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2 10:08:41|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思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拖著疲憊的心我回到了可愛的家—台灣,
巴士在中山高上快速奔馳,
暈黃的燈光裡,心漸漸平靜下來,
我從不知道自己這麼不適合流浪。

從南京到無錫,從無錫到楊州,從楊州到杭州,
從杭州到蘇州,再從蘇州到上海。
在每一個與老歌詩句相映照的古老都會中,
我在歷史的河流中遨遊。

巍巍的鍾山,龍蟠虎踞石頭城,
在海峽此岸傳唱著彼岸風光,
有誰會想起朱元璋在中華城門上的旗幟飄揚,
誰又會知曉每一位能工巧匠手中的烙印是從何而來?

在太湖邊上,
三國演義的歷史場景矗立在旁,
該是羽扇冠衿的瀟灑?還是白帝託孤的無奈?

在秦淮河畔,
柳如是的風華絕代,
所牽扯的又豈止是錢謙益與多爾袞的百般情愁,

在樓外樓精美的食饌中,一首
山外青山樓外樓
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燻得遊人醉
直把杭州作汴州
的詩句,諷刺的是從劉禪到南宋始終未變的樂不思蜀,
終須落得岳武穆的踉蹌下獄。

在張繼的
月落烏啼雙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詩句裡,我還沒搞懂姑蘇指的是那裡,
我凜然於佛寺的莊嚴,卻更醉心於小說中姑蘇慕容的風采。

在拙政園裡,
每一磚每一瓦,都有典故,
誰能知曉唐祝文周江南四大才子,除了琴棋書畫之外,
更兼建築天賦。遙藉塔,水映月,
三面荷花四面柳,
一城山色半城湖。
只是在台灣文徵明的詩無名,
倒是唐寅卻早已被周星馳給定型了
而我還沈醉在歷史的泥淖中無法自拔!

台長: jonathan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