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07 04:16:23|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歪理還是真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歪理還是真理?

  一直以來,我都嚴格禁止孩子講髒話。

  我的父母雖未曾受過教育,但是,至小就教我們不能講髒話。我也把這件事奉為圭臬,一輩子就這樣執行了。我們又是學孔孟之道,以禮為先,所以,更加符合父母的教導,也因此,對於一直講髒話的現代孩童或青少年,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可以把髒話當作口頭禪,而且也不覺得這有什麼?當大家都講,只有你不講時,好像犯了什麼罪一樣的與眾不同。於是,會一起說髒話的叫做義氣及朋友,不會說的就叫:不夠意思,不同掛。然後,族群就因此而劃分開來。

  當我覺得奇怪時,孩子已經說我落伍了。我不講髒話,已經不是孩子們的同一掛了?這就是:代溝?

  於是,當我對女兒諄諄教誨,不可以講髒話及不文雅的話時,女兒竟然說:大家都講啊。而且,我今天發現為何你不講髒話,也不受朋友影響了。那是因為:你沒有朋友。

  這是,歪理吧?

  誰說我不講髒話就是沒有朋友?女兒說:因為妳沒有朋友,所以沒有朋友可以影響你,所以,你才不會講髒話。

  她這結論,不是認真的吧?是在跟我開玩笑吧?

  一定是這樣沒錯。一定是這樣。我不禁喃喃自語著。這種結論如果是真理,太可怕了吧?

  現代的社會,自有一套標準及理論。當我跟不上所謂的髒話文化時,我已經是落伍的老人家了?

  有時,真的很困惑。我堅持的水準,竟然被評為落伍?年輕人的文化就是:大家一起罵一下,然後,就是好友了?更可怕的是:之前我一聽髒話,就反彈的非常嚴重又厲害,現在,還是不喜歡,卻聽學生講到麻痺了!以前會爆跳如雷,大聲制止,現在已經是口頭溫和勸告,還可以談笑風生。難道,我也漸漸被同化了而不自知?這就是同化的力量?恐怖的洗腦?也是孩子們不可抗拒的來由?

  到現在,我依然堅持學生及我的孩子不准講髒話,太難聽了。然而,我確實不像過去那樣的生氣了。我不知道是自己變無奈了,修養變好了,還是自己也降低了標準?

  真理與歪理,有時,或許只是一線之隔。

  我明白自己的堅持,至今,也依然認為自己不講髒話是對的。我雖不再嚴厲了,但是,我也不妥協。

  所以,我的學生,我的孩子,我依然如此的要求著。

  即使我知道,離開了我的視線,或許他們依然故我,不把我的話當一回事。但是,我積極的認為,至少,和我相處,已經減少了孩子們講髒話的次數了。讓孩子們修點口德,也算功德一件吧?

  於是,我這樣自我安慰著。

    2016.04.07黃湘思辯著真理歪理的真相中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的感受 |
此分類下一篇:不可思議之荷蘭行
此分類上一篇:自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