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20 11:23:46| 人氣2,8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Why can't we be friend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一次回去婆家,劇情還是一樣,大少奶奶翩然下樓來的時候,婆婆馬上豎起神經趕緊要我的孩子們向伯母打招呼!接著我和我無緣的妯娌也只是有意無意地沒有眼神交會的知道彼此的存在而已,然後她也沒有跟我們說甚麼,直接就走到門口拿了鎖匙出門了!?…………

 

就我觀察家族裡的妯娌和各種關係的女人們,發現一件挺好玩的事情,如果把這些女人們放在同一個公司裡當同事,現在水火不容的或者沒有交集的,她們的關係會僅止於同事絕對不會變成朋友。只是在同一個公司,不爽或者待不下去大不了拍拍屁股走人,「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可是處在一個親戚關係裡卻不是說脫離就能脫離的,除非你離婚,要不然那關係就是會一直存在。還有就是,同事可以是點頭之交,該做的事情做了也就罷了!可是親戚關係就是很磨人,大家都會要求你們和樂融融馬上就變成家人,可是,我們的個性根本完全不合,觀念也南轅北轍,最要緊的是我們說不定還互看不順眼,要這樣的兩個人變成和樂的家人,你想有可能嗎?

 

有時候我會想為什麼我們的社會總要這樣強求一段關係,其實那跟男女關係很像,我們在遇到和對方相處挫折的時候總會問自己:我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好所以他討厭我?卻忘了我們根本就不合適!但這又跟男女關係不一樣,男女會在一起,容忍對方接納對方的缺點和令人難以忍受的缺陷那都是因為有愛情的關係,可是,面對一個陌生的女人,我又不愛她,我除了靠修養和姻親家人的面子去容忍之外,如果她很機車又難相處,我又能假裝到幾時?

 

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都還能維持和平的假象,可是到後來,公婆在媳婦心中的價值漸漸退色,和老公的愛情濃度也有點下降再加上我們自己本身的年紀漸長,會越來越覺得些忍耐對自己來說逐漸沒有意義和價值,然後就會放棄忍耐和討好,因為相處太累了!所以慢慢的我的姻親家族人際會去蕪存菁,只和能和我相處的人相處,處不來的變成點頭之交,關係搞砸的當彼此是空氣。如果我們只是同事離開就是了,可是,我們之間錯綜複雜的卡著很多人的關係,妳的婚姻關係只要存在一天,就總會有見面的時候,我覺得這才是最折磨人的地方。

 

其實人的相處真的需要緣分,因為「緣」讓我們有機會開始一段關係,但是要有「份」才能讓這段關係維持下去。

 

一位印度大師箴言: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對的人。沒有人是因為偶然進入我們的生命。每個在我們周圍,和我們有互動的人,都代表一些事。

也許要教會我們什麼,也許要協助我們改善眼前的一個情況----"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無論友人、情人還是敵人。(摘自網路)

 

我很認同這段,可是每個人對我來說都是對的人嗎?今生他要教我學會甚麼嗎?我並不會像和平主義者那般希望跟每個人的關係都可以變好的,到現在我只學到我有努力要討好的人卻讓我筋疲力盡,這時候我只好放下他,因為我認為再這樣忍受下去就是強求了!我並不想再去和我的妯娌變成好朋友,我也不想再回頭和婆婆重修舊好,我學會的只是可以的話就維持基本的禮貌吧!我做得還不好,因為我見到我的妯娌連招呼都不想跟她打,尤其在婆婆每次看到她出現就趕緊要我的孩子打招呼最讓我不高興,其實我也曉得自己這是意識形態之意氣,就是很不爽婆婆總是怕我的妯娌不高興而不顧我的感受,讓我覺得我在這個家始終還是排墊底的那個角色,這讓我很沮喪,我不想待在總是打擊我的自信的地方,我為什麼要這樣自虐?我真的不懂……………

 

其實我曉得自己根本不需要在意這些,可是每個人在經過了長時間磨人的經歷之後,總會有陰影,那陰影我自己知道,但是要不受這陰影的干擾那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像我不曉得為什麼睡覺的時候背後沒有東西就會害怕,我知道不需要怕呀!可是我的恐懼就是會跑出來!還有,小時候大人因為要你就範而恐嚇你有鬼怪,所以我就算知道我不需要怕,可是我就是會怕!只是我已經長大成人我的恐懼感降低很多,但我還是會被這陰影干擾,我是認為這樣的陰影會慢慢不那麼強大,可是始終還是會存在我的心,所以要我不要受到以前的婆媳種種姻親關係影響,那真的是很有難度的事情,因為只要沒有見到他們我的心就會平衡,所以我我很不願意見到他們,因為這樣又會讓我平靜的心起伏,我不是不能面對,是不想面對,因為覺得也沒有很大的必要,因此若知道今天要見到他們,我的心情就會很盪…………

 

我到現在覺得結婚就要強迫這些因為這姻緣而有關係的沒有血緣的人們馬上很親密不可的期待真的是他X的沒人性!在看破很多事情之後,在對很多事情感到失望與無能為力之後,我真的覺得一開始的那個要求和期待正是讓我們關係冰凍至此的最大元兇!妳沒有那個熱情會被質疑沒有心沒有家教,妳就算沒有了自我去融入也不一定能得到認同,但有自我卻是不應該的?!我失去了自我卻也得不到好結果,忙亂了半天,原來問題很可能是因為──我們原本就不可能是朋友?!是呀!把這些人放在我的身邊很單純的沒有任何約束關係來相處的話,我們也絕對不可能會是朋友,因為我們個性不合、興趣不合、觀念不合、互看不順眼,如果不是因為姻親關係,我們根本不可能會互相理睬,這樣強求的結果當然就是不歡而散哪!

 

說現在的日本人流行不婚,跟另一半相處都這麼困難了更何況是他的其他親戚家人?妳也許會說跟另一半是朝夕相處才會容易擦槍走火,跟其他親戚不常相處應該忍耐一下就好了呀!是呀!如果只是不常相處或是關係要求很一般那當然容易相安無事,可是壞就壞在,我們的期待是一個很緊密的關係。就像名人的婚姻問題,我們沒有資格評論對錯,可是就對方親戚說的那句「斟茶下跪」就讓我火冒三丈?你們,憑甚麼?就是這樣的親密期待和傲慢對待才讓我們沒有好的開始所以也不會有成功的一半,然後彼此的關係就弄擰到這種地步………

 

很單純的看看我和她的關係,老實說,如果我們沒有姻親關係,我和她是根本不會有交集的兩人,我們根本不可能會變成朋友,在這段關係裡,剛開始她對我用強,我偏不接受還反彈,她仗著婆婆的顧忌享受特權讓我生氣,她以為婆婆跟我比較好然後婆婆又會說些話、做些事讓我們窩裡反,所以我們除了本身不合之外,其他人的操作又讓我們沒有好關係的空間,所以就變成這樣了!

 

我真的覺得人與人相處真的是不能強求,就算有心要跟這人好好相處也會因為長久的磨合不來而磨掉我們的善意,所以我很想告訴那些對姻親關係有過多期待且觀念偏頗的人,其實勉強人的意志真的是一件很不人道的事情,尤其是感情,就像期待感情不好的夫妻生了孩子就會恢復感情一樣,我們不合是我們本質的問題,我們或許可以做到表面上的和平,可是要求我們要很親密這就是錯誤且不切實際的期待,所以,在十幾年的實驗之後,證實了,結果就是,結出這種苦澀果實真的是很浪費當初培育過程的所有付出,這果子還不是得要面臨被丟棄的命運,要不然誰要吞下這苦果呢?………嗯……可能是還需要這段關係的那個人吧…………還好我不需要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2,8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兄弟鬩牆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我和她離「緣」了!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