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23 02:59:06| 人氣20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言多必失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言多必失

  起心動念皆在造業。

  業有善業,惡業,無記業。所謂無記業是指非善非惡的業叫無記業。既然起心動念皆是業,所以,小心我們時時刻刻的念頭就非常的重要。而念頭的東西,有些會訴諸語言,化成行動,成為一個確確實實的行為。但有些念頭,則只是念頭,種在潛意識裡頭,直到機緣成熟時,念頭才有可能成真。

  人的語言,在說出口的當下,就已經啟動了輪迴之因。所以,當自己開始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時,就有很多人來告訴我,要小心自己的文字用語,因為一不小心,讓人看了文章,起了不好的念頭,自己的無心之過,可能因此牽引著眾生,害了他人。人家說,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當時,聽到這樣的勸戒,心裡生了警惕,於是乎,在所有的文章裡,除了對自己的批判,省思,以及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外,對自己以外的人,不敢有所批評及論斷。平常跟人家抱怨他人的不是時,就已經有很深的罪惡感,覺得自己造了不少的口業,若把這些抱怨再寫成文字,真不敢想像修行這條路要如何行?

  不抱怨,似乎很難。尤其在自己被不公平的對待時。所以,真正境界來磨時,才能真正看出一個人的修為。好的時候,大家都是客客氣氣,和顏悅色。但是,當意見不合,利益相左時,這時候一個人的修為及心量,就馬上立見真章。當我以為的好朋友應該會在我困難時幫我,但是,我卻沒有得到幫助,那時,心裡就很受傷,我們不是好朋友嗎?所以,自己認定的好朋友,其實,可能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好?所以,是自己錯下判斷,還是自己過度期待?其實,從頭到尾都是我的自以為是讓自己受了傷,而不是對方不幫我。朋友不幫,可能有朋友的考量與立場。如果,我只以自己的思想、觀念,來想對方應該如何又如何,我想,這輩子的傷大概受不完了。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輩子最常犯的錯誤就是:用自己的立場去想別人。而這有時真的差了十萬八千里。同樣的,我也曾經受到這樣被誤會的對待。我講那個話,並沒有那個意思,但是,對方卻把我想的很差很差,還到處去告訴別人我有多差勁,有多假惺惺。當這些話語再傳進自己的耳裡時,記得當時的自己是仰天狂笑一番。原來,被誤解是這樣的感受?

  有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樣的例子,很多很多。只要有語言,難保不會說錯話。而話多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犯錯。而且,都在不知不覺間,替自己造下無數的業。如果真要說話,真的要學會如何說話,而不是讓自己任意說話。而我,因為身為老師,從事老師這個行業二十多年,說的話,大概已經數不清了。來到廣論班學習,還是改不了愛說話的習慣。每次都告訴自己,要節制,要節制。老實說,還真怕一拿到麥克風就會說個不停,我有好多話要說,問題是,哪來那麼多話啊?但是,我真的就很多話。這就好像寫文章一樣,哪來那麼多感受啊?但是,我真的每走出門,回到家就一堆感受,念頭紛飛,無一止息。這世界,對我而言,還是太驚奇,驚奇到我無法不去受。

  法會上,上師提到,要說話(罵人)時,先把舌頭在嘴裡繞七次,當時,聽起來覺得很好笑。繞完都累了,還說什麼?是啊,繞完都累了,還會想說話嗎?還會生氣罵人嗎?光要讓嘴巴休息可能都來不及了。子曰︰「三思而後行」。我大概要改成「三思而後言,或繞舌之後看還想不想言」,這樣,才能減少說話犯錯的次數。

  言多,必失。真的是機率。而且對於一個沒有在修行的人,機率真的會普遍偏高。你有沒有曾經懊悔過自己說錯話?有沒有曾經誤會過他人?有沒有因為無法表達精確而懊惱難受?

  溝通,是需要學習的。表達,也是。在人世間的所有一切,都是需要學習的。寫這篇文,只是在提醒自己:言多必失。真的應該要謹言慎行。

 

黃湘於2014.12.23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09)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煙梭
很有智慧的文章
2014-12-25 23:58:49
版主回應
謝謝您。感恩來訪,祝您一切順利,安康。
2014-12-26 03:09: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