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31 05:45:48| 人氣9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級英檢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級英檢班

  一直以來,我都在教國中英文以及兒童美語。直到有一天,我去師大受訓當英檢老師,從此,開始了英檢教學之旅。

  剛開始受訓回來,還是不知道怎麼教。可能是我資質不好,也可能因為那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所以,我的腦中還是一片空白,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還是開始經營第一個初級英檢班。

  經過幾年的努力,也小小的有了成績。隨著過關的人數越來越多,我開始考慮教高中的可能性。於是,我又開始了一段三年的高中課程。當時,我的學生要學遠東,三民,以及龍騰版的高中英文。我花了三年的時間,教完以上三種高中版本共18本書(高一到高三各六本,共三個版本)。這是,我英檢中級班的前身,一教完高中課本,從此,把那班變成英檢中級班,直至現在,從一班三個學生,教到現在一班三十幾個學生。這中間,教學方法換了無數種,而我早期的學生,就這樣被我試驗了好多年。跟著我很久,在中級班超過五年的孩子,經歷了這樣的教學變革。現在想起來,還真感謝那些孩子的支持。不管我怎麼教,他們就是這樣的跟著我,直到不得不離開為止。

  因為初級英檢班,就是教文法,閱讀,口說,寫作。所以,為了增加過關率,我選擇了大量做題庫來增加孩子的能力,這樣的教學,就是應付考試用的。英檢班,就是考試班,我認為這樣的方式是無誤的,但是,在教學過程中,我開始覺得無聊。難道,孩子們學英文,就只能只是為了考試而學嗎?考越高分,就是大量做考題累積出來的,每一位都是這樣被訓練出來。但是,我開始覺得無趣極了,難道,我不能打破傳統,即使要應考,也不一定要用這樣死板板的方式教學。連我自己都上的很無聊,孩子們怎會覺得學英文有樂趣可言?難道脫離開兒童美語,只為了那一張英檢證書,我就要扼殺孩子對英文原本的喜愛嗎?

  這就是,我中級英檢變成現在這樣教學的主因了。

  剛開始,我很死板的無法脫離非要做考題的窠臼中。聽力要考,閱讀要考,隨著不斷講解考題,我無聊,孩子也開始一一跟我點頭敬禮,我覺得自己這樣的教學方式,都快把自己逼到無法教下去了。每堂課我都在思考,這樣的教學,我可以撐多久?為了所謂的英檢中級證書,我要再承受多少這樣的永無止境的考卷世界?不能改變嗎?不能嗎?沒有做考題,一定對不起學生嗎?

  每堂課,我都覺得自己是失敗的。我不覺得這樣的教學,有任何的樂趣可言。而效果,真的會因此變好?尤其看到學生不斷打瞌睡的情況下,我其實很懷疑他們吸收了多少?經過了一陣子的掙扎後,終於,有一天,我下定決心:我不再做任何英檢中級的模擬考了。我思考了很久很久,想要從最基本的基礎奠定起,並想要把學生的熱情找回來,我要的,不只是幫孩子拿到證書,我要的,是幫孩子找到學習英文的樂趣。於是,我大膽的不再課堂上做考試,而是純粹的教書。從此,孩子學得輕鬆愉快,我教的興趣盎然,班上一陣和諧,不再有人對我點頭,而試驗一段時間後,令人訝異的是,英檢中級過關率變高了,分數也變高了,不管在聽力還是閱讀上,孩子去考試,都表現出很好的成績。後來中級聽力幾乎都考一百分以上(滿分一百二十),閱讀也在一百上下。考試成績竟然比初級班的學生還要好。而這樣的不可思議,只是因為我在課堂上做了改變。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大量教雜誌裡的文章。我訂了三本雜誌:活用空中美語,實用空中美語,以及All+互動英語。現在每個月就是上這三本雜誌。

  現在來分享一下我的中級課程教學方法(閱讀文章方面)(時間夠時,原來的設計模式):

一、播放CD先讓學生把英文聽一遍。

二、再次播放CD,請學生逐一逐字跟CD朗讀一遍。每一句都會暫停,讓學生跟上CD的速度。

三、聽完也跟讀完後,講解課程內容前,再個別請學生把即將要上課的每一段內容,再念一遍。之後,再逐一逐字的解釋課文的中文意思。

四、每一段都會請一位學生來念課文內容。全部教完後,會再次播放CD,請學生把文章從頭到尾再聽一遍。

五、時間若足夠,再播放一次CD,請學生跟著CD的速度,同步再念一遍。

六、若時間允許,會做到這一步。就是請學生把文章收起來,再次播放CD一遍,請學生不要看文章,盡量聽聽自己聽懂了多少。

  所以,我的設計是要在課堂上反覆聽CD至少要達三次,最多一篇文章要聽到六遍至七遍不等。當然,課程也有寫作,以及翻譯的課程安排。但是,這部分的比例比較少。不過,一個月至少會有一到兩次的寫作或翻譯的引導。

  文章的挑選部分,非常豐富,希望能因為有趣的話題,而去引發孩子的思考力及即時反應能力。因為,我會問孩子一些有關本課課文內容的想法。我希望孩子是用英文來學知識,而不是為了考試而學英文。至少,在中級班,我的理念是:教孩子把英文當作是一個學習知識的工具。重點在如何習得每堂課的知識,只是這知識的來源,是透過英文來學習。這是,我為孩子設立的目標。

  因此,中級英檢班真的上課很輕鬆又沒壓力。孩子很喜歡來上課,有個孩子說,每堂課都很期待,甚至有孩子說來這兒上課讓她精神變得很放鬆,有休息到的感覺。

分析:為何不做考題後,學生程度反而提昇了?我做了分析,並得到印證。

一、我在課堂上節省了考試時間至少一小時。而這一小時可以多上一篇文章。

二、播放CD教學,反覆數次,長久下來,孩子聽力進步了。因為請學生跟讀,所以,朗讀文章的能力也變好了。

三、因為大量上文章的結果,單字累積量很驚人。由於是從文章來學單字,所以記憶單字能力變好。

四、因為上課輕鬆無壓力,孩子又專注學習,無形中營造一種快樂的學習環境,孩子因為沒有壓力,精神愉悅,因為喜愛,反而效果更好。

  曾有家長及孩子質疑,都沒有考試怎麼會過關?於是,我拿出了過關成績給家長看。家長對孩子的高分感到很不可思議,而孩子自己考出高分,也不可置信。即使是自己考出來的,也在懷疑怎麼可能?

結論:成績高,沒有什麼好懷疑,我做的,就叫:基本功。上課,就是紮基礎。這種沒有技巧的教學方式,無非就是回到最基本的學習罷了。道理很簡單,持續有興趣的學習,就是進步的基石。

  當然,今天只是分享其中一段的閱讀教學課程方法。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每個人都做得到。也很簡單。真正難的在於:堅持。因為這種教學方式,在大補習班大概很難生存。尤其是這種考試班。被老闆知道,大概會覺得沒有效率,等不及。學生家長要的就是快速的成就。而我,要的卻是細水長流的扎根。

  小小心得分享囉。

   黃湘於2015.03.31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8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悄悄話)
2015-09-02 12:03: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