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25 06:08:33|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記事心紀錄26:我看見字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記事心紀錄26:我看見字了

  每天抄寫心經,每天都有不同的心情。其實,應該要每天都很靜心的寫才對,然而,想像與事實,卻存在著很大的差距。

  抄寫進入第29天,每天的心理活動都挺精彩的。以前從不知自己的心是如此的紛亂,寫心經時,才看見自己的內心世界,無一刻是平靜的。

  喝咖啡時,很平靜,因為那時在享受咖啡的美味,我的心中,只有咖啡。感覺起來,挺平靜的。

  聽音樂時,享受音樂帶給我的喜樂,因為,聽的是佛教古箏音樂,內心總是有淡淡的歡喜。

    走路時,看看花草,天空,總是不自覺的覺得平靜。彷彿天地間的靜寂,就在內心深處。

  只要不和人群接觸,總是不自覺的有一種遺世獨立之感。總是認為自己能夠在自己建構的天地間,享受一種別人享受不到的人生。有一點孤獨,有一點寂寞,有一點喜悅,有一點平靜,有一點淡淡的期待,期待著這種平靜,能夠永遠的存在。

  慾望,總是那麼的深入骨隨,有時,以為是在享受人生,不料,卻往地獄的深淵行走而不自知。只有透過不斷的觀照自我,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及觀察自己在行住坐臥間的所有當下狀態,才會明白,真正的自己,究竟是什麼心境?

  在抄寫心經時,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心緒是如此的紛亂。一心不亂很難辦到,心中掛著太多事要完成,所以,會忍不住想在抄寫過程中,不斷出現其他事情的想法。短短十幾分鐘的抄寫,竟然如此的不專心。不但思緒紛亂,又越寫越快,常常呈現一種就只是在寫功課的狀態,急著完成它,就可以去做別的事情了。這種心態,真的很要不得,完全失去了去體會心經內容的意涵及當初自己給自己一天一次心經抄寫的初發心。

  原意是要藉由抄經來達成幾件事情:

一、  專注。

二、  仔細體會心經的內涵,每天提醒自己至少一遍。

三、  抄經有功德,可以回向給所有的有情眾生,希望大家皆能真正離苦得樂,走在修行的菩提道上,即使我的力量是如此的微薄,但是,只要持之以恆,有天,終能成功。

四、  藉由抄經,也練一練字體。

  我覺得抄心經真的挺不錯,因為字數少,意含深,所花時間不會很多,比較能夠做得到並持之以恆。然而,由於自己定力不足,失去了自己原來的美意,淪為抄寫的機器了。

  當察覺這種現象時,就開始努力的把抄寫速度放慢,字要一筆一畫好好的寫。於是,慢慢的,之前由於無法專注,所以無法好好的看字的一筆一畫。現在因為放慢速度,真的一筆一畫去寫字時,才終於真正看見字了。看見字的意思是,每一筆一畫,終於入了眼。而因為太專心的看一筆一畫,我的心不再紛擾,真的心中就只有眼前的一筆一畫,並開始注意到起筆下筆的斜度,如果用毛筆寫,還會去注意一筆一畫的粗細。原本,因為這樣的專注,專注到幾乎不會分神,我以為自己終於成功了。因為,我真的非常專注了。

  但是,等我抄完一篇心經時,忽然又發現一個問題,由於太專注於字體,竟然專注到這篇心經,只剩下「文字」了。不要說去體會意義,當我專注一筆一畫時,這些字在我眼裡,只剩下一條條的線,再也無任何的意義。這樣,怎麼比之前更糟?

  我終於達到了專注,卻失去了心經進入腦中的意涵,又再次成為只為寫字而練寫,而這個,也不是我要的。

  於是,在這樣的一遍遍抄寫中,來到了第二十九天,依然找不到好的方式來解決我的困境。

  還是,心經用念的就好,只要33秒就一遍,還能專心想它在講什麼?

  還在試驗階段,究竟最後會不會再變,還要看以後的發展了。

   黃湘於2017.05.25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的感受 |
此分類下一篇:2017.07.13回憶法師開示重點(如果謬誤,請指正)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記事心紀錄24:故知與故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