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24 03:09:35|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心之過是不是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心之過是不是過?

  無心之過是不是過?我們應不應該為自己的無心之過負責?這個問題,其實困擾我很久。無心之過共四個字,我把它拆成「無心」以及「之過」。重點究竟放在哪裡?

  在寫這篇文章自問時,我一直在回想我在教英文時,也常常拆解句子。在教翻譯時,也常常要孩子去找出最重要的主詞和動詞,先把主詞動詞找出來,句子大概就不會錯的太離譜。而在分析句子的過程中,一些形容詞及時間副詞,地方副詞,都是往後面擺的。於是,我把教英文句子的方法,也拿來用在中文上。在「無心之過」四個字中,一開始,我只注意「無心」,所以,會為犯無心之過的人講話,以及有點忿忿不平。因為,雖然犯錯了,但又不是故意的。但是,最終,我無法昧著良心說,此人「無過」,畢竟,無心之過,若真拿來拆開,「無心所犯下的過錯」,這「無心所犯下的」幾個字就是形容詞,形容後面的「過錯」。所以,重點就是,「犯錯」,即使是無心的,還是有「錯」。

  之前認為自己要為自己的無心去負責,心中有點不平衡。可能因為自己的無心在過去並沒有造成嚴重的傷害,所以,我又犯了同樣的毛病,就是以自己的經驗去判斷是非對錯。問題是,我的經驗很少,一個人不可能經歷所有世界上的每一個苦難,因此,無法真正體會被傷害者的心情。如果,我把被傷害者的狀況擴大到生死之別,我想,我會開始努力為自己的無心之過懺悔。

  這件事情,讓自己想到了等級之分。人們對犯大錯與小錯的對待方式是不一樣的。但是,犯錯的本質卻是相同的。自從明白所有的錯,可能來自於自己個性上的粗心,就忍不住為自己流下冷汗。多恐怖啊,如果是小事情,或許道歉一下,彌補一下就好,但如若是因此影響了一個人的一生甚或失去性命,這種無心之過,要背負多久的良心譴責與包袱?怕是此生皆不能自在了吧?

  等級之別,真的那麼重要嗎?以前很嗤之以鼻的,現在不得不接受,不是所有的情況都能真正平等以待的。最明顯的例子是醫院的急診室,每次去急診室,人永遠都是那麼多。而每個會去掛急診的,當然都是身體出現很不舒服的狀況而去的。然而,每個人都要急診,每個人都要救,急診醫生就那幾位,病人卻一堆,究竟要怎麼急診啊?

  上次帶婆婆去急診,她一直很不舒服,又一直吐。也一直催我去請醫生來看。我也照做了,但是,我得到的回應是:「對不起,還沒有輪到妳們。在妳們之前剛進來兩位生命有危險的,所以,醫生先救他們。」聽到人家生命有危險在急救,我哪敢再催?摸摸鼻子,回到婆婆身邊,老實報告一番。雖然我們也在病苦中,但至少並未生命垂危,這時,除了忍及等待,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從急診室的處理當中,也讓自己明白,這,也是等級之分。只是,這等級是用生命的危險指數在估量的。

  那麼,現在回過頭來,無心之過,是否也有等級之分?意思是,看犯錯的大小來認定該負多少的責任。而犯無心之過的人,也會因為事件的不同,在心態上會有所不同。「大錯大懺悔,小錯小懺悔」這樣的概念,是我之前執行的,但是,這樣,真的沒有問題嗎?不是只要是錯,就應該用同樣的心懺悔嗎?究竟,懺悔的心分等級對不對?

  根據以往的經驗,內心懺悔的程度在等級上的承受真的是不同的。或許是天性,或許心存著僥倖,只有在發生大意外無法彌補的當下,才會生起痛徹心扉的感受。其餘的,都只是愧疚,然後,隨著時日的推移,愧疚的心就漸漸的淡了。直到,下一次,再無心的犯錯。

  無心之過,既然是過。是否該去探討一下,為何人會因為無心而犯錯?以前覺得人又不是聖人,犯錯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錯了,就去改正它。人,從小到大,不就是一直在錯誤中學習,又跌又撞才來到中年的嗎?

  那麼,究竟在怎樣的情況下會犯下無心的過錯呢?既稱「無心」,必定是自己不會去在意或容易疏忽的點。生活中這樣的點,其實非常的多。以前我犯無心的過錯的機率很多,後來檢討過發現,原來是自己對生活太漫不經心,也不在意,什麼都隨便。後來,養成了無所謂的態度,在這種無所謂的態度下,漸漸的發現自己的粗心程度快媲美金氏世界紀錄了。當然,這樣說是有點誇張啦,但離事實確實是很近的,因此,不斷的犯錯,不斷的懺悔,再犯錯,再懺悔。最後,自己終於受不了自己,要到何時,才能減輕或減少這樣的無心呢?

  於是,我開始學會「用心」與「在意」。在意不是斤斤計較,而是讓自己的生活較嚴謹些,這樣,果然減低了出錯的機率,並從中學習到:做任何事情,只要肯用心,肯努力,肯改變,那麼,所有過去的無心,將成為自己永遠的借境。

  無心之過是不是過呢?

  是的。

  可以讓自己更好嗎?

  可以的。

  人能進步的原動力,不就是懂得思考並修正,讓自己趨於更好的生活,打造更美好的世界嗎?

  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就是現在在做的。最後,真的解決不了,才放下問題。目前,只能思考到此了。小小心得分享,希望大家日亦精進,美好。

   黃湘於2014.12.24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