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2 07:57:08| 人氣3,7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波哥雷里奇-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我來說波哥雷里奇應該不能算是個陌生人,雖然曾經有和他互動的機會,看過他的彩排、兩次音樂會,但這次NSO本樂季系列二的音樂會,才算是讓我真正領略到他驚人之處。

就直接先談他的演出吧。波哥今天(9/30)又是很慢才出場,一樣踏著緩慢的步伐,不過看他的樣子,應該不若二月時感冒的虛弱,至少沒看他一直拿著「白色小花」。

拉二的開頭,樂團就帶來澎湃的情緒,如同我們常聽到的波哥,他總會來個意外的表現,這是其他人絕對不會有的詮釋,第一樂章開頭不久有個樂段,波哥的右手下得極重,但左手卻非常的輕,是個很奇妙的對比,就第一樂章整體而言,波哥的表現雖然很精彩,但和樂團的搭配似乎還沒整個對上。

由於波哥的速度總是慢,加上他不按牌理出牌,因此聽他彈奏,有時像在解構音樂,接下來的第二樂章,他特殊的處理方式實在是美極了,清悉透亮的音色,把這個樂章的浪漫情緒整個發揮出來,到了結束的時候,全場屏息不敢發出認何聲音,在空氣凝結的剎那,也讓人了解到演出者的實力所在。

最後一個樂章,波哥再度展現驚人的技巧,看過他DVD的人,可以想見他那特殊的指法,在那之下所發出的琴音非常具有威力,雖說波哥的詮釋總是較慢,但到了該快的地方,他的技巧呈現絕非一般人可以比擬,到了樂曲最後的結尾,那更是驚人的表現,一氣喝成且無懈可擊,實在是太棒了。

對於波哥的音樂,我覺得是不能只看其中的某部分,一定要把全首聽完,才能感受到它的美,三個樂章聽下來,如同一部精彩的小說,到了最後結局出現的時候,你才會了解前面的劇情鋪陳,不管他彈得比其他人慢多少,比其他人怪多少,但當你把其他人的詮釋先放下,就只聽波哥的音樂時,就會發現到他的音樂的確是非常棒而且驚人的。

不過波哥的音樂總是令人爭議,聽完他的音樂會我實在是非常感動,但相容卻不這麼覺得,她覺得太慢而不喜歡。網路上也是,有人大加的撻伐,卻也有人喜歡他的表現。這就是波哥雷里奇吧,他不管別人的眼光,只想表現出他認為的音樂。

當然啦,如果他現在仍然可以和以前一樣帥,那肯定有更多樂迷,同樣是彈拉二,絕對不輸千秋王子的風采,不過提到這,就有件更有趣的事,他說:以前有太多的人,只是來看我的臉,不是來聽我的音樂~~~。

後記一:原本結束後想要找他和陳毓襄在書上簽名,完成第二第、三枚簽名,無奈今天沒有簽名,我也沒機會和他們打招呼,看來只好期待下次,聽說他以後會常來台灣(這次比二月待得又更久了),希望是真的囉。

後記二:網路上有人說波哥欺負樂團故意拖慢速度,不過就我了解,這次的指揮是他的好朋友,也是他介紹來的,而樂團早在幾個月前就知道他這首的彈奏會相當慢,何來欺負之有呢?

台長: 魔彈射手
人氣(3,774)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米希亞-台北演唱會
此分類上一篇:克拉茲兄弟們的古典Salsa

fltweety
&quot到了結束的時候,全場屏息不敢發出認何聲音&quot…我倒覺得怎麼最後有個音怪怪的耶~
原來他是有頭髮的啊~~哈哈
2007-10-02 12:59:49
版主回應
我怎麼記得他是第一樂章的最後才有錯音?其實他的演奏多少也有點失誤,不過瑕不掩瑜啦

他年輕的時候可帥的咧~~
2007-10-02 17:2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