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3 23:44:33| 人氣1,5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市交,佛漢威廉士鋼琴協奏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兩個月前,朋友告訴我這麼一場音樂會,由於曲目非常的特別,因此我決定來聽。

這是北市交的音樂會(5/20演出),當中要演出佛漢威廉士的鋼琴協奏曲,我就是為了這首而來,這曲子並不好找唱片,更別說聽現場演出了。

在提演出前,有個問題。在節目單上寫道這個鋼琴協奏曲首演的是Adrian Boult,但我手上有的唱片,裡面的解說寫到首演的人是Harriet Cohen,而且後者還是女的。當然,兩邊都提到,因為原曲難度太高,因此才改編為雙鋼琴曲,只是到底是誰首演呢?北市交又搞錯嗎?(前陣子那個遊子吟事件實在太扯)還是?我沒有找答案,等有心的看倌們來解答吧。
曲目的安排上,算是還蠻怪的,除了這首協奏曲,其它都是和愛情有關的曲子(佛瑞:佩利亞與梅莉桑德、華格納:崔斯坦與伊索德、拉威爾:達芬尼與克羅埃),就曲風、故事和曲子的個性上來看,怎麼都和佛漢威廉士不搭,或許是為了隆氏姐妹所以才拿這個曲子來演,不過既然如此的話,為什麼不演演其它英國的曲目呢?票房考量嗎?其實這場的票房還是蠻慘的啊…。
這場演出,最令我期待的鋼琴協奏曲,演出並沒有讓人特別喜歡,隆氏姐妹的表現中規中矩,倒是樂團蠻惡搞的,最後一個樂章顯得混亂不堪。在這天其它的曲目也出現這樣的情況,佛瑞的曲子,前幾個樂章還ok,但最後一個樂章就很混亂,還好下半場這樣的情況就好多了。

北市交的弦樂聽起來比nso的亮,但聲音薄了許多,整齊度也較差一些,木管的solo雖然偶有失誤,但表現還是不錯,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長笛太小聲了點,solo時如果樂團加了進來,很快就被吃掉了。銅管算是蠻猛的,可惜那樣爆的音色,還是令人覺得不怎麼喜歡。

其實北市交在節目的安排上還是蠻用心的,近來不管是曲目還是演奏家,都有計畫的安排,附屬團亦是非常努力經營,像是附管要找Jan Van der Roost,就很值得去聽,吹管樂團的人,應該都吹過他的曲子吧,是該去看看大師的本尊。所以啦,雖然演出不是很盡如人意,但如果有好企畫的話,還是要支持一下的啦。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1,5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爆笑俄羅斯?
此分類上一篇:大提琴女皇顧德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