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23 11:54:48| 人氣2,6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蓮子」之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老爺去拜訪許久不見的客戶,從前老爺會帶著我們家兩個孩子到這位客戶家跟他們家很乖巧的小狗玩,客戶的孩子成家立業之後都居住在外,跟老夫妻作伴的就是這隻小狗,狗狗很幸福的是老夫妻簡直將牠當成自己的孩子般疼愛,讓牠在家裡和庭院任意玩樂跑跳,照顧吃喝無微不至,晚上還進房跟主人一起睡,牠,可是這個家的掌上明珠哪!

 

可是,自從老夫婦的孩子生了他們的孫子之後,狗兒瞬間被打入冷宮關進籠子裡,老夫妻成天忙的都是這個寶貝孫子,當初老夫妻想的是可愛的孫子能夠日夜在身邊是願望成真,剛好年輕人也想省錢,所以便搬回家和老人家住,孩子順便給老人家帶。

 

原本老夫妻也想著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事情好像不是像自己所想的那樣……………

 

孩子常常要加班,孫子總是早晨五點多就醒,所以老夫妻很早就要開始帶孩子,晚上孩子下班晚的話也不能休息,再加上體力也不如年輕時候,因此越來越覺得疲累!結果現在,老大的大兒子好不容易趕去上幼幼班,又接著生第二個,老二的孩子也跟著出生,於是老夫妻便得接著又帶兩個孫子,所以老爺最近去拜訪他們的時候只見老夫妻蒼老了很多沒甚麼元氣還不斷地嘆氣,抱怨帶孫子實在是好磨人,沒辦法出去玩和也跟老友疏遠,感覺很悶哪………

 

我和老爺有個共識那就是孩子要自己帶,可是這跟婆婆想得不一樣,因為婆家的老人家需要照顧,其他親戚都把腦筋動到我那剛退休的婆婆身上,婆婆原本想我的孩子生下來剛好給她帶,這除了是她的願望之外,也可以幫她擋掉其他親戚對她的「非分之想」,婆婆覺得她的想法是天經地義,我們應該跟她所想的一樣才對,怎麼知道我們也很理所當然地想著自己的孩子當然要自己帶呀!就這樣,等孩子生了之後,婆婆才發現我們竟然跟她想的完全不一樣?!她很生氣,她覺得帶孩子是「老人工」,妳一個好手好腳的女人不出去賺錢待在家裡帶孩子實在是太過「浪費」了!

 

在家帶孩子的女人沒有工作當然在婆家是沒有地位的,人家上班的人下班之後很累,假日要休息,所以假日回婆家要幫忙、要伺候當然是我這種「不事生產」沒有經濟價值的女人的工作!可是很氣人的是,伺候要上班的人,那他們上班的錢要不要分我一些呢?沒有嘛!我又不靠他們吃穿,為什麼我要被貶低至此?

 

記得甄嬛傳裡面有一幕是這樣的,孩子被華妃捏在手上來博取皇上寵愛的曹貴人,她對於華妃讓她的孩子身體不適要藉此陷害甄嬛以及其他強佔她孩子且不憐惜孩子的種種行徑深惡痛絕,於是埋下咒恨報復的異心。為了把孩子搶回來,她特地藉上呈蓮子湯給皇上時告訴皇上這蓮子的心因為很苦,所以她特地剝乾淨,請皇上能體會她的「蓮(憐)子之心」很苦…………

 

憐子之心,這是我這個母親的痛處,我對於他人未曾尊重我的憐子之心感到痛心甚至怨恨!婆家的人都回來的時候,總是在廚房洗碗的我,聽到客廳裡的笑聲都覺得刺耳,那時候其他人都只生了一個孩子,所以他們都是兩個人帶一個孩子,而我在廚房忙,老爺就得帶兩個孩子,那時候孩子又很小,一個不注意小的就從椅子上跌下來,孩子摔得哇哇大哭,這樣的場面看在我這個母親眼裡有多麼心酸誰能將心比心呢?不但是我的孩子沒有好照應,我自己本身也是低微得可悲,可我自認沒有那裡比不上他人,既然如此,我又為什麼要用乖巧和卑微去博取好媳婦這樣的無用虛名和他人的情感?

 

婆婆不顧妯娌的不願硬帶了她的孩子,人家何曾感激?孩子不舒服的時候怕人家怪罪,帶孩子帶到很累很煩的時候就情緒不好,可這是自找的,沒有人會體諒同情。婆婆帶了老大的孩子之後,她的眼裡就只有這個金孫,對我的孩子當然是不上心,我的孩子表現得比她帶的孫子好的時候,婆婆不會承認這好,因為我的孩子還小些,承認了我的孩子好便是她輸了,孩子的表現強弱竟成了我和婆婆之間的比賽?!

 

在忽視我的孩子和不珍視我的孩子的時候,全然沒有顧慮到我的心情,輕視我所以連我的孩子也不看重,這讓我無法再忍受下去!小看了我的母性,所以對於我的反撲大家都是措手不及的!我突然的變了一個人!

 

很多人把孩子的表現當成是媽媽的成績單,驗收妳這個媽媽有沒有盡責,這對我來說,壓力是很大的,孩子瘦了人家要說妳怎麼帶的孩子?孩子胖了又說孩子太肥要多運動!?老大瘦了老二長肉了又要靠邀說:豬不肥去肥到狗?!你們夠了吧!通通給老娘閉嘴!今天把我逼成個瘋女人全都拜這些不尊重人的傢伙們所賜!

 

其實要自己帶孩子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哪!那時候老爺的薪水只有三萬,每個月還要交房貸,當時的利率是十幾趴,婆婆想的當然是妳去幫忙賺錢,可是他人都沒有想過兩個孩子日夜保母費用是多少?婆婆只想著要帶我的孩子,問題是我們住的地方不容許我們每天接孩子回家,所以她必須整日整夜的帶孩子,而我們也沒辦法每天見到孩子,我希望可以在養孩子的同時教孩子東西,這點婆婆也做不到,我們夫妻希望可以把孩子帶在身邊,這是我們覺得最珍貴的親子之情,我們的心意卻被視為無用之物,天知道我有多傷心!為什麼我們的選擇會被輕視?他人又憑甚麼這樣對我們呢?

 

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9911&fb_action_ids=627051377315314&fb_action_types=og.likes&fb_source=other_multiline&action_object_map=%7B%22627051377315314%22%3A440219359378558%7D&action_type_map=%7B%22627051377315314%22%3A%22og.likes%22%7D&action_ref_map=%5B%5D

 

「家帶孩子,值得的投資」這篇開宗明義就說──

小嬰兒只會吃喝拉撒睡,誰照顧都一樣?研究顯示,一歲之前愛哭、不睡、也不愛吃的寶寶,與行為偏差有強烈相關;這意味著初生兒與主要照顧者的親密關係,是未來行為的重要關鍵。可別再認為在家帶小嬰兒是不值錢的「粗工」!

 

只有我的好友知道我的痛苦,帶孩子要忍受的是很多很多的辛苦和很多很多的寂寞,上班的時候還有一些自由和社交,可是在家帶孩子卻是一刻都無法鬆懈的工作,尤其是帶兩個的時候,不只吃的東西不同、作息也不同、教養進度也不同,婆婆總是說他們以前怎樣又怎樣,覺得帶孩子有什麼?等到她自己帶過之後才曉得時代不同,帶孩子真的很有什麼?覺得我餵奶很笨拙,等到我的妯娌和小姑都遇到這問題的時候,婆婆才了解問題在哪裡?覺得我帶兩個又沒有甚麼?然後在其他人無法帶兩個的時候了解我厲害在哪裡?對我有成見認為我一無是處,但在知道這些有多不容易的時候卻也不曾對我有任何善意的肯定之詞,到後來,我也麻痺了!對我來說,絆腳的、煩雜的我都選擇丟棄了!覺得拋棄了這些之後,整個心輕鬆好多好多……………

 

記得看過一齣韓劇,初出社會的年輕人被未來的丈人嫌棄,可是未來的丈人大概是這樣說的:你的家庭老爸和大哥都有外遇,這樣的家庭是我無法接受你的理由,但我不會看輕你,因為你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是未知的………

 

對於輕視我們的人,我們能做的就是做給人家看,還有就是對他人沒有所求,不靠他人吃穿、不依賴他人生活、不覬覦人家的東西,包括情感和重視,不在意這些了也不受制於人,我才可以自由自在,隨心所欲,不再為別人的喜怒哀樂而左右自己的人生和心情,才能真正做自己的主人!

 

人很癡傻的是以為只有自己的情感才是情感,忽視他人的感情認為那人是沒有感覺的,所以不在意也不看重他人的感受,沒有想過這種傷害會傷人多深?如果帶給他人的傷害是他人不想「到此為止」的話,那反撲回來的報復言行,你承受得起嗎?我選擇「認賠殺出、到此為止」所以我變得冷淡,我覺得這是我能夠做到最後的善意和風度了!但你遇到的如果是那種以牙還牙或者十倍奉還的人,面對這樣的「報復」你又該怎麼辦呢?

 

有時候想到以前在婆家的種種對待,特別是對於他人對我的孩子的差別對待讓我無法釋懷,我之所以會下決心反抗這一切都是因為我的孩子,我無法忍受我的孩子要因為他人的擺爛而失去該有的權利,我自己也就罷了!可是他人卻是因為看輕我也連帶對我的孩子不在乎,這就讓我忍無可忍!說起來,為母則強,孩子,真的是我的勇氣來源哪!

 

人哪!無論是善緣、惡緣或是孽緣,無論你有多不喜歡這個人,但是對於孩子,可不可以手下留情也多點同理心?不管是哪個孩子都是他父母的心頭肉,所以即便不是對我的孩子,對其他孩子惡意的、不分是非的不看重,這也會讓我厭惡。老實說,若他人對我的孩子是一視同仁的,相信我到現在還有辦法忍受,但事已至此,不想再回頭去想其他可能性,只是很想一吐怨氣,讓他人知道,忽視我的憐子之心的人都是與我無緣的人……………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6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我的美麗與哀愁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遍插茱萸少一人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