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30 23:10:45| 人氣1,8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爆笑俄羅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又來了,這次在台灣演出三場(5/26、5/27、5/28),這幾年他們也還算常來,不過這只是第二次聽他們演出。

講到上一次,那是1998年的事了,當年他們一次來台灣,造成很大的旋風,當時這個團無論在聲勢、唱片發行與演出水準上,都稱得上是天團,經紀公司也用「與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並列」的方式來宣傳(不過後來一堆團都這麼宣傳XD),因此當時來到台灣票賣得非常好,甚至還有到彰化來演。

那個時候彰化的演出場地是縣立體育場的體育館中,因此能容納的人特別多,大概有六千人買票進去吧,票價也很單純,最貴的才五百,那時候買五百塊,就好像很了不起的樣子,可這次我去聽,可花了數倍的價錢呢。

那一年的演出,演得好不好,倒也不是那麼令人記得,最讓人記得的反而是六千多人的噓聲,由於當時正值選舉,因此縣長阮剛猛帶了一票議員、官員上去致辭,縣長屁就算了,其它人還輪流出來屁,結果大家受不了了,六千人一起噓,很壯觀,也很爽。
 
 
過了幾年,終於又有機會聽到他們的演出,不過經過這麼多年,這個團已經改變不少,有些人被挖走了,普雷特涅夫也是去了又回,唱片公司在沉寂許久後,終於又要發他們的唱片,諸多的改變,甚至讓這次的曲目也大大的不同。

普雷特涅夫,這次在台灣演了李斯特六首交響詩,就新聞上的描寫,他各人是很高興台灣可以接受這樣的曲目,因為他可以自己選擇想要演出的東西,而不受限在經紀公司的要求下。

BUT,這樣真的好嗎?就二十七號的上半場演出來看,還蠻令人失望的,雖然樂團各聲部都有不錯的表現,木管尤其優異,可是怎麼就兜不出李斯特的那種感覺,樂團竟然演得很”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當下我是這麼覺得的XD)。李斯特的交響詩本來就難懂又難演,如果在音色的要求和樂團的整合度上沒有高度的水準,很容易就變成在折磨聽眾。才疏學淺的我聽不出普雷特涅夫在這些交響詩上的意境,倒覺得折磨聽眾做得很成功。
 
 
下半場,蕭士塔高維奇的第五號交響曲,講到這個曲子動畫迷應該不陌生,新世紀福音戰士裡,使徒出現的時候,就是用這首的第一樂章;而銀河英雄傳說中,自由行星同盟被終結的時候,用的是第四樂章。

演蕭士塔高維奇,樂團終於是對味了,曲子的關係嗎?好像變了一個樂團似的,整個活了起來,音色上、指揮與樂手的配合,以及整個曲子的詮釋,非常正統的俄式呈現,聽來也很過癮。普雷特涅夫的指揮速度偏快,因此在快樂章的部分聽來是蠻爽的,不過問題就在第四樂章出現,這也是為什麼「爆笑」的原因。

第四樂章的開頭序奏後不久,弦樂群突然用了一個非常令人驚嚇的速度的演奏,無論你聽過多久版本,絕對想不到會有那樣的速度,只見弦樂部電光火石,超人般的在趕火車,原本這樣的處理蠻了不起的(讓你看一下我們每個人都是海飛茲喔!),可是到了最後速度拉不回來了(沒看總譜的人,聽過唱片也知道後面變慢了吧),樂團差點解體,這群”海飛茲”開始有點亂,小號更是心虛,原本一段非常輝煌燦爛的SOLO不敢吹,小心翼翼的用PP的音量想混過去,聽到這邊,我和我女朋友不約而同的互相偷笑的看了一下(其實我真的很想笑出來)
。當然啦,最後還是獲得如雷的掌聲,可是這並不能算是一個很好的演出。

接著的安可曲是哈察都亮「蓋妮」當中的一段音樂,又是拼大聲,可是樂團除了大聲之外,什麼都沒了,亂七八糟的演出,讓人聽不出來在演什麼,小號或許是想扳回一城吧,在最後收尾,全團都在ffffff的時候,竟然可以殺出重圍讓人聽到他高八度的嘶吼,實在是太了不起了。

就台北場二十七號的演出來看,我花那麼多錢是有點不值得,上個月倫敦交響樂團演得比他們好得多,銅管不只有威力,而且也很pure,就算是比大聲好了,星際大戰比哈察都亮更大聲,可是卻一點也不混亂。
 
 
接下來我們聊聊台中場,是的,我也聽了台中場,本來沒有想去,後來臨時有票,就去看看。

這次在台中演出的是德弗札克第九和蕭士塔高維奇第五。說實在的,普雷特涅夫的德弗札克真很怪,一直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加快速度或者是放慢速度,加上非常不幸的,台中中興堂是一個和演出者完全過不去的地方,因此這個第九號,變得非常讓人受不了(中興堂的音響效果,讓RNO的銅管一整個”廉價”了起來)

下半場的蕭士塔高維奇第五,普雷特涅夫顯然注意到前一天的問題,因此全首都放慢了速度,第四樂章也收斂了些,小號終於是可以輝煌的吹出那段SOLO。到了安可曲,小鼓的聲音也刻意的拉小一點,讓音樂可以更出來一些,我想這些做法都是正確的。

**亂入:台中中興堂花了很長一段時間,也用了一億多的經費整修,結果弄了一個REOPEN後沒多久,就再也沒用的噴水廣場;廁所一樣小,而且很難看,後台仍然是一整個擠;二樓有些視野有死角的位子,仍然沒改善;最可怕的是竟然鋪了地毯,而且整個廳的音響也沒有好好設計計算過,因此樂團來演出的時候,聲音會被吃掉大半,這場我坐第八排,卻完全不會被銅管轟炸。再者,由於聲音太乾,SOLO的聲音會很不好聽,會有種癟癟的感覺。最後,空調的聲音太大,我是來聽音樂,還是來聽空調機啊~~~想到這些就一整個幹。
 
 
會後,我有幸去後台和普雷特涅夫見了面,也和寫他傳記的人聊了天,才知道他在二十七號演出時,下半場因為身體不適,幾乎聽不見聲音(因為這樣所以他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這次老普他來台灣又拖著病體,希望他下次來不管是指揮或是彈琴,都能健健康康的把最好的一面拿出來以饗樂迷,我相信這個團的演出是可以更好的。
 
附註1.離開台灣後,他們到日本演出九場,曲目都蠻不錯的(就是沒李斯特XD),而且也和不錯的音樂家搭擋演出協奏曲,包括2002年柴可夫斯基大賽鋼琴金牌上原彩子,2005年蕭邦鋼琴大賽金牌布雷查茲,真羨慕日本人耶。不過我更羨慕美國人,因為他們去美國巡迴的時候,竟然演葛拉茲諾夫第六號交響曲。

附註2.其實李斯特和俄國還是扯得上關係的,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找他和葛拉茲諾夫的關係,還有葛拉茲諾夫對後來俄國音樂界的影響。

 
附註3.現在RNO的正妹帥哥真的很多,附上正妹照片一張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1,83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抒情之祭、金色角落,兩場管樂音樂會
此分類上一篇:北市交,佛漢威廉士鋼琴協奏曲

fltweety
寫了這麼多…原來台長大大是去看俄羅斯來的美眉啊…哈XD
2007-06-03 01:18:46
版主回應
有人還不是愛看帥哥~~
2007-06-03 10:47:31
位子
羨慕中...
2010-12-30 05:26:59
版主回應
老普當時請我吃糖果,這事我想我忘不了
2010-12-31 00:01: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