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8 00:51:48| 人氣2,0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私藏筆記.星空的呼喚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凡事總有源頭,如果你也是樂迷,當年是哪首曲子讓你墮入~~喔,我是說進入這個領域呢?

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就是當年讓我誤入歧途的源頭,嚴格講來應該是「木星」,那時候因為很喜歡這首曲子,所以就去買了全曲來聽。

講到木星,80年代愛看港劇的人,還記得TVB的過場片頭嗎?有一顆地球在轉啊轉的,它用的配樂就是木星的結尾(有人知道我在講什麼嗎?)

回過頭來,這次要提的這張唱片(上圖),其實不是因為行星組曲才買的。



因為許多因素(有機會再提吧),有陣子對於葛人傑的作品很感興趣,但由於他的作品並不是那麼好找,因此如果在目錄上看到的話,我就會盡量買下來。

在這張DG的唱片裡收錄了他寫的芭雷音樂「戰士」。

葛人傑的音樂大部分聽來都輕鬆有趣,要不就是有著濃厚的民謠色彩,"小品=葛人傑"這樣的意像也常植人心,不過這首「戰士」卻是個大大的相反之作,它長達十八分鐘以上,需要大型的管弦樂編制,極盡可能的使用各種樂器,還需要三台鋼琴、一組在舞台外的銅管樂團(需要指揮),在一幅1929年的演出檔案照片中,葛人傑更是誇張的在舞台上擺了十九台鋼琴。

除了編制龐大,音樂上這部作品也和葛人傑平常的風格截然不同,華麗、熱鬧,讓人的情緒無法平靜。

當年葛人傑受到畢勤的委託,要寫為一部芭蕾舞劇配樂,雖然此一計畫後來終止,但葛人傑仍然繼續創作,因此才寫出了「戰士」這首曲子,大家可別被曲名騙了,它和戰爭或戰門無關,葛人傑想描寫的,是群神狂歡亂舞的景像。

這是一部引人入勝的曲子,如果你熟悉葛人傑的其它曲子,當中會有許多段落讓你會心一笑。



在買這張唱片的時候,其實我已經很少聽行星組曲了,但這當中收錄的行星組曲,卻意外的讓我耳朵(不是眼晴)為之一亮。

賈第納所指揮的這套行星組曲,速度上稍微偏快一些,但每個細節都不馬虎,十足的掌握了音樂的個性,風雨欲來的火星,輕巧的金星與水星,神祕的土星、天王星,當然還有讓人感到興奮的木星,每一段都扣人心弦。特別要再提的是木星,除了有精彩的爆棚效果,中間著名的慢速部分,更是帶著一股堅毅的個性,讓人肅然起敬的「帝國之歌」。

賈第納與愛樂管弦樂團合作的這部行星組曲,絕對不輸前人之作,更讓後輩難以超越,是絕對不能錯過的版本。



這張唱片DG採用了4D錄音,搭配優秀的演奏,因此音響效果非常好,早先我還不覺得,後來拿了別的版本比較之後,才發現它的確是過人一等(無論音響或音樂上),也難怪後來DG在推出SACD等新規格的時候,這張唱片會再出現於新發行之中。

此外,這張唱片在企劃上還有其它用心之處。

首先是封面,以星空與星座的方式點出了「戰士」與「行星組曲」兩部作品;此外,這兩部作品的創作時間是差不多的,「戰士」在1913-1916年寫作,「行星組曲」則在1914-1917年寫作,當時這兩位作曲家都在英國,在時空背景上有相似之處,因此拿來湊在一起也不無道理。

另外,指揮賈第納的叔父(還是伯父?)Henry Balfour Gardiner,雖然沒能當上一位成功的作曲家,但卻成了英國當時重要的音樂活動贊助人,當然葛人傑和霍爾斯特也雨露均霑,從某方面來說,賈第納與兩位作曲家也有著關聯性。整張唱片的企畫,從樂曲挑選、封面設計、演出人的背景,以至於錄音和詮釋,每一個環節都照顧到了,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如果你還沒有聽過行星組曲,建議你直接從這個版本下手,如果你有好幾個行星組曲的版本,這個版本值得你再買一次。當然了,在行星組曲之前,還有另一首精彩的曲子在等著你發現。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2,014)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私藏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私藏筆記.友從荷蘭來
此分類上一篇:私藏筆記.佛洛伊德的精神病案例

Justy
我還沒有聽過呢!!!
好像挺有趣的!
名字也特別阿
行星哪!XD
2009-12-18 03:09:50
版主回應
這是古典樂界的流行曲呢
2009-12-18 13:11:13
羅仙
看到文章的封面照片用gardiner在DG的錄音,
讓我好奇點了這篇文章來看。
雖然,我自己聽過最喜歡的行星組曲是卡拉揚的DG版,
但是對你的看法也相當認同。
葛人傑的音樂真是好聽,殖民者之歌、岸邊的茉莉、小孩進行曲... etc.,樣樣是精品每件都有趣。
看你新聞台經營得這麼有聲有色,
讓我想起了自己的新聞台是否也該好好來作一下整頓。
現在不能再以沒工作沒心思搞部落格來當藉口了,
應該換「現在很忙沒有空」,哈哈哈...

PS:話說PChome新聞台的留言介面真是不友善。
2009-12-28 00:02:35
版主回應
不過我倒覺得行星組曲也不用收太多版本就是,聽到後來真的有點受不了。

小孩進行曲很不錯,以後有空我會寫。

也還好啦,反正就是想到什麼寫什麼,看到其它許多高手的部落格,就會覺得自己很膚淺,哈。

留言介面啊,只能說習慣就好囉
2009-12-28 00:15: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