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4 18:59:11| 人氣1,0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情綿綿】「出塞曲」裡的「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塞曲」是蔡琴的第一張個人專輯,由海山唱片發行於民國六十八年,也是我人生裡擁有的第一捲專輯錄音帶,購於民國六十九年,信義路近金山南路某家唱片行。


該專輯曲的目如下:

 出塞曲

 抉擇

 被遺忘的時光

 遠颺的夢舟

 相思雨

 晨書

 怎麼能

 送別

 船
 
 庭院深深


其中的「船」和「庭院深深」是瓊瑤原著小說改編電影的主題曲。對,是電影而不是電視。那是瓊瑤還沒跨足電視圈,瓊瑤的「三廳式電影」處於全盛期末期的年代。主要班底演員是:劉文正、鍾鎮濤、呂琇菱、雲中岳、唐安立、甚至費翔、和因港劇「楚留香」而走紅台灣的鄭少秋等人所組成的年代。所以說是末期,而不是全盛時期。全盛時期的主要班底是由秦漢、秦祥林、林鳳嬌、林青霞等人所組成的「二秦二林」,外加鄧美芳、張璐、谷名倫、馬永霖等“專業”男女配角。


有趣的是「船」是瓊瑤更早期的電影作品,早到民國五十八年,別說我不可能看過這部電影,主要演員對我而言都是只聽過名字的傳說中的人物:井莉、何莉莉、金漢、嚴俊。


所以問題來了:蔡琴這張專輯「出塞曲」為何要收錄「船」這首歌?是迄今我仍不能了解的一個謎。


其實我對早期瓊瑤的“三廳式”電影印象不深。年齡的因素是其一,該類型電影當紅時,我還在小學階段。但在該時期我其實已經看過許多西方的電影,例如:「亂世佳人」、「茶花女」、「魂斷藍橋」、「基督山恩仇記」、「誰之過」、「金字塔」、甚至「午夜情挑」(感謝當年沒有電影分級制度,但這是一部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非常非常的好看,不是三級片^^)…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做一個小孩,沒有自主權有時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童年時看的電影,多數是由大人代為決定的。「茶花女」是例外,那是小學時我和同班同學自己到電影院去看的。看完電影在洗手間時,還引起一個陌生阿姨的大呼小叫:「天哪!小學生會自己來看『茶花女』了耶!」。


當年父親的一個友人在西門町專放外片的國賓戲院工作,經常致贈父親免費的電影票是理由之一;其二是受當時正值青春年華,住在家裡的姑姑的喜好所影響。童年裡少數出遊、外出用餐、看電影的經驗,全數來自跟著姑姑去約會,當個小小電燈泡的美好回憶。


SunnyPie
8.24.2004颱風夜


批也司


一‧有關瓊瑤的電影著作,請參考瓊瑤官方網站。點選頁面左方的:「瓊瑤的電影」字樣,可觀賞更多古老的電影海報:
http://www.chiungyao.com.tw/


二‧圖片說明:電影「聚散倆依依」的劇照,是個人記憶裡唯一進戲院觀賞的瓊瑤電影。


三‧瓊瑤的電影場景泰半離不開:客廳、餐廳和咖啡廳,因此有了「三廳式電影」之稱。瓊瑤本人對外界這般批評甚不以為然,曾在某著作裡作如下的辯解:現代人的生活,本來就多半繞著這三個場景在打轉,我的作品寫實的很!


四‧蔡琴的官方網站:墬入琴網
http://www.tsaichin.idv.tw/


五‧剛才GOOGLE了一下,發現拍攝於1977年,原名The Other Side of Midnight的「午夜情挑」的演員裡,赫然有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不過她演的不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女主角,而是女配角。同名原著作者是:Sidney Sheldon。

台長: SunnyPie
人氣(1,03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ebgii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17 14:44: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