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30 11:44:07| 人氣3,3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飲食的背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以食為天」,食衣住行,飲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家人一起用餐是家人培養感情很重要的時光,吃什麼?誰先起筷?等家人到齊再一起用餐、幫有事遲到的家人留菜、幫這聚餐不能請假到齊的人置副碗筷、為對方夾他最喜歡的雞腿、在夾這道菜的最後一塊肉時問問有沒有人很想要?這一頓飯從前置作業到用餐直至最後的收拾,這不僅僅是一頓飯而已,這還代表著我們對家人的愛,但,這也可以顯現出很多家人間於不愉快的蛛絲馬跡呀!

 

以前我婆婆對於備餐的事前工作和收尾工作之階級排序可是分得非常清楚,大少爺和大少奶奶以及姑奶奶還有我家老爺當然是豁免勞役的,婆婆是主廚,我則是打下手的,我對這種儼然是不成文家規的分配漸漸地感到不平,我,不是家人嗎?為什麼我的階級會這麼低賤?低賤到連下人都不如?

 

就算我懷孕的時候也沒有被優待,有一回,大嬸夫妻到婆婆家用餐的時候,看我收拾碗筷的時候,長老竟然對我說:「對啦!懷孕就是要多運動………」我不知道你對自己的女兒會不會也說這種話,可是能不能不要在我做這些他人都不必做的工作時候跟我說要我多運動這種鬼話?洗碗也是,大少奶奶孩子抱著不放就不用做任何事情,廚房裡的活兒是我當人家媳婦覺得最沒有尊嚴的事情了,因為別人從來都不覺得應該大家一起來分擔更不會感謝妳的付出,我,到底算甚麼東西?

 

飲食這件事情,我總是覺得不要拿這種事情來為難人或者故意刁難和作對,因為這很不堪,想想,用好食物給誰來區隔誰才是這個家重要的人,這有多傷人哪!可是,卻有個媳婦做得更絕!

 

親戚大嬸的媳婦們就是這樣,大嬸不喜歡小媳婦,過年過節大家都回來的時候,她會要小媳婦去準備早餐,可是大媳婦卻會在這時帶著孩子去外面吃,擺明了就是要抵制,可是大嬸對這種行為不但不敢有意見,反而還會說外面的比較好吃,那種令人錯亂的言語就會從那個錯亂的腦袋裡衝出來!大家一起用餐的時候又對小媳婦的孩子偏食有意見,這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更何況整桌菜沒有孩子吃得動的料理,大家都聚焦在這孩子只吃一道菜上頭,搞得所有人都上火,這又何必呢?

 

我婆婆家吃頓飯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別人孩子在餐桌邊尿尿這種讓人作嘔事情也很「自然」的發生過,菜擺滿桌的時候,大少奶奶和她兒子在一旁丟球玩得很開心,卻讓用餐的人提心吊膽,請他們注意些也當耳邊風,果不其然,沒多久這顆球不偏不倚地掉進一鍋湯裡?!用餐的禮儀好像沒有人覺得這很重要,就算不要求禮儀,最起碼也讓人感到愉快吧!這不是最基本的要求嗎?還是對這個家的人不尊重,連進餐的好心情也不肯給嗎?

 

我討厭在婆婆家用餐,所以後來我們要回婆家都會儘量避開用餐時間,要不然就是會說我們會自理不用費心。常常我會很羨慕好友的婆家,知道他們要回去,婆婆和大嫂都會準備好迎接他們,公公和大哥也會關心準備得如何?且不論料理有多豐盛,光那種心意就足夠吸引人喜歡回家了吧?可惜,婆婆不但沒有想過要如何吸引我們,還做出那麼多令我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情讓我懼怕回去,我比較不解的是,有希望我回去伺候的念頭時,竟然沒有想過怎樣讓我先甘情願地回去自投羅網嗎?

 

我後來發現我們在覺得不能這樣繼續下去的時候,狠心的踩了煞車,雖然遲了點,可是畢竟還是留下了一點餘地,可是,大嬸和她媳婦間就沒有這種空間了,大嬸的媳婦可能之前貪圖他們兩老甚麼,所以對兩老突然好禮到讓人起雞皮疙瘩,感覺好像是迴光返照似的,果然,前陣子鬧僵了!大嬸夫妻又去老大家住的時候,媳婦不但對公公的訓斥大加反彈駁斥,帶著孩子出去包便當的時候故意不準備婆婆那份,讓婆婆在用餐時間乾瞪眼………

 

我總是對於這樣的不堪覺得有必要做到這樣嗎?人哪!做很多事情要知道適可而止,大嬸媳婦今天之所以會這樣脫序,她自己也有錯,錯在還貪圖他人的東西而壓抑自己去奉承,讓已經知道不能惹她的公婆以為妳又可以被這樣對待,所以到後來大嬸媳婦根本忍不了多久,面對公婆的無理當然會加倍厭惡,反應出來的反抗行為更是極盡醜陋之能事,刻意在用餐上刁難還有故意只準備自己和孩子的餐點卻跳過婆婆,不得不說這樣的難堪真的可以得到全然洩憤的效果,用這種手段來達到抵制的目的,我是覺得太不堪了………

 

常常在看到這種婆媳之間的不睦都是因為大家都很急於快速地融入成為一家人,可是總是因為要求這種抄捷徑親近的時候省略很多步驟又忘了培養感情其實就像醃泡菜一樣,一定要給時間去醞釀和熟成,沒有基礎的關係是不會又兼顧的感情的,只要遇到風暴就很容易摧毀這偷工減料的城堡,看起來好像是一棟宏偉的建築,但實際上卻是空殼子,所以我總是疑惑這樣的空虛華麗到底是要給誰看的呢?

 

記得剛結婚沒多久有回在婆家吃飯,婆婆很故意的看我和我老公吃飯時的互動,她說看我們夾魚的時候有沒有互相幫忙就知道我們有沒有同心協力,我當時並沒有感覺婆婆是由衷的為我們開心,而是覺得她是在看我有沒有好好伺候老公。我在婆家的餐桌上幾乎沒有過有被愛的感覺,婆婆好像只在意她在意的人有沒有快樂的感受,我的角色只是個路人但戲份卻不輕,因為我得要做那些他人不要做的事情,在婆家,飲食這件事情的關懷和尊重,對我來說是沒有被照顧到的。其他的事情也就算了,可是在這個家用餐總是給我感覺天下沒有白吃的晚餐的感受,這是我覺得最傷心也是覺得最缺憾的事情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點,對我來說,對人飲食上的尊重我認為很重要,因為這是維持生命最基本的事情,拿這種事情去刁難人,我是覺得非常赤裸也非常不堪,妳也許不用問過對方要不要吃餅乾?可是該用餐的時候,問一下這個家的人要不要幫你買是一種基本的事情,故意跳過他只和自己的孩子吃,很明擺的就是跳過他,這不是抵制和厭惡又代表什麼?眼睜睜看著他餓肚子就感到痛快了嗎?

 

我是覺得不管你有多討厭他,不要用故意用飲食這件事情來當作噹他有多討人厭的標靶,甚至妳可以先說以後飲食各管各的都好,就是不要不知會、不說明就用這手段來表示我們決裂至此,有些點不要踩我認為是妳的格調,老實說我認為再怎樣卑劣都不要用這麼低級下流的手段去顯現妳有多厭惡對方,這樣不好,傷的是你的人格,我是覺得太過不堪,無論妳覺得對方有多惡劣,都不要因此連自己的格調和品格都賠進去,為自己留一點格好嗎?

 

大嬸媳婦的行為一直都是這樣非常驚人也很有「創意」,總讓人「意想不到」出乎常人意料之外,是啦!她的婆婆真的是戰鬥指數也很強大,也夠嗆的了!可是跟著一起惡戰,所受的氣一定奉還,這種戰鬥絕對是兩敗俱傷的,把所受的委屈全部奉還的報復可能會讓你感到痛快,可是花這些力氣去復仇的同時妳得到的真的比失去的多嗎?得到的是痛快,失去的是老公的愛和孩子的尊敬還賠上自己的人格,這筆帳,怎樣算都不划算吧?最要緊的是,大嬸媳婦不是別無選擇得去奉承,而是因為覬覦他人物品才導致這局面,這才是她最失敗又讓人瞧不起的原因。

 

地球是圓的,人的互動像是蝴蝶效應,在那樣做的時候可能不感覺有甚麼不妥,可是經過不斷的反應和變化,當初不覺得重要的可能以後潛移默化成什麼局面都不是你能預知的,無論如何,不要因為當了人家的媳婦被不好對待而變成惡魔,對自己還是有些期許吧!因為這是人的存在價值,不要把自己變成一文不值的女人,讓人輕視妳,對自己有期許是人之所以是「人」的重要定義和價值之一,我是這樣認為的~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33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遍插茱萸少一人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兄弟鬩牆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