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2 00:44:13| 人氣4,46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說國內樂團一定不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個月前就想來聽今天(5/11)的音樂會了,倒不是為了曲目,而是為了獨奏的小提琴家,這場音樂會的小提琴家是葛魯伯特(Ilya Grubert),這位小提琴家是柯岡的學生,1975年拿下西貝流士小提琴大賽的銀牌,後來在1978年的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拿下金牌。

不過這場音樂會我差點買不到票,後來還是在網路上找到賣家賣票我才得以去聽這場演出。

註一:西貝流士小提琴大賽每五年舉辦一次,前一次比賽在2005年;比較有名的首獎得主有柯崗、穆洛娃兩位小提琴家。

註二:先前原文資料有誤,寫道1978年的銀牌是諏訪內晶子,其實當年的銀牌是另一個日本人Sachiko Nakajima;諏訪內晶子拿到銀牌那年是1988年,當年拿到金牌是Leonidas Kavakos。感謝網友的指正


今天的音樂會還有一個意外的插曲,節目本中多了一張夾頁,內文主旨是NSO的雙簧管及英國管演奏家陳雅詩,她在五月九號因病去逝,因此在今天的音樂會開始前,樂團就用德弗札克的第九號交響曲第二樂章來紀念她。

或許是感念同事離去,這首曲子演出時,似乎有種特別的哀淒,但我也要說銅管實在太不夠意思,指揮比下去的時候竟然沒有整齊出來……。

接下來進行的是原訂的曲目,首先是柴可夫斯基的「加冕進行曲」,樂團似乎還沒真的進入狀況,開頭又是不齊,還好後來演出漸入佳境,其實這樣類似音樂會序曲的東西,對樂團來說應該很簡單,一開始就該馬上演好才對。

熱鬧的序曲過後,接著就是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了,面對這首大家耳熟能詳三曲子,指揮維德尼可夫(Alexander Vedernikov)用了很特別的詮釋方式,第一樂章就做出多處速度快慢對比,音量的大小變化也多所用心,這使得此曲多了更多的戲劇性在裡面,一般的指揮面對這首小提琴協奏曲,總是喜歡飆速度、比大聲,不過踩油門誰都會,會煞車才是藝術,維德尼可夫的處理方式不減原本小提琴的炫技表現,倒是有更多的細膩與內涵,我想這或許也和他常指揮戲劇類的作品有關吧。

時至今日,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已經是大家都要會拉的曲子(連小學生都拉),不過真能掌握此曲並不容易,我就聽過年輕的小提琴家在台上,被樂團和曲子拖著跑,有點慘不忍睹,不過葛魯伯特的演出展現出其爐火純青的技巧,無論在音色或技術上都屬上乘,他與指揮的配合也非常完美,放慢速度的樂段幫後面的炫技作了鋪陳,反而更加突顯他的技巧之厲害。

協奏曲後他拉了一首易沙意的敘事曲作為安可,曲子的頗長,但再一次的作了技巧火力展示,拉得實在有夠棒。

葛魯伯特的音色聽來很舒服,只可惜我的位置不佳,三樓七排的位置,聽小提琴實在是太遠,下次還是得要坐前面一點才行。


講到音色,就要聊一下琴了,節目單上寫道,他用的是1740年的瓜奈里名琴,韋尼奧夫斯基也拿過,他的官方網站也寫他拿的琴是韋尼奧斯基拿過的。

不過我回家後很無聊的上網一查,好像不是這麼回事。

韋尼奧夫斯基拿過,由Pietro Guarneri所製的琴只有一把,但年份不對,是1750年製的,而且就目前的資料,似乎不是葛魯伯特所有。
http://www.cozio.com/Instrument.aspx?id=1623

和葛魯伯特有關的名琴只有一把,雖然也是瓜奈里,但製作人不同,年份差得更遠,就資料上來看,拿過這把琴的人個個有來頭,但就是沒有韋尼奧夫斯基XD。
http://www.cozio.com/Instrument.aspx?id=1967

我查的網站是COZIO,這個網站的資料我覺得可信度還頗高,但無論這是誤會一場也好,有人搞錯也罷,反正葛魯伯特仍然帶來一場非常棒的演出。


下半場,演出普羅菲夫的第五號交響曲,先前倫敦愛樂才在型男指揮的帶領下演出過這一首,那時演得索然無味,讓我頻頻看時間怎麼還不到,因此在先前我還蠻擔心NSO是不是能把這首演好。

不過一切的擔心都是多餘的,今天NSO演得棒極了,維德尼可夫把樂團的音色及合聲調校得恰到好處,樂手們也用最好的狀況回報指揮,第一樂章果然做出了英雄式的輝煌效果,曲罷還有聽眾忍不住拍手,這時指揮也蠻酷的,頭也沒回,手用力一舉,仿弗三立八點檔的台詞「哩擱哇殿去!」,然後接著第二樂章。

在指揮的處理之下,普羅高菲夫的這首龐大交響曲聽來似乎還蠻容易入門的,不管是活潑的第二樂章,沉重的第三樂章,或者是壯闊的第一、四樂章,每一個樂章指揮都處理的有條不紊,樂章在快慢間找到平衡,強弱也有其分寸,指揮與樂團的完美配合下,這首交響曲聽來一點也不難懂,甚至有很快就演完的錯覺。

相較於先前型男指揮時,我「終於演完了」的心情,今天聽NSO反而覺得「怎麼演完了」。

這首第五號有些弦樂的片段聽來很熟悉,原來是吉松隆的作品和他有點像,吉松隆的作品看來前衛,原來也有古人之風啊。


猶記得在一場外國樂團演出的音樂會中聽到有人這麼說:我只聽過外來的一流演出,從來不聽國內的。但誰說國內樂團就沒有好音樂?今天NSO演出的普羅高菲夫,比之前紅遍英美的型男指揮演的,好上不知幾倍。去年一堆國內外樂團演出德弗札克第九,但我聽到最棒的,竟然是呂紹嘉指揮NSO所演出的。

不能否認國內的樂團還是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NSO從馬勒的樂季以來,每年都有成長,我覺得還是很值得鼓勵,而且就我最近去聽兩場音樂會而言,只要有好指揮,他們絕對能演出好東西。

所以呢,指揮真的很重要,希望NSO的下任音樂總監是個好傢伙……

-------------------------------------
葛魯伯特官網
http://www.ilyagrubert.com/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4,46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法國凡登單簧管四重奏
此分類上一篇:好小孩?壞小孩?聖馬克兒童合唱團

BB
諏訪內晶子好像是1972出生,1978才6歲.這是不是年代還是人名打錯了?
2008-05-16 11:34:27
版主回應
資料竟然看錯了~
諏訪內晶子是1988年的銀牌才對,當年的金牌是Leonidas Kavakos

感謝指正
2008-05-16 11:43:40
嗯嗯
其實我覺得國內樂團水準並不差
但是台灣沒有非常棒的指揮是真的
指揮才是樂團的靈魂阿~~
一個爛指揮就算他指揮的是柏林愛樂~~也會把他們水準降低吧~
不過柏林愛樂是就算指揮很爛,他們一樣演奏很棒很有水準,也是說他們有資格選指揮~指揮如果不是卡老跟阿巴多那些,大概多半都會被樂團給"反指揮"吧~
其實樂團水平都差不了多少,主要是看指揮夠不夠力~
NSO還算不錯,只是有次我去聽時,大概是指揮太有名(國際重量級的吧)~~緊張到樂章暫停時有人放炮
(樂聲停止時突然冒出一聲走音的喇叭)
觀眾们很合作沒笑出來,大家一臉平靜~
(也許有人以為是幻聽?)
事後想起來那真的很爆笑,但並不覺得他們差~~
表現的挺有水準~只是那次不小心出了糗
(這樣也好,古典樂不用太嚴肅XD)
2008-07-26 06:48:03
版主回應
有時候我也在想,樂團中每一個人看來資歷都不錯啊,為什麼湊在一起就不行呢?

有時候演得差,已經不是技巧的問題,可能是心態上的,因此指揮就很重要了。

可惜目前國內樂團各有各的問題,否則應該能演得更好才對。
2008-07-26 09:54: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