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16 02:09:45| 人氣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木製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愛木製品

  今天跟朋友說,我非常喜歡木製品,從以前開始,就一直很喜歡木頭。所以,剛買房子的時候,就想把家裡佈置成有木頭的感覺,地板就要舖木條文的木質地板。桌子呢,要選木頭色的餐桌。椅子呢,也要選木椅,整個風格都要跟木頭有關係。

  這種對木頭的喜愛,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很喜歡木頭給我的那種質樸的感受。所以,自己會很滿足於木製品帶給我的滿足感。

  但是,現在這些滿足感,因為今天的一番話, 讓我做了深深的檢討。

  我跟朋友說,我喜歡木頭,可是,自從看了賴桑的千年之約後,他那麼辛苦的種樹保護著地球,而我們卻因為自己的貪心,喜愛,而砍筏林木。想到一棵樹的成長要花那麼久的時間,忽然之間,我對於
自己愛用木製品,感到些許的慚愧。

  我把我的想法,告訴我的朋友。我的朋友竟問我一句話,他說:你覺得樹木對大自然的功用是什麼?我說: 樹木可以調節氣候,可以讓人們乘涼,可以做好水土保持,他的功用非常的大。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多種樹,而且也要愛護大自然的這些樹木。

  聽完我的描述之後,朋友忽然之間跟我說,你現在講的,並不是 真正對樹木好,而是因為自己想活,才要讓樹木活。你是用人類的出發點,想要好好的,健康的活在這個世界,而要讓地球健康,就要仰賴這些樹來幫助我們。因此,我們想對這個地球好,初發心還是以人類的需求為主嘛。真正為大自然本身著想的,有多少呢?說不定,樹木本身也不想要這樣子活著。

  我聽完這樣的論述之後,忽然之間愣住了。思考一下,發現他說的某些論點確實是這樣。由於我自己是人類,因此在做所有的思考過程當中,都是以人類的出發點來看這個世界。現在的地球漸漸的枯萎了,急需要樹木的綠林大軍來幫忙。因此,我是用這個角度出發,希望能夠留下這些樹木,希望樹木能夠真正幫助我們,使這個地球更美好。而使地球球美好的真正原因,還是希望我們人類可以在地球上好好的生活。也希望我們後代的子孫,都能夠生生世世的好好的活在這個美麗的世界。而這些健康美麗的景象,就要靠這些樹木來打造,所以我的需求,確實是因為人類的需要,而不是站在樹木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

  和朋友的一席話,讓我深深的明白,原來我們在自律的過程當中 ,確實很容易用人類得角度來看待事情。因為我是人,所以,會偏向滿足人類的欲望。

  朋友跟我講一個很勁爆的論點,雖然,我覺得他的論點有點誇張。可是,確實,很值得讓我們省思。他說,如果真正要對這個地球,以及大自然好,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全部的人類都要消失。我聽完之後,覺得非常的震撼。人類的消失滅絕,或許真的可以讓這個地球恢復到它最初的樣子。可是,真的是如此嗎?但是,聽他講完之後,忽然覺得, 我們人類是不是做太多的錯事了?對大自然的環境,因為貪嗔癡,因為利益薰心,而對大自然造成了極大的損害。這是我們人類在地球上造成的浩劫,我們確實是破壞地球的最大的元兇。不過,難道因為這樣,就要所有的全人類都消失於地球上嗎?那這個論點, 又是以誰來看呢?是地球,樹木,還是人類之外的其他動植物呢?

  由於對木頭的喜愛,而跟朋友討論。討論完後,今天的心情有一點點的沉重。沉重的是:我們的還要繼續下去嗎?還要再做多少的事情才能夠去補救目前的生態呢? 環保的議題一直不斷的在被提倡。究竟多少人去執行呢?一直非常擔心北極的冰山,不斷暖化的天氣令人憂心。現在這個地球,似乎越來越不適合人類的生存了。彷彿可以看見,幾百年後的地球,到處乾枯及缺乏水源的景象。而人類總數,也漸漸因為飢荒與缺水而所剩無幾。這些苦果,都是我們後代的子孫需要去承擔的。我們怎麼忍心呢?這幾代以來,對大自然環境的破壞已經漸漸無法彌補了。我們真的是這個地球的直接殺手。

  現在要補救,還來得及嗎?還有多少人願意真心救護呢?知道了狀況, 有些人因無能為力而得過且過。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全球動起來?讓世界動起來? 給地球一個生機吧!

   黃湘於2015.11.16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1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文章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孝子心
此分類上一篇:多言與少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