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03 04:49:02| 人氣2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素的省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素的省思

  寫這篇文章,完全是為了要幫助自己釐清及思考。有時候,覺得自己的腦袋很不管用,要思考事情時,似乎會遇到阻礙,腦中的思緒總是一片空白。但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是,只要我透過書寫,化為文字,只要開始打字,我的思路就會一點一滴的開展出來。不過,在打字的當下,依然是無法思考的。所有的思緒,都是打完一句話後,腦中才會自動冒出下一句。有時,我在想,這是不是也是一種腦病啊?不然,為何老是覺得自己腦袋空空的?

  今天分享的是吃素的一個小故事,算是一個生活中的小插曲,因為當時有點看不懂,所以,回來特別記錄下來。

  以前曾有一次和朋友出去吃飯,因為我吃素,所以,我們找了一家快炒店。當我們詢問有沒有素食時,老闆說:「沒有」。老闆娘說:「有」。我看著他們兩個,覺得很有趣。因為我的吃素只是怕聞到味道會吐,實際上只要不要有肉及海鮮,用一般的鍋子煮是可以的。但是,老闆說他們的油都是豬油,所以,不能給我吃。我詢問是否有沙拉油?老闆娘說可以用沙拉油,就立刻招呼我們坐下。但是,老闆又說:「鍋子沒有辦法另外準備,還是有用豬油炒過其他的菜」。後來老闆娘說:「都快兩點了,你們也找不到吃的了吧?方便吃就好。肚子也餓了吧?」

  這是一個小小的對話與插曲,但是,卻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首先,在當時心裡隱約有一些說不出的感覺,但是,就是不知道哪裡不對勁。現在回來整理一下思緒。

  首先:先講老闆。因為快休息了,我當時覺得老闆根本不想接這個生意。擺明就是不想煮給我吃。我心中起了一種不舒服的感覺。然而,當再繼續對話下去時,我才漸漸轉變想法,或許,老闆才是真正遵守戒律的人,因為他真的覺得真正吃素的人,是不該在那兒用餐的。於是,我改變了對老闆的想法。

  之後,我對老闆娘的心思,也是做了一些翻轉。首先,因為老闆堅持沒有素食,老闆娘卻說有。當下第一念頭是:這個老闆娘想接這筆生意,想賺這筆錢。我很感謝她,讓我不用餓肚子。然而,我又閃出一個念頭,如果真是出家人,這樣不是就破戒了嗎?最後,在老闆娘說出那句:「餓壞了吧?」我忽然覺得很羞愧。她只是在幫我不餓到肚子而已,也是悲心的展現。

  因為吃素,在外面有時真的不是挺方便。我也盡量不想麻煩到別人。所以,可以盡量將就就將就,然而,我是真的無法吃到任何葷食,因為嗅覺味覺太過敏感,聞到味道都會反胃,十五年來一直如此。我想,這輩子我應該是跟葷食無緣了。我接受的很好,不能吃肉吃魚吃海鮮都可以,反正日子依然可以過,我又愛吃菜,日子也就這樣過了。

  每個人都以為我是因為信宗教而吃素的。實際原因根本不是如此。然而,別人吃素食,也不會像我這樣聞到味道就吐的。我知道,我的身體或許病了,也因為這樣而看過醫生,但是,當然診斷不出為什麼?最後,醫生說:「不然開個止吐劑給你吃。」我拒絕了。只要不吃葷時就沒事,那我為什麼要去吃葷食再來吃止吐劑?

  心吃葷食,嘴吃素。這樣的人,我並不覺得是真正在吃素。嘴吃葷食,心不著其上,或許也不差。有時,心念才是最要緊的。戒律是給凡夫遵守的,我們是凡夫,沒有聖人的境界,所以,才需要藉由守戒來成就及學習。真正的聖人,已經超出這樣的限制了。

  很多人對吃素有些意見。不外乎一些營養的問題,心念的問題。對我而言,我只有身體的問題。不能吃,就多補充營養食品。不能吃,就不要執著非吃葷食不可。根據自己的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這樣即可。只是,多年來茹素已習慣,即使有一天身體恢復了,也可以吃葷食了,我想,我應該也不會再回去吃了吧。現在,我覺得吃素也很好。唯一的困擾就是「會吐」這個嗅覺問題依然無法解決。

  大部分的人吃不吃素,選擇在個人意願的問題。而我,應該是少數的特例,我是被身體強迫非這樣不可。還好,自己接受的很好。沒有因此而起太大的煩惱。現在的我,已經願意好好的茹素了,真希望有一天,我對葷食的這種過度反應,可以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不然,也是常常造成他人的不便與困擾。

  黃湘於2015.04.03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