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22 04:55:14| 人氣2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絕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絕對

  以前自己常常對別人說:「我絕對、絕對不會把一顆炸彈放在自己的身體裡。」我說的這顆炸彈,就是:腫瘤。

  當我知道很多女性朋友,把良性的腫瘤放在身體裡面而不去處理時,心裡總是很不以為然。那如果這個良性的腫瘤變成惡性怎麼辦?所以,我堅持一個概念,有腫瘤,就應該要拿掉。因為它是一顆「未爆彈」,誰知道它何時會「爆炸」?

  去年十二月二十八號,我去長庚照乳房超音波。當時,醫生跟我說:「黃小姐,你右邊乳房有一堆小氣泡,不過不要緊。但是,你左邊有兩顆腫瘤,一顆是良性,一顆形狀不規則,看起來不是很好,建議要處理。」於是,我掛了門診,決定開刀取出化驗。

  當我把這消息跟家長及朋友們說的時候,每個人都建議我去和信醫院再重新檢查一下。不要馬上動刀。我一直到那個時候,都還是堅持著:「一定要開刀取出腫瘤,因為,我不想把未爆彈放在自己身上。」而我這樣的信念,卻在和信醫院,被徹底擊碎。

  我的堅持,被自己身上的腫瘤打敗了。原因是,當我重新檢查時,和信醫院檢查的非常的仔細,並告訴我,我右邊乳房的腫瘤非常多,多到…已經無法一一處理了。

  不過,每顆腫瘤都很小,小於零點五公分,看起來是良性的,只要追蹤就好。但是,有一顆零點八公分的,又是不規則形狀,所以要針吸化驗細胞,以確保安全。於是,我又經歷了一場針吸的害怕經驗。自小就怕打針的我,這次知道沒有麻醉就要用針刺入乳房,光想像就嚇死自己了。但是,這次的針吸,完全不痛,讓我又明白一件事情:真的不要自己嚇自己。很多時候,想像比實際更令人恐懼。

  今天化驗報告出來了。看報告的前晚,開始有點忐忑,雖不至於害怕,但也令人無法定心。而在醫生宣布的那一刻,最令人緊張。還好,醫生告訴我是良性的,以後每半年追蹤它的變化就好。醫生說若腫瘤有變大,才考慮開刀取出。

  於是,把腫瘤留在身體裡,變成「定案」。

  因為太多無法一一處理。因為太多無法一一針吸腫瘤細胞。這是醫生說的。所以,醫生只處理看起來有問題的來化驗,其餘,就再觀察。於是,和信醫院的報告和決定,讓我不得不接受:「把炸彈放在體內的事實」。

  怎麼結果跟預計的會有如此大的落差?

  怎麼原本的「絕對」,瞬間讓我不得不改變我的「絕對」?

  我「絕對」不要這樣,我「絕對」不會那樣。如果是我,我「絕對」會這樣。我的鐵齒,自以為是,總是有我最好的理由來說服他人相信我的「絕對」。然而,老天爺自有安排。對於這樣一個「自信」又「冥頑不靈」的人,就要給她一個無法解決的考驗,用事實來說明,因為,語言已經無用了。

  最近這幾年,我講太多這樣的話了。而我,就不斷的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考驗。藉由一次又一次的人生經驗,一一打破我過去對所有人世間某些自以為「正義」或「自以為是的觀點」,這兩三年來,真的讓我大開眼界。而這眼界,沒有一次是「語言」教我的。而是「事件」本身教會我,我以為世間的「絕對」,都是「我以為」而已。

  話說的再多,都不如「一個事件」的發生來的震撼。

  被刀割的想像之痛,都不若一次真正的被刀割。

  他人被誤會的痛苦,都不若自己真正被誤會。

  以為能夠體會他人的心絞痛,都不若自己真正痛一回。

  沒有暈倒的經驗,無法想像暈倒是什麼滋味。

  血壓沒有衝到一百八十,就不知道那是什麼情景。

  暈到不能走路,痛到不能呼吸,胸悶到吸不到空氣,過度換氣的痛苦,以上所有的舉例,我這兩年,一一經歷了。

  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腦超音波,心臟病,頸部椎間盤突出,腫瘤,這些都一一經歷了。所有身體的病痛,心裡的不安,所有的懷疑,全部在這兩年內頻繁的發生。

  於是,我看明白了一些事。一些用語言無法說的事。

  我一直認為自己的表達能力非常好。好到可以把一個事件,一種心情,一個概念闡述的很徹底。但是,這兩年的經歷,讓我明白有些時候,「語言」真的沒有用。有些真正的感受,不是語言文字能說明的到位的。

  例如「被刀割」到的痛,無論你描述的如何天花亂墜,你的「肉」就是不會真正「抽痛」。於是,我真正明白了「行」的重要。

  但是,我從此不說了嗎?

  也不是。只是,我更明白「行動的力量」罷了。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語言如利刃的功力,我也是很明白的。

  這篇文章只是一個紀錄,一個體悟,一個省思,還有,一種忽然明白的快樂。

  知道良性腫瘤的瞬間,我沒有很開心。雖然我應該要開心,但是我只是接受,然後定心。如果結果不好,我應也是接受,定心,然後努力治療。面對他人時,因為我知道很多朋友在關心著我。我反而因為他們不擔心而比較開心呢。

  世間有「絕對」這件事情嗎?有嗎?

  至少,我的「絕對」一一被打破了。

  那麼,你們的呢?還在嗎?

    黃湘於2016.01.22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的感受 |
此分類下一篇:偽裝
此分類上一篇:好運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