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5 12:08:57| 人氣4,81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 一直贏,贏到是非不分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的婚姻裡最大的問題是她的婆婆,希望婆婆可以不要一直介入他們夫妻,可是因為老公不敢「不孝」,所以就任由婆婆一直糟蹋她,又任由討厭媳婦也連帶討厭孫子的婆婆一再貶低他們家的所有一切。

 

歸咎這其中的原因,就是因為朋友的先生打開這個家的大門任由婆婆侵門踏戶的任意踐踏他們夫妻和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朋友的先生覺得「孝」就是「完全的順從」,因此雙手奉上他們所建立的家庭,讓婆婆用來發洩和指揮,以滿足她的權力慾望。

 

我一直很不解為什麼到現在這種時代了還有人說:「長輩是很難改變的,當長輩改變不了的時候我們就應該改變自己,所以長輩都沒有錯,錯的是兒媳做得不夠。」這是什麼歪理呀!說穿了,這應該是無力或不想改變長輩而催眠自己的認命之詞吧!在說著長輩都沒有錯的時候,心裡真的是心平氣和的嗎?其實在我認定的「愚孝」實際上是歸類在「不孝」裡頭的。

 

就朋友的例子來說吧!因為公公拿自己老婆沒輒,於是當他老婆四處去欺負親戚或者和鄰居交惡的時候,他都縱容兼包庇,因為自己無能,所以別人來跟他告狀的時候,公公都告訴別人要忍耐嘛!而且「知性情才好同居」呀!誰要跟你同居呀?為什麼別人得要忍受這種侮辱?就像朋友的婆婆會欺負自己的嫂嫂,去跟別人說她嫂嫂沒有老公又不識字,嫂嫂回老家伺候老人家的時候,她不動手就算了又會嫌棄嫂嫂家事做不好,也會差遣嫂嫂去煮飯,對自己高齡的老爸也諸多挑剔並且用言語轟炸所有人。

 

朋友的老公和其他兄弟對於自己母親這些行為不但沒有勸阻,而且也不許老婆或者其他人說到他老媽的不對,一丁點都說不得,說這樣是孝順嗎?壓根就不是好嗎?因為婆婆覺得自己橫著走從不曾遇到阻礙,就算有人對她有意見,她的老公和兒子們都會愚昧的、無理的要求別人讓他老媽,所以在「所向無敵」的情況底下,她一直贏,贏到是非不分,然後就是這位婆婆被所有人討厭,提到她,全部的人都會搖頭,大家都不想跟她有瓜葛,若非必要,沒有人想接近她,把這位婆婆變成一顆炸彈的就是認為這是「愛」的她的老公和兒子們。

 

常常有些男人都告訴自己也告訴別人,他母親年紀大了、血壓高,所以希望大家都要讓她,可是,你從另一個例子來看,有時候看到有些罕見疾病或者生病的孩子,他們的生命是飄搖的,可是大多數這樣孩子的家長並不會因為孩子生命的不確定而放棄教養孩子,就是因為生命或許短暫,所以你更要活得精采,斷然不會因為這理由而放縱孩子,覺得不需要教他道理和是非,不是嗎?

 

那麼,一樣的,當我們已經是成年人了,我們的長輩行為上有缺失的時候,難道就應該當放棄他生命般的縱容他成為一個人見人厭的人嗎?

 

我覺得很多人都想錯了,認為長輩可以不用改變就是錯了,不敢去勸長輩以為是孝順,更是大錯特錯,就因為我們是他最親近的人,所以才更要勸他與人為善,不要故意作對也不要隨便糟蹋人。

 

就我自己來說,我經過婆媳關係的不愉快,雖然我媽個性原本就溫和,可我還是常常告訴我媽對待媳婦要寬容、要看開、要放手、要關心,這樣婆媳關係才會好甚至可以親密。我媽最近生病了,回去看她的時候她沒有哭訴病痛,跟我的孩子說你看阿罵的手軟軟的,孩子覺得阿罵好勇敢,對於我媽的樂觀和堅強,我感到好安慰也好安心,我覺得會正向思考的人除了自己會更有勇氣面對任何事情,也會讓別人感染那種活力,這樣的人就像太陽一樣,會把光和熱分享給週遭的人,所以大家都願意親近她。

 

我不曉得為什麼很多人做不到或者不敢、不願意去面對長輩的無理取鬧時,會催眠自己也告訴別人不可以有意見要不然就是忤逆,可是到最後連自己都受不了自己的父母,也讓你的老婆不想接近婆婆,所以在老人家需要照顧的時候才會驚覺失去很多人的真心,其實我們應該深思這個問題,而不是一味的將這問題定位在是有關「孝順」所以沒有道理可以講,然後覺得這問題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大家都要忍耐,這真的是好辦法也是唯一的辦法嗎?

 

我想,如果看到這裡你只有憤怒的話,可能要請你冷靜下來,想想或者遠遠的看著你的父母,你有什麼感覺?

 

有時候,當我看著一個年輕時不可一世又頑固暴躁的老人家,我會覺得好同情,看著他現在軟弱又沉默,他後悔著以前不應該這樣對待孩子或者其他人,所以他現在才想到要反省,站在一旁看他,你會怎樣想?我會覺得如果他早點會想、早點想通的話,或許他的遺憾就不會這麼多了,想要彌補都不曉得有沒有機會?如果你是他的孩子,你覺得你一直以來所認定的「孝順」行為,真的是對父母好的嗎?

 

你看現在的社會,家長寵孩子寵上天,寵到他喪失本能、寵到他沒有辦法和別人相處,你的愛到底是愛還是害呢?同樣的,我們對自己的父母也應該是這樣,有健康正確的觀念對我們的長輩才是有幫助的,一味的寵溺自己的父母,到底對誰有好處?是!也許他頑固到誰都搬不動,可是不做,光說沒有用、沒有用就可以當這問題不存在嗎?

 

我覺得消極的所謂「愚孝」和積極的勸誡這種孝順其實都很難,但我認為,一樣是一個艱鉅的任務,為什麼不選擇可以讓父母和我們有機會可以有更美好的未來那種積極的「孝順」呢?

 

我想以前的社會有階級或者尊卑這些,有某種程度上是方便管理社會秩序的作用,到了現代,有些真的已經不合時宜了,要讓家人更加親近真的要從「人心」去著眼,不要再迂腐的想著只關係著孝道和倫理,就像我們現代的親子關係也是要大家多溝通,我覺得空有那個心卻沒有方法和勇氣以及智慧去看待和長輩關係的人,除了自己辛苦、家人煎熬之外,其實你的長輩也不會得到任何好處的,若到最後是眾叛親離的結局的話,相信大家都會有很深的遺憾的~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812) | 回應(5)|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讓他無後顧之憂的不負責任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勇敢回你家,又一篇

魯蛋姨
當一個人錯誤時卻有長輩或晚輩幫他找千千萬個理由時
這種人基本上就是沒...救...了
我家姐姐前天才碰到公婆要回鄉下
結果竟然要求要早早上班的姐姐帶”大伯的女兒”去上課
而她那親愛的大伯在幹嘛呢~答案是他要睡覺
聽了真是有夠靠邊站(別人都可以使喚他兒子就不行)
還好我姐夫不用等他爸媽問姐就直接否決這爛主意
2010-09-15 14:09:48
版主回應
哈哈哈........真的是「世上只有媽媽好」呀~

有些人會覺得不幫這個擺爛的人做的話,他會陷入困境,但是他好手好腳呀!對付這種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只要不幫他,把他逼到絕境,他才會知道該怎樣做。就像有些媽媽擔心他那個已經成年很久的兒子沒有晚餐吃,所以無論如何,就算自己很忙或者身體不舒服也要幫他打點妥當,就不會想反正你不幫他準備,他餓了就會自己找東西吃啦!但是他要是如同那個父母要出遠門,然後在他脖子上掛餅的那個人,餓死是因為懶得把餅轉過來吃的話......那我也不曉得該說什麼了........
2010-09-17 13:30:10
心心心心心心心心心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2010-09-16 22:04:02
版主回應
經文裡應該有一篇叫做「道理」,是很多人視而不見的,呵呵呵.....
2010-09-17 13:32:26
(悄悄話)
2010-09-16 22:54:06
湘穎
遇到這種人只能敬而遠之
糾纏下去只會沒完沒了
2010-09-23 14:34:25
版主回應
所以我才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有人看自己的父母被全部的人討厭卻還是認為應該讓他繼續橫著走?這樣的子女要說是孝順嗎?
2010-09-27 09:32:09
Over The Rainbow
15姊,怎麼妳這篇文我看了會從頭點頭點到尾啊.....

蠢螃蟹公婆搭配愚孝兒,這種婚姻如果沒破局的話,等螃蟹公婆老病了,十個媳婦有九個半都有正當理由變臉當驚世惡媳吧!

實在很厭惡那些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囂張老人。
2010-10-17 14:55:28
版主回應
我一直告訴別人對長輩的要求要有條件的拒絕和接收,不合理或者錯誤的言行應該要告訴他,可是,很多人只覺得這樣是不孝,所以到最後,老人家一直認為自己是對的然後理直氣壯的凌虐別人,還幻想以後這人還應該要孝順他,要不然會被雷劈。要說什麼呢?無言囉~
2010-10-21 18:02:5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