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27 12:11:27| 人氣4,0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無限上綱的還有人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婆媳關係裡無限上綱的事情有──孝順、長老們的權威還有就是人情。

 

孝順,當然就是不能忤逆,無論對的錯的,不能反抗否則就是不孝!這帽子扣得還真大,嚇死人了!長老們的權威,只要是輩分或年紀比較大的,無論他是對的、錯的,無論他是正常的、瘋的,他都比你有理就對了!再來就是這「人情」,其實不管是不是在婆家,很多人對人情這件事情都有著天大的誤解,只是在婆家真的比較特別,別人對你做不是你需要的付出會來要求你做其他不管你願不願意或肯不肯給的回饋,這叫「討人情」,討人情很可怕的地方在於,給的不是我要的,可是討的卻是加倍或者我不想給也給不起的東西,其實有時想想那跟放高利貸的好像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很神奇不是?

 

爺爺鄉下的老家房子已經很舊了,想要常常回去小住的婆婆便出錢在老家房子旁邊蓋了新房子,有廚房、衛浴、客廳和一間通鋪睡房,其實當初婆婆很希望她回去小住的時候她的孩子和孫子也可以一起回去住幾天,可是你知道,大家的關係不好,而且常常那個討人厭的大嬸也會去,誰要跟他們睡在同一個房間哪!這些日子因為爺爺的身體不大好,長輩們便開始想著老家房子該歸誰?因為新蓋的房子叔叔也有出到錢,誰曉得大嬸因為最近跟叔叔夫妻之間搞得不是很愉快所以急著挑撥大家的關係,就是那種拉攏次要敵人來打擊主要敵人的遊戲,煩死了!

 

大嬸要婆婆跟叔叔說新的房子歸婆婆,婆婆卻不想這樣做,因為這樣做很不近人情也很現實,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婆婆也曉得這是大嬸的私心,大嬸心想的是要是這新房子要是歸叔叔夫妻所有,按照他們鬧得不爽的關係來看,可能以後嬸嬸會拒絕讓她來住,而且她認為自己對這新房子也有貢獻,她跟婆婆說這房子當初在蓋的時候她也有出到錢……說到這個的時候大家都很疑惑,妳出到甚麼錢?婆婆說大嬸在邀功的是蓋房子時她買飲料給大家喝的那些「零錢」…………

 

還有一件「討人情」事件非常經典,爺爺現在的兒子就只有叔叔,從前老人家是和兒子同住幫忙帶孩子顧家裡,等到孫子不需要人照顧時老人家就回老家居住,現在老人家身體不好便住到叔叔家,嬸嬸覺得這非常不公平,應該大家都來照顧才對!爺爺身體不好自然無法在女兒兒子家輪流住,老人家的存款夠支付看護和其他費用,其實根本不用勞煩到嬸嬸,可是這女人就很不爽為何是她家?

 

她女兒常常聽媽媽抱怨也變得忿忿不平,有一回剛好親戚都回老家熱鬧,叔叔的女兒便跟大嬸夫妻抱怨甚至指責,其實我也知道大嬸平常有多顧人怨,不照顧老人家就算了對他人的照顧每件事情都有意見,甚至還覬覦老人家的存款,照顧的人就已經很不甘願了還要被人指點算計當然很不爽!可是叔叔的女兒想要表達這個,但我認為她真的是挑錯重點講了!她跟大嬸夫妻說以前古早時代爺爺有幾天還渡河去幫大嬸老公做事過,以前受到人家的付出現在當然應該來幫忙照顧…………

 

我的天哪!真是非常勁爆!這位女兒到底是怎麼了?大家當然都知道她聽了太多不實言論洗腦以至於認定全部的人都欺負她媽,她不知道的是,她媽其實才是讓所有人都很痛苦的女人!但我知道每個人當然都會偏幫自己母親,這雖然是人之常情,可是人要講理呀!就像叔叔現在住的房子其實是公公買的,當公公病重時是爺爺奶奶帶著大嬸和其他親戚去鬧要死要活,公公婆婆萬不得已才把房子過戶給叔叔的,可是叔叔的孩子無法得知當初的來龍去脈,所以她到處去說別人想搶她爸爸的房子,關於老一輩之間的恩怨情仇,年輕一輩的根本就不了解,只能從父母那邊聽來,所以父母要是存心顛倒是非黑白,孩子就會被唬弄,其實想為自己父母抱不平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不分青紅皂白就發作與潑婦無異不是?

 

聽大嬸和叔叔女兒那種討人情的說詞當真會嚇死人!我一直對這種奇異的「討人情」感到驚恐!好比有些父母會對孩子討養育之恩,他覺得把孩子養這麼大孩子就應該像回本型保單一樣,繳十年二十年就要回饋一輩子,但是這金錢卻是沒有上限和期限的。有些婆婆會覺得幫孩子買房子,所以跟著進來白住的媳婦當然應該感激,感恩我認為是要的,但是認為給了恩情所以就要求媳婦交出自尊和其他勞力的付出,如果不想付出這些就是不懂感激和回饋,這真的讓人很無言哪!

 

這很像一間商店有陳列擺放的商品,可是客人看上的卻是店裡的陳列架或是老闆放在財位的的招財寶物甚至是收銀機裡的錢,你要不要給?要不要賣?不是你是客人你就可以無理要求這個店面的任何東西的,當然有些老闆會割愛,但那也要看價錢相不相當或者老闆爽不爽賣?其實人情的付出與接收也得如同買賣一樣是雙方都歡喜甘願的,而不是我不需要也不喜歡這商品還要我付錢買下?或者這東西是我的寶貝雖然客人看到了也不代表我就非賣不可吧?難道看到老闆的太太在顧店也可以說我要買你老婆共度春宵嗎?

 

我很不能接受為了討好、為了不得罪親戚而犧牲自己兒媳和孫子的自尊,我認為沒有自信的人怕別人不要跟他做朋友所以只要是對方的要求,他都會在害怕被排擠或絕交的前提下拿出不合理的東西去交換他人的情誼,可其實這根本就不是情誼,別人只是想佔你便宜而已對你哪有甚麼真感情?因為會這樣對你的絕對不是好朋友或者家人。其實家人間互相付出的東西不應該拿尺或者秤斤論兩來算的,就說錢吧!很會賺錢的那個難道拿了很多錢回家就可以要其他人把他當大爺伺候嗎?那那個賺比較少的就活該被羞辱或者當下人差遣嗎?

 

「人情」這種事情是相對付出而不是相同付出的,而「討人情」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則是一種要脅,這又不是欠債還錢還要加利息,人與人之間的互助難道都是有目的性的嗎?就像大嬸對我又沒有任何恩情卻可以踐踏我的尊嚴甚至要求我的證件?連國家都不能侵犯我的權益在婆家的世界裡律法也保護不了我?家法凌駕於國法之上有這道理嗎?我們的社會講人情過了頭,以為這是有人情味但其實卻成了很多不理智的親戚家人拿來當刁難苛求的擋箭牌,關於我不想給也不能給的東西我卻沒有拒絕的權利和能力,這又是為了什麼?

 

不管是對娘家或是婆家的要求剛開始我根本不曉得可以反抗,所以我很痛苦的在忍耐,因為我的不懂也不敢反抗,所以長輩們不知道該收斂也不了解這樣苛求或過分要求其實是不可以的,我自己其實也很疑惑,我對他人的付出當然希望對方也有相對的善意和情感,但是不會去覬覦或者去想著可以要求對方的什麼東西,甚至到後來我會覺得就算是要求情感都不一定是正確的,對於自己的付出若對方沒有相對的回饋,你能做的真的就只有他之於你沒有價值之後認賠殺出,就像來兜售商品的人不經你同意把東西放在你家,然後就要跟你收錢,這樣你會願意付錢嗎?

 

就好比對於金錢,我剛畢業在北部工作時月薪也只有兩萬,剛上班的那個月是月中才到職的,可是娘家媽媽卻來要求一萬塊錢?!我要是都給妳了那我吃飯和日常開銷怎麼辦?要我去銀行搶錢嗎?結婚後婆婆認為我佔到他們家的便宜所以覺得要我付出當然是應該的,我不懂的是,我若靠人吃穿被刁難也是活該,可我畢竟不靠婆婆和婆家其他人養,那為什麼他們都可以不尊重我?他們都可以要求我不想給的東西?而我不給就是不敬或是小氣還是計較?

 

人哪!有些東西可以給,但是自尊和尊重不可以拿去當禮物送,更何況還是別人把妳的自尊拿出去送人!要我的錢那也要看我的能力,我的錢不想借人也不想給人,我有我的規畫只要我不會麻煩到他人,難道我沒有自主支配的權利嗎?覺得是一家人就該把自己無私的貢獻出來,我,做不到也不想做到。想到堂姊的女兒高中時問媽媽要上學時的餐費時,堂姊說養妳這麼大妳應該要回饋才對怎麼還來要錢?女兒回她說又不是她要媽媽生下她的?然後就被媽媽賞了一巴掌!我不知道為什麼父母老要拿養育之恩去跟孩子要東西?我不是說不應該感謝親恩,只是父母當初養孩子的時候就是為了當買個回本保單嗎?其實要有這種想法真的不要生孩子,直接去買保險就好了!這樣你所希望的回饋就可以精準的回饋到你身上,不是嗎?

 

所以不要拿什麼你認為的好當作是恩情到處找人討好嗎?需要幫助的時候請求協助而不是老拿為對方做過什麼來要求,這樣會讓這些好意都變得沒有意義,想要什麼東西人家願意給當然沒問題,但是人家若不願意給也給不起的話不要像強盜一樣非要不可好嗎?更不要拿別人的東西去獻給你想要取悅的人,不管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東西,也無論是你覺得有意義或沒有意義的他人的東西,不是你的就不該算計都該尊重。

 

人情、人情味是很美好的事情,可是,當有人把這拿去當成是債權去「討債」的時候,那這些付出和好意就會馬上掉漆!就像鄰居間互相借個蔥蒜什麼的很尋常,但是你不能光是借人家的而人家來借卻不借,也不可能今天你來借蔥我家沒有我還要去買來給你吧?這就是我在婆家被討人情時產生的錯亂!而我覺得最神奇的是,婆家的人真的很愛討人情,把自己給的不管他人願不願意的東西放得好大好大!然後覺得自己非常夠格也很有理由去要求你,要你對不合理的要求照單全收或是拿走你的自尊都是他們認為可以為所欲為拿走的你的東西,有時我會感覺被搶,有時我會覺得好像身在黑社會那般的身不由己!為什麼對他人的付出會變成一種放高利貸的行為?為什麼?

 

其實喔!要他人付出或者回饋除了能力問題,還有一個就是是否心甘情願的問題,聰明的人會讓人付出得很高興也很有成就感覺得你很值得,但是笨蛋就會讓人覺得對你付出或回饋像被搶那都是因為「吃像太難看」的關係,好比要求太過分或者太過理所當然或是不管需不需要都要霸占,這些都會讓人覺得不舒服!我是覺得真的要討人情手段要高明啦!要不然就會變成強盜之輩。唉~其實喔!人情或是討人情這種事情,人家給是人情不給是道理,你給是你願意的,人家給不給回不回饋那是他的自由,如果看不清楚這點,會讓人討厭的!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0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想要有個家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同住的焦慮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