我為何要「浪費」這麼多心思來應付?我願意為了浪漫花心思營造也願意為了羅曼蒂克的樂趣投注金錢,但是,如果妳沒有為自己創造價值那麼人家為何要付出這些,因為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情上對嗎?

 

女人哪!不管妳是處在什麼角色裡,該有的價值就應該呈現出來這樣妳才會被愛、被尊重、被疼惜,而且想要人重得先自重重人,縱使是野蠻女友、有公主病,那都是有「本事」的女人才有辦法做的角色,有「本事」才能讓人願意當那個被野蠻的男友和被公主凌虐的臣子,要不然妳就撒潑試試,什麼都不是的話,沒多久就會摔下馬了!誰理妳呀!這樣就是誤判情勢了!

 

婆婆自以為媳婦得要戰戰兢兢的揣摩上意是因為那是讓婆婆能夠接納認同妳是這個家的媳婦該付出的努力,可是是婆婆真的誤會了!需要婆婆認同成為這個家真正的媳婦根本就意義不大好嗎?妳以為媳婦貪圖的是妳的什麼東西?她圖妳們家的家財萬貫嗎?妳們家有權有勢嗎?媳婦願意對婆婆付出不是想巴結老公而是愛屋及烏,媳婦希望的是一家和樂還有婆婆的情感,要不然媳婦這樣卑躬屈膝為的是什麼?更何況,妳有很可愛嗎?所以我常常不解,以前我們總是徵詢或者邀請,婆婆都以為這是請求拜託,其實我們只是想著我們夫妻的家庭試著接納另一個女人,妳怎麼會以為人家這是跪求還要被妳刁難呢?所以就在婆婆一直耍賴吵鬧之後我便想著這樣也算成全所有人,那,我們就不勉強了!這樣之後,我是沒有損失啦!頂多就認賠殺出,不用再按耐這個無緣的女人也算鬆了一口氣!但是婆婆失去的是什麼?她更在意的是什麼?想想,她應該會搥心肝吧!

 

我想我們要說反話之前要掂掂自己的重量,人家有沒有非妳不可?反倒是妳,如果兒媳的家庭是妳更想佔有一席之地的話,妳為什麼會認為自己可以端這麼高的姿態?我沒有婆婆的情感後來也無關痛癢了,但是婆婆失去了我的心,妳真的有比較好過嗎?如果以前知道會像現在這樣,婆婆還會那樣對我嗎?看看現在的她,我確定她是後悔莫及的,但是,她已經被我留在我人生的過去那段了。

 

其實我覺得婆婆若是匹諾丘綜合症患者好像也不壞,但就是,所謂的「實話」是真實呈現自己的想法,但是並不包括傷害和批評以及故意和惡意,就如同妯娌,她認為自己是很「直」的人,但是,所謂的「直」除了是誠實之外也是正直,並不是把嘴巴當成機關槍直直的掃射並認為這無罪吧?人當然不可能不會說錯話,但是無心之過當然可以被諒解,可是常常且故意有心的「無心之過」就不會被原諒了!如果耍賴到後來結果會是不被接納的話,妳是不是該手下留情,若是還來得及的人,檢討反省去吧!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多久沒有「年」一起?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我可以跟自己「和解」嗎?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