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8 15:20:58| 人氣70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種焦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7.22-23日回了台東一趟,因為部落na maylavat(女巫)要做年度的巫袋祭祀,我約了今年一起在中研院民族所做巫術研討的巫友們一起參加,希望在他們研究報告裡有機會做不同視角的比較研究,特別是卑南族這一塊。
22日我專程陪早到的胡台麗老師先到南王希路拜大姊那裡拜訪,不同於前些年我去跟拍他們的情形,希路拜大姊因病而說話氣若游絲,胡老師開玩笑說那是因為太少去demaramaw了,但是希路拜大姊說是因為去的太頻繁而累壞了,因為南王只剩下倆個人會做這個工作,而另外一位卻沒有能力為他daramaw祈福。
  他的回答讓我受到相當的震撼,如果像南王這樣曾經擁有近三十個以上的女巫的大部落,仍然無法有效的維護傳統宗教信仰這一環,那麼其他部落的未來就可想而知了,我知道環節在哪裡,其中之一就如希路拜大姊所說的,儀程的繁複讓許多有興趣加入的候選人紛紛打退堂鼓,就連前些天表示要加入的人看完一場儀式之後決定放棄,希路拜大姊的失望我感同身受,卻不知如何分攤他的憂慮。
  23日大巴六九部落也舉行了類似valasakan(團慶)的女巫年度活動,我們稱balisi za lavat(祭巫袋)。算一算還有十四位目前我數得出來的女巫,那一天只來六個人進行巫袋的祭祀,另外在鹿野、開發隊的倆個沒趕回來,一位先生前一天過世,一位住院,另外有四位因系統不同,去年起已經分道揚鑣,另時段進行各自的儀程。四位的離開讓我頗憂心,因為他們儀式的教導者(avugul)過世的早,所以行巫的儀式並未完全承接,所以過去十幾年都併到另外一支一起進行,現在她們離去,依照他們目前的情況來看,不出四年將凋零殆盡,除了健康,還有儀式的學習無法有效進行與承接也是原因。
  還值得安慰是,前年新進的女巫,今年已經主動的跟隨並進行儀式,而另一位新進的女巫候選人將在下個月進行成巫儀式。就算如此,我仍然憂心,因為多數部落的巫師大多凋零,新進人員難尋,加上維持的意識不強,是不是意味著未來這個曾經讓鄰近族群顫慄膽寒的行巫之術,在我們漠視傳統宗教的結果下終究成為記憶或遺憾?

台長: 巴代
人氣(70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i iva kemay Katripul
巴代:
記得2年前在我的XX部落格網誌裡,我曾寫過一篇文章"我們的講話"
...部落,跟著日月光陰走著...
走了人事!走了景物!也走掉了語言....
留下"表象傳統"表象...表象..表象.....
部落耆老漸隱衰退!語言逐日消逝!
對我們這一代有著深沉的重荷...
失去"語言"的民族,還有文化傳統可言?!
這篇文章寫著的"焦慮"又豈只是焦慮...
我害怕,我們的傳統母語終將成為遺憾的記憶!
害怕的無以形容,我竭盡我所能的說著不甚流利的族語,跟平輩,長輩,耆老,甚至小孩子們...
幾乎要歇斯底里了....
悲哀又無助...。
2008-07-29 04:22:44
版主回應
親愛的大姊姊
我聞到鹹鹹的淚水在你的文章
當然我的那顆經常沒良心的心也就鹹鹹的想流水
這就是我們各部落有心的人常常自我折磨的事情
怪不得我的懂胞總是要到卡拉去療傷
怎麼辦的好呢?
這樣的大環境,這樣的小環境,
我親愛的大姊姊,
我忽然覺得,我想我們應該一起去卡拉一下
把所有的歌改成族語萊唱
2008-07-29 20:46:40
梅林
無意間瀏覽到這篇近兩年前的po文,心情又頓時感到悲傷.......
我們感嘆著...那些勢必會消失及改變的傳統及文化
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對自我文化的認同沒有找回...
太沉重...不想討論!
2010-06-22 14:55:16
版主回應
哇哈哈...........這個時候要大聲笑一下
2010-06-23 12:12: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