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5 11:03:00|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方明珠---上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國--一個仍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徘徊的悠久國度!
當破四舊立四新等口號雷厲風行之後,
數十年過去我站在上海外灘,面對著黃埔江,
望著這所有中國人皆引以為傲的東方明珠,
東亞病夫的稱號或許不再烙印於中國人的身上,
但我對中國的評價卻還只是個打腫臉的胖子。

驚訝 讚嘆 平和 乃至於失望,
這是一連串下來對中國印象的微妙變化。
驚訝於各種現代化的設施超過台北,
更對於那隨處可見的乞丐感到失望。
這麼一個五十萬外籍人士聚集的國際都會,
這麼一個全中國金錢匯集的上海,
真有什麼好值得驕傲嗎?

我說不出中國跟台灣的差距有幾年,
但我知道humanity的差異遠大於經濟層面。
走在過去的十里洋場,南京東西路上,
一個個打扮時髦的現代女子,映照著路旁可憐的母女,
這是一幅諷刺的畫面。
當然更好玩的是我選擇站在後者這邊,
腦中突然升起劉羅鍋裡的一個畫面----
獄中的和珅對著劉墉盛讚洋蔥加大餅的美味,
在想當人只求其有的時候,人心才可謂之可愛吧!

如果這裡有什麼吸引我的地方,
那絕對不會是所謂的現代化,
我既然不喜歡台北,又怎可能愛上上海?

喜歡暢遊於歷史的長河,
不論是蘇隄春曉,還是斷橋殘雪,
那每一分與過去相連結的場景,
都可在時間的河裡找到軌跡。
對我而言,中國相對於世界的優勢只在於古老,
只在於那一脈相承的歷史淵源,
這也是我為什來這裡的原因。
至於一味地擺脫傳統,浸淫現代化,
我從不欣羨,因為這都市叢林我在台北已看過太多太多。

台長: jonathan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