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4 21:59:28| 人氣80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2011年關記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獲邀參加青少年文學獎評審
 

應「台籍老兵關懷協會」講演邀約,昨天去了「高雄打狗英國領事館」講一場關於小說「走過」的主角陳清山先生,以及他那個時代的故事,彭瑞金教授伉儷卻意外的出現,會後邀他們到家裡坐坐聊一聊。難得有人聽我囉嗦,這之間,喋喋中我便忘了究竟說了多少話。我說了我的寫作動機、態度,以及未來的寫作計畫,當然也交換了一些關於這麼多年他與原住民作家的互動以及感受。我才真正證實我一直以來的對原住民作家朋友們,在這個時期寫作、發表困境的憂慮;也更深刻體驗原住民作家之間可能得認真思考,如何相互提攜、照映,彼此依偎、鼓舞、祝福與分享歷程,那種屬於同志、同胞情誼的迫切需要。今晨,天氣稍微轉暖,昨天的談話依然在腦海打轉,忽然感到一點驚怵。

照例吃完兩顆「松露」巧克力,半杯茶,端來咖啡後,我便想起,也該是寫點什麼,去回顧過去一年以及未來一年的狀況與計畫。

2010年初,翻閱黃曆,說我這個年是多勞無益的一年,我明瞭該是低調沈潛的一年,但我仍然有些好奇運勢跟努力之間究竟有什麼拉扯。我特地在社區手寫春聯時,選了一副對子請老師寫「千里風雲陪玉樹,十分雨露發莉花」的門聯,企圖提振一些可能低迷的氣勢,看看能有什麼不同的結果。

果然,門聯一貼上,整個人氣勢騰空而起。先是長篇小說斯卡羅人的泰國版權賣出,大眾銀行的廣告邀約跟著上門;過了二月、三月,原文會的兩個申請案通過,國藝會的補助申請過關;才心中竊喜,接著四月搭著高行健訪台,邀參加「世界華文作家」座談會與談人。

五月第一次獲邀擔任文學獎評審(原漾),《大正年間》手稿列本土母語創作常設展手稿區;六月中研院民族所邀約參加巫術國際研討會,同時發表出版長篇小說「走過」,印刻,與玉山社談2011年原住民藝術家的書寫計畫;七、八月密集接受電台訪問、講演(這個有點累,週週往北部跑),長篇小說「馬鐵路」出版上架;九月,論文Daramaw: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之巫覡文化》獲專門人才著作優等獎勵,另外獲邀「國藝會十年小說論壇」與談人,又第一次接受「後山文學營」邀約擔任講師(哈很久了);十月,第一次獲邀擔任山海文學獎的評審;十一月第一次受邀擔任原文會專案審查評審人,另外,在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第一次參加全英文的國際研討會以英文發表論文The shamanic chants of Damalagaw among Puyuma;十二月長篇小說《走過》、報導文學〈記一場大獵祭〉獲台灣文學館金典獎入圍獎勵;一月份《大巴六九部落之祭儀歌謠》完稿,而《大正年間》獲台文館英譯、日譯補助。

部落方面:三月決議恢復小米祭儀,五月驗收mehayahayiam歌謠,青年會楊平東、婦女會孫美英重新整頓功能立現。六月,第一次部落新書發表會,縣長黃健庭、主委孫大川、林瑞明教授蒞場。12月大獵祭重新整理Bahirahiraw詞譜。

家庭方面,姑媽80大壽,母親全年身體健康,大哥適應不了規律生活,選擇自由來去。我家,「妻賢子孝我老爺」不變得戲碼。

健康方面,大弟三郎更胖、小女兒脊椎不舒服之外,大家都好。我呢,身高縮了半公分(168),體重多了一公斤(85),腰圍剛好也多一吋(35),白髮多一撮,其餘都好。

以上看起來,我似乎太囂張?

是的沒錯!因為一切順利、看起來囂張,所以這個年得罪了不少人,所以去年文學獎金我一項也沒拿下,正應了年初「甚防小人」、「白忙」的黃曆說法。另外,原訂開工的小說,只有《烽火悲歌》有兩章的進度,卡在愛情的橋段無法順利推展(這時才知道「戀愛經驗」的重要),至於年初提到的《R13O8》以及《梅婉.甦醒》全沒進度,因為準備一篇英文論文發表,而我又貪心把原定一小篇的調查報告寫成一本書《吟唱.祭儀: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的祭儀歌謠》而耽擱了,甚至僵化了腦袋,現在還調不過來寫小說。另外,更重要的事是,我停止了在台南師院已經進行九個學期的課程,準備挑戰一年寫兩本書的量。

至於2011年怎樣呢?什麼期望?

除了繼續努力保持體能健康,家庭和諧之外,希望能對於其他原住民作家或者新進的寫手作家們有所幫助,協助發表或者鼓勵繼續創作。而自己創作進度除完成《烽火悲歌》《凝視:東台灣藝術家專輯》,希望也能真正開工《梅婉.甦醒》,而「部落庶民歌謠」的調查報告能進行前半段的作業。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總要在年關交替的這個時間,發騷寫這樣的記事,一方面回顧過去一年,一方面瞻望未來,並提醒自己及早規劃並期許能最終圓滿達成。但每每檢視過往「記事」,往往又發現,原訂的計畫真正落實的少,而意外的驚喜與失落又成為這個「記事」最讓自己感到有趣的一環。展望未來一年,可以預見,我依舊忙碌充實,有目標而樂此不疲。

朋友啊!我其實打算今年減少曝光與出鋒頭,專心工作。知道您想念我與我的家人一起出遊或聚聚,請諒解我的忙碌吧!

 


      第一次獲邀參加地方性機構催生活動


第一次獲邀參加重要文學營住營指導


第一次獲邀擔任後山文學營講師(等很多年了)


第一次在台北做新書發表


第一次在部落做新書發表


第一次為作家主持新書發表


第一次獲邀參加跨區域作家座談


第一次獲邀參加重要文學獎評審


第一次獲邀參加論壇與談人



第一次被當成重要作家與第一線作家談小說創作


大正年間小說稿獲邀陳列台灣文學館「本土母語文學創作」常設館。

台長: 巴代
人氣(80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昨夜微霜
恭喜巴代。

《走過》我在閱讀這本書。讀完再來交流。要過完年喔,目前工作很忙,每天能抽出來看書的時間有限。過完年後再給讀書心得報告
2011-01-25 11:44:26
版主回應
微霜:謝啦!
能出現在你的書架,已經很虛榮了!再寫書評,我起不要飛上天去?得意啦!
新年快樂!
2011-01-26 16:16:53
祖琴
輝煌燦爛的人生是你今生前世修來的福,我也被你的光芒灑到了,好快樂。
2011-01-27 13:35: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