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31 10:06:58| 人氣15,7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皮耶絲鋼琴獨奏會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年的最後幾個月,有眾多知名、優秀的鋼琴家來台灣演出,其中帶起最多觀注與話題的,應該是葡萄牙鋼琴家皮耶絲(Maria João Pires),被認為幾乎不可能來台灣演出的她,終於在2022年首次抵台巡演。

四場演出甫一開賣的確造成一陣旋風,但相較於台北的票房,高雄顯得冷靜許多,這還讓許多相關的人與單位都擔心了好一陣子。

其實我是蠻想兩套曲目都聽的,但考慮許多現實的因素之後,我只買了十二月十六號高雄場的票。

十二月八號、十三號台北兩場演出之後口碑爆棚,高雄場次的票房也終於有明顯的成長。十二月十五號精彩的演出之後,最後一場十六號的演出已經變成一票難求的情況,當天還有不少人在衛武營音樂廳的外面希望能求得一張門票入場。

這讓我想到兩年前白建宇在台中的貝多芬全本鋼琴奏鳴曲的音樂會,當時的前幾場票房普通,但隨著精湛、令人激賞的彈奏被口耳相傳之後,票房開始熱絡起來,還有很多人從北或南到台中來看演出。

當晚的曲目,上半場分別是舒伯特的第13號鋼琴奏鳴曲,D. 664、德布西的「貝加馬斯克」組曲。下半場則是舒伯特的第21號鋼琴奏鳴曲,D. 960。

如果閉上眼睛聆聽,或是未來聽到這回的現場錄音,一定很難猜到演奏者的年紀。有別於眾多經歷豐富的鋼琴家,皮耶絲的演奏還是展現了一股年輕的氣息,輕快、靈巧的指法告訴大家「我並不老」。但優雅舒適的琴音仍展現了大師的風範與氣質。

德布西的貝加馬斯克組曲,透明感的琴音不帶有矯情的成份,當「月光」起奏,因為承接前面樂段的情緒與鋪陳,那美妙的樂音是無法言喻,但鋼琴家並沒有把大家帶去感情的旋渦裡,仍然是純淨且純粹的。

而這晚的舒伯特,那是讓人聽了很舒服,可以一個樂章一個樂章跟下去,不無聊亦不沉重的詮釋。整個音樂會下來,不但讓人忘記時間,更總是讓人有種開心愉躍的舒暢感。

接續的安可曲亦是美妙動人,從來我都是等演出者真正退場後才會離開座位,但看到網傳的前一日簽名盛況,於是第一次沒等音樂家真正謝幕完就快點出去,雖然如此還是排得好遠。

最後一場演出後的簽名會,並沒有開放合照,但也是鋼琴家的貼心。前一天因為與樂迷合照使得時間拖得太長,導致許多人最後沒辦法簽到,於是這場就盡量快點進行,鋼琴家說她還可以寫得快一點,希望讓每個人都能拿到簽名。

簽名的時候,我和皮耶絲說希望她能再來台灣,我們大家都愛她。這次她來台灣感受到了樂迷的熱情,心裡應該是很高興的,我想她應該會很樂意再來台灣演出。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15,774)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希斯金鋼琴獨奏會
此分類上一篇:白建宇.三十二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