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2 13:56:42| 人氣3,3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他不只是你的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幾年前的某個清明節,我們先繞到婆婆家幫忙載東西,還沒進門,婆婆就一直罵,罵我們這時候才到事情都被別人做去了?!,我們非常錯愕!?也不知道現在是甚麼情形?聽了好半晌才聽出些端倪,婆婆很不爽她的小叔幫忙出了整理墓園的錢給管理墓園的工人,我的直覺是這有甚麼嗎?

 

一進門,婆婆便跟我家老爺要錢,說這筆錢是三千塊,婆婆要她的兒子平均分攤,然後氣憤的說要拿去還給叔叔。我也知道婆婆就是很不爽她的小叔,從以前累積到現在的新仇舊恨,婆婆表面上總說不記仇也說以前那些沒甚麼了,可是從她的言行看來,她哪是不記恨?其實我覺得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說不喜歡,何必明明討厭這個人還要說些冠冕堂皇的話來掩飾自己的不平衡?

 

我覺得當一個講理的人真的很不容易,就說這件事情吧!婆婆一直想給人她是講理的印象,所以她不直接說不要叔叔出這錢是因為不屑所以才編說因為這是兒子該出的,但其實她是很不爽叔叔本人的,所以連帶他的錢她也不屑。可是喔!退回來想,公公雖然是婆婆的老公,是婆婆的人,但是公公結婚了,他還是他父母的孩子,他也還是他兄弟的兄弟,公公的兄弟為了感念自己哥哥,出了這筆錢,不管是那條習俗說不可以,都不能來指責說叔叔這樣是不對的。

 

最近一位歌手過世引發家庭不和新聞,不管事實是否真是如此,希望不是這樣,但是社會上還真的有不少這樣的事情,處理另一半的喪事卻不通知另一半的父母這種事情,如果屬實,這讓人情何以堪哪!這人雖然結婚了,可是他與他原生家庭的關係並沒有改變,結婚只是增加了一個最重要的生命夥伴,雖然他最重要的人順位有變,但卻不會改變他和其他人原本的關係呀!那為什麼在他人生最後的這件最重要的事情不需要知會他的親人?

 

我知道當個講理的人有難度有時候也很痛苦,我希望自己可以盡量做到,但我畢竟只是個凡人,我不會矯情的說我不討厭婆家人,我的確是不喜歡他們,可是我不能因為我不喜歡就阻止老爺和他家人的接觸,老實說,有時候我不喜歡他們聊著聊著又對我的家庭有甚麼批評和指教與介入,可是只要不犯到我,我沒有發作的理由,我縱使再不喜歡誰,可是我也告訴自己那是他們的事情我沒有介入的資格,就是這樣。

 

以前的女人很可憐,因為社會規範和傳統約束以及交通不便,很多女人嫁人之後就很少跟娘家有聯繫,記得婆家奶奶過世的時候,來參加喪禮的也只有一個好不容易找到的奶奶娘家遠房親戚的哪個後輩,讓人感覺唏噓。可是現代的人無論男女,基本上正常的狀況下,結了婚還是與原生家庭保持原來的關係,所以這人就算結了婚,他並不只是你一個人專屬的人不是嗎?結了婚多了是家庭責任,可是為人子和為人手足的責任和道義還是存在的,怎麼可以要對方只能為自己的婚姻家庭存在而拋棄其他的家人呢?

 

我看婆婆的態度其實不是很能認同,大家因為很多發生很多事情與摩擦,這幾十年來累積了很多解不開的恩怨,實際上大方的承認:「對!我就是很討厭他們!」那又如何?為什麼還要矯情說:沒有啦!那都是以前的事情………然後說出來的和做出來的在在都表現出你有多討厭他們,那又何必呢?但是,再怎樣討厭他們,有些關於他們之間的事情,如果不是損害到你的利益或者不是不好的事情,我想婆婆是沒有資格為了這種事情發怒的,更重要的是,把這種知道不該生氣卻控制不了要生氣又不敢去當那人面前發洩的氣出在自己無辜的兒媳身上,這樣,又正常了嗎?

 

我知道很多人結婚之後就想把這人占為己有,不想讓對方跟原生家庭的人接觸太多,但卻只顧著自己原生家庭,想要對方是他家的人,以前的狀況是媳婦結了婚是婆家的人,現在則是有很多媳婦想要老公跟婆家不要接觸,還將老公帶往娘家,試圖要他只是我家的人,你覺得這樣對嗎?

 

我覺得喔!我們當然可以不顧他人的感受只自私的為自己的慾望去佔有,可是,人在世上其實有天理該遵循,這不是迷信或者很玄的事情,凡事都要順天道而行,也就是要講理也要去思考,在我的慾望與道理之間怎樣可以取得一個最好的平衡,雖然很多事情它不一定會有報應,老實說我也不相信報應這種說法,但是我只認為我們做人要公道,這是對自己的一個期許,如果我們也希望他人對我們公道,那就必須從我自己做起,而不是覺得這是平白可以得到的待遇,我想活在這世上,還是需要有點格調吧!雖然我常常覺得自己很豬頭,跟這些人講甚麼道理?他們從前是怎樣對我的報復回去也就是了,何必想那麼多?可其實我這樣消極說來也是自私,因為我不想和這些人置氣,我不想費神去教會他們甚麼是報應,好花由它開、由它謝,這都是自己做來的,就是這樣。

 

其實要自己講理有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相信報應,在想這樣做的時候只要想想如果現在是我被這樣對待,我又當如何?如果覺得毛骨悚然或者不舒服就知道其實不該這樣做,就像霸佔住對方連這麼重要的事都不讓他親人知道這件事情,如果是你,你的家人都不知道,你又做何感想?如果知道這樣很不應該,就知道不可以這樣做,人哪!不是此刻自私佔贏就覺得自己很棒!以後會得到甚麼,其實,我們都不會知道的……………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32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各歸各位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寫給女兒,成為一個正派的女人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