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13 16:31:24| 人氣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知與不知的差別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知與不知的差別

  我有很多話要說,不知道從何說起?思慮再三後,決定還是先從認識花朵開始吧!

  由於一直拍花,所以終於產生想知道花名的慾望。這對我來說,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我的觀察力一直很差。譬如認人的臉孔,對我而言,一個人,就是有頭、有身體、有四肢的高等動物。若不是很熟很熟,要認出大家臉孔的不同,對我而言,其實是一種折磨,更何況要辨認花?於我而言,認花真的是很難很難。所以,我從來沒有興起要認識它們的慾望。在我心裡,認識花朵,認識植物,比登天還難。那麼,究竟是哪一個環節出了錯?我竟然在經過三十年的自知之明後,決定挑戰高難度的學習?

  勇氣,是我唯一的想法。

  過去的英文爛到爆都能當上英文老師,經過不斷的努力與持之以恆,我證明了很多自以為辦不到的事情,是有機會因為努力而有不同的結果的。於是,我開始了認識花朵之旅。

  首先,我在fb加入「台灣花木攝影」及「植物之家」的社團。每天晚上下完班,就開始進入社團學習。然後我開始做檔案。把我學到的花名寫下來,再附上一張照片。直到今晚寫這篇文章時,我已經收集了212朵花了。然後,我不斷利用一些時間到處去拍照,尋找路邊以及各公園花的蹤跡。剛開始,什麼都不會,就開始上傳照片到植物之家或台灣花木去詢問,漸漸的,我把住家週圍所有能看到的花,都問過一遍了。怕忘記,就常常去我做的檔案中複習。剛開始,總是不斷的忘記,後來,實際的探訪花及不斷的查詢花名,我從完全不知道花名,到現在有人上傳花,我竟然已經有部分可以回答了,那種喜悅真的是無與倫比。除此之外,我還常常在google打上「花」,然後開始自我考試,看看自己認得多少?經過這樣不斷的努力,真的是進步神速。

  因為用心,所以成就。因為用心,視野跟著不同了。

  以前不知道花名時,看見花,覺得很美,就一直亂拍一通。從來不知道自己拍了什麼,也從不用心去欣賞它的美。總覺得,花不都是一個樣?開花期一過就凋謝了,有什麼好在意的?但是,現在會用不同的心態來看待。珍惜著它們短暫的美麗,用相機留下倩影,用文字描寫特性,用畫畫留下珍愛的歷程。昨天重新整理這幾年來所拍的照片,竟然發現我現在正在學習的花朵,我在幾年前都已經拍過了。而我,竟然完全不知道?原來,知與不知的差別,就在於有沒有「用心」。

  在學習辨認花及植物的過程中,我也不小心開始了分別心。

  萬事萬物都有它的特性及個別處。但是,我對於兩種植物一直沒有好感。從中間,我也開始思考,植物何辜?為何它們老是入不了我的眼,我就是無法讚賞它的美?而我覺得醜到爆的植物,為何它們卻四處可見?而且數量之多,真是太驚人了。我吃驚到說不出話,是我的美感出了問題?

  首先,我先認識「紅竹」。剛開始看到紅竹,它就乖乖的佇立在電梯門口的花圃裡。就這麼一株,不起眼,顏色有點黯淡。當時知道「紅竹」之名時,很興奮自己認得它,但也覺得「它」,一點都不美。後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認得它了,從此外出,竟然隨便在路邊,在人家的庭院,在公園,在野外,到處都看得見那一抹「紅」。或許真的是「數大便是美吧!」,有一天,當我發現一整片紅竹時,遠遠看到一堆綠中的紅色蹤跡,竟然有點炫目了。原來,紅竹也有魅美的時候?好吧,這時候,我可以稍稍理解為何到處都有紅竹的蹤跡了。承認紅竹的美,也是經過不短的歲月的。幾個月下來,每天看,經常看,處處看,眼睛似乎被紅竹的身影洗腦了,最後不得不讚嘆,種紅竹,真是好眼光。

  對於紅竹,至少最後我是給「美」的評價。但是,對於另一種植物,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它很醜,怎麼也無法昧著良心說:「好看」。這種植物的名稱叫:「變葉木」。當我看到板橋某條馬路上一堆變葉木,捷運附近也一堆時,開始覺得訥悶,這麼醜,怎可美化環境?當看到一堆變葉木在眼前時,那句「數大便是美」竟然不適用了。數大,加重了它在我眼中的醜,然後造成我的困惑。看了它們的存在,就只會不斷懷疑自己,為何,我看不到它們的美麗?原來,自己的分別心,依然如此重。明知這只是外觀,還是忍不住做了評判。會再改變嗎?我眼中的「變葉木」有天會翻身成為也有美麗「變葉木」嗎?我不知道。但是,我明白,自己確實著相了。以前不知名時,至少不會把醜等於變葉木畫上等號。現在一見變葉木,腦中就浮起變葉木三個字,然後接著,「醜字」就出現了。想起金剛經裡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想起自己這樣的分別心,認識了植物名,反而成為牽絆我的枷鎖了……

  即使如此,我依然覺得「知」,確實是可以讓人有所體悟的。尤其是:真知。在追尋一個真理真知的過程,總是要經歷一些努力與付出的。

  由於自己實在中花毒已深,莫名的就是喜歡它們。喜歡到後來,覺得非得親自畫下它不可。唯有在作畫的過程中,才能夠真正做到最細微處的觀察。於是,我開始了自己學畫。當然,因為沒有底子,所以除了有位熱心的網友在每次畫完後給些意見外,其餘的,要靠自己摸索。然後,我開始在YouTube 看畫圖影片的教學。因為只愛花,所以只看花的教學。我想選一種花畫到最精,我選了玫瑰。但是因為中文網站畫玫瑰的不多,所以,我開始選英文網站,沒想到因此開啟了邊學畫邊聽英文的有趣歷程。也因為這樣的求知慾,自己不小心開啟了一條漫長的學習路,並帶著滿心的歡喜。

  因為「知」,然後求「精」,因為求「精」,然後知道「努力」真的很重要。每天一張圖,變成自我的要求。當別人說我的畫進步很多時,自己明白,因為沒有底子,目前再怎麼畫,可能都入不了專業畫家的眼。我的畫,只是塗鴉。但是,我確實在作畫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樂趣及體會了「專注」讓心靜下的絕妙時刻

  有位英檢中級班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單字都背不起來。」這時,我二話不說的把我的畫line給她,她說:「超厲害的耶!漂亮。」

我跟她說:「我畫了一個月。每天畫,就進步很快。英文也是這樣。每天接觸,自然就記得起來。我想,這道理,你應該明白。不用我多說。」其實,我想分享的是:學任何東西,都是一樣的。只要每天不斷持續的接觸,哪有不成功的道理?因為,「熟能生巧」啊!

  要進步,一定要持之以恆。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今天寫這麼長的文章,除了記錄這個月的心路歷程,更希望能鼓勵我的英檢班學生,我跟大家一樣都在學習,由不懂到漸漸懂,都是要歲月累積的。背不起單字的同學,你們做到了每天演練了嗎?知道道理是一回事,問題是,去做了嗎?

  回過頭來,知與不知,開始或許影響不大,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最後就是「天」與「地」的區別了。

  拍照,繼續。

  認花,繼續。

  畫畫,繼續。

  種菜,繼續。

  寫文,繼續。

  上班,繼續。

  學佛法,繼續。

  吃飯睡覺,都繼續。

  每天的生活,都充滿鬥志。因為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每樣都要做到精,要花多少時間?我不怕做不到,因為,我是有設定目標的在前進。有自我的要求。最重要的是:我都做自己最喜歡的事,並樂在其中。只要夠喜歡,就能持久,不是嗎?分享完了,感謝觀賞。如果有耐心看完這麼長的文章,真的很感謝您。

   黃湘於2014.05.13

第一次畫的玫瑰 

第二次畫的玫瑰

第三次畫的玫瑰

接下來的畫,開始了每天一張的練習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5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