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0 09:47:07| 人氣4,311|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艾蜜莉還是安卓莉亞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過「穿著
Prada的惡魔」了嗎?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因為我自己也曾經像安海瑟威飾演的安卓莉亞那般「白目」,以前多媒體產業沒有這麼蓬勃的時候,我進了一家多媒體公司當助理,在裡面工作的人非常痛苦,因為上下班時間不固定,有時候要加班到三更半夜,其他人都是「痛」與「快」並著,只有我完全是「痛苦」的,因為其他人都是因為熱愛這工作而且非常希望在這公司得到他想學到的東西,所以雖然工作痛苦,可是他們甘之如飴,可我呢?我真的就只是來混口飯吃的,我沒辦法融入這種「痛快」,縱使我是有這聰明和能力去勝任這工作的,但是我的心態卻是不敬業的,關於這部份,等下回再分享囉!

 

說起這部電影是因為覺得它其實也很像我們的婆媳關係,米蘭達的尖酸挑剔雖然很機車,但是她的行為裡是不是也有可取之處呢?艾蜜莉(米蘭達對助理一律稱之為愛蜜莉)面對工作的態度從消極到積極,之間的轉折有沒有讓我們得到一些啟發呢?

 

其實這個職場的故事很像婆媳關係,就拿這部電影來說,剛進入這個公司的艾蜜莉想錯了,她覺得工作不就是工作,我做好我的工作就好為什麼要認同這個工作?就像嫁進一個陌生的家庭,妳不認同這個家庭的話,妳在其中會很痛苦,而且不認同別人的家庭也是輕視的意思,抱持這樣的心態是不對的。

 

第一次參與討論會的艾蜜莉因為對這些高層們討論兩條她覺得根本沒有不同的皮帶斟酌再三嗤之以鼻的笑,這換來米蘭達冷潮熱諷的「解釋」關於時尚的意義給艾蜜莉聽,艾蜜莉非常生氣,她不解這群人這麼嚴肅認真的研究著她認為微不足道的細節,她當然會覺得可笑呀!

 

朋友說他們家每年過年,父親都會要求該上桌的時候誰都不許再摸了,就算是媽媽還要忙洗碗善後,也要在全家人都上桌的時候到齊,還有就是要為不在家的人擺一副碗筷,表示這個家是很在意每個家人,即使你今天因為當兵或者出國不能一起圍爐,但是你的位置一定實際的存在的。

 

對於家裡有這心意的家庭,若是太過白目的媳婦「天真」的說:不是已經「不在」的人才需要這樣擺碗筷的嗎?又或者認為這種舉動很多餘,表現出不認同甚至不屑的態度的話,妳覺得這媳婦會讓人喜歡嗎?不認同別人的家庭是一件很傷人的事情,媳婦知道嗎?

 

希望被獎勵也是容易有落差的地方,比如說覺得自己有禮貌、嘴巴甜、很機伶的知道現在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覺得自己表現得這麼好這麼用心,為什麼婆婆沒有給讚美?那就像你見到人要打招呼這是很基本的,有什麼特別需要稱讚的嗎?

 

電影裡有段對話,大概是這樣的:

 

艾蜜莉說:「我不知道還能怎麼做,事情做對了好像都是應該的,她連謝謝都不說。如果做錯了,她就是尖酸。我只是想為自己的努力贏得獎勵呀!」

 

奈吉的回應是:「辭職好了!說真的,妳根本沒有努力試過,妳只是在抱怨,我要安慰妳說可憐的小安她又欺負妳了嗎?醒醒吧!她只是做她的工作而已,妳不知道這裡員工的辛苦,妳根本不在乎,妳只是進來混口飯吃,而妳卻懷疑她為什麼不在妳做好一天的功課之後,親妳的額頭,再賞一顆金色星星。醒醒吧,小姐。」

 

我們這社會畢竟還是這樣,嫁人之後總是以婆家為優先,妳可以要求妳被尊重的權益,這是當然並且必要的,但是我也該曉得要融入一個新的家庭,有時候也是需要努力和應付不平等的對待,知道是這樣的時候,我在進入這個家庭之前我就應該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和認知,就像進入職場一樣,該有的倫理和付出以及努力和其他人相處,這不是我不想就可以不要做的,不是嗎?

 

我看過有些女生結了婚之後是不理會婆家人的,看不起婆家人,不管有沒有跟公婆同住,三天兩頭就回娘家住,既然還想當千小姐,那麼結婚做什麼?沒錯啦!我們嫁的是這個人不是嫁給他全家,可是難道可以因為這樣不跟這個家的其他人培養感情嗎?有些女生嫁人之後姿態擺很高,不屑也不要跟婆家人互動,好像人家是有傳染病的人似的,那麼妳自己又有多高貴呢?那是一種很要不得的態度,且不管婆家人好壞與否,先端架子就是傲慢,不可以這麼囂張。同樣的,男人也不可以這樣對待妳的娘家人,這是一種很互相的事情,如果我們也不希望男人這樣對我的家人的話,那我們也應該是先懷抱寬容的,對嗎?

 

我沒有說像米蘭達這樣的態度是對的,但是當我們要進入婚姻的時候就該有「行前講習」和「職前訓練」以及「心理建設」,要怎樣跟婆家的人相處不能很天真的只想著「遇到再說」,有些事情要先想起來放,也要有那個決心迎接別人給的題目,難題也好、無解的任性問題也好,不要遇到就退縮,如果別人看扁你的話,妳更該展現能力和自信,但是不可以傲慢也不可以耍賴更要避免太白目,不要傻傻的結婚,也不要幻想婚後的婆媳關係會有多美好,實際點,客觀的反省自己的婆媳問題,我不討論米蘭達有多機車,是因為我們現在還不是米蘭達,在我們還是艾蜜莉的時候,我們就該想艾蜜莉該怎樣而不是米蘭達怎麼可以這樣?

 

當我們覺得婆婆基本上是難取悅的,但是也不要因為這前提就先比她更機車,如果真的遇到這麼機車的婆婆也要有面對的勇氣和智慧,相信自己迫出來潛力是別人無法想像的,讓人認同妳,如同要讓魔鬼般的米蘭達認同妳之後,她才會特地記住妳的名字不是「艾蜜莉」而是「安卓莉亞」。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311) | 回應(7)|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婆媳論壇 |
此分類下一篇:婆媳論壇──料理東西軍
此分類上一篇:婆媳論壇──錯在太在意

chang
這也是我喜歡的一部電影,第四台每播一次只要我有空就重看一次,我的看法是米蘭達卻沒有因你努力的勝任工作而改變她的機車,所以小安還是選擇離開那份工作,這也是我的頓悟,若說在婚姻內努力了快三十年,還是無法改善或是影響婆婆的一點點對我的敵意,常問自己有幾個三十年?但是又不能像小安那樣瀟灑的拂袖而去,我只能佔點老媳婦的優勢,找各種藉口能躲則躲,能閃則閃,讓自己快樂點。
2010-06-10 12:11:16
版主回應
嗯.......我希望大家在看文章的時候可以理解我的意思,我說了沒有認為米蘭達是對的,只是我們在進入這環境的時候要有這個認知,就算結果不盡如人意,這初衷還是對的、必要的。至於米蘭達,我認為她有本錢機車,因為大家都想要在她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這樣的行為必須建立在妳對其他人無所求,當你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很容易眾叛親離,但如果覺得自己夠有錢也不需要愛,當然可以繼續機車下去呀!就像我們的婆婆如果要對媳婦不友善,那她就要有心理準備不會得到真心,如果她還存在幻想的話一定會失望的而且會非常痛苦,那就是她必須承擔的後果。

或許我們的經驗沒有很好,但我覺得當初的純不是蠢,或許最後的選擇不是離開而是閃躲,那也是別人負我們,至少我不先負人,我覺得那些努力的過程是我存在價值的證明,這或許也是我們現在可以自在的「曾經付出、必要過程」,這一切應該都會值得啦~
2010-06-10 13:45:49
chang
十五姊姊我懂你的意思,你部落格的文章對我是有用的,從中受到了激發、勉勵、安慰、發洩情緒,三不五十舒發一下有苦無處說的心情,這是我喜歡上這裏的原因,感謝你!
2010-06-10 13:49:30
版主回應
哈哈哈.....好像在MSN 喔!

有時候會心疼我們這些姐妹,都是因為太善良所以才會覺得痛苦,但是我們就只能期許自己像個俠女,忍無可忍才會出招自衛,我相信你之前所有的付出一定會有美好的回饋的,至於那個還留戀這場混戰的人,她會最痛苦,那就是她要承擔的結果,妳現在是隻自在的小鳥了,那人卻還把自己關在籠子裡哪!我們這樣想,有點小壞嗎?哈哈哈.....
2010-06-10 13:58:15
chang
讚!好一個俠女,真是痛快。
2010-06-10 14:40:21
版主回應
是呀!所有經歷過的,就當成一杯苦酒乾掉吧!只要我現在是好的就好了,就只是痛快可以形容了!乾杯囉!乎乾啦~
2010-06-17 11:40:46
希拉
這篇寫得真好!!!

沒錯~
所有機車的人都應該有心理準備--不會得到真心!!

大推推))))))
2010-06-12 12:12:51
版主回應
有時候我也會這樣想,很想好好機車一下,若我不需要那人的真心的話,我為什麼不能機車呢?對吧!ㄏㄏㄏ..........
2010-06-17 11:42:55
Hyatt
我要當高貴的千金小姐~

不過話說回來~,我有一位同學,
年輕時候還蠻正常~才嫁為人婦沒多久,
就有了很多毛病,會欺負別人,職場上欺負新人
挑三揀四,我真覺得她必定會變成壞婆婆~
2010-06-13 13:13:29
版主回應
哈哈哈.......好啦!好啦!當個高貴的千金小姐,有何不可呢?

你同學變成壞婆婆喔?有可能耶!我覺得會欺負人的人,看到誰都想欺負吧!
2010-06-17 11:46:08
茉莉
每次電視在播這部影片時,我總是沒辦法順利看完!

不過下輩子若遇上機車婆婆
我還是會選擇正面衝撞,因為我牛
哈哈哈....
2010-06-15 17:19:25
版主回應
厚!妳找時間看完這部電影啦!真的很好看啦!求求你看啦!

哈哈哈........

我現在也知道了,你說的這樣才是對的!
2010-06-17 11:48:56
(悄悄話)
2010-08-14 18:35:4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