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09 04:57:03| 人氣1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陰陽失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陰陽失調

  生病是因為陰陽失調?

 中醫老師這樣說:人體的陰陽是平衡的,一旦陽多了或陰多了,因失去平衡,就生病了。所以中醫的治療理論是要人的身體達成平衡。若一個人陽多了,陰就少了,而陽又分陽虛與陰虛。陽虛的判斷,如果一個人在白天感覺口乾舌燥,這是陽虛。由外界影響的。如果一個人晚上感覺口乾舌燥,這是陰虛,而陰虛是體內的問題,所以相對於陽虛,就比較難治療。

  而在補陽或補陰的過程中,還要注意不可因為補陽或補陰而傷到另一個陰陽。因此,補陽時,也要照顧到陰。補陰時,也要照顧到陽,這樣才不會顧好一個,傷了另一個。

  陰陽可以用來診斷病情,還可以用來治療。剛開始看中醫理論,看到書中談到陰陽五行時,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何中醫要談陰陽?雖然才上幾堂課,但是,漸漸地破除了以前一知半解的情形,果然,有上課有差。還有,這一次的中醫課程,更加讓自己明白,一門專業科目,即使有書,還是應該要由老師帶領。因為同樣這樣看書跟聽課,發現有老師教,理解上真的差非常多。這也讓我明白,老師,真的非常重要。遇到好的老師,真的可以改造一個人,一位好老師的講解,可以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非常期待這樣的課程,可以不斷上下去。這樣的博大精深的一門醫藥體系的專業科目,實在相當吸引人,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我真的要好好的努力用功。

  隨著今天上的陰陽學說,讓我體會更多的自然現象及萬物的相生相惜。

  只能說,我很幸運在有生之年,能夠接觸這門博大精深的學問。很幸運的,我對中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願意花時間去學習。

  幸福的我,幸福的人生。

  此生,真的很幸運。

     黃湘於2016.07.09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的感受 |
此分類下一篇:邂逅
此分類上一篇:好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