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3 13:31:18| 人氣3,36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世界──「餿」水不落外人田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伯那個超過適婚年齡好幾歲的兒子被叫回來鄉下接手父親的「事業」,是怎樣了不起又好賺的事業嗎?嗯………是不是個肥差爽缺要看你從什麼角度去看,可是我怎麼看都覺得………有夠詭異!

 

阿伯代理了一些商品,因為在這行業做很久了,所以客戶群很穩定,每天只要到客戶那邊去巡看,光是賣賣這些產品就可以有很不錯的收益,阿伯那一輩的人都是這樣,認真工作打拼都是為了孩子,希望孩子好好讀書將來找個好工作,然後再幫他娶妻生子買房子,把孩子自己該做的都做了,才算是盡到為人父的責任。

 

因為阿伯的供應栽培,兒子讀了不錯的大學,畢業也在金融機構上班,很不錯呀!鐵飯碗哪!不過兒子說這工作還是有壓力,需要去開發一些客戶回來交代,這不是廢話嗎?哪個工作沒有壓力?所謂的好工作可不是要你混吃等死的才叫做爽缺吧?是啦!兒子偶爾會嚷嚷說工作的一些事情,可是兒子從來都沒有想過離職這件事情呀!因為這工作讓他可以離開家鄉在都市生活,而且自己賺自己花不用拿錢回家,更棒的是,老爸攢了大半輩子,動產、不動產都存不少,兒子只要乖乖的過自己的生活,以後還有財產可以分,這樣的日子很美妙不是?

 

後來阿伯越想越不對,他覺得自己的事業沒有人可以接手,當自己退休之後,這些客戶和這些好處全都會被其他業界的人瓜分走,算算自己每個月做生意的利潤,比兒子每個月固定的薪水要多很多,於是他決定把兒子叫回來身邊準備接他的事業。

 

用膝蓋想也知道,兒子若對父親的工作有興趣的話也不會想要出去上班哪!可是阿伯就是一定要兒子回家來接他的位置,兒子拗不過父親,於是便開出一些條件,若父親答應他就會乖乖回來,兒子說父親每個月給的薪水要比照他現在工作的數目還要週休二日,而且不想跟父母同住,於是父親名下的房子任他選來住,就這樣,兒子便回家接棒了。

 

阿伯帶兒子到處去拜訪客戶,介紹兒子讓客戶認識,可是呢!兒子也只是跟著去而已,專業的知識都不了解和客戶的互動又不積極,對於阿伯的工作內容他很被動的在進入情況,所以進展有限。那天假日的時候阿伯到客戶店裡送貨,客戶問起阿伯怎麼沒有帶兒子出來?阿伯無奈的說因為兒子今天放假呀!然後又開始抱怨兒子住這不好、那不對,這兒住得不適合便說要換另一個單位住,沒辦法,因為老爸的房產多到可以君選擇,還真是「幸福」呀!

 

最近看到新聞,企業家說要從他一手建立的企業王國「裸退」,把公司交給專業的經理人去經營而不是叫自己的孩子來接手,跟傳統的父母完全不同,難道這樣做的人是傻子嗎?把躺著就可以賺錢的事業讓給其他人而不給自己的孩子「好命」,這樣就不是好父母嗎?

 

像阿伯這樣傳統的父親,他希望孩子可以把書讀好未來可以有個好工作,這樣孩子的一生都可以安穩度過,這樣當父母的才不用為孩子的前途和生活擔憂,可是很奇怪的是,栽培孩子讀了好大學順利有個好工作然後過著安穩不缺錢的生活,到後來還是覺得孩子應該回來接父親的工作,很疑惑的是──如果終究還是要孩子回來接家裡的工作的話,那幹嘛要他一路苦讀,甚至找到好工作又要他回來呢?如果要這樣,當初他高中畢業讀書識字之後就應該投入父親事業的專業領域了,又何必浪費時間去讀大學、研究所然後有個好工作?難道這些只是父親自己盡到為人父責任的証明而已嗎?

 

可能財富對人來說真的是再多都不會有人嫌多的,所以儘管父母可以供應孩子甚至孫子都可以衣食無虞了還是覺得應該更富有才對,因此,就算這個家有可以完全供應不愁吃穿的基礎還是不能讓孩子擁有他所想要的那種人生,那,這樣不能自主的人生跟貧窮的人生又有什麼不同?

 

看看有些貧窮人家的孩子除了要用功讀書以求出頭天之外,他要擔心的東西其實主要的不是功課沒完成,而是下一餐在哪裡?離家出走的媽媽還不回來?奶奶的病沒錢看醫生?學費沒著落,所以他除了有很多煩惱之外可能還要去打工甚至做回收換零錢,這樣的孩子為了錢煩惱,所以他沒有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為連基本生活都沒有辦法支應,因此要努力掙錢也沒辦法過自己想過的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樣對照的話,那種家庭經濟很好的家庭的孩子也沒辦法過自己想要的人生的話,那麼父母掙的這麼多金錢其實也沒有讓孩子過多好的人生不是?

 

這是一種觀念的問題,錢當然是要緊的,有錢才能維持生活讓我們舒服的過日子,可是有錢卻沒辦法過「好日子」的話,那麼,這種「有錢」的生活,價值在哪裡?

 

我們告訴孩子要用功讀書當然是因為這社會現在是這種取向,所以好好讀書、讀好大學,得到好工作和安穩生活的機率當然是比較高,所以爸媽當然希望孩子可以好好讀書,有個好工作,這樣,孩子這輩子的生活可以安穩的過了,當然就可以在穩定的生活基礎上去發展他所想要的那些興趣,過他想要的那種人生。但是當這些都實現之後卻反而要全盤推翻一直以來的目標,孩子難道不會疑惑如果當初靠父親的事業就可以無憂無慮的過日子的話,那為什麼要努力以前的那些呢?如果我覺得目前的生活很滿意,那為什麼就非要回來接這個我不想做的工作?

 

我會這樣想,如果孩子也覺得父親的事業可以讓他得到更多金錢,不管有沒有興趣他都願意看在錢的份上來接這工作的話,當然是很美滿的事情,但是看著那個已經安定過自己生活的孩子,硬生生被叫了回來接父親的事業,因為無奈,所以消極的面對,想著,反正父親願意「養」他,他何樂而不為?對於這事業,有也好沒有也罷,生意差一點也沒關係,反正父親的資產這麼多了,以後的生活根本不用擔心,那就這樣過吧!就算做得不積極,我都已經乖乖回來了,還要怎樣呀?

 

就像另外一個包租公一樣,父親留下來的房產讓他每個月都有幾十萬的租金收入,所以他對工作根本不在意,每天睜開眼睛都不曉得為什麼要起床?工作這麼無趣又要看客人臉色,當然是玩比較快樂囉!所以他每天都可以到處去玩,打牌、上舞廳、把妹、泡夜店,晚五朝九的日夜顛倒生活著,也是有這樣的人生,但是他幸不幸福可能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但是這如果是你的孩子,你又有什麼感想呢?

 

我想當父母的人都希望孩子可以得到幸福人生,可是幫他把所有人生都打點好了,讓他可以無憂無慮盡情的不負責任、沒有人生目標,這樣對孩子來說真的就是幸福嗎?

 

為什麼有很多人希望可以中樂透?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很想不要再為生活和金錢勞碌,就是知道缺錢的日子不好過並且沒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希望可以中頭彩,讓自己後半輩子過好日子。「錢」有多重要?「貧窮」有多悲慘?這都要自己有體驗之後才會知道什麼東西是可貴的,相較於那種沒有被錢嚇過的孩子來說,錢對他來說來得太容易,從來沒有過金錢的壓力,所以不曉得金錢的可貴,覺得這一切享受都是理所當然的,因此不懂得珍惜和感謝,如果可以一輩子都這樣平順無缺的話也算是真的非常幸運,但是如果不能一生都這樣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哪?

 

我們社會傳統的父母都很「負責」,他們除了負責扶養孩子還要負責他的人生,甚至負責孩子的孩子,可是父母又能「負責」孩子到什麼時候?給孩子的東西除了「錢」之外,什麼人生的意義和義務承擔都不需要了嗎?可能這跟父母本身的成長過程和奮鬥歷程有關,因為知道生活艱苦有多可怕、事業金錢家庭壓力有多折磨,所以希望孩子可以不要經歷這些痛苦,於是連孩子的壓力一併承擔走了,這是父母的愛沒錯,可是在我們「愛」孩子的同時也要思考一下,孩子的人生畢竟是他自己的,在這世界生存該有的本能還是要具備,當壓力和挫折來的時候有沒有辦法去解決?

 

父母應該訓練孩子生存的本能之後把孩子推出鳥巢去飛翔,讓他去闖闖看他才會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讓他親身經歷過之後知道自己要什麼?缺少什麼?在他受傷或者受挫的時候給他安慰,當他的後盾,不是讓他一直待在鳥巢裡保溫,而沒有辦法出門應付這世界的過冷或者過熱,然後在這個鳥巢的保溫系統失靈而父母的羽翼凋萎之後沒辦法生存下去,一定要等到這時候,父母才會了解什麼才是對孩子最殘忍的事情嗎?

 

人當然都有私心要把好的東西留給自己的孩子,可是當這「肥水」留給孩子卻讓孩子窩著不願意動了,有營養的「肥水」卻靜置成了「餿水」,愛之適足以害之,我們愛孩子的時候該深思的是──怎樣愛他才是對他好的,而不是一直幫他免去各種責任讓他喪失本能,關於這點,不曉得爸媽有沒有想清楚呢?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3,369)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愛的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愛的世界──惡魔在身邊
此分類上一篇:愛的世界──以愛之名的「劫匪」

丫頭
這好像我家喔
雖然我爸媽沒有很偉大的事業留下來
但是家裡的生意一直都是希望我大哥可以接手
從我哥當完兵後就積極的要他參與
當然最後事與願違
最後爸媽也退休了
2011-04-14 20:44:20
版主回應
雖然我也覺得一些行業或者技藝有其保存的價值,可是如果沒有誘因不能吸引年輕人來接棒或者不足以維持生計還是真的沒有興趣想承接的話,就真的沒辦法勉強,如果大家現在都各自過著想要的生活和安定的日子,這樣也沒有不好,您說是吧!
2011-04-18 12:32:10
綠茶ㄆㄟㄆㄟ
我應該也會像阿伯一樣吧..
-.-"
2011-04-18 10:06:13
版主回應
其實我沒有覺得阿伯一定不對耶!在我現在的想法,如果老爸有個這種事業可以讓我接的話,我一定日夜兼程趕回去接棒,因為我有被錢嚇過呀!這其中的心態差異太大了,如果孩子經歷過許多壓力,會對這種機會感恩的。可是我看到的那個阿伯的孩子,他就真的只是回來混而已,對父親的心血沒有熱度也沒有感恩之情,還覺得這都是父親要的又不是我要的,長輩的心意都被扭曲了。可能這也是時機的問題吧!如果是那種對事業「有也好沒有也沒差」的孩子,可能沒辦法對父親的心意產生感謝吧!我是覺得這樣有點可惜!您絕對是個好爸爸啦~
2011-04-18 12:37:4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