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16 02:40:31| 人氣2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斷重蹈覆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斷重蹈覆轍

  前陣子和妹妹一起約去士林官邸賞梅,之後又去中正紀念堂續攤,繼續賞梅。中間有個小插曲,坐捷運又過頭了。當發現又再次過站了,我和妹妹面面相覷,怎麼,又來了?

  哈哈,我也很無言啊!

  妹妹說都是我。明明就兩個人一起坐車,又不是不會坐,也不是不認識路,更慘的是,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上次兩人從台北坐高鐵回高雄,也是沒坐上車,而發生這樣的事情都是因為兩姊妹講話講的太忘我。今天,也是同樣的情形。

  是感情太好,還是真的太八卦?

  自己坐車時,會非常注意,反而比較不會出錯。而兩人一起坐車,妹妹認為我是大姐,應該由我來注意這種事情。所以,內心上就很放鬆,反正跟著我就對了。而我,覺得妹妹比我細心,所以,一遇到她,就想,反正她會注意,我不用傷腦筋,於是乎,這樣的心思所產生的後遺症就是:不斷重蹈覆轍。

  這樣究竟要怪誰呢?

  去年沒坐上高鐵,就已經覺得兩人夠誇張。爸媽認為兩人要說話,也該坐上車再繼續說啊……。

  當心思不在其上時,再怎麼精明勵害的人,也一樣會出錯。妹妹笑著說:「一年前,怪你。一年後,還是,怪你。學了法,一點長進都沒有。」我聽完後,不禁莞爾。

  為什麼有前車之鑑,還是依然犯同樣的錯誤?今天,我們倆是坐車的問題。然而,其他時候呢?其他人呢?

  其實在生活中,我常常從錯誤中學習。學得好的,就不會再犯。學不好的,就一直不斷出錯。其中不斷出錯的可能性還包含了「不用心」。過去有些錯是因為自己不懂,沒經驗而犯錯。然而,後來有些錯是自己已經知道,卻還是會因為某些原因或理由犯錯。所以,除了知道原因外,其實,還要隨時注意自己是否真正在做事情時用了心。還有一種是,明知道可能是錯的,還是不信邪,非要試試看不可。而我,常常就是那個不信邪的那一個。因此,常常要跌的頭破血流後,才會捂著傷口說:「原來還是不行?」沒有去試,我就是不甘願。這應該是一種另類的執著了。

  以前曾經聽過一個論點,其中大意是:「一個真正的智者,不需要去經歷所有的事情,就能夠明白一切的事理。而一位凡夫,即使經歷了所有的事情,還不見得明白一位智者明白的事情。」經歷了很多的苦難遇挫折後,於是,我終於明白,我真的是凡夫中的癡者。現在,不想重蹈覆轍的唯一方法就是多學習他人的經驗,虛心的受教,多多的學習以增長智慧,除此之外,實在想不出更好的方式了。

  黃湘於2015.03.16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文章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為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每天一萬步,難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